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增强团结 继续革命 共同对敌
角斜公社以实际行动落实“九大”精神,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出现新高潮
本报讯 江苏省海安县角斜公社的各级干部和广大民兵、贫下中农,以增强团结共同对敌的实际行动落实“九大”精神,大大增强了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
不断增强团结,是继续革命的需要
有些干部和社员,在旧社会都是一根藤上结出的苦瓜,为什么在胜利的形势下,会出现这样那样不团结的现象呢?角斜公社红卫大队领导班子成员缪五才和党员李十余,在消除隔阂增强团结的过程中,作了现身说法。
在大队举办的学习“九大”文献的学习班上,缪五才和李十余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回忆了两个人的过去。他们俩都出身于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家庭,小时候在一起讨饭,讨到了一起吃,讨不到一起挨饿,有时饿得走不动,一个搀扶着另一个。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两个人曾一齐起来斗争地主;抗日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两个人又一起打鬼子、打国民党反动派。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又一起入了社。但是,最近几年,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不一致,两个人互不服气,互相猜疑,疙瘩越结越大。现在他们一致认为,过去所以能够紧密团结,因为脑子里有共同的敌人,为了打倒敌人,时常想着自己的阶级兄弟要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当前帝、修、反都在猖狂反华,国内阶级敌人也不甘心灭亡,我们革命队伍自己不团结起来,就等于帮了阶级敌人的忙。他们互相主动谈心,消除了隔阂,决心要象过去几十年那样,紧密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干部们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的自觉性提高了,有力地促进了广大群众的团结。有个名叫葛秀兰的女社员,因为平时好计较小事,同不少邻舍搞得不和睦,在这次生产队举办的学习班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增强团结的伟大号召,葛秀兰深刻地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她沉痛地说:“同自己人闹不团结,就是对敌人不恨,也是对阶级兄弟不亲,这样下去,怎么能抓好革命,促好生产?如果帝、修、反打进来,又怎么能大家一条心很快把他们消灭光?”她明白了团结起来是粉碎帝、修、反侵略的需要,是继续革命的需要,就主动地搞好和邻舍阶级姐妹的团结。
角斜公社的各级干部,不仅增强自己所在单位内的团结,还积极帮助兄弟单位搞好团结。红卫大队领导班子负责人祁明发,在自己单位的团结得到进一步增强后,发现角斜大队干部之间的团结还没有完全解决好。有一次公社召开会议,祁明发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找到角斜大队的干部,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说明不团结的危害和增强团结的好处。角斜大队的干部很受启发,过去有隔阂的干部,双方当场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从自己方面找出不团结的原因,表示今后一定要团结起来,共同战斗。
增强团结,革命、生产、战备出现新气象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角斜公社各个大队、生产队,在“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共同目标下,不断出现新的气象,创造出新的成绩。
角斜大队第二生产队和红星大队第一生产队是沟靠沟、垄靠垄的邻队。以往互相支持,互相关心。由于阶级敌人进行破坏,把角斜二队的玉米苗铲掉了,角斜二队怀疑是红星一队的社员有意搞的,从此,就结下了“冤仇”。以后,红星一队修灌溉渠,要通过角斜二队的地,角斜二队坚持不肯,直接影响了生产。最近双方都主动谈心,交换意见,把阶级敌人搞破坏团结的阴谋揭露出来,这两个队又重新团结起来了。
团结大队第一生产队的领导班子,由于受阶级敌人的挑拨,两个主要干部靠不到一起,放松了抓革命,生产也就促不上去,成为全大队的后进单位。这次学习了“九大”文献,认识到不团结是革命、生产的大敌,双方严格要求自己,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很快团结起来了。干部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实现了五个“统一”,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生产队播种春玉米一百七十多亩,去年费时十天,今年只用了六天,而且质量比去年高,出苗比去年全。这个队已经由后进队跨进先进队的行列。社员群众高兴地说:团结起来力量就是大。只要团结起来,平时就能抓好革命,促好生产,战时就能打大胜仗,消灭更多的敌人。
干部、民兵、社员的团结,也有力地促进了战备工作。墩里大队第二民兵排,过去队长和政治干事闹别扭,民兵工作、战备工作放松了,大队几次检查,这个排的战备工作都落在其他排后边。现在团结加强了,大家一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军事路线,一同练武,一同巡逻放哨,样样战备工作都做得及时,做得扎实。

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加强团结
重庆医学院革委会在宣传队的帮助下,带领全院革命师生同心协力搞好斗、批、改
据新华社成都十九日电 重庆医学院革委会在驻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找差距,订措施,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使新生的革委会真正成为加强革命团结的模范,带领全院革命师生,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搞好斗、批、改。
这个院革委会成立后,军队、干部、群众三方面代表都能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教导,主动增强革命团结,使革委会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经受了考验,成为团结广大革命群众战胜阶级敌人的坚强指挥部。
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帮助革委会成员,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大家认为当前领导班子的团结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影响革命团结的因素。如新老干部间互相通气不够,一些意见分歧不能及时得到统一等等。大家分析了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原因之一是没有能够按照毛主席关于“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教导,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认识提高后,他们主动揭露矛盾,寻找领导班子中影响团结的各种因素,大谈不团结对革命事业带来的危害,狠挖不团结的根源,从而促进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进一步落实。
在这次找差距、订措施的活动中,参加革委会的军队代表首先带头做自我批评。他认识到要把革委会这“一班人”的革命团结搞好,军队干部一定要做自我批评的模范,把维护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当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不久前,军队代表听到一个委员反映自己是“挂名委员”。他联想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作风,认识到自己作为革委会的主任,又是军队代表,没有充分发挥革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在讨论和处理问题时,没有做到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因而影响了一些同志的积极性。这些正是影响革命团结的不利因素。于是,他带头在革委会会议上做了认真的自我批评,还诚恳地和那个委员交换了意见,狠斗了自己的骄傲情绪。
军队代表严于责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了革委会的其他成员。大家在寻找差距中,着重从自己身上检查影响团结的不利因素,挖影响团结的根子,主动检查错误,承担责任。革委会一名副主任是革命领导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错误。参加革委会后,他从消极方面接受教训,工作不大胆,遇事推给军队代表和群众代表。他认为,这样做,可以不担风险。这次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后,他主动批判了自己“怕”字当头,“私”字作怪,放弃原则,只求得“一团和气”的错误思想,决心要做坚持革命,坚持原则,坚持团结的模范。最近,这个革命领导干部挺起了腰杆,工作比过去大胆了,进步很快。
这个学院革委会的成员认识到: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最根本的一条是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彻底改造世界观。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这个学院革委会采取了加强领导班子革命团结的各种措施,如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制度、民主集中制和领导成员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制度。这些措施,提高了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的自觉性,主动地克服不利于团结的消极因素,增强了有利于革命团结的积极因素,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更加巩固和不断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全院的革命大团结,在革命师生员工中出现了朝气蓬勃的革命大团结的景象,推动了全院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使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要做领导班子团结的带头人
黑龙江省绥化地区革命委员会主任、军队代表 丁子峰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根据我们的体会,要搞好团结,首先是要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而要实现领导班子的团结,革命“三结合”的三方面的代表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从两年多的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军队代表,特别是当了第一把手的军队代表,对领导班子的团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象毛主席教导的,做“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带动领导班子紧密地团结起来,并团结广大群众,去夺取新的胜利。
要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军队代表首先要严以律己。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信,军队代表参加革命三结合以后,受到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的拥护和支持。正是由于这种情况,所以军队代表更要很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严格要求自己,防止骄傲自满,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有了成绩,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人民群众,有了缺点和错误,首先找自己的责任。这样,才能保持、巩固和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
要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对革命群众的代表和革命干部的代表要充分信任。如果没有这种信任,革委会内部就没有真正的团结,就没有真正的三结合。我曾有一段时间,工作总是有些撒不开手。究其原因,就是在思想上缺乏一个“信”字。后来,我遵照毛主席关于“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把家里的工作交给一个革命群众代表主持,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果家里的工作搞得很好。这件事对我教育很深刻。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军队代表,首先要相信革命群众代表,相信革命干部代表,绝不能只看到他们的缺点和问题,更要看到他们的长处和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班子三方面的代表真正做到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支持。要做到这样,在革委会里担任第一把手的军队代表特别要注意尊重革命群众代表和革命干部代表,鼓励他们大胆的去工作,在他们的工作出了点问题的时候,自己主动地承担责任。我们革委会有一个革命干部代表和一个革命群众代表,一同去解决一个“老大难”单位的问题,在工作中出了点偏差,情绪有些紧张,找我来作检讨。我觉得,问题虽然出在他们身上,而我事先没有和他们一起很好地分析这个单位的复杂情况,研究解决办法,自己也有责任,因而我主动做了自我批评,我们共同吸取了经验教训,使他们更加提高了做好工作的勇气和信心。
要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革委会成员之间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只有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才能使领导班子真正实现一元化的领导。斗争一定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团结要想到斗争,斗争不忘团结,绝不能一讲团结,就一团和气,一讲斗争,就简单粗暴。因此,在斗争中一定要分清原则问题和非原则问题,对原则问题一定不能马虎,要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对非原则问题可以马虎,不要抓住不放。两年多来,我们的领导班子经常围绕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只从组织上结合,还是从思想上真正结合;是做官当老爷,还是做人民的勤务员等大是大非问题,不断地开展思想斗争。军队代表带头斗,领导班子成员互相斗,群众帮助斗,自己主动斗。越斗,大家的毛泽东思想觉悟越高;越斗,团结得越紧;越斗,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越落实。在落实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伟大指示时,常委中对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发生了意见分歧。有的主张加强人的思想革命化,机构小一点,人员少一点;有的强调任务重,忙不过来,主张机构大一些,人员多一些。对这个问题,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展开了三次辩论,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统一了认识,比较彻底地落实了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伟大指示。
就这样,我们革委会成员之间,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得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朝气蓬勃。

宜黄县革委会发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
把落实“九大”精神的学习班办到基层去
广大群众说:这样的学习班有实际内容,看得见,摸得着,解决问题
新华社南昌十八日电 在学习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江西宜黄县革委会充分发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办学习班,把学习班办到基层,办到群众中,有力地推动了“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宜黄县革委会把学习班办到基层、办到群众中,是在实践中总结和发展起来的。有个“老大难”单位,过去县革委会曾先后多次抽调那里的领导成员和部分群众到上面来办学习班,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而且学习班每期半月二十天,长期脱离生产,群众有意见。在落实“九大”精神中,县革委会一位领导成员深入到这个单位调查研究,白天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晚上和群众一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九大”文献,分析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形势,一条一条地对照,一项一项地落实,迅速把群众发动起来,揪出了暗藏的阶级敌人,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革委会从这次学习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他们决定深入到基层去,和群众一起办学习班。此后,革委会成员组成宣传队,分头到各社队、工厂、学校去,和贫下中农、工人、革命群众一起办学习班,一个一个单位深入宣传贯彻“九大”精神。有的革委会成员还带着自己的思想问题,在学习班和群众一起斗私批修,取得群众帮助,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群众反映说,这样的学习班有实际内容,看得见,摸得着,解决问题。革委会领导成员通过学习班了解情况,取得经验,更好地指导面上工作的开展。最近以来,县革委会成员就这样先后深入到二十多个基层单位,举办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加快了全县各行各业的斗、批、改的步伐。
宜黄县革委会坚持把学习班办到基层、办到群众中,把“九大”精神传遍千村万户,使毛泽东思想得到空前大传播、大普及,促进了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过去,宜黄人民由于大叛徒刘少奇的严密封锁,长期听不到毛主席的声音,学不到毛主席著作。现在,县革委会成员深入群众,和贫下中农一起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九大”文献,全县各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高潮。广大贫下中农、工人和革命群众把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习“九大”文献,与阶级教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结合起来,使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九大”文献迅速传播,深入人心,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过去被认为是全县比较后进的胜利公社红卫大队黄家地生产队,贫下中农看到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到这里和他们一起办学习班,非常高兴,男女老少都来参加学习。他们认真学习“九大”精神,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张家山生产队原来是全县自然条件最差的队,稻谷产量亩产最高才二百斤。但是,他们学习大寨自力更生的精神后,改造了自然条件,去年亩产最低达到六百斤,最高的达到一千二百斤。县革委会针对各地部分干部存在的“宜黄山高水冷,地薄肥少,人力不足,难以增产”的活思想,在张家山举办一期社队干部参加的短期学习班,课堂摆在稻田里,由张家山生产队的社员群众介绍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天换地的事迹。各地前来参加学习班的干部听着社员的生动介绍,看着田里沉甸甸的稻穗,消极思想一下子就打掉了。他们回去后把张家山的经验传遍全县,极大地推动了全县的农业生产。
宜黄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到基层和群众一起办学习班,还进一步克服了领导浮在上面,忙于事务的一般化领导作风,密切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现在,革委会的三十多名工作人员经常能抽出三分之一的人到下面去和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办学习班,搞调查研究,还腾出了三分之一的人轮流参加劳动。在县革委会领导成员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县各级革委会成员也都纷纷深入大队、生产队,到第一线去就地办学习班,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近一时期,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习班,都是办在基层,办在群众中。这样,公社干部也能坚持到基层参加劳动,大队干部能够做到不脱离生产了。
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对这种作法非常赞成。他们说:“这样办学习班,办得活,学得深,不脱离生产,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