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美人民反美反独裁斗争怒涛汹涌
阿根廷科尔多瓦工人学生示威同反动警察激战
乌拉圭全国二十二万名公务员举行大规模罢工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各地又爆发了新的反美反独裁群众斗争。第三大城市科尔多瓦的工人十七日举行三十七小时总罢工,抗议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的法西斯镇压。
在五月底席卷阿根廷全国的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革命大风暴中,科尔多瓦市的工人、学生和其他各界人民曾站在斗争的前列,给反动派狠狠的打击。
据报道,科尔多瓦市这次总罢工使该市的工商业陷于瘫痪状态。罢工工人们愤怒谴责反动当局成立军事法庭镇压人民,抗议冻结工资,并且对五月风暴中牺牲的烈士表示哀悼。十七日,科尔多瓦市大约五千名工人、学生不顾全副武装的军警的镇压,高喊反美反独裁的口号,上街示威游行。他们用拆下来的门板、家俱和其它东西,在工人住宅区筑起街垒,点起篝火,同有直升飞机指挥的反动警察展开激战。同一天该市先后发生了数起规模大小不等的工人、学生示威。
十七日晚上,阿根廷拉普拉塔市的学生举行示威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们主张工人、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束帝国主义、庄园主和军事独裁政权在这个国家的统治。他们谴责反动派成立军事法庭镇压人民,抗议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洛克菲勒到阿根廷“访问”。会后,学生们上街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用石头砸了亲美反动报纸《新闻报》在当地的办事机构,利用街上的车辆筑起路障抵抗反动警察的镇压。示威青年们用土制燃烧弹和石块袭击了一辆警察巡逻车,并且狠揍了一名反动警察。
在罗萨里奥市,国立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曾占领该学院校舍,要求进行教学改革。
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政府大厦附近的建筑物上出现了大标语牌,上面写着反美反独裁和抗议洛克菲勒“访问”的口号。
新华社十八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全国二十二万名公务员十七日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次罢工是乌拉圭全国五十万工人十一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以来的又一次大规模罢工。公务员的罢工使政府机关和邮电联系陷于瘫痪状态。
同一天,中学和大学预修班的教师也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
最近以来,乌拉圭工人反迫害反剥削的罢工斗争不断高涨。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市政工人不顾当局扬言“要实行经济制裁”的威胁,十六日举行了七十二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乌拉圭最大的一家客运汽车公司翁达公司工人十三日也举行了七十二小时罢工,使得通往巴西、阿根廷的客运陷于停顿。
首都一万四千名屠宰冷藏工人的罢工斗争已经坚持了近两个月。他们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屠宰冷藏工人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学生、居民和其他行业工人的支持。乌拉圭内地二百多名屠宰冷藏工人的代表徒步走了三百多公里,于八日到达首都蒙得维的亚,支持首都屠宰冷藏工人的斗争并参加了他们的斗争行列。蒙得维的亚城市运输工人九日举行局部罢工,要求支付工资,并支持屠宰冷藏工人的斗争。首都屠宰冷藏工人在学生和居民的支持下曾筑起街垒,同前往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进行了多次英勇搏斗。

巴勒斯坦游击队六月上旬歼敌三百多
叙利亚和南也门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和其他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六月上旬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以色列侵占的阿拉伯土地上向敌人发动了约六十次袭击,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三百多人。
在这期间,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了以色列兵营和哨所十一处、警察派出所五处,摧毁营房八座、弹药库和粮食仓库三座、以军休息站三处,破坏坦克五辆和其他军车三十一辆。
三日,“暴风”部队袭击了纳布卢斯市的一所监狱,打死一名以色列情报员和几个以色列士兵。
五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了十二次袭击。其中,“暴风”部队用火箭袭击杰里科的杰夫特莱克机场和杰夫特莱克地区的一些燃料库和粮食仓库;用火箭袭击死海附近的一个以色列工兵队营地和驻扎在这个地区的一个以色列坦克连,击毁营地的一部分,击中了一些坦克;爆炸了加沙地带的汗尤尼斯和拉法之间的一段铁路,炸毁正在经过的一列火车。同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突击队爆炸了加沙市附近的一段铁路以及加沙和哈农村之间的另一段铁路。
七日,“暴风”部队对约旦河西岸图尔卡马尼亚地区的一个以色列营地发动一次突然袭击,在短短的时间内,击毁了一座敌军营房。与此同时,另一支“暴风”部队炸毁了这个营地以北的一个以色列弹药库。同天,“闪电”部队袭击了戈兰高地杰贝因地区的一个以色列军事哨所和附近的防御工事。
九日,“暴风”部队对约旦河西岸乌姆纳赫兰地区的一个以色列前方营地发动突然袭击,冲了进去,升起了巴勒斯坦旗帜,并在另一支“暴风”部队截击以色列援军后,平安返回基地。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十一日晚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一项叙利亚—南也门联合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武装斗争是阿拉伯民族战胜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阴谋、解放被强占的阿拉伯土地的唯一的革命道路。”
这项声明是在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卡坦·沙比结束对叙利亚的四天访问时发表的。
声明说:“双方决定尽一切努力和调动一切力量来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行动”,“并决定用一切办法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挑战,直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消灭犹太复国主义的存在和完全解放被占领的全部阿拉伯土地”。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坚决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南阿拉伯半岛的阴谋,一致同意支持反对英国占领阿拉伯半岛和反对帝国主义对这个半岛的野心的解放运动。”

要斗争 不要文凭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毕业生退出“毕业典礼”坚持反抗当局迫害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四百多名毕业生,十五日当众退出了这个学校举行的“毕业典礼”,强烈抗议学校当局串通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学生的残酷镇压。
从一个月前开始,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和附近的居民为了抗议学校当局强占一个由他们共同劳动建造的“人民公园”,曾不断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这个学校的反动校方串通美国统治集团,宣布了所谓“紧急状态”。美国反动当局还派出几百名警察,二千五百名“国民警卫队”,使用军用直升飞机和催泪瓦斯弹,对学生一再进行残酷的镇压,并悍然开枪打死了一名学生,逮捕了四百八十多名学生。
在十五日这个学校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四百多名毕业生宁愿不要文凭,纷纷退出会场,并在会场外举行了自己的毕业典礼,来表示对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和反动校方的强烈抗议。大批毕业生还前往他们曾经英勇地反击过反动军警的地方“人民公园”,进行了示威,把这个学校反动校方粉饰太平的“毕业典礼”变成了一场反迫害的斗争。(附图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进步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抗议反动当局镇压学生、镇压人民的罪行。 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军民取得新战果
沙湾拿吉等地歼敌一批 川圹省上月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不断进攻敌人,取得新的战果。
川圹省爱国军民六月八日奇袭了川圹市东南四十多公里南同地区的敌军,歼敌三十名。
这个省的爱国军民五月十五日在芒番地区击落美机一架,五月十七日又在川圹市以南击落美机一架。这样,川圹省爱国军民在五月份内共击落美机八架。
下寮地区的爱国武装力量五月底和六月初一再炮击塔顿镇以北富昌地区的敌军据点,歼敌五十名,迫使残敌放弃据点逃跑。
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继续清剿美帝豢养的土匪,六月七日又攻占了在布南牙地区的一个土匪巢穴,全部消灭了敌人。
沙湾拿吉省爱国武装力量五月三日晚上全歼了侵入更同—会南地区的一股敌人,共六十名。当这股敌人刚刚侵入解放区的当天晚上,爱国武装力量就发动了奇袭,把这股喘息未定的敌人全部消灭。

我新任驻柬大使向柬国家元首递交国书
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康矛召,十八日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递交国书。
西哈努克亲王同康矛召大使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柬埔寨代理外交大臣、国民教育和艺术大臣旺·莫利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罗恩索方和其他官员。
康矛召大使是在七日乘飞机到达金边的。

我新任驻坦桑大使向坦桑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仲曦东,今天上午向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递交了国书。
尼雷尔总统同仲曦东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坦桑尼亚负责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斯·姆汉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姆菲南加。
仲曦东大使是在十四日乘飞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的。

中捷签订一九六九年度贸易协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九年度贸易协定十六日在布拉格签字。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方面签字的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弗·马雷什。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杨仲超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是十四日到达布拉格的。

结成反革命政治和军事联盟 进行反共反人民罪恶勾当
美苏一对世界恶棍狼狈为奸加紧反华
美苏反华动不了中国一根毫毛 中国人民誓把反对帝修反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陷于政治经济危机的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勾结,狼狈为奸,妄图重新瓜分世界。因此,它们都把高举反帝反修革命大旗,坚决支持被压迫人民解放斗争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当作肉中刺、眼中钉,并且正在结成事实上的政治联盟和军事联盟,共同反对中国。
美帝头目尼克松之流大谈所谓“中国的威胁”,公开叫嚷说中国是美帝的“头号敌人”;而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之流则鹦鹉学舌般地诬蔑中国“策划武装冲突”,来掩饰他们猖狂反华、不断对中国进行武装侵犯的罪恶行径。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摆脱他们内外交困的窘境,实现他们的“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迷梦,亦步亦趋地追随美帝的脚印,往反华死胡同里乱钻。美帝用刺刀支撑蒋介石这具政治僵尸,并继续盘踞着中国领土台湾与中国人民为敌;苏修也越来越露骨地配合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把蒋匪帮盘踞的台湾称为“国家”,同蒋匪帮的“代表”坐在一条板凳上参加各种“国际会议”,甚至派人到台湾去进行反革命串连。美帝扶植亚洲各国反动派,通过各种“双边”、“多边”条约拼凑反华联盟;苏修也越来越积极地同它们“发展关系”。在这一基础上,苏修叛徒集团最近甚至公然鼓吹成立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阴谋配合和帮助美帝实现它多年来一直梦寐以求的罪恶计划,这就把美帝在这一地区的傀儡仆从“统一”在一个总的反华体系之中,使之成为美帝苏修合伙反华和镇压亚洲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侵略工具。
不仅如此,苏修还同美帝经营的一条从日本、南朝鲜到暹逻湾的所谓“新月形防线”这一军事侵略部署相呼应,在中苏、中蒙边境大量陈兵,并且伙同美帝一起在军事上大力扶植印度反动派,威胁中国西南部边境。美帝苏修串连亚洲各国反动派,拼凑一个反华军事包围圈的罪恶阴谋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安全。与此同时,美帝苏修这两个“核霸王”还越来越公开地结成了反华核军事同盟。
凡此种种已经再清楚不过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这一对世界恶棍在反华问题上是目标一致,互相默契,紧密配合的。今年三月以来,苏修叛徒集团接连武装侵犯中国领土,一再制造边境流血事件,这是他们决心进一步勾结美帝猖狂反华的一个重大信号。美帝头目们对此当然心领神会,喜形于色。在苏修三月二日武装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的第二天,尼克松就在特意提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于苏修叛徒集团在越南和中东问题上的叛卖行径大大夸奖了一番。很显然,这番夸奖也是对苏修反华罪行的一种公开鼓励。三月十四日,尼克松又再次亲自出马,为苏修武装侵犯中国领土帮腔打气,他用一种克里姆林宫的“知心人”的腔调扬言,苏修会象美帝一样,“不愿意使他们的国家暴露在中国共产党潜在的威胁之下”。
此后不久,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也以一种满意的口吻谈到:“苏联同美国之间进行谈判的气候看起来比不久以前要温暖一些。现在已经到了可能(通过谈判)取得巨大进展的时候了。”罗杰斯还一再以在“春末夏初”举行苏修朝思暮想的关于所谓“限制导弹”问题的美苏谈判为诱饵,怂恿苏修叛徒集团更加放肆进行罪恶的反华活动。
美帝苏修勾结,猖狂反华,正是“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动不了伟大社会主义中国的一根毫毛,反而激发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彻底埋葬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