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

正确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有力地增强革委会内部的革命团结
新田县革委会三方面代表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大大加强了革委会的战斗力
本报讯 湖南省新田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对人、对己实事求是,一分为二,不计较个人恩怨,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消除了不利于团结的因素。革委会内部新老干部之间,地方干部与军队干部之间,形成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紧密团结的朝气蓬勃的革命局面,大大加强了革委会的战斗力。
以革命利益为重,不讲个人恩怨
有一次,革委会中的一个革命群众代表,未经集体研究,一人作主,擅自批准一笔两千元的开支。军队代表和老干部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及时对他进行帮助,但他认识较差,改正较慢。在一次与外县联系工作时,他又以傲慢的态度,要人家给自己单位提供一批东西,并且在电话中说:我们单位是全省的先进集体,你们一定要帮助解决。革委会的一位副主任、老干部听说后,当即对他进行了善意的批评,他不但不接受,反而说:“你别忘了,你还是我们解放的。过去别人要打倒你,我们支持你,现在,你却来卡我,你要好好考虑考虑!”老干部听了这话,引起了深思。他想,这个新干部原来是一个革命群众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过去支持过自己。但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革命利益为重,决不能因为他曾经支持过自己,就放弃党的原则,迁就他的错误思想。这样做,不利于革命,不利于团结。这个新干部出身好,有朝气,有干劲,只是在前进的道路上背上了“骄”字的包袱,自己有责任帮助他改正错误。于是,他继续耐心地和这个新干部交换意见,用党的历史经验和自己过去犯错误的教训,启发他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勉励他永不自满,永远前进。经过做耐心的思想工作,这个新干部提高了思想觉悟,激动地说:“我被选入革委会以后,总觉得自己根正苗旺,在文化大革命中经受过大风大浪的考验,什么时候也是响当当的,因此,在胜利的形势下,‘骄’字冒了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听不进别人的批评,这样发展下去,真是危险,我一定努力改正。”
今年二月,县革委会里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革委会根据党的政策,给一个在运动初期站错过队,但确已改正了错误的群众组织头头,安排了一定的领导工作。这事遭到了少数革委会成员的反对。有人还特地找到革委会一位副主任、老干部,对他说:“过去,这个头头那样揪斗你,现在你为什么不出来说说话!”究竟应该怎样对待这些意见呢?这位老干部遵循毛主席“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的教导,决心不做不是为了团结,为了进步,为了把事情弄好,而是个人攻击,闹意气,泄私愤,图报复的事。他没有因为这个群众组织的头头曾经反对过自己,而对他进行报复,反而耐心地向思想不通的同志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和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说服他们以革命利益为重,支持革委会的正确决定。干部带头不讲个人恩怨,正确处理不正确的批评意见,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一些原来思想不通的群众,想通了,他们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了认识,进一步加强了革命团结。
新田县革委会体会到,在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时候,必须狠斗私心杂念,“要提倡顾全大局”,以革命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恩怨。如果讲个人恩怨,那就是庸俗的作风,是一种低级趣味,有害革命,有害团结。凡事坚持原则,才能达到真正的革命团结。
实事求是,一分为二
新田县革委会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曾产生简单、片面的倾向,结果使人不能口服心服,不能达到增强团结的目的。
军队代表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掌握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这样才能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目的,才能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个紧密团结、革命化的战斗集体。
县革委会有个委员,在革委会成立以后,跟着坏人做了一些错事,一些群众要求批斗他。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的教导,认真分析了这个同志的出身、历史和错误性质以及犯错误的原因,认为他的错误虽然严重,但他过去的政治表现一贯不错,出身也好,只是由于个人主义严重,骄傲自满,才上了阶级敌人的当,犯了严重的错误,但仍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不能把他推到敌人那里去。于是,革委会内部热情地批评他,帮助他。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还多次找他谈话,并亲自带他深入到一个公社,让他参加劳动锻炼。经过领导和群众的批评帮助,终于使这个同志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并认真在行动中改正了错误。
革委会深深体会到,要搞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结,一定要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采取辩证唯物的态度,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全面地看问题。不要对自己肯定一切,对别人否定一切。特别是对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被实践证明是反对错了的人,更要注意这一点。现在,革委会的许多同志在批评别人的时候,都首先努力弄清情况,对被批评的人进行全面分析。因而,真正做到了“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
严于责己,多做自我批评
新田县革委会在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打铁先要本身硬”。要有效地领导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首先要自己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特别是要带头认真多做自我批评,这样才能使大家更好地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进一步加强革命团结。
革委会有个成员,因为在工作上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与军队代表发生了意见分歧。有一位军队代表多次说服无效,便说了一些过头的话,引起了他的不满,造成了两人的不团结。军队代表察觉这个问题后,立即遵照毛主席关于“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主动地在革委会内首先做自我批评,检讨自己在处理问题时主观片面,简单急躁。军队代表这种严于责己,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使这位革委会成员深受感动。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说:“这件事情主要责任在我,是由于我提出的过分要求引起的,军队代表为革命坚持原则,为革命改正错误,我一定要好好地向你们学习!”
军队代表在开展自我批评中的模范行动,给全体革委会成员教育很深。革委会内部形成了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风气。一次,革委会办事组调整干部,这个组的副组长存在着资产阶级的派性,借着这个机会,想把与自己不同观点的干部调出去,把相同观点的干部拉进来。在这个组担任组长的老干部,本来早已察觉这样做不对,但他害怕得罪人,怕把两人的关系弄坏了对自己不利,因而明知不对,也不提出批评。这件事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反应,议论纷纷,认为革委会这样做是错误的。群众的意见,使革委会成员认识到这种做法不对。于是,在军队代表的带动下,各自进行自我批评,承担责任,吸取教训。老干部亮私斗私,检讨自己放弃党的原则,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革命的团结看成庸俗的一团和气的错误,决心破私立公,把“怕”字换成“敢”字,振作起来,勇挑革命重担;新干部则检讨自己的宗派主义和小团体主义错误,表示今后一定要站在党的立场上,用毛泽东思想来掌权。通过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这个组新老干部的心贴得更紧,加强了革命团结。
新田县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要使革委会成为革命化的战斗集体,革委会成员必须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做到:批评别人的时候,全面分析,注意政治;接受批评的时候,诚恳虚心,有错就改;自我批评的时候,从高从严;讲缺点和错误,把自己摆进去;讲成绩和功劳,从“我”字里跳出来。这样,才能把广大群众和干部团结在革委会的周围,共同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新田县革委会通讯组、《湖南日报》记者

原蒋匪帮空军教官黄天明学员朱京蓉不满美蒋统治驾机起义飞抵祖国大陆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 原蒋介石匪帮冈山空军军官学校上尉飞行教官黄天明、学员朱京蓉,不满美蒋匪帮的反动统治,于五月二十六日下午驾驶美制蒋帮T—33型喷气教练机一架起义,飞返祖国大陆,在中南地区某地安全降落。他们弃暗投明的爱国正义行动,受到当地军民的热烈欢迎。
在美蒋反动派黑暗统治下的台湾,黄天明和朱京蓉目睹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以及蒋介石卖国集团出卖祖国的罪行,日益怨愤不满,深感在美蒋反动统治下毫无出路。在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鼓舞和感召下,五月二十六日下午,黄天明和朱京蓉从台湾南部蒋帮冈山空军机场起飞后,毅然改变飞行航向,摆脱蒋帮控制,冲破乌云,直向祖国大陆飞来。他们在中南地区某地安全着陆后,同周围的人们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黄天明和朱京蓉起义飞返祖国大陆后,受到了当地人民解放军和革命群众的热情欢迎与接待。驻军领导机关赠给了他们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发给了他们衣服和日用物品,并且在生活上给予优厚的待遇。黄天明和朱京蓉深受感动。他们一再表示:今后一定要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反抗美帝苏修的侵略,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专栏:工农兵论坛

有话当面说
江苏常州国棉二厂 张瑞芳
有话当面说,有意见当面提,不要背后说“闲话”,这是增强革命团结中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
有的人,对别人有意见时,当面不说,背后叽哩咕噜。事情本来只象个蚊子那么大,张三传李四,李四传王五,渲染夸大,把蚊子说成了飞机。这种“闲话”往往惹出“是非”,造成同志间的不团结。
有的同志担心:“有话当面说,发生了争论,结下了疙瘩,那不更影响团结吗?”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在同志间,存在着一些意见分歧,这是常有的,不足为奇。把不同的意见拿到桌面上来,大家用毛泽东思想对照、分析,使矛盾得到解决,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和行动,这样就会不断地增强同志间的团结。只要态度正确,方法对头,不但不会结“疙瘩”,原来结的“疙瘩”还会解开。
在革命队伍内部,背后说同志的“闲话”,传播“小道消息”,搞“小动作”,“这是一种严重的恶劣倾向”,“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我们要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决反对这种不良倾向。
当面不说,背后乱说,这是自由主义的一种表现,是资产阶级处事待人的腐朽哲学的一种反映,是“私”字作怪,是与共产主义的思想品德不相容的。“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我们工人阶级襟怀最坦白,品格最正直,行为最光明磊落。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可以摆到桌面上来的。
为了搞好团结,同志间有意见,要大力提倡“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有话当面说,坚决反对背后说“闲话”。

专栏:工农兵论坛

“不能”还是“不为”?
解放军某部 任宣东
最近,我们到一个单位了解加强团结的情况,先是听到这样一句:“总的情况很好,团结了大多数。”接着又来了一个小转折:“不过,总有那么零零星星几个,不大好办!”
经过了解,这零零星星几个,有的是没有解放出来的干部,有的是犯过错误的同志,也有的家庭或者本人历史比较复杂。他们被摆在一边,还没有认真地去做他们的工作。这些人的问题为什么迟迟不能解决呢?听到有人说:“少几颗沙子,影响不了盖高楼。少团结几个人,影响不了革命大军的前进。”他们认为,在少数人身上下功夫,花时间,费精力,得不偿失,倒不如甩掉包袱痛快。原来,不是不能团结这“少数人”,而是没有认真地去做团结的工作。
盖高楼,需要大量的沙子,这“大量”还不是由“一粒一粒”堆集起来的吗?干革命,要调动千千万万的群众,这“千千万万”还不是由“一个一个”组成的吗?何况,更重要的是,多团结一个人,决不单单是一个人的问题。作为社会的人,是互相联系着的,通过团结一个人,往往可以团结一批人。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能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是执行不执行党的政策的大事,决不能马马虎虎。我们无产阶级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他不但自己是革命的先锋队,而且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一道前进。敌人怕我们,一怕我们革命,二怕我们团结。所以,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革命队伍的团结,争夺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如果我们对一些可以团结的人不去团结,敌人就要高兴。敌人高兴的事,我们决不去做。
当前,我们在加强团结中,对少数还没有团结过来的人,要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这样,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就更加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