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马来亚一工人在敌人法庭上英勇捍卫毛泽东思想
痛斥反动当局对他学习毛泽东思想进行迫害 强调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人民求解放的真理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十五日报道,一名马来亚青年工人最近在新加坡敌人法庭上,勇敢地痛斥反动当局对他学习毛泽东思想进行无理迫害。他坚定地指出,光辉的毛泽东思想是世界被压迫人民翻身解放的真理。
报道说,充当美帝、苏修的反华、反共、反人民马前卒的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害怕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马来亚传播,最近又无理地逮捕了一名获得两本封面印有毛主席像的书籍的青年工人,并且宣判他“有罪”。
在敌人法庭上,这位工人果敢地指出:“我完全没有罪,有这两本书是人民的权利。我是工人,受尽压迫和剥削,生活困苦万分,有求翻身解放的意愿……。”反动法官即刻打断他的话,但他继续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反动法官听到这些革命的强音非常害怕,又打断工人的话,并叫道:“这里不是作政治宣传,我是‘控告’你有毛泽东的书!”这位工人马上回答:“因为我热爱毛主席的书,马来亚和全世界人民热爱毛主席的书,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给我们指出了翻身解放的真理。你们充当美帝、苏修的帮凶,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绝对没有好下场的……。”
在敌人的法庭上,这位青年工人据理慷慨陈词,把反动法官质问得张口结舌,无以答对。

马来亚《阵线报》谴责拉赫曼集团大镇压、大屠杀的血腥罪行
号召人民以革命暴力向反动政权进攻
强调指出美英帝国主义和拉赫曼李光耀集团是马来亚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十五日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的走狗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在最近一个多月来对马来亚革命、进步人士以及各族人民进行的大镇压、大逮捕、大屠杀的滔天罪行。评论号召马来亚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坚决以革命的暴力反击反革命的暴力。
评论说,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傀儡政权,为了维持其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悍然于五月中开始进行了一场规模空前、为时最长的灭绝人性的大镇压、大逮捕、大屠杀。根据反动当局显然大大缩小的数字,到目前为止,被无理逮捕的马来亚各族人民,已有七千名之多,而且这样的行动仍在继续进行。在被逮捕人士之中,有不少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而对前来杀人放火的暴徒,进行自卫反击的人士;有些甚至是被暴徒追杀,或是房屋被暴徒焚烧时,不得不逃向屋外,而被反动当局无理逮捕的。另一方面,反动军警又利用“戒严”时期,运用臭名昭著的“紧急法令”,进行挨户搜捕革命、进步民主人士。
评论指出,事实表明,这次事件,绝不是偶然的“种族冲突”,而是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政权,为了维持其反动统治,丧心病狂地对革命、进步人士,一切敢于进行自卫反击的人士,以及成千成万的无辜的各阶层人民,进行的一次空前的血腥的大镇压、大逮捕、大屠杀。
评论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政权的这一血腥的反革命罪行,表示最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评论号召马来亚各民族、各阶层人民,深刻地记取这一血的教训,火速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坚决以革命的暴力反击反革命的暴力,努力从各个方面向反动政权发动进攻。
据新华社讯 新加坡消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一日发表文章,号召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
美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的走狗拉赫曼反动集团,为了挽救它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最近在马来亚许多地方制造了大规模的流血事件,并且以“种族冲突”为借口对马来亚各族人民实行法西斯大逮捕和大镇压。
《阵线报》的文章说,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长期以来就利用种族主义的宣传来毒害人民,在人民当中制造互相不信任、恐惧甚至互相仇视。而且,当广大人民团结起来,加紧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时候,它们便差遣种族主义代理人和挑拨离间分子煽起种种冲突。
文章说:“帝国主义反动派的这种卑鄙无耻的阴谋得逞的话,人民将忘记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帝国主义及反动派就会继续统治整个马来亚,继续奴役、压迫和剥削人民,继续把马来亚的各种财富运回美、英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
文章说,马来亚的各族广大人民——马来族、印度族、华族和其他民族都同样地遭受着美英帝国主义、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及其他当地反动派的压迫,有着共同的命运。广大人民在开展反对共同敌人——美英帝国主义及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的共同斗争中,有着共同的利益。
文章最后呼吁马来亚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坚决粉碎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分裂人民和镇压人民革命斗争的一切恶毒阴谋。

蒙博托傀儡政权的血腥镇压吓不倒敢于斗争的人民
刚果(金)青年学生坚持罢课
新华社二十日讯 金沙萨消息:刚果(金)大学生不屈服当局的种种压力,继续坚持罢课。
“洛瓦尼乌姆大学”的学生,为了要求民主权利和改善生活条件,在本月四日举行示威游行之后,得到了刚果(金)各大学的广大学生的同情和支持。广大学生激于对反动当局血腥镇压“洛瓦尼乌姆大学”学生的义愤,纷纷举行罢课运动,反对蒙博托的傀儡政权。
蒙博托反动当局面对着学生的罢课运动,采取种种卑鄙手段,欺骗学生复课,并威胁学生如不复课就要被驱除出学校。甚至在十八日下令封闭了全国教育学院和医学教育学院。但是,刚果(金)广大学生并没有被反动当局的压力所屈服,仍继续坚持罢课。

云水怒 风雷激
日本人民掀起新的反美怒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
日本,这个资本主义“心脏”地区,一次又一次地爆发了强大的反美示威运动。
日本工人和学生,六月八日在位于东京附近的伊东市展开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强烈反对由美帝一手制造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第四次部长级会议”的召开。
英勇的日本工人和学生戴着头盔、拿着棍棒,与反动军警展开了激烈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反共反华和侵略亚洲的政策,坚决反对日本反动派充当这个反共反华组织的头目。
上图:英雄的日本工人和学生,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参加反对美日反动派的集会。
右上图:日本反动警察向示威学生进行野蛮的袭击,但是,学生们不畏强暴,用木棍进行英勇还击。
右下图:日本学生对反动警察的血腥镇压,英勇地进行反击。这是学生们用木棒撞击警察的汽车。 新华社发

拉美人民不畏强暴展开反美反独裁斗争
阿根廷学生怀着对美帝的深仇大恨袭击美国机构
委内瑞拉和秘鲁学生英勇斗争反对反动教育制度
新华社十九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又有三个城市的学生冲破反动军警的森严戒备,投入由科尔多瓦的工人和学生在十七日掀起的新的反美反独裁斗争。
在罗萨里奥城,尽管亲美独裁政权最近在这个城市宣布了“戒严令”,英勇的学生在十八日又冲上街头,举行了激烈的反美反独裁示威。愤怒的学生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深刻仇恨,用石块袭击了当地的美国新闻、文化中心。学生们在当地哲学院前举行抗议集会,强烈谴责反动政府屠杀学生的罪行。
北部地区图库曼省各学院的学生同一天在图库曼国立大学前举行了示威集会,同时决定以罢课来声援科尔多瓦工人和学生为抗议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的法西斯镇压而进行的斗争。
圣菲省省会圣菲市国立学院的五百名学生也在十八日举行了抗议罢课。
从十七日开始总罢工的科尔多瓦工人,在十八日进入第二天。这一天,这个阿根廷的重要工业城市继续处于瘫痪状态,商店停止营业,公共交通全部停顿,报纸也没有出版。尽管翁加尼亚在这个城市驻守了大批军警,英勇的工人、学生在十八日晚继续上街举行了反对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抗议示威。示威的工人和学生还在市内几个地方筑起路障,抗击反动军警的野蛮镇压。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委内瑞拉和秘鲁的学生最近不断开展反对反动教育制度的斗争。
在委内瑞拉,离首都加拉加斯一百六十公里的巴伦西亚城的卡拉博博大学的一批学生,一个月来一直占领着这所大学,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六月十六日,反动当局竟悍然派出警察在直升飞机的掩护下对学生进行镇压,向这所大学的校园投掷催泪弹。英勇的学生不畏强暴,在大学附近的街上筑起街垒,用石块还击前去镇压的警察。十七日,反动军警包围了卡拉博博大学。
反动军警的法西斯镇压暴行激起了委内瑞拉广大学生的无比愤怒,就在十七日那一天,梅里达、马拉开波和巴基西梅托三个城市的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军警对卡拉博博大学学生的残酷镇压。十九日,梅里达城的学生为声援卡拉博博大学学生们的正义斗争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学生在街头同前去镇压的反动军队进行搏斗。学生们用汽车轮胎筑起街垒,随后点燃轮胎,封锁交通,并用石块还击投掷催泪弹的反动军队。一批学生袭击了执政党的办公处,捣毁了家具,烧毁了大批文件。
秘鲁各地人民也正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斗争来反对军政府不久前颁布的一项限制教育权利的反动法令。投入这一斗争的不仅有大批学生,还有许多工人、农民和家庭妇女。
在秘鲁东南部的库斯科省,马拉努拉的八千多名农民从九日起举行向库斯科省省会库斯科城进军的抗议示威,强烈反对这一反动法令。他们高举着抗议标语牌,沿途散发了抗议声明。十六日,库斯科城的大学生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
胡宁省省会万卡约和另一城市万塔城的一千多名学生从七日起举行罢课。他们坚决表示,如果不废除反动法令,他们决不复课。

尼雷尔总统接见我新任驻坦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二十日上午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坦桑尼亚特命全权大使仲曦东。
仲曦东大使向尼雷尔总统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信。
尼雷尔总统同仲曦东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新片介绍

热烈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纪录影片 上海革命电影译制厂译制
影片纪录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动人情景。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成千上万的市民聚集在斯坎德培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大家沉浸在盛大节日的欢乐中,热烈欢呼,我们两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万岁!我们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地拉那区委第一书记马努什·穆夫蒂乌同志在大会讲话指出,这次地拉那人民的庆祝大会体现了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党员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取得这一辉煌胜利所感到的万分喜悦的心情。会后,所有参加大会的工人、市郊居民、学生和军人前往中国大使馆递送了贺信。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人民,从大人到小孩,大家都十分关心地注视着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斯高特拉和都拉斯等地的群众也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集会。
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真正友谊,把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紧紧地连结在一起。由我们两党和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所缔造的友谊万古长青!
六月二十二日(星期日)起在北京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