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团结一致,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湖北夺得夏收作物好收成
甘肃夏收作物丰收在望
新华社武汉十七日电 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湖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战胜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全省夏收作物的好收成。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后,湖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迅速掀起了认真学习“九大”文献,坚决贯彻“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大推动了夏季粮食、油料作物的收割工作。为了适应夏收大忙的特点,有的地区还大办小型、灵活的田头学习班和家庭学习班。各地的学习班,都以“九大”光辉文献为武器,结合本地区、本单位革命和生产实际,认真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大大提高了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的自觉性。
在夏收作物播种、田间管理和收获的各个环节里,湖北各地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公社农民“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在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坚持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清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三自一包”、
“四大自由”、“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抓紧进行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对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的破坏活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从而狠狠地打击和孤立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调动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为夺取今年夏收粮食和油料作物好收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去冬今春,湖北各地遇到了近年来少有的特大冰冻,接着又出现了连绵的阴雨,气温偏低,入夏后有的地区又发生了虫害。但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湖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这些自然灾害面前,坚决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普遍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大大激发了战胜自然灾害的革命精神。他们在冰冻期间和阴雨连绵的日子里,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采取追肥保温、清沟排渍等措施,终于战胜了这些灾害,保证了夏收作物的茁壮成长。
湖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注意政策”的教导,在夏收大忙季节,纷纷深入生产队,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商量,宣传“九大”精神,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广济、浠水、红安、钟祥、蒲圻等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发动群众,总结落实政策的经验,做到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大大加快了夏收的进度。
据新华社兰州十七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指引下,甘肃省农业战线呈现一派大好形势。全省夏田作物普遍长势良好。目前,冬小麦主要产区的陇南、陇东地区已陆续黄熟,开镰收割;中部地区冬、春小麦正在扬花、灌浆,丰收在望;河西走廊地区的春小麦正在拔节、孕穗,长势喜人。
在已经进入夏收大忙阶段的地区,各专、县革委会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战斗号召,抽调大批干部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奔赴夏收第一线,同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麦场,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夏收,使夏收工作进度快,质量好。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党的“九大”精神的巨大鼓舞下,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抓紧时机,投入紧张夏收,作到了随熟随收,精收细打。
甘肃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的结果。去冬今春,特别是入春以来,全省广大农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群众运动蓬勃发展,斗、批、改运动步步深入,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在夺取夏田丰收的战斗中,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大寨为榜样,自力更生,战天斗地,同自然灾害作顽强的斗争,为夺取夏田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少数民族的“赤脚医生”
居住在云南怒江两岸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上的傈僳、怒、独龙等族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大力培养本民族的“赤脚医生”,极大地改变了这里的医疗卫生面貌。这些“赤脚医生”多数出身于贫下中农家庭,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以“老三篇”为座右铭,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各族贫下中农的称赞和爱戴。
毛主席教我们这样做的
傈僳族“赤脚医生”香兰的孩子患了急性肺炎,高烧一直不退。她的药箱里没有治疗急性肺炎的药,便决定到公社卫生院去拿药,让丈夫黑扒翁在家照看孩子。香兰为孩子的生命担忧,几乎是跑着去,又跑着回来的。她连汗都顾不得揩一揩,就抱起脸烧得通红、昏迷不醒的孩子准备打针。就在这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贫农社员普阿娥抱着孩子匆匆忙忙地进来了。原来普阿娥的孩子也得了急性肺炎。因为公社卫生院青霉素比较少,香兰只拿回两支。这两支青霉素针药是给自己的孩子打,还是给普阿娥的孩子打?引起了香兰的思想斗争。这时候她的耳边响起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应当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针药打给普阿娥的孩子。香兰的思想豁然开朗了,可是她又担心丈夫不同意,万一自己的孩子出了问题怎么办。她把她的想法说给了丈夫。黑扒翁回答说:“毛主席怎么教导咱就怎么办!”丈夫的话使香兰高兴极了,她毫不迟疑地把针药打给了普阿娥的孩子。当普阿娥知道这两支针药的来历时,含着激动的热泪说:“我怎样感谢你们呢!”香兰和黑扒翁异口同声地说:“感谢毛主席吧!是毛主席教我们这样做的。”
贫下中农的好医生
老放牧员丁种病了,卧床不起,家里人认为老人的病这样重,大概治不好了。怒族“赤脚医生”陈琨听说后,马上带着药箱到丁种家去。经过诊断,认为老人的病完全治得好,可是治这种病的一味主要中药却用完了。上山采吧?这时虽是初春,但高黎贡山上仍然满山积雪,不仅采药困难,就是上山也是非常危险的。那么看着阶级兄弟活活地被病魔折磨死吗?陈琨想到毛主席关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的教导,毫不迟疑地捧着毛主席著作,背着采药工具向高黎贡山攀登了。山上的一切都被茫茫的积雪覆盖着,手冻烂了,脚生了冻疮。他背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用毛主席的教导来鼓励自己。渴了吃点积雪,饿了啃点干粮,累了到岩洞里休息一会,陈琨就是以这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顽强地战斗了三天,终于在一个陡峭的悬崖上找到了这种中药。经过陈琨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丁种的病治好了,又赶着牛群上山了。贫下中农感动地说:“陈琨真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好医生。”
自力更生办卫生事业
干本大队“赤脚医生”夏付益,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教导,尽量利用山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自力更生办医疗卫生事业。夏付益除自己动手开荒种植大量木香、秦归等中药材外,每年在采药季节,还冒着风雪严寒,带着粮食,背着行李,到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上采集野生药材。仅去年一年就采集中药一千多斤,自办小型中药材加工厂,制丸剂和粉剂。现在这个大队的卫生室治病用药百分之七十都是自采的中草药。贫农社员哈子普患风湿病多年,长期卧床不起,抬到县医院多次,都没有治好。夏付益用中草药给他医治,没花一分钱,很快就治好了。哈子普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夏付益还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总结了防麻疹,防疟疾,防痢疾的防病经验,用中草药配制预防药,以村寨为单位煮大锅药进行预防,有效地控制了常见流行疾病的发生。贫下中农高兴地说:“碧罗雪山就是好,一草一木都是宝,采来中药治百病,全靠毛主席的领导好。”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锦州“六·二六”医院广大革命医务人员,在“九大”精神鼓舞下,遵循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奔赴农村,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 本报通讯员摄

上海医疗器械工业部门广大工人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试制成一批农村用的医疗器械新产品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医疗器械工业部门的广大革命工人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试制成功了一批体积小、质量好、成本低,适合于农村使用的医疗器械新产品,深受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革命医务人员的欢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上海工人阶级试制成功的医疗器械新产品已有六十多种,其中很大一部分产品填补了我国医疗器械的空白,有的达到和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上海医疗器械工业的广大革命工人遵循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一方面根据农村的需要,对一些原来生产的医疗器械、设备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一方面积极试制新产品。施行外科手术不可缺少的麻醉机,过去是按照国外产品的式样仿制的,体积庞大,结构复杂,而且使用时要受到条件的限制。上海工农兵医疗器械厂的革命工人与革命医务人员相结合,大胆设想,积极改革,反复实践,仅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就试制成功了一种“626 型乙醚麻醉机”。这种麻醉机的特点是:体积小而轻,可以代替五种不同规格的麻醉机,适用五种不同的麻醉方法,并且可以使用四种不同的麻醉药剂对病人进行麻醉。因此,对任何外科手术都能适应。使用这种麻醉机不要电源,背着它就可以上山下乡巡回医疗,价格只有原来产品的二十分之一。这种麻醉机,经过二十多个医疗卫生单位试用,曾做了胸科、脑外科等各种手术四百多个病例,效果良好。
上海医用电子仪器厂的革命工人,试制成功了一台小型高频手术器。医生使用这种高频手术器可以为病人切除活体组织和凝固血管。这种高频手术器全部重量只有五公斤,体积和重量只有进口的落地式高频电刀的十七分之一,携带方便,并且可以连续使用十九个小时。在电割、电凝,特别在厚脂肪和肠子的电割方面,质量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同类产品。这台器械还可以一机多用,用它治疗脑外科、妇科、五官科、泌尿科等有关的疾病,效果都很显著。
上海医疗仪器厂的革命工人组成了“三结合”试制小组,从调查研究着手,大破大立,试制成功了轻便灵活的三十毫安X光机。后来,他们又再接再厉,试制成功了体积更小的十毫安的X光机,这种X光机,可以下病房或放置在手术台旁使用,这就给动了手术的病人或难以下床的病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上海工人阶级在为山区、农村贫下中农试制医疗器械的过程中,处处为贫下中农着想。他们了解到农村还有很大一部分地区没有电力,有的地区虽有电力,但不能整天供应,或者电压不稳定。这样,有些需要用电的产品到了农村就使用不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上海医疗器械工业部门的革命工人试制成功了大量的交流直流两用的医疗器械产品。如上海东方红照明设备厂最近就试制成功了好多种体积轻巧、携带方便的交流和直流两用的无影灯,目前正在农村巡回医疗队和农村医院试用。此外,上海工人阶级还试制成功了微型离心机、简易手术刀包、牙科电钻车和冷冻血浆机等几十种新产品。原来的老产品在生产数量和产品质量上也都有提高。

巩固发展合作医疗制度的好办法
宁明县驮邓大队发动社员采集中草药和推广新针灸疗法,防治疾病,效果显著,节省经费开支,减少贫下中农负担
据新华社南宁十七日电 广西宁明县海渊公社驮邓大队革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卫生医疗宣传队的帮助下,发动社员群众大力采集中草药和推广新针灸疗法,防治各种疾病,收到显著效果。
驮邓大队位于宁明县东南部山区。今年三月,这个大队建立了合作医疗制度。为了使用当地出产丰富的中草药治病和推广新针灸疗法,把合作医疗办好,大队革委会和解放军医疗队,组织全体社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伟大指示,广泛宣传使用中草药和新针灸疗法治病的好处。在宣传中,他们特别重视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来教育群众。经过一段实践,社员们总结出使用中草药和新针灸疗法防治疾病有三大好处:(一)节省合作医疗经费开支,能减轻贫下中农的负担;(二)使用方法简便,容易学习和掌握;(三)药源门路宽广,采集方便。
在推广使用中草药和新针灸疗法的过程中,为了方便群众,节省用药,解放军医疗队帮助大队卫生室把中草药加工成丸剂、粉剂、水剂等,减少社员煎药、服药的困难。两个多月来,大队卫生室还采用中草药和新针灸疗法,为社员治好了慢性腰腿痛、溃疡病、支气管哮喘、神经病等病症,对治疗牙痛等也有特效。
目前,使用中草药和新针灸疗法治病已在驮邓大队广泛推广。社员群众自觉采药献方。同时,还发动中草药医师献方,使大队的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药品生产必须坚持为工农兵服务
青岛医药卫生部门制成一批农村迫切需要的中药成药新品种,这些新品种疗效高、便宜、服用方便
新华社济南电 在毛主席的“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这一光辉指示指引下,青岛市医药卫生部门试制成功了
一批农村迫切需要的中药成药新品种,其中有的已正式投入生产。
青岛市生产的药品,供应青岛市及附近的六个县。过去青岛市卫生战线党内走资派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大搞“利润挂帅”,妨碍了治疗广大贫下中农的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药品的生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医药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明确了药品生产必须从当地需要出发,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因此,市革委会便组织中药厂、药材站和医疗单位,组成中药成药新品种研究小组。这个小组的人员,从去年六月至今年年初,先后走访了六个县、二十个公社、四十个生产大队的二百多户贫下中农,搜集了土方、验方六百多个,经过群众性的反复试验,选定了三十四个方子,据以试制中药成药新品种。
研究小组的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在调查过程中,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一系列光辉指示,一起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广大贫下中农纷纷献药草、药方。研究小组把搜集到的药方,经过集体认真分析研究,吸收其中合理的有效用的部分,加以改进和提高,制成中药成药,然后再送到贫下中农中试用、鉴定,最后才定型,投入生产。这些新品种的特点是疗效高、便宜、服用方便。如新制的“利胆片”,治疗胆囊炎,病人一般只要四、五瓶(每瓶一两重)即可治愈。有一个患胆结石的病人,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开过三次刀,第四次复发时,外科医生拒绝为他开刀。后来,这个病人服用了八瓶“利胆片”,结石碎粒即随大便排泄下来了。研究小组的同志在走访这个病人时,病人激动地欢呼:
“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日照县有一种野生的中药材,叫作“土三七”,当地群众有个跌打损伤,都用它来止血止痛,疗效很高。研究小组的同志,根据群众的经验,利用“土三七”,配以其他四种药材,制成“跌打止痛丸”,疗效很好,治愈了四十四名患者,这种药品现在已正式投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