1969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西安地区举办原群众组织负责人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不断加强革命团结,争取更大的胜利
据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 陕西省西安地区原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员,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不断加强革命团结。最近,他们认真总结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不断增强革命团结的经验,决心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进一步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和各项具体政策统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夺取新的胜利。
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克服盲目性,加强自觉性
这个学习班的学员,有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红卫兵小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多数是最早起来造走资派的反,起了带头作用,立下了功绩,受到群众的赞扬。现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各级革委会的成员。但是,在一片赞扬声中,有些人背上了思想包袱,头脑中产生了“唯我独革”、“唯我独左”的错误思想,总认为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比别人功劳大,贡献多,因而居功自傲,停步不前了。由于这种情况的存在,曾一度影响到某些革委会领导班子的团结,影响到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
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这个学习班的学员深刻认识到搞好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他们反复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战斗号召,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并回顾了西安地区三年多来的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体会到:团结才能革命,才能胜利。要争取更大的胜利,就必须不断巩固和加强革命团结。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这是不断革命的需要。同时还体会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加强原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之间的团结,对加强各级革委会和全省人民群众的革命大团结,有着重要的作用。
学习班的学员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针对自己的活思想,在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的时候,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他们说,运动在发展,斗争在前进,如果不认真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那就会看不清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落伍,还可能发生由革命转向不革命或阻碍革命的危险。他们表示决心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谦虚谨慎,不断前进。
为了进一步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不断地巩固革命团结,学习班学员还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开展了“成绩从何而来?”的讨论,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自己的功劳,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向“唯我独革”、“唯我独左”的错误思想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战斗历程,深刻地体会到,他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自己为革命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也是由于毛主席的培养,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功劳应当归于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些原来认为自己“贡献大”的学员,经过狠触灵魂,狠斗私心杂念,也克服了“唯我独革”、“唯我独左”的错误思想,从而使这些学员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他们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支持,也推动了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加强了革命大团结。
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
西安地区原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员们,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只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才能巩固和加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西安地区各级革委会成立以后,许多单位革命群众组织的头头革命团结搞得好,就是因为他们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经常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反复地用毛泽东思想批判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判各种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错误思想、批判资产阶级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西安文艺系统有两个同志,在文化大革命初期,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团结一致,大造了一小撮走资派的反,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后来,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下,他俩分裂成两派,并且分别成为两派群众组织的头头,互相闹对立。后来,他俩通过革命大批判,狠揭狠批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激动地说:是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坑害了我们,千仇万恨,要记在大叛徒刘少奇的身上。从此以后,这两个人又结成了“一对红”。他俩紧拉着手,站在毛主席像前坚决表示,今后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团结起来,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
有一个工厂革委会的两个常委,由于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曾一度出现了无原则的派别斗争,后来,他们批判了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资产阶级“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坚定地向无原则的派别活动展开了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由于厂革委会领导班子的团结,带动了全厂广大群众的大团结,使这个厂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工作,出现了新的大好局面。
运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克服片面性,全面看问题
学员们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这一教导,在加强革命团结的过程中,不断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对事、对人、对己都采取了一分为二的分析态度。他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深刻体会到只有这样,才能分清主流和支流,分清原则和非原则;才能正确认清大好形势,随时保持清醒头脑,不会迷失方向;才能正确对待同志和正确对待自己,做到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团结战斗,共同对敌。
这个学习班有两个红卫兵小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他们带领广大红卫兵小将,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团结一致,大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后来,由于不能正确对待别人和不能正确对待自己,他俩都滋长了“唯我独好”的错误思想,互相不服气,影响了革命团结。在“九大”精神鼓舞下,他俩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用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别人、对自己进行了全面分析,各自都感到自己有许多思想和行动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是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都感到别人有很多长处,于是他俩争着斗私批修,严格要求自己,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很快就使他们在新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
这个学习班的学员,认真总结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不断增强革命团结的经验,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他们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不断用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衡量自己,决心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大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争取更大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接见陈宝剑部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接见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府部长陈宝剑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
参加接见的,有李先念副总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李强等。

肃清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流毒 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常熟县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全县普遍建立了农村医疗卫生网
本报讯 江苏常熟县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肃清其余毒,合理地把城市医务人员下放到农村去,在全县建立了农村医疗卫生网,使广大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空前的普及。
农村医疗卫生网是在两条路线尖锐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在常熟县,围绕农村医疗卫生网的建设,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随着农村人民公社的诞生,农村卫生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公社有医院,大队有保健员,生产队有卫生员,医疗卫生网普及全县,卫生战线呈现一片蓬蓬勃勃的兴旺景象。
一九六二年前后,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竭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使许多公社医院成了名为集体、实为单干的联合诊所,并把大队、生产队的卫生保健队伍一刀砍掉。与此同时,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极力鼓吹办一个“象样的县医院”,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到城镇。常熟县有八十六万人口,而六万人口的县城所在地虞山镇,却拥有五所医院(包括四所县级医院和一所镇卫生院),集中了全县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医务人员和病床,好的医疗设备几乎全部集中在城里。贫下中农气愤地说:“城里医多、药多、设备多,农村缺医、缺药、缺设备,卫生工作到底为啥人?!”
常熟县革委会建立以后,遵循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在领导卫生战线的斗、批、改中,紧紧抓住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经过一年多的斗争,在全县建立起崭新的农村医疗卫生网。
农村医疗卫生网是这样设置的:全县三十三个公社,每个公社都有一所卫生院,卫生院一般有二十名左右的医务人员,二十到三十张简易病床,负责全公社的疾病防治任务;全县七百一十五个生产大队,都设立了卫生室,由一至二名“赤脚医生”、一名接生员,及下放医务人员组成,担负全大队的疾病防治任务;每个生产队有一名卫生员,负责经常的卫生预防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点面结合、防治结合、中西结合、专业医务人员与群众卫生骨干相结合的农村医疗卫生网。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毛主席样样事情都为我们想到了,他老人家永远和贫下中农心连心。”
在建立全县农村医疗卫生网的同时,县革委会把设在虞山镇上的四所县属医院精简合并为一所,分期分批地把医务人员下放到农村。目前,已有百分之五十三的医务人员、百分之四十九的病床和三所医院的大部医疗设备下放到了农村,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在建立农村医疗卫生网的过程中,始终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常熟县革委会在建立农村医疗卫生网的过程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在广大工农群众和革命医务人员中牢固地树立起来。
去年六月,县革委会组织了十六个卫生工作队,深入农村六个多月,向广大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今年一月份,县革委会又在全县政工会议上,组织到会的各级革委会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会后,以到会同志为骨干,在全县城乡掀起了大宣传,大学习,大批判的高潮。
许多贫下中农以亲身经历,愤怒控诉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滔天罪行。他们激动地说: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统治下,卫生部成了“城市老爷卫生部”,我们广大农村缺医少药,医院根本不是为我们贫下中农开的。现在,有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把医疗卫生阵地改造过来。广大贫下中农把建立农村医疗卫生网看作是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在革委会的领导下,他们派贫下中农宣传队进驻公社卫生院,对医务人员进行再教育。他们选贫下中农优秀子女去当“赤脚医生”,有的还为建立大队医务室腾房子,借桌凳。贫下中农坚定表示:“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掌好卫生大权,办好卫生事业。”
常熟县革委会还举办了医务人员学习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肃清其流毒,并请贫下中农给大家上阶级教育课,组织他们深入农村访病问疾。通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广大医务人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许多医务人员说: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过去只为城市少数人服务,迷失了方向。大家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农村去为贫下中农服务。有的在批准下放的第二天,就背了行李,步行十几里到达工作岗位;有的动员自己的家属、子女一起下乡;有的一到农村,放下背包,就给贫下中农看病,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农村医疗卫生网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
常熟县农村医疗卫生网建立后,已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
一、改变了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现在,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看病,一般都能做到小病不出队,大病不出社,一般手术就地进行。许多危急病人和过去长期得不到治疗的疾病得到了及时抢救和治疗,大大加深了广大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
二、使预防为主的方针得到了有效的贯彻,增进了贫下中农身体健康,推动了集体生产。公社卫生院和大队保健室经常进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宣传,搞好预防注射,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包括抓粪便管理,抓查螺灭螺,抓环境卫生,抓季节性多发病和常见疾病的调查研究和防治工作,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由于卫生预防工作做得好,许多社、队疾病减少,出勤增多,有力地推动了集体生产。
三、培养和壮大了“赤脚医生”队伍,促进了医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县、社两级革委会,通过举办“赤脚医生”训练班,有计划地选派“赤脚医生”到县、社医院参加医疗实践,以及组成医疗队下去巡回辅导等办法,为全县七百多个大队培训了一千三百多名“赤脚医生”。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新型的医疗卫生工作队伍,他们满怀对贫下中农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由县城医院下放农村的大多数医务人员,在贫下中农再教育下,也积极热情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例如:县人民医院有个透视医生,到农村安家落户后,就跳出自己的专业圈子,主动为贫下中农防治常见疾病。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过去的洋医生,现在成了贫下中农的贴心人。”
四、有利于发展和巩固合作医疗制度。医疗卫生网建立后,农村医疗力量和技术设备大大加强,为合作医疗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同时,许多社、队采取中西结合、土洋结合的方法,广泛推广针灸疗法,大量采用土方土药,用药省,花钱少,疗效好。冶唐公社忠东大队发动群众运用土方土药,治好了许多常见疾病和一些疑难病症。经过三个月实践,全大队平均每人每月只花去合作医疗的医药费九分钱。有些社、队的合作医疗制度,就是在建立了农村医疗卫生网以后进一步全面推广和发展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