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驻南京工学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院革委会认真落实政策
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改造旧知识分子
本报讯 驻南京工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院革委会,在党的“九大”鼓舞下,认真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为在解放前受资产阶级培养教育出来的知识分子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吸收红卫兵小将、革命教师参加。
经过学习,这批知识分子的思想觉悟有了提高。他们激动地表示:一定要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旧思想,争取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用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统一革命师生的认识
学习班开办之初,一部分革命师生由于对毛主席关于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领会不深,活思想不少。有些人对旧知识分子不能一分为二地看待,只看到这些知识分子多半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政治历史比较复杂,有错误的甚至反动思想的一面,而看不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爱国的,是愿意接受改造的一面;只看到他们学的都是封、资、修那一套,对社会主义的大学教育有害的一面,看不到许多人有一技之长,在经过批判、教育之后,在正确路线领导下,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一面。
针对这些活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问题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我们的任务是联合一切可用的旧知识分子、旧艺人、旧医生,而帮助、感化和改造他们。为了改造,先要团结。只要我们做得恰当,他们是会欢迎我们的帮助的。”通过学习,大家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学习班还组织大家学习了清华大学的经验,讨论了对旧知识分子是不是既要严肃批判,又要大胆使用的问题。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过去的“用”和现在的“用”有本质的区别,有四个不一样。
第一,领导、路线完全不一样。过去是走资派领导,执行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现在是工人阶级领导,执行的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第二,“用”的目的完全不一样。过去,大叛徒刘少奇利用他们的封、资、修那一套,搞资本主义复辟;现在是利用他们的一技之长为社会主义服务。
第三,革命群众的觉悟大不一样。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思想大普及,广大革命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放毒的市场已经越来越小了。
第四,他们的思想面貌和过去不一样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经过革命群众的批判和教育,绝大多数人的认识有所提高,思想有了转变。
大家统一了认识后,提高了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自觉性。表示决心要以解放全人类的宽阔胸怀,以实际行动办好学习班,把一切可以团结的旧知识分子团结在无产阶级的周围。
批字当头,狠触灵魂把封、资、修的黑货批深批透
宣传队遵照毛主席提出的“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教导,坚决依靠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贫农,通过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对这些旧知识分子进行批判和教育。
学习班组织这批知识分子去南京郊区燕子矶公社参加劳动,开现场批判会,把贫下中农遭受旧社会的苦,同他们的剥削阶级家庭进行对比,促使他们把立足点移到劳动人民一边来。
在一次批判会上,听了一位贫农老大爷的控诉,一个旧知识分子在自我批判中说:贫农老大爷的控诉,就是对我罪恶家庭的控诉。我是靠着劳动人民的血汗爬上教授位置的。解放前,为国民党反动派服务,解放后,又站在反动立场上,执行资产阶级教育路线。我是有错误有罪的人。
为了使这些旧知识分子进一步认识“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伟大真理,学习班又组织他们参观南京长江大桥,在那里召开了现场批判会。会上,英雄的建桥工人痛斥了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在大桥建设中对工人实行关、卡、压的罪行,有力地批判了叛徒刘少奇的“专家路线”、“技术第一”、“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畅谈了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所创造的世界建桥史上的奇迹。
在会上,有个旧知识分子做了自我批判。他说:“我也参加过南京长江大桥的设计讨论,几个教授凑在一起,崇拜洋人,迷信教条,咬文嚼字,争论不休,结果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根本原因就是心目中没有社会主义,没有人民。”
这次现场批判会,使大家认识到,过去那一套“业务第一”、“论文挂帅”、“个人奋斗”、“成名成家”的思想同社会主义是如何的格格不入。
这些活动证明:苦大仇深的工人、贫下中农是旧知识分子最好的老师;工农兵的批判是最有力的批判;工农兵的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
同旧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学术思想作斗争,是全体革命师生的任务,只有最广泛地组织他们参加斗争,才能把旧知识分子的封、资、修黑货,批深批透,并肃清其流毒。
学习班不仅吸收了各系、各基层单位的革命师生代表,在学习班内部对旧知识分子进行批判和帮助,而且把学习班的批判和教研组、系以至全院的批判结合起来,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大批判的局面。从批判旧知识分子反动的学术思想、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入手,彻底地揭露了他们反动的阶级本质,狠批了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
批判从严,严在说理,有分析,有说服力,触及灵魂。批判中,他们注意了把旧知识分子同一小撮叛徒、特务、反革命严格区别开来。在严肃批判的同时,还对他们进行了大量的耐心细致的帮助工作。
一个旧知识分子在经过批判以后说,过去只批判了学术思想、设计思想,印象不深,触动不大。这次从政治上、阶级立场上批判,印象深,触动大。
在毛主席政策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旧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起了很大变化
经过学习班四十八天的学习,这批旧知识分子,在毛主席政策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精神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有三个不一样:
对个人前途的看法不一样了。有的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有名有利,有权有势,十分得意。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批判,就消沉了。经过学习班教育、帮助,落实了政策,觉得有了奔头。有个旧知识分子进学习班以前,很悲观,进学习班以后说:“宣传队通知我进学习班,是我做梦也不敢想的事。”经过批判,取得了群众的谅解之后,他含泪说:“我首先要感谢毛主席对我的挽救。今后要继续立足于批,还要立足于改,立足于到工农群众中去改。不改不能用,改是为了用。以一技之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做一点有益的事。这是我最好的前途,最好的出路。”
对革命小将的看法不一样了。有些人在文化大革命前,看不起群众,甚至迫害、打击群众。文化大革命中,非常害怕群众批判。经过学习班学习以后,有的人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认为革命小将的批判,是要搞臭我,和我过不去,于是一见革命小将就往远处躲。这次革命小将为了帮助我认识一个问题,常常谈到深更半夜,不辞劳苦。我真正明白了革命小将们对我的旧思想、旧观念的批判,完全是为了改造我,挽救我,把我往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拉。现在,我见了革命小将就感到亲切,愿意亮思想,争取他们的批判和帮助了。”
对工农兵群众的看法不一样了。学习班快结束的时候,许多人要求到工农群众中去接受再教育。宣传队和院革委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做了安排。有的到矿山去参加劳动锻炼,有的跟着教育革命小分队下了工厂。工人群众反映他们的态度变了。有个旧知识分子下厂后,在一台机床上和工人一起劳动。换机油的时候,由于扣子设计得不好,只能用手伸进去把油搞干净,而油里铁碎片很多,刺痛了他的手。事后,他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过去脱离实际,没有考虑工人操作方便,更没有考虑工人的生命安全。闭门造车,只图个人名利,真是害死人。”
目前,整个校园热气腾腾,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院革委会,正继续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的伟大教导,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加快斗批改的步伐,争取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进驻广州中山大学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师生一起认真总结经验,切实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
新华社记者摄

淮南煤矿矿工医院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 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新华社合肥二十日电 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教导,安徽淮南煤矿矿工医院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更好地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促进了全院的斗、批、改。
这个医院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认真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取得了很大成绩。最近,在深入学习“九大”文献的过程中,院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回顾与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他们发现,有些同志在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当中,只注意团结有“一技之长”的知识分子,认为他们有用处,但是,对少数技术不高或年龄较大的知识分子,不注意去团结他们,认为团结这样的知识分子是“瞎子点灯白费蜡”。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发现这种活思想以后,及时地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这种以技术好坏为团结标准的倾向,实质上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鼓吹的“技术第一”、“业务挂帅”的余毒还没有完全肃清的反映,是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理解不深、领会不透的表现。存在这种思想,就容易分不清敌友,就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发展下去就会削弱无产阶级专政。
针对这个问题,驻院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立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全院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各个阶级社会中的各个阶级都有不同的政治标准和不同的艺术标准。但是任何阶级社会中的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并且带领大家狠批刘少奇的
“技术第一”和“业务挂帅”等反动谬论。通过以上活动,使大家认识到,我们对于知识分子,首先必须从政治上着眼,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按照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对于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都应该热情地帮助他们,耐心地教育他们,主动地接近他们,积极地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对那种残杀人民的反革命分子和坚持反动立场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就是有再大的技术,我们也不能团结他们。
认识提高以后,全院广大革命群众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出发,坚持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对全院知识分子一个一个地进行了历史的、辩证的、全面的分析,然后又一个一个地进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把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有一个外科医生,是旧学校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技术不高,又有比较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有人不愿意团结他。经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他虽然技术不高,但是他拥护无产阶级专政,愿意为工农兵服务,应当团结他一道工作。认识统一后,广大群众三番五次地帮他学习毛主席著作,多次和他谈心,从而使他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积极投入了斗、批、改的群众运动。过了一段时间,院革委会组织医疗队深入工矿基层,为广大工人群众服务,决定让他参加。他知道后,认为工矿基层生活条件差,工作艰苦,思想有些动摇,想打退堂鼓。这时,有些同志又产生厌烦情绪,对团结、教育、改造他丧失信心。为此,驻院解放军支左人员又和广大革命群众一道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懂得,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的教导,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知识分子的思想反复是小资产阶级动摇性的表现,是很自然的。要彻底改变知识分子的旧思想,就要帮助他们在斗争中克服错误思想,确立正确的思想。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用工人阶级彻底革命的坚定性,克服他们的摇摆性,决不能因为他们思想出现了反复,就抛弃他们。提高认识之后,革命群众又以最大的政治热情,立即帮他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使他认识了深入工矿基层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克服了怕苦怕累的思想,愉快地踏上了战斗岗位。
由于驻院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广大革命群众深刻理解毛主席的政策思想,掌握了团结知识分子的正确标准,从而进一步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知识分子,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加快了全院斗、批、改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