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突出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绥阳县红旗公社晨光生产队政治工作的体会
十三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亲自为贵州省绥阳县晨光等三个农业合作社的《合作社的政治工作》一文作了光辉批示:“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值得向每个党和团的县委、区委和乡支部推荐,一切合作社都应当这样做。”十三年来,红旗公社晨光生产队的广大社员和革命干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批示的照耀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作出了新的成绩,取得了新的经验。
毛泽东思想是政治工作的灵魂
在农业合作化时期,晨光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认真加强政治思想的领导,狠抓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和发展。粮食年年增产,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在三年暂时经济困难时期,县、区的一小撮走资派多次派人到晨光生产队,竭力鼓吹单干,胡说什么“不管单干双干,捅出粮食就是好汉”,逼着队里把田地下放到户。晨光的贫下中农坚定地回答说:毛主席给我们指引的集体化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光明大道,我们走定了!谁鼓吹田地下放,就是要我们走回头路,我们就要和他拚!他们顶住了单干的妖风,粉碎了阶级敌人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晨光生产队领导班子进一步把政治工作摆在第一位,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他们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当作头等大事。每逢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后,他们就及时举办村寨、田间、家庭等各种类型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生产队将近一半的人被评为五好社员。
晨光生产队的广大社员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用革命统帅生产,使生产得到发展。一九六八年粮食产量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晨光生产队的广大社员和革命干部,从十多年的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什么时候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革命和生产就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离开毛泽东思想,革命和生产就失败,便一事无成。
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是政治工作的根本
晨光生产队领导班子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深刻地认识到,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提高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坚定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因此,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不断地提高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晨光生产队领导班子经常运用忆苦思甜的方法,对社员进行阶级教育。他们发动社员忆在旧社会的苦,思在新社会毛主席领导人民翻身做主人的甜;忆单干的苦,思走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的甜;忆受大叛徒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苦,思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甜;忆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苦,思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甜。在旧社会,晨光的贫下中农家家有部血泪史,人人有本苦难账。当时,四十一户贫下中农家只有两床棉被,四件棉衣。贫下中农住的是岩洞,穿的是麻片子,吃的是糠菜饭,受尽了地主、富农的压迫和剥削。解放后,晨光的贫下中农,遵循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坚决走集体化的道路,日子越过越好。这一鲜明的对比,深刻地教育了群众。贫下中农说:“越忆旧社会的苦,对阶级敌人越恨,对毛主席越亲,跟毛主席越紧。”
忆苦思甜活动不断开展,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越来越高,眼睛越来越亮。队里有一个富农分子,表面上装得“老实”,可是一有机会,她就大讲封建迷信的故事,毒害青年,破坏生产。过去一些社员看不清这个富农分子的面目,认为她比较“守法”。贫下中农阶级觉悟提高以后,识破了这个狡猾的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狠狠地对她进行了批判斗争。
晨光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在组织社员群众与阶级敌人斗争的同时,也狠抓社员头脑里的两条路线斗争,认真开展斗私批修,大破资产阶级的“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广大社员的觉悟迅速提高,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公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有一天,生产队的两头水牯牛打架,一头牛被打翻在地,眼看着可能被另一头牛顶死。在这危急关头,五好社员韩保忠一个箭步跑过去,抓住牛鼻子,冒着生命危险把牛拉开,保护了集体财产。
抓活思想的教育,是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晨光生产队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把活的思想教育当作政治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他们说,人的思想随时在变化,思想教育工作不能一劳永逸,活思想要天天抓,时时抓,事事抓,处处抓,不能紧一阵,松一阵。
他们是怎样抓好活的思想教育工作的?
第一,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晨光生产队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及时解决社员和干部的各种思想问题。这个生产队离城镇较近,以往每到春节农闲季节,总有几个社员做点小生意。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春节期间,生产队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社员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原来个别想去做点小生意的社员,通过批判大叛徒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黑货以后,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再也不去做小生意了。
第二,抓思想苗头。晨光生产队领导班子认为,生产队的干部要善于抓社员的活思想,善于发现错误的思想苗头,及时加以解决,不致于使问题成堆,变成“老大难”。前段时间,一些社员由于对革命大批判认识不足,存在着松口气的思想,认为革命大批判搞了三年了,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又已经把叛徒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村里的阶级敌人上没有靠山,下没有泛滥市场,再也不会象以前那样嚣张了。在这农忙季节,可以暂时把革命大批判停一下。生产队领导班子发现了这种思想苗头以后,就及时组织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并结合本队阶级斗争的实际,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社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大家的生产热情,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
第三,发动群众人人做思想政治工作。晨光生产队领导班子遵循毛主席关于“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的伟大教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认真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人人做思想政治工作。他们注意发挥党员、团员的作用,依靠贫下中农,带动广大社员举办田间、院坝、家庭等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贫农社员陈德云的爱人拿了队里的一根木棒,家里的人知道此事以后,就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大家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毫不利己,你拿木棒就是利己。你拿一根,我拿一根,不是把集体的都拿光了吗?!”经过批评帮助,对她教育很大,她感动地说:“木棒虽小,看出我的私心很重,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在我脑子里还没有肃清。我以后坚决不干损害集体的事情。”于是,她主动把木棒归还了集体。
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是做好政治工作的保证
身教重于言教。要使社员思想革命化,首先必须领导思想革命化,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晨光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坚持“三个带头”: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斗私批修;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晨光生产队的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千重要,万重要,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重要。千头万绪抓根本,不学毛泽东思想就会迷失方向。因此,他们建立了学习制度,做到任务重挤不掉,雷打不动,自觉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生产队长陈天文,有一次开会回来,已经是深夜十二点钟了,又困又累,但他仍然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
晨光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带头破私立公,狠斗“私”字一闪念,为群众做出了好榜样。一天夜里忽然下雨,队干部陈天锡等,为了保护生产队的肥料,冒着风雨,整整奋战了四个小时,保住了集体财产,使肥料不致被洪水冲走。事后,社员要给他们记工分,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保护集体财产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能要工分。他们这种一心为集体的精神,社员很受感动。
这个生产队的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看成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永远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最密切联系的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是防修反修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是干部实现思想革命化的重要途径。因此,他们开会学习和研究工作时,总是尽量不占用生产劳动时间,宁愿在晚上开会,自己少睡几个钟头,也不在白天开会,耽误劳动。平时外出开会,他们在临走前,还要争取时间给生产队挑几担粪或做一些其他活,然后才走。在劳动中,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出工在前,收工在后。他们带头干重活、脏活,挑重担。在他们的带动下,广大社员也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贵州省军区报道组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工农兵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丰收更要注意节约
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指引下,我们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团结战斗,今年小麦又获得了大丰收。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万分喜悦的心情说,这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的结果,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丰收以后怎么办?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节约闹革命。”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中也指出:“要坚持节约闹革命,勤俭办一切社会主义事业,反对铺张浪费”。在目前,我们发现少数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在丰收之后,大手大脚,存在着一些浪费现象。如有个生产队大置乐器、道具,准备演戏庆丰收;还有个队计划用上几千元修盖办公室和礼堂。社员们提意见,有些人还不以为然,说什么“大丰收了,用掉一点钱没有什么。”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丰收之年,更要注意节约,要从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出发,“统筹兼顾”,“顾全大局”,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要多考虑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支援国防,支援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修的斗争;多考虑巩固集体经济;多考虑为生产准备更多的资金。翻身不忘共产党,丰收不忘毛主席。我们一定要把节约还是浪费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提倡勤俭办社,反对铺张浪费。对于来自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更要提高革命的警惕性,肃清刘少奇反革命经济主义在农村的一切余毒。
河南浚县卫贤公社一个贫农社员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满不在乎的思想要不得
今年,我们队的小麦又获得了丰收。
但是,情况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的:“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因为丰收,在一小部分人中就产生了大手大脚,不愿勤俭办一切事情的苗头。例如有些经过修理本来还可以用的小农具,却要添置新的,有的同志对这种做法提出意见,他还说:丰收了,买几把新杈,花二、三百元还在乎?
对于这种思想苗头,我们生产队采取了正面教育、积极引导的办法,利用田头休息时间,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教导。在学习讨论中,广大贫下中农说:一分钱,一粒粮,都是劳动人民用汗水换来的,不勤俭节约,花钱大手大脚,满不在乎,这不是我们贫下中农的阶级本色。也有的同志说,我们务必提高革命警惕性,防止资产阶级讲排场、图阔气的不良习气瓦解我们的集体经济。
通过学习,从生产队的干部到广大贫下中农,认识都有了显著提高,许多同志都主动找回散失的小农具,并修好再用;妇女和儿童还成立了拾麦小组,力争做到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河北魏县魏镇公社小北关生产队贫农社员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做好选种留种工作
今年我们公社的小麦又获得了大丰收。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科技小组成员,通过总结几年来的经验,一致认为,小麦的选种、留种工作很重要,这是夺取小麦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
前些年,在小麦种籽问题上,我们有些生产队只注意引种,不注意选种,发现那个单位有优良品种,就千方百计引进来。引进来之后,由于不注意选种、留种,经过二、三年,优良品种就退化了,混杂了,结果是“年年引种年年丢,优良品种保不住”。这样对小麦连年稳定丰收,带来很大影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公社许多生产队遵照毛主席“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既积极引种,又自己动手,认真选种、留种,防止了优良品种的退化和混杂。
优良品种,是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增产“八字宪法”的内容之一,目前在麦收大忙当中,我们一定不要忘记选种、留种工作,把小麦种籽选好留好,为今后争取小麦更大丰收创造有利的条件。我们要牢记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争取小麦年年大丰收,以实际行动痛击美帝、苏修的侵略野心。
北京市黄土岗公社贫下中农

我国最大的两台农业用水泵试制成功
由我国自行设计的两台巨型水泵,已经试制成功,并于不久前安装、翻水。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两台农业用水泵,它的叶轮直径达三米,重一百吨左右,仅一个叶片就有一吨多重。每台每秒出水十六——二十四立方米,扬程三米。水泵转子叶片的角度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调节,整个水泵自动控制程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自制硫酸中压废热锅炉性能良好
我国化工战线的广大革命工人,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指引下,经过艰苦奋战,创制成功我国自己的硫酸中压废热锅炉,并经受了实际生产检验,证明性能良好。这是我国工人阶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过去化工企业生产硫酸过程中,产生大量热能,因为无法利用,一直被称为“废热”,听其散失到空气中去,白白浪费掉。这种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硫酸中压废热锅炉,同沸腾炉配套能够有效地回收废热,产生过热蒸汽供应生产需要或用来发电。南京化肥厂和大连化工厂的实践证明,采用这种硫酸中压废热锅炉回收废热用于发电,除可充分满足硫酸生产用电外,还可输出二分之一电力。我国硫酸工业推广这项新技术,每年将可以为国家节约几十万吨煤炭,对我国发展化肥工业和硫酸工业都有重要意义。

扬州制成新型筒式二九○柴油机并成批生产
在落实“九大”精神,争取更大胜利的热潮中,我国农业机械工业战线传来一个喜讯:我国独创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柴油机——筒式二九○柴油机,在江苏扬州农机厂诞生,经过广泛生产试验,性能良好,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目前已投入成批生产。
这种二十马力的筒式二九○柴油机,是我国自己设计、试制成功的新型柴油机。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结构简单紧凑,耗油少,维修方便等优点;柴油机上的主要部件曲轴,采用球墨铸铁代替优质钢材,造价低,又不需要大型锻压设备,一些中小型农机厂都可以制造,这对我国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有重大意义。
采用筒式二九○柴油机装备成的东方红——二○拖拉机,外形小,轴距短,转向灵活,道边地头都能耕到,一昼夜平均能耕八十多亩地,水田旱田都适用,并且驾驶、操作容易。采用筒式二九○柴油机作为小航线船舶的主机,经有关航运部门使用,船舶吃水浅,速度快,能在狭窄的浅水河道航行,很适于发展水网地区的水上运输事业。筒式二九○柴油机用于抽水、脱粒等,也收到良好效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