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只有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目标
才能自觉地维护和增强革命团结
沈阳化工厂革委会在驻厂支左人员帮助下,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真总结经验,决心夺取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 在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支左人员的热情帮助下,沈阳化工厂革委会成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自觉地增强革命团结,全厂形势大好,推动着斗、批、改群众运动蓬勃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讲胜利,就要保证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团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去争取胜利。”“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最新指示发表后,驻厂支左人员和厂革委会,联系斗争实际反复学习,认真总结经验,深刻体会到,革命的团结,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可靠保证;只有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目标,才能自觉地维护和增强革命的团结,过细地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去夺取更大的胜利,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目标
提高维护和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
厂革委会成立以后,革委会内部一直比较团结。可是,也有的同志把团结看作是个人之间的事情,因而有时注意不够,在一些非原则问题上不能互相谅解。支左人员认为,无产阶级打江山靠革命团结,保江山也要靠革命团结。只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才能时时牢记不断加强革命队伍的团结;政权观念越强,维护革命团结的自觉性就越高。于是,支左人员和厂革委会一起,办起了以增强革命团结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大家回忆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四十八年来走过的胜利道路,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团结战斗的历程。参加过抗日战争的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还以亲身经历,向大家叙述了我们党经过延安整风,高举“七大”的团结旗帜,团结了全党,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帮助大家认识到,革命的团结,是克敌制胜,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可靠保证。
针对有些同志把团结看成仅仅是个人之间的关系问题,支左人员还引导大家分析本厂的具体事例,认清不团结的危害,团结起来就有力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前,厂内两个放牛娃出身的主要领导干部,受了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争权争位,各立山头,破坏了领导班子的团结,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能贯彻执行,阶级敌人乘机活动,篡夺了一部分领导权,对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原来全厂闻名的后进单位——五一五车间,由于革委会成员齐心协力为无产阶级掌权,工人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有力地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实行专政,一跃成为全厂的先进典型。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团结是阶级的大事,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原来对团结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的同志提高了认识。
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
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驻厂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只有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才能不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了增强领导核心的团结,支左人员对厂、车间两级革委会成员维护革命团结的情况,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发现凡是正确理解为谁掌权的同志,就能够自觉地维护领导核心的团结;而个别迷恋“一派掌权”的同志,就会做出不利于领导班子团结的错事来。支左人员组织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使大家认识到,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必须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革委会的每一个成员,必须为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掌权,而决不能为哪一派掌权。只有自觉地按照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办事,做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的代表,才能使领导班子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真正团结起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元化领导。基于这种认识,这个厂参加三结合的军队代表、革命干部代表和革命群众代表,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支持。
落实党的政策团结绝大多数人
使无产阶级专政有坚实的基础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驻厂支左人员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过细地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去争取更大的胜利,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他们深入群众之中,和群众一起,运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去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一个一个单位,一个一个人,一个一个问题,过细地落实党的政策。在落实干部政策上,对错误比较严重、一时尚不觉悟的干部,领导上逐个谈心,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放到群众中逐个帮助;对已解放的干部,在大胆使用中加强再教育。对于知识分子,帮助他们在革命大批判中肃清修正主义影响,在劳动中一点一滴地培养他们的无产阶级感情,在使用中一步一步地教育他们变立场、变思想、变感情。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对群众提出的疑点逐个核实,对历史上的悬案逐个澄清,对前段已定了性的问题逐个复查。
有个老工人,过去一直被原厂党委怀疑有重大历史问题,背了十几年的“黑锅”。这次经过革委会和群众一起深入调查研究,弄清确无此事,给他卸掉了这个包袱,使他打心眼里感激党。他的几个子女到革委会表示决心说:“新生的革委会给我爸爸卸掉了包袱,也帮我们放下了包袱。今后我们全家一定要更好地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厂里有个原革命群众组织的头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过不少错误。起初,有些人主张把他当作“坏头头”处理。支左人员和革委会经过调查了解,认为这个人虽然犯了许多错误,但主要是受了走资派的蒙蔽,根据他的全部情况和全部历史看,还是属于好人犯错误,如果忘记了党的政策,错斗了他一个,就会伤害一大片,不利于巩固无产阶级政权。于是他们便反复向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说明对这样的同志,只能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进行批评、帮助,不能打击。在广大群众耐心帮助下,终于使他提高了觉悟,改正了错误。
过细地落实党的政策的结果,把广大群众、干部、知识分子和“可以教育好的子女”,都团结在无产阶级的周围。广大群众更加信任、爱护、支持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充分发挥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
有一次,正当运输车间斗、批、改越来越深入,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的时候,一个反动家伙妄图煽动资产阶级派性,挑拨车间革委会内部关系。保持高度革命警惕的车间革委会,立即和工人群众一起,对这一情况进行了分析,认定这是阶级敌人有意破坏革命政权,便在全车间深入宣传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很快就把那个坏家伙揪了出来。革委会成员之间,革委会和群众之间,更加团结一致,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更加巩固。

加强革命团结 夺取更大胜利
这里刊登的,是几个基层革委会领导成员坚决贯彻“九大”团结、胜利精神,主动搞好领导班子团结的故事。
领导班子的团结很重要,“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所以,领导成员要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支持,要象珍惜眼珠一样珍惜革委会的团结。故事里讲的那些同志正是这样做的。他们运用毛主席提倡的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这个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唯一正确的公式,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把那些“私字账”、“隔心墙”、“疑心病”都一扫而光,革委会拧成了“一股绳”。
——编者
交出“两本账” 拧成“一股绳”
“交出‘两本账’,拧成‘一股绳’,革命永向前,政权有保证。”这是辽宁省兴城县曹庄公社后湖大队广大社员,对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李玉奎和孔凡斌的赞语。
李玉奎和孔凡斌,进到革委会以后,仍然没有完全消除资产阶级派性。你看他不顺眼,他瞅你就别扭。两个人都暗暗地立下一本账,记对方的缺点、短处。就这样,两个人很少讲过一句知心话,工作上也互不服气,影响了领导班子的团结。毛主席在“九大”会议上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和“九大”光辉文献象春风一样吹遍了曹庄公社后湖大队,照亮了他俩的心田。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他俩一字一句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教导之后,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李玉奎想起在旧社会受剥削受压迫的苦难家史,含着热泪默默地叨念着:“穷人过去受苦,就是因为没有政权。今天,毛主席和广大贫下中农把大权交给了我们,可是,我在革委会里还闹资产阶级派性,这怎么能掌好无产阶级的大权呢?”孔凡斌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反复对照自己,心情也非常沉痛。他自言自语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我连一个同自己有过不同意见的阶级弟兄都团结不好,怎么能对得起您老人家呢?
第二天早上,他俩走进学习班,你看看他,他瞅瞅你,笑哈哈地坐在一条板凳上。李玉奎首先主动地亮私斗私,说出了很多心里话。孔凡斌也认真地做了自我批评。他们把记了两年多的账都交了出来,一边交账,一边激动地说:“这是破坏团结的私字账,是继续革命的绊脚石!千仇万恨都应该记在大叛徒刘少奇的身上,是这个坏家伙把咱贫下中农一家人分成了两条心。今天毛主席的教导又促使我们团结在一起了,我们永远忘不了毛主席的恩情!”
打这以后,他俩主动地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取得群众的批评和帮助。群众高兴地说:“你们领导班子交出了‘两本账’,拧成了‘一股绳’,我们把权交给你们才放心了!”
辽宁省兴城县革委会报道组

“谈不拢”变成“分不开”
江西省莲花县花塘公社先锋大队第三生产队第一把手朱金丙同志是新选任的。原来当了几年生产队长的朱明福同志这次却被选为第二把手了。朱明福想不通,对朱金丙当第一把手不服气。因此,平时工作不仅谈不拢,有时还抬杠。有一次为研究队里一个计划,两人吵得脸红脖子粗。从那以后,两人对立情绪越来越严重,贫下中农为这事很焦急。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这一最新指示传来,先锋大队全体干部和贫下中农无不欢欣鼓舞,纷纷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雷厉风行地学习、贯彻。朱明福和朱金丙在学习班里,都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考虑如何搞好团结,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朱明福感到责任在自己身上,是自己“私”字作怪。他沉痛地说:“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可我却想到自己失了面子,丢了威信,闹意气,搞对立,破坏了团结,这是不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表现。今后,我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和朱金丙同志搞好团结,把队里的革命、生产搞得更好!”
从那以后,朱金丙和朱明福两个人变成了分不开的一对,凡事都互相上门研究,在田里也常看到他俩蹲在一块商量问题。社员们都说:“毛泽东思想暖心怀,‘谈不拢’变成了‘分不开’。”
江西莲花县革委
会报道组

掏出真心话 拆掉“隔心墙”
“我是主任,你不应该在大伙面前让我落难看。”“是我支持你站出来的,到如今你却和我顶着干。”这是河北省临西县水波公社革委会主任夏广勋和副主任王庆荣在一次常委会议上发生争执后,压在各人心底的话。以后几次互不相让,各持己见的尴尬局面,使他俩之间的“隔心墙”越来越厚了。
同志们都为这事担心,在会上几次劝说:“老夏,老王啊!今后你俩可不能再这样崩下去了!”他二人也确实感到同志们说得对。但是“爱面子”、“不认输”的私心杂念一直挡着他俩去共同拆掉这堵“墙”。
五月中旬,夏广勋和王庆荣都在地区革命委员会开会,当他们听到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特别是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团结的教导后,一夜都没睡好觉。夏广勋躺在床上,用手电照着金光闪闪的宝书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以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毛主席的话,字字千斤重,句句填心坎。他越想过去和王庆荣不对劲的事,越感到对不起伟大领袖毛主席,巴不得立刻就与王庆荣坐在一起谈谈心。
在院里一会儿转转,一会儿坐下的王庆荣,心情更不平静。他想:在战争年代里,老夏身上挨过敌人的枪,自己身上也中过敌人的弹,那时候能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可是,现在为什么就闹不团结了呢?对照毛主席关于“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和“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王庆荣又想起自己前段和夏广勋的关系,心里感到内疚。他痛心地流下了眼泪,下决心要和夏广勋搞好团结。
深夜两点多钟,王庆荣才向屋里走去,正好和夏广勋碰了个头。两个人一时都不知说什么好。还是夏广勋先开了腔:“庆荣,还没睡呀?我正想找你谈谈哩!”这句话也表达了王庆荣的心意。他俩走到院里,一场推心置腹的谈心开始了。他俩共同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加强团结的教导后,都做了认真的自我批评,向对方承认错误,你掏真心,他讲实话,越谈越亲,越说越近,一堵“隔心墙”很快拆掉了。

去掉“疑心”变“一心”
工人崔长运和孙振兰在一块负责专案工作。老崔是临西火柴厂的革委会副主任,小孙是委员。前一段两人在工作中曾因意见不一致,发生过小磨擦。打那以后,小孙有点怀疑老崔和自己过不去,在抓自己的“小辫子”。
一天,上班铃响过后,孙振兰才到工作室来。崔长运就问她:“上班一大会啦,你怎么才来?”小孙一听,心里想:老崔真是在抓我的“小辫子”,上班来晚一会,也要追问一下,这是存心和我过不去。于是,带着气回答了一句:“你别豆腐里挑刺!”老崔认为小孙的话不对头,便你一言我一语地别扭了半天。
事情过后,孙振兰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毛主席的话照亮了她的心,她立刻觉察到,自己的怀疑和言行有些不对头。她想:上班晚了,老崔提出来,完全是对工作负责、对同志关心,怎么能说是在揪自己的“小辫子”呢?如果领导成员互相猜疑,不搞好团结,怎么能带领群众前进呢?小孙越想越难过,越考虑越觉得自己的责任大,于是决定马上找老崔做自我批评。
下午,上班铃还没响,孙振兰就急忙跑到工作室来,找到崔长运,一口气把自己心里的“疑心病”都端了出来。孙振兰越说越激动,崔长运越听越感动。没等孙振兰自我批评完,崔长运就主动检查了自己的态度,决心和孙振兰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一心,共同战斗。
河北省临西县革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