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意见
根据我区农村教育革命的实践,我们对《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提出几点补充和修改的意见。
一、关于总纲。我们认为,还应明确两个问题。第一,要以“抗大”为榜样,走“抗大”政治建校的道路,养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第二,以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要求学生。
二、关于领导问题。应该规定在县革委会文教办事机构里,有一定的贫下中农代表,以保证迅速地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方针政策贯彻下去,及时地把广大贫下中农的意见反映上来。这部分人可以不脱产,采取轮流值班的办法参加工作。
公社革委会应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教育工作,至少要落实专人来抓。
在中学校革委会和小学的领导管理机构中,贫下中农应占优势,第一把手要由贫下中农代表担任。农村中、小学领导班子中,还要有民兵代表,有利于对革命师生进行军事训练,加强战备观念。
三、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第五条,应加上教育学生树立无产阶级的革命人生观,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根据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对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的教导,《大纲》中还要加上:对师生经常进行阶级斗争的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不断提高师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要教育贫下中农出身的学生不忘贫下中农的本色,听毛主席的话,做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也要做好
“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工作,教育他们同反动的家庭划清界限,坚决站在工人阶级、贫下中农一边,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第六条,应加上开展“四好”连队和“五好”运动。
第七条,应该规定师生共同编成班、排、连,连队设指导员、连长(分别由贫下中农代表和教师担任),副指导员、副连长(由学生代表担任),共同组成连委会,人人抓思想工作,这样有利于改变过去教师管教不管导,师生之间不民主、不平等的不良现象。
第八条,可以按生产队或自然村建立校外活动小组,由当地贫下中农担任校外辅导员,组织学生进行积极有益的课余活动,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结合起来;并且可以带领弟妹参加,把学龄前儿童教育也抓起来。
第九条,要健全红卫兵、红小兵组织,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新生事物,应该不断加强和巩固。
四、关于学校的布局和学制。学校布局应该从各地不同的具体情况出发,要用多种多样办法办学,不强求一律。尤其是我们少数民族边远山区,住地分散,交通不便,贫下中农子女一般还要担负照看弟妹、养猪放牛、割草砍柴、烧水做饭等家务和辅助劳动,即使大队办了全日制学校,也不能完全解决他们入学的困难。在偏僻地区,小学也可以由生产队办。并且因地、因人制宜,开办早晚班,随到随教;分散设点,巡回教学;送课上门以及允许带弟妹上学等。农村中、小学的学制,有条件的地区实行九年一贯制,较分散的地区可以分散办七年制学校,比较集中的地区办二年制的高中或农中、林中,几种形式相互衔接,形成体系。学生从七年制学校毕业后,已可以回队参加生产劳动,二年制的高中(农中、林中),再从有实践经验的农民和经过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中招生。某些地区还可以由生产队办五年制小学,生产大队或几个生产队联办四年制中学。各县和有条件的公社(或几个公社联合)与有关的工厂、场站、医院、单位挂钩,开办为农业服务的单科或综合性的技术学校,学习水利、电工、农机、农技、财会、保健、广播等知识技能。其学制视实际需要而定,数月、半年、一年、两年不等。学生社来社去。在这些学校里,甚至可以办“带帽”的大学班。
五、关于教师。第十八条,应加上:教师要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接受工农的再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第十九条,应加上:管理学校的贫下中农和贫下中农讲师,要起骨干作用,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团结广大的新老教师,共同搞好工作。
第二十条,要增加:深入批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路线,肃清其余毒。
第二十一条,小学教师的工资改为工分制,实行民办公助;但中学不便于记工分和参加分配,可以实行工资制。工资来源由各大队公益金提成、社办企业收入和国家补助来解决。中学教师参加集体劳动,由贫下中农评定劳动态度,不另计工分,不参加分配。
第二十三条,在学生来源不足的边远山区,可实行复式教学,学生编班不受三十至五十名限制。因为还开办早晚班、进行巡回教学,所以教师编制应该相应变通,适当放宽,或者实行半农半教,数人相互轮替。他们参加劳动和从事教学的时间,分别记工分,统一参加分配。
六、关于教学工作。小学的算术课应增加珠算、记账等常识。中学的毛泽东思想教育课,还应包括阶级教育和形势教育;并应以毛主席著作为纲(如历史则学习《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学习和时局》等,阶级教育学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形势教育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等)。农业基础课改为生产知识课,农村实际需要的工业知识(如农业机械、电工等)、农业知识(包括林、牧、副、渔)、农村财会和卫生保健等基础知识,都应因地制宜地包括进去,讲求实效,不一定拘泥于数、理、化等旧的分科。在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考虑设外语课。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教育革命调查组

教育师生认真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山东省蒙阴县城郊公社太保庄大队革命委员会和广大贫下中农,教育学校师生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坚持抓革命,促教学,积极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正确对待社会主义文化课
这个大队的学校在贫下中农管理以后,师生的思想面貌和教学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部分师生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领会得不全面,未能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原则下,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他们对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设置和教学,不积极,不大胆,不认真。学生说他们上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情况是:“语文老师一张纸儿(读报纸),算术老师一张嘴儿(不备课,只凭口讲)”。教师对学生不敢提出严格要求,不敢布置必要的作业。学生也有一些糊涂观念,认为社会主义文化课越少越好,有的甚至随便缺课。
大队革委会发现这些情况后,首先组织大队领导班子和管理学校的贫下中农代表一起回顾了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史,认识到:一个时期总有一种主要倾向,但它往往掩盖着另一种倾向。过去,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教育界的代理人积极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搞“智育第一”,“业务挂帅”,毒害了不少教师和学生,现在对它痛加批判,肃清其流毒,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批判“智育第一”,并不等于不要智育。不使学生负担太重,并不等于连必要的作业也没有了。许多贫下中农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贫下中农要抓革命,促生产,学校应该抓革命促教学。如果学生上学不识字,我们还办学校干什么?”贫协主任张立松说:“我们贫下中农的后代都是好苗苗,要叫好苗苗长成好材料,就得按照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孩子们有政治觉悟,有文化知识,有劳动本领,才能接好革命的班。”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大家决心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沿着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前进。
教育教师为革命而教
毛主席教导我们:“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这个学校的四个专职教师,文化大革命前都程度不同地执行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他们都积极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积极参加劳动,改造世界观,决心做贫下中农欢迎的知识分子。但他们对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却有一些错误想法和做法。教师赵玉芳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群众批判,在教学上更是怕重犯“智育第一”的错误。她到这个大队来任教不久,大队革委会负责同志要她协助管理学校的贫下中农代表抓革命促教学,抓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她一听,连忙拒绝。其余的教师对上社会主义文化课也是“怕”字当头,顾虑重重。他们对社会主义文化课有宁少勿多,越少越好的思想。课程表上排的社会主义文化课本来就不多,外大队的学校来参观时,他们又偷偷勾掉了两节。
大队革委会认为,教师中存在的这些思想如果不解决,就不能很好地开展教育革命。他们一方面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方面开展谈心活动,教育教师大胆革新,大胆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大队革委会成员和管理学校的老贫农经常和教师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教导,给他们讲村史、家史,诉旧社会没有文化的苦。许多老贫农对教师们说:“大叛徒刘少奇搞‘智育第一’,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原则下学好文化,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两码事,必须划清界限。”通过这些活动,教师们受到了极大的教育,认识水平普遍提高,树立了为革命、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思想。在贫下中农帮助下,他们除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之外,每周都安排几次业务研究时间,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一起,根据毛主席的十大教授法,研究改进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方法,还建立了必要的作业和新的成绩考核制度。大队革委会也注意给教师留出充分的时间学习政治文化,研究业务,使教学工作在时间上有了保证。
教育学生为革命而学
经过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学生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但是由于大叛徒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流毒没有肃清,从去年下半年起,“读书无用论”的黑风一度影响到学生不能安心读书。在课程设置上,部分学生有文化课越少越革命的看法。他们对新制定的课程表有意见,说什么“语文、算术又搞了这么多,复旧了”。一部分学生很轻视社会主义文化课:“政治课跑头里,劳动课卖力气,文化课不积极。”甚至随便缺课,闹无政府主义。大队革委会认为学生重视了政治学习,加强了劳动观念,这是大好事,但他们对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认识有片面性。必须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队革委会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重点抓了四个方面。
一、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思想,使学生自觉地按照“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个目标要求自己,衡量自己,按照“五·七”指示正确对待社会主义文化课和其他课程。
二、由老贫农,革命干部用活生生的事实讲贫下中农旧社会没有文化的苦处,和掌握文化的重要,使学生懂得,贫下中农要彻底翻身,不仅要掌握好政权,还必须掌好文权,逐步树立起为革命而学习的思想。
三、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及其翻版“读书无用论”。许多学生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学习政治的自觉性,也提高了学习社会主义文化的自觉性。
四、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用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学是为了用,用又巩固了学,推动了学。大队革委会为了使作文课密切结合阶级斗争实际,把一部分高年级学生叫到大队革委会,由老贫农口授,让他们记录旧社会贫下中农的苦难史、地主阶级的罪恶史,然后整理成文章。这一来,使学生明确认识到:语言文字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从而提高了学习语文的自觉性。
山东省蒙阴县教育革命办公室

把语文课独立出来
我们赞同《大纲》(草案)的另一种意见:把语文课独立出来。语文课是一门很重要的文化基础课,是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工具,适当增加语文课的分量是完全必要的。
一、毛主席诗词是高度的革命内容和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结合的典范,是人类文学艺术的珍品和顶峰。农村中学要把毛主席的大部分诗词有计划地安排在各个学年里进行教学。
二、中学生必须接触一些必要的古典文学作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他的著作里,吸收了我国古代的优秀文化遗产,毛主席是“古为今用”的光辉典范。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运用毛泽东思想,懂得这些古文和典故的含义是必要的,中学语文课,尤其是高年级,要有步骤地完成这个任务。
三、农村中学要为培养大量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打下坚实的基础。广大农村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第一线,那里生动丰富、波澜壮阔的斗争现实必须及时反映出来。因此,中学必须大力提高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要有计划地结合农村的实际,学习有关通讯报道、文艺创作等方面的知识,边学边用,学用结合。
四、农村中学生必须学会农村应用文,如计划、总结、条据、记录、笔记、书信等。这是直接为农村三大革命斗争服务的重要工具。
五、农村中学还要学习一些革命的现代文学作品,如鲁迅先生的作品,革命诗歌;要学习汉语拼音方案;等等。农村中学语文课的内容多,任务是艰巨的。把语文课独立出来,才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它的作用,使它成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有力的战斗武器。
解放军驻宣化部队战士 任教革

安排政治、语文课要防止两种偏向
《大纲》(草案)发表后,对中、小学如何开设政治、语文两门课程的问题,在我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狠批了过去轻视政治思想教育、偏重语文知识教学的修正主义思想,同时指出,必须纠正当前在教师中普遍存在的不敢教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偏向。我们的意见是:
一、同意在小学开设政治语文课。不能把这门课简单地理解为政治加语文。须知它们的关系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政治是统帅。但在时间上,讲语文基础知识又要多些,约为百分之七十为宜。
小学的政治思想教育,除政治语文课外,主要是坚持“天天读”制度,健全红小兵活动,开展创“四好”运动,请老工人和老贫农讲阶级斗争史等。
二、中学在前两年分别开设毛泽东思想教育课和语文课。因为这一阶段,这两门课程所担负的任务都很重,并各有所侧重。这一阶段的政治课,首先必须紧跟形势,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同时要让学生初步了解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系统地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这一阶段,语文课的基础知识也分量加重、程度加深了。除了教学识字、看书报和作文外,还要学一点逻辑、语法,讲点乡土文学,掌握三大革命斗争中常用的各种应用文,批判地继承古代的文学遗产,吸收外国文学中有益的东西。这两门课程如果不分别开设,就不能很好地完成各自的教学任务。同时还很容易出现两种偏向:或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而忽视了语文基础知识教学;或强调了语文基础知识的教学,而削弱了政治思想教育。
革命文艺课应当包括革命文艺理论、革命文艺创作、革命歌曲、革命舞蹈、宣传画等内容。这些知识和技能是必须学习的,因为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很有用处。但这些内容有些和语文课关联不大,因此语文课还是单独开设好。不过,开设革命文艺课包括语文课的办法,也可以试一试。
三、中学后两年,主要是培养学生独立阅读、思考、分析、批判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因此,这个阶段的政治、语文和革命文艺三门课程都不需要另编教材,主要自学《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和两报一刊社论,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边搞社会调查、写调查报告,边搞革命文艺创作,在自学过程中,教师加以辅导就行了。
四、中、小学的政治、语文和革命文艺课,必须紧密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以社会为课堂;要以“斗私,批修”为纲,经常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提倡学生定期写学习心得体会,坚持写日记。
广东惠阳专区教育革命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