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延安精神放光芒 军民团结新篇章
——记延安军民团结一心战胜特大山洪的英雄事迹
革命圣地延安,最近受到一次特大山洪的突然袭击。
五月十一日晚上,延安地区狂风突起,乌云翻滚。霎时,暴雨象瀑布般倾倒下来,奔泻在陕北高原上的千万股山水,同时夺路涌入延河,延河水位急剧上涨,河水由二百个流量激增到八百个流量,两三丈高的浪头卷动巨石,拔起大树,象千军万马铺天盖地而来。一次在延安地区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山洪暴发了。
在延河建设工地奋勇抢救国家财产的一部分部队指战员和民工,被迅猛袭来的特大山洪卷走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教育过的延安人民,永远记得在延安召开的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主席向全党作了“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伟大教导。
在延安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某部指战员,也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关于“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和群众同生死共存亡”的伟大指示,就是在这里写出的。
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延安军民,这些天来,就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旧址,就在毛主席写出卷卷雄文的窑洞前,学习了党的“九大”文献,宣誓坚决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
现在,当特大山洪突然袭来,阶级兄弟生命危急的紧要时刻,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锻炼的英雄的延安军民,发扬毛主席亲自培育起来的延安革命精神,军民紧密团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奋勇投入了抗洪抢险、抢救阶级兄弟的战斗。
急促的警报声响了!
广播里发出抢救阶级兄弟的呼唤!
延河两岸人声沸腾,灯火通明。人们举着火把,打着灯笼,推着架子车,扛着担架,一齐涌向延河畔。红军老战士、老赤卫队员、部队指战员、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医护工作人员、在延安农村落户的北京知识青年……,都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赶到了抢救阶级兄弟的第一线。
延安石油分公司工人徐汉德跑到河边,看到一个人喊着“毛主席万岁!”在洪水中搏斗,他不顾身单力薄,立即跳进延河抢救,当他追上时,那个同志因喝水过多已经昏迷。徐汉德把他背在身上,艰难地向岸边划行,突然一个浪头扑来,两人一齐被卷进洪水,冲向下游。但是徐汉德的头脑十分清醒,他喊着“毛主席万岁!”紧紧背着昏迷的同志顽强地和洪水搏斗,一直冲出三里多路,终于把昏迷的同志抢救上岸,这时才知道被救的是九连二排长赵庆福。原来赵庆福在山洪到来时,奋勇救出了一个落水的民工,由于极度疲乏,自己又被洪水卷走。徐汉德把赵庆福抱在胸前,用自己的体温暖着二排长的身体,军民团结的深厚情谊,舍己救人的革命精神,把工人和战士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
李家渠公社周家湾大队革委会主任陈巨发、生产队长朱玉贵、粮站革委会副主任李生海和两个社员,在洪水里追了二里多路,把九连班长吴伯荣抢救上来。吴伯荣已冻得失去知觉,朱玉贵背着他一口气跑了五里地到自己家里,给吴伯荣换上新衣服,盖上新被子,做热敷、灌姜汤。吴伯荣苏醒过来,知道是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延安贫下中农救了自己,他流着激动的热泪,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汹涌咆哮的山洪冲过王家坪时,卷走的十七个阶级兄弟,有为了连队和民工安全撤出工地而自己留在最后的七连四个干部:连长王忠林、指导员韩天申、副指导员刘福义和司务长李大黑,还有决心同生死共患难、坚持最后离开工地的九个战士和四个民工。他们抱着一根电线杆,和洪水展开了英勇的搏斗。电线杆随着翻滚的巨浪一会儿腾空而起,一会儿跌进浪窝,洪水象发疯的猛兽,随时都可能吞没这十七个人。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征服任何困难。指导员韩天申在这危急关头,坚定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洪水是凶的,困难是大的,危险是有的,但是,有毛泽东思想指挥我们,有党的‘九大’精神鼓舞我们,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战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最大的困难也能克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是最大的战斗力。十七个遇险的阶级兄弟,结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整体,他们在水中手挽着手,不断齐声高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和“毛主席万岁”的响亮口号,象一艘无坚不摧的战舰,劈开恶浪,闯过激流,奋勇前进。
突然一个巨浪打来,班长徐志平和民工王新房都被打脱了手。两个人都不会水,小徐离电线杆不远,只要用力划几下就可以回到电杆旁边,王新房却被打出了几丈远。小徐这时想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十七个人的战斗集体,他决心和王新房生死都在一起,就奋不顾身地扑过去,要王新房拉住自己的腰带。正当他们和洪水搏斗时,连长王忠林赶到了,把他俩救回到电线杆上。
王忠林是十七个人中唯一水性较好的人。这时他觉得自己对十六个阶级兄弟的安危,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去年,他和连队来到革命圣地延安执行“三支”“两军”任务,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的伟大革命实践,最深刻地教育了他;英雄的延安人民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最强烈地感染了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风暴雨中,连队和延安广大革命群众团结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战斗历程,又最好地锻炼了他。王忠林想到这些,心里热呼呼的,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对自己说:“天大困难要克服,千难万难要突破,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保证十六个阶级兄弟的生命安全!”他指挥大家抓住电线杆,自己抱着杆头,冲在最前面,两眼全神贯注地看着前方,在黑夜中掌握好电线杆的流向。当逼近延河大桥时,电线杆象箭一般直向桥墩射去,王忠林精神抖擞,当机立断,他想,为了保护阶级兄弟,自己粉身碎骨也心甘!就在电线杆即将触撞桥墩的一刹那,他使出全身力气,两脚向桥墩猛力一蹬,使载着十七个革命战士的电线杆,顺着狂啸的洪水,飞一般地安全穿过桥洞,直奔延河下游。他们经过大桥的时候,岸上的人就发现了,人们尽最大的努力抢救他们,但是水急浪大,河面昏暗,一直没有成功。他们越冲越远,很快就冲出了十多里,夹带着石块、木料和杂物的滚滚洪水,把他们的衣服撕烂了,剥掉了,大家又冷又累,有的渐渐支持不住。指导员韩天申和副指导员刘福义这时一遍又一遍地领着大家高声朗诵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大家还不断高喊:“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新战士王林根是在上海长大的,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山洪,司务长李大黑紧靠着他,给他背诵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还给他讲了英雄李文忠、门合的故事,有力地鼓舞了小王战胜洪水的信心。李大黑一不小心失手脱离了电线杆,青年民工李学柱毫不犹豫奋勇抢救,使李大黑转危为安。有的同志有些昏迷了,两手抓不住电线杆,身体直往下沉,旁边的人立即紧紧地抱住他。
一个同志在昏迷中问:“连长,到哪里啦?”王忠林一抬头,兴奋地喊道:“前面到了宝塔山了!”昏迷的同志猛然清醒过来。宝塔山,这是多么亲切的名字,这是多么激励人心的地方!提到宝塔山,就想到了毛主席,就想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是毛主席指挥我们南征北战,用小米加步枪,打垮了日本强盗,赶走了美帝豺狼,埋葬了蒋家王朝!这时,十七个革命战士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战胜山洪的信心。为了不使同志们发生意外,连长王忠林不时大声点名,每次都先点民工的名字:
“高鹏飞!”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民工高鹏飞的激昂回答。
“郑金成!”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李学柱!”
“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
“王林根!”
“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语录成了十七个革命战士团结战斗的誓言。
毛主席语录是十七个革命战士力量的源泉。
“毛主席万岁!”表达了十七个革命战士的最大心愿。这声音,压倒了狂风的呼啸,盖过了恶浪的咆哮,响彻在延河上空。
当他们被冲到延安飞机场附近的开阔地带时,早就守候在那里的由机场二十多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人组成的抢险突击队,立即奋勇进行抢救。工人们在洪峰下来以前,就把抢救的绳索拉到了延河对岸,这时他们借助这道绳索终于把坚持团结战斗的十七个阶级兄弟全部抢救上岸。
光荣的延安军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高举军民团结的大旗,战胜了这次特大山洪的突然袭击。遇险的干部、战士和民工,当夜全部脱险,迅速回到了自己的战斗岗位。延安军民满怀激情地说:这次战胜特大山洪的胜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制定的军民一致光荣革命传统的胜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贯倡导的不怕苦、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胜利,也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培育起来的延安革命精神的胜利!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让毛主席亲自培育的彻底革命的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

认真贯彻“九大”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沪宁线铁路工人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 沪宁铁路广大革命工人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认真贯彻“九大”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运输效率不断提高。最近几个月来,全线各站、段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运输和生产计划,车辆周转大大加快,有些指标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头五个月的装车、卸车和发送货物的吨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百分之二十九和百分之三十七。
沪宁铁路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铁路工人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教导,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他们高举“九大”的团结大旗,不断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起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南京铁路分局镇江采石场革委会狠抓领导班子的团结,同时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促进了革命群众之间的团结,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革命群众意气风发,干劲倍增,生产迅速上升。今年以来,产量比建场来最高水平的一九六六年同期还增长了百分之十一,四、五月份连续两个月刷新了历史纪录。常州站区广大群众通过批判资产阶级派性,进一步认识到革命团结是夺取更大胜利的保证。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认真斗私批修,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加强了革命团结,使全站生产面貌迅速发生变化,产量月月上升。
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广大铁路工人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了许多困难,完成了生产任务。无锡站小工厂的几个装卸工人在一无技术,二无材料的情况下,自己设计制成了大型螺旋式自动卸煤机,提高工效八倍。苏州站运转调车组,人少任务重,但是由于他们不怕困难,艰苦奋战,保证了任务的胜利完成。

遵照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广西玉林地区大力兴办小型化肥厂
据新华社南宁十五日电 广西玉林地区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按照小型为主、分散经营、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就地使用的原则,大力兴办小型化肥厂,为农业生产服务。目前,全区八个县,已有六个县办起了小型化肥厂,连专区办的两个厂在内,全区共有八个小型化肥厂。
玉林地区的小型化肥厂,大部分是在一九六四年以后创办起来的。在办厂的过程中,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土法上马,由小到大,少花钱,多办事。贵县化肥厂就是用过去炼铁的小炉群改建起来的。一九六四年进行了扩建,日产量提高二倍以上。现在这个厂已由小到大,逐步扩建成为一个机械化生产的化肥厂,生产出来的化肥除在本县全面推广使用外,还支援了外县。这个厂过去生产磷肥的燃料主要靠外地运来的焦炭,现在,在工人的大胆革新下,仅用百分之三十的焦炭,其余百分之七十的燃料采用了本地的优质煤,混合使用,降低成本达百分之十六以上。各县小型化肥厂需要的原料,基本上做到了就地解决。
玉林地区各县小型化肥厂办起来以后,对支援农业生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化肥厂的革命工人带着产品样品深入到农村去,和贫下中农一道进行科学试验,边实验,边宣传,及时总结经验,进行推广。如建立最早的玉林专区化肥厂,连续同群众进行了两年的试验,才全面推广,普遍获得增产。玉林县茂林公社几年来由于施用了磷肥,加上其他生产条件的改善,连年获得丰收,现在平均亩产和总产,比使用磷肥前的一九六二年增长将近一倍。由于各地大办了化肥厂,增加了开采原料的门路,还使许多大队、生产队能安排适当的劳动力参加开矿,增加了集体副业的现金收入。

广大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金寨县积极建设小型水电站
新华社合肥十七日电 地处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金寨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极建设小型水电站,使一些山区农村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现在,全县已经兴建起水轮泵站和水电站一百一十处,其中水电站十五处,发电量一百○一瓩,有五个公社和二十一个大队所在地的两千多户的社员家庭用上了电。这些小型水电站利用水轮泵作为动力,带动发电机发电,主要供农村安装有线广播喇叭和照明用,同时还改善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当地老贫农说:我们几辈子都没有用过电灯,现在我们能点上电灯,这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一些原来没有广播喇叭的地区,由于兴建了水电站,现在都安装了广播喇叭,贫下中农可以及时听到毛主席的声音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发出的战斗号令。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我们能够直接听到毛主席的声音,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金寨县的小型水电站,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之后,全县广大革命人民和革命干部以大寨为榜样,艰苦奋斗,战天斗地,在水利资源丰富的山区,开始创办水电站。这时,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却竭力阻挠贫下中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的道路前进。他们胡说什么:“搞水电站花钱多,这是劳民伤财”,“发电技术复杂,你们掌握不了”,妄图破坏兴建水电站。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金寨革命人民,同山斗,同水斗,同阶级敌人斗,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前畈公社贫下中农在兴建一座水电站时,走资派百般刁难,可是贫下中农根本不买他们的账。走资派不给器材,贫下中农就到外地去买;不给资金,社、队就把集体经济积累的资金拿出来,贫下中农自己也积极筹集;没有技术人员,贫下中农就翻山越岭请到了技术员。经过激烈的斗争,贫下中农依靠自己的力量,终于创办了全县第一个水电站。
在兴建山区水电站的过程中,金寨县各级革委会充分发动群众,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全县社、队兴建水电站所需要的资金,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社、队集体经济积累和社员自己筹集的。兴建水电站的劳力,也全部是社员群众自己解决的。
金寨县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正在认真总结两年多来兴建水电站的经验,以便更好地领导全县革命群众利用本县山区的丰富水利资源,兴建更多的小型水电站。县革委会还采取从贫下中农中培养技术人员的办法,举办了两期农民技术人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把学习班搬到现场,狠批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然后采用边学习、边练习操作的方法,在很短的时间里,使这些学员掌握了发电机的操作、安装、管理以及架线、安广播喇叭和电灯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