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战海夺田
在英雄的山鹰之国人民满怀革命豪情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日子里,从西南部发罗拉区的亚得里亚海岸传来了一曲社会主义建设的凯歌。人们经过两年多战天斗地的辛勤劳动,在马尔塔海湾筑起了一座长达六公里半的拦湾大坝,向大海夺取了三千二百公顷的土地。这是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在革命化运动中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世代的愿望
马尔塔海湾一带,地势几乎同海面一样低平,大片土地千百年来浸没在海水之中。每当汛期到来,海啸追逐海湾里的洪水,泛滥成灾,淹没周围的大量土地。解放前,居住在九个山丘上的农民常常被洪水围困在“孤岛”上,甚至有的人和房屋一起被卷入波涛汹涌的亚得里亚海。
解放后,这一带的农民成了自己土地的主人,他们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合作社,使生产和生活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是,随着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人们日益感到,要彻底改变这一地区的面貌,就必须实现他们世世代代的愿望——治海造田。
喝令海水让路
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规定,宏伟的改造这里大自然的战斗在一九六七年年初轰轰烈烈地展开了。最主要的一项工程是,要在马尔塔海湾筑起一座六公里半长的拦湾大坝,以便在坝身北侧排水造田。
可是,首先遇到的是如何挖取海水底下的淤泥堆筑坝身这个难题。如果把挖土机直接开到水里,不仅海水将没及驾驶室,挖土机的履带根本无法在淤泥上转动,而且整个挖土机有陷进泥里的危险;如果换用漂浮的办法吧,海水深度不够,浮力又承受不了挖土机的重量。
但是,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挖土机手们誓与大海争良田。他们群策群力,终于找到了解决困难的办法。这就是在海水底下设下粗大的枕木,然后把挖土机开上去。
挖土机每移动一次,就要把枕木倒换一次,倒换时稍有疏忽,挖土机就有倾斜陷入淤泥的危险。然而,严寒、酷暑、洪水、恶浪都阻挡不住挖土机手们前进的步伐。多少人在冬季冰冷的海水中被激流冲倒,又爬起来顽强地坚持战斗。他们每天一连十几小时地战斗在海水中,连食物都靠木船运送。
经过顽强奋战,去年十一月拦海大坝终于筑出了水面。不料就在战斗刚取得初步胜利的时候,突然一场来势凶猛的潮水把大坝冲开了两个缺口,而且被冲开的缺口越来越大。工地上的人们马上奋不顾身地投入抢堵缺口的战斗。经过激烈的战斗,人们终于降服了洪水,堵住了决口,使刚超出海面的坝身胜利地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老挖土机工人斯皮罗·彼托瓦在讲述当时抢堵决口的情形时说:“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想到的只有如何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困难就是敌人,只有狠狠地打,它才会投降。我们决心用自己的劳动来建设社会主义的祖国,使阿尔巴尼亚这座亚得里亚海岸的社会主义堡垒变得更加坚强。”
未来的粮仓
我们走在雄伟的大坝上。极目远望,大坝南侧是一片浩瀚的海水,但只一坝之隔,北侧却已经是排干了积水的广阔的土地了。在那里,人们挥锨抡镐,挖土机、推土机发出轰鸣。人们正在紧张地修筑排灌渠道。阿尔巴尼亚同志说,这里将出现一个富饶的粮仓,将来的农场将种植大量的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今年已经开始在五百公顷的土地上种上了抗盐碱能力较强的棉花。为了灌溉耕地和冲刷盐碱,目前正在附近的弗约萨河畔修筑一座水泵站。
在昔日经常被洪水包围的一座山丘上,人们正在修建一座座新的住房和其它建筑物。这就是未来的农场的中心。在这个新农场里,将要居住几千名农业劳动者,第一批农业劳动者已经来到这里长期落户。
现在,征服马尔塔海湾的英雄们正在继续顽强地战斗。响彻在工地上的一首新歌,赞颂着光荣的建设者们豪迈的劳动:在阿凯尔尼山丘上,座座新屋平地而起。战海夺回千顷田,为了生产粮和棉。我们豪情满怀地劳动,定把向党发出的誓言彻底实现!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战士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展农副业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印度革命农民武装斗争胜利向前
特仑甘纳等地农民武装不断袭击地主庄园和反动警察,使恶霸地主和反动官吏惊恐不安丧魂落魄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共革命派领导的印度农民武装斗争最近在安德拉、北方、比哈尔等几个邦里继续发展,吓得长期以来骑在农民头上作威作福的恶霸地主和反动官吏丧魂落魄。
据印度报刊报道,具有革命武装斗争传统的特仑甘纳地区的人民,五月下旬在坎曼县的四个区里多次袭击了残酷剥削和压迫他们的反动地主的住宅,没收了他们的财产。五月底,农民武装斗争的火焰又蔓延到了瓦朗加尔县的三个区。据报道,五月二十八日,一批农民武装袭击了古雷拉村的反动村政权的头子的住宅,打死了这个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并没收了他的财产。
坎曼县巴德拉查兰特区的农民武装在五月下旬袭击当地的一个警察分局和一个巡官的住宅,当场打死警察两名,打伤四名。
据报道,在特仑甘纳地区内,最近出现了要求建立人民政权的标语和传单。
在安德拉邦,斯里卡库兰县的农民武装五月二十五日在帕塔帕南区镇压了一名恶霸地主。他们先后袭击了十家反动地主的住宅,没收了他们的财产。
在比哈尔邦,农民武装在五月二十一日袭击了莫蒂哈里地区的一个大地主的庄园,夺取了这个地主从农民身上剥削来的大量谷物。
报纸报道,北方邦的一些地区内,农民武装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他们用火器、斧头和长矛武装自己,不断袭击封建地主和反动警察,夺取他们的步枪和手枪。
印度农民武装斗争的不断发展,使这些邦的反动当局惊恐不安。据报道,安德拉邦首席部长布拉马·南达·雷迪已经派出三个营的警察到斯里卡库兰县去镇压农民革命武装。但是,印度反动当局的武装镇压丝毫阻挡不住农民武装斗争的发展,连印度反动报纸也不得不承认,由于农民武装在斯里卡库兰县非常活跃,“政府的法令在许多村子里几乎不起作用”。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日发表文章,热情赞扬印度人民的革命斗争日益发展,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支持印度反动派镇压人民的罪行。文章说,革命斗争的新的浪潮最近正在席卷整个印度。饥饿、贫穷的印度广大劳动群众正在更加坚决地投身到反对印度反动政府推行的反动政策、反对本国和外国的资本剥削和反对地主、高利贷者的沉重枷锁的斗争中去。
文章说,印度农民近几年来为反对地主和高利贷者的残酷剥削进行了英勇斗争。印度的工人阶级也在加强斗争以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他们更加广泛地运用从罢工和示威游行直到同军警进行公开搏斗等各种斗争形式,以推翻维护资本家、地主和高利贷者利益的反动政府。文章说,印度反动派对正在高涨的革命斗争烈火怕得要死。为了对付这一斗争,他们一方面更加依附于外国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并支持美帝和苏修推行共同主宰世界的肮脏计划;另一方面在国内加紧进行镇压和白色恐怖。在这方面,印度反动派得到了自老牌代理人丹吉起到喀拉拉和西孟加拉邦的修正主义者在内的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的帮助。
文章指出,这一切,都阻挡不了已经在印度掀起的革命风暴。印度的广大劳动群众,正在扩大他们的斗争。他们正在更清楚地懂得,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打垮反动势力,把印度从深渊中挽救出来。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猛攻敌人
四、五月间在太特省歼灭葡殖民军百余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十三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在四月二日到五月九日,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在莫三鼻给西北部的太特省共歼灭葡萄牙殖民军一百多名,击毁葡萄牙军车八辆。战报说,四月十日、十五日和五月九日,莫三鼻给游击队连续对在太特省德米夏诺、丘塔和钦图库拉的葡萄牙殖民军据点发动了猛烈的进攻,沉重地打击了敌军。
(附图片)
英雄的莫三鼻给小游击队员,怀着对殖民主义者的深仇大恨,拿起武器,参加战斗。
新华社稿

“泰国人民之声”热烈庆祝马来亚人民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一周年
马来亚革命武装斗争沉重打击了反动统治
泰国人民坚决同马来亚人民并肩战斗打败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庆祝马来亚人民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一周年。文章高度赞扬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下的马来亚人民革命武装斗争及其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马来亚共产党,把毛泽东主席关于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普遍真理同马来亚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深入广大农村,发动和组织农民群众,坚决进行武装斗争,并建立了马来亚民族解放军。这个军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在同敌人进行激烈、顽强的战斗中日益壮大起来。”
文章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战士,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运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敌人的‘围剿’,巩固和扩大了农村革命根据地。”
文章说,马来亚人民革命的胜利发展,“又一次证明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的一个伟大真理:‘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
文章说:“马来亚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光辉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英帝国主义和拉赫曼傀儡集团在马来亚的统治地位。同时也支援了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革命斗争。”
文章说:“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革命人民,对马来亚人民革命斗争所取得的光辉胜利,感到欢欣鼓舞。泰国人民认为,马来亚人民革命斗争取得的胜利,是对泰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有力支援。泰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马来亚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坚决同马来亚人民并肩战斗,为赶走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推翻它的走狗反动派而斗争到底。”
文章最后强调说:“我们坚信,在久经斗争锻炼的有丰富斗争经验的马来亚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马来亚人民的革命斗争,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英雄的马来亚人民。”

人民战争的赞歌
阿拉伯文艺家为巴勒斯坦人民创作战斗诗篇
不要“和平解决”,不屈膝投降,一百万个“不”!
以所向无敌的“暴风”的名义,我们这样宣誓高呼。
每处伤口流出的热血,发出这个誓言,
誓言的声音高昂冲霄汉。
不要“和平解决”,不屈膝投降,一百万个“不”!
人民绝不低头,人民绝不屈服,
我们的人民沿着胜利的道路昂首阔步。
他们高呼:不要“和平解决”,不屈膝投降,一百万个“不”!
我们的人民已经武装,不见解放的曙光绝不停步。
同我们的子弹、烈士、武器在一起,我们高呼:
不要“和平解决”,不屈膝投降,一百万个“不”!
这是在阿拉伯国家目前极为流行的一首革命歌曲《革命者的誓言》的歌词。
两年来,阿拉伯进步作家、诗人、漫画家和艺术家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他们用笔作武器,猛烈地揭露和谴责敌人,热情地赞扬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鼓舞着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去勇敢战斗。
黎巴嫩著名诗人纳札尔·卡巴尼今年一月写了一首题为《我有了一支步枪》的诗,歌颂巴勒斯坦游击队。黎巴嫩著名作曲家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为这首诗谱了曲。埃及著名女歌唱家奥马·哈尔松姆在一些阿拉伯国家演唱了这首歌,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奥马·哈尔松姆今年一月还把她在国外演出的收入七万镑捐给了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
由巴勒斯坦和埃及艺术家组成的“法塔赫剧团”上演了名为《永垂不朽的人》的话剧,歌颂“法塔赫”战士。去年十月以来,这个话剧已经在九个阿拉伯国家演出近一百场。这个剧团把全部收入都捐给“法塔赫”,支持它的武装斗争。一些埃及医生自愿去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基地,为伤员进行治疗。 (据新华社)

刚果(布)国家元首恩古瓦比说
用武力打倒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争取解放之路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恩古瓦比不久前在这里说,对非洲人来说,要把非洲大陆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下解放出来,唯一的办法就是武力。
他在刚果国家人民军保卫革命委员会第一期政治训练班结业仪式上讲这番话时指出,非洲国家反对南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当局片面宣布独立的斗争,就是“一个很突出的最直接的例子”。打笔墨官司,开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外长会议,等等,花了很长时间,“但总是无济于事”。因此,“看来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武力,这是解放非洲的唯一办法。”恩古瓦比还指出,一切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反动的资本主义世界,时时刻刻总是在寻找恢复他们在非洲、特别是在解放了的世界的统治和宝座。在这一点上,我们说只有通过斗争才能获得解放。必须不让帝国主义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