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驻北京十一中宣传队认真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
热情团结和教育犯错误的教师
犯错误的教师受到很大鼓舞,表示一定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彻底改造世界观,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
新华社十六日讯 首都工人、解放军驻北京第十一中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的伟大教导,领导全校革命师生认真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团结、教育犯了错误的教师,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充分调动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斗、批、改的胜利发展。
北京第十一中学,是一个拥有五千七百多名师生员工的学校。文化大革命前,这里是旧北京市委一小撮走资派的一个“试点”。全校集中了一批所谓有名的“尖子”教师。这些教师大部分出身于非劳动人民家庭,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有些人还不同程度犯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有些群众在帮助、团结这些教师的时候产生了一些活思想,他们不愿接近这些犯错误的教师,错误地认为对这些教师团结不团结没有什么了不起。针对这种情况,宣传队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革命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当中还有犯过很大错误的人,不要嫌这些人,要准备和他们一道工作”的伟大教导,引导大家对“干革命是多团结一点人好,还是少团结一点人好”这个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并且对那些犯错误的教师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通过讨论和分析,大家深刻认识到,要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伟大历史任务,就要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那些教师虽然犯了不同程度错误,但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应该按照党的政策,以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伟大胸怀,团结他们一道工作。
广大革命师生认识提高后,都积极主动帮助这些教师,和这些教师一起,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帮助他们认真总结犯错误的教训,使他们的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个犯错误的教师被安排到一个班里任课后,顾虑重重,怕同学们瞧不起他。这个班的同学就主动接近他,找他谈心,支持他大胆工作,鼓励他在工作中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使这个教师很受感动,表示要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宣传队领导广大群众坚持做到对犯错误的教师不歧视,不疏远,亲近他们,团结他们,教育他们,鼓励他们前进。对他们所犯的错误,进行严肃批判和耐心帮助,对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注意关心照顾,从而充分调动了这些教师的革命积极性。
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做到把犯错误的教师真正教育团结过来,就必须坚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他们进行再教育,帮助他们彻底改变旧思想。宣传队先后多次为犯错误的教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学习四十八年来,特别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大大提高了犯错误教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一段时间,宣传队发现有些校革委会成员,对这些犯错误的教师只注意使用,不注意帮助教育,只注意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不注意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宣传队认为,只用不帮,这些教师的世界观就不能得到很好改造,将来就可能重犯错误。以后,宣传队帮助校革委会既注意对这些教师在工作上及时给予指导,更注意从思想上帮助他们。有个犯错误的教师,思想包袱很重,宣传队和校革委会发现后,立即找这个教师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的伟大教导,启发他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使这个教师很快转变过来,积极参加斗、批、改。
宣传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满腔热情地团结、教育犯错误的教师,使犯错误的教师受到很大的鼓励。这些犯错误的教师激动地表示,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彻底改造世界观,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

大道理和小道理
群向阳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没有团结就没有革命,取消团结就等于取消革命。加强革命团结,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每个革命同志在考虑和处理问题时必须遵循的一条重大原则。
有的人对加强革命团结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或不愿去认识。他们对于本身还存在的不团结现象,行若无事,并且说出很多“道理”,为自己辩解。
毛主席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在谈到团结抗日问题时,就明确指出:“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在当前加强革命团结的问题上,也必须用大道理来管小道理。
革命的大道理,就是毛主席在革命发展的每个阶段根据斗争的形势提出的政治任务。在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的每一个战略部署和最新指示,就是指导革命的大道理。这个革命的大道理,就是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就是行动的最高准则。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指示我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是毛主席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虽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要巩固和发展革命的胜利,完成斗、批、改的伟大任务,还要做很多工作,这就需要不断加强革命队伍的团结。还必须看到,美帝、苏修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它们妄图用战争来摆脱其困境。苏修对我珍宝岛地区、新疆伊犁地区的严重侵犯,就是他们狗急跳墙的征兆。我们准备他们早打,大打,打常规战争,也准备他们打核大战;我们要用人民战争来打败敌人,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对敌。因此,当前加强革命团结,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加强战备、粉碎美帝、苏修的侵略阴谋的需要,是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需要。每个革命者都必须紧跟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战略部署,识大体,顾大局。谁要是违反团结的原则,破坏革命的团结,就是置党的政治任务于不顾,就从根本上违反了无产阶级的利益。
坚持团结和坚持原则是一致的。我们讲的团结是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的团结,不是无原则的团结。我们讲的原则,就包括团结起来、共同对敌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同志之间在工作上存在某些意见分歧,这是常有的事。这些工作上的意见分歧,只要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它和革命团结的大道理比较起来,始终是个小道理。对于这些,我们也要重视它、解决它。但是首先要服从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服从无产阶级的政治任务,要用大道理管小道理。只有心中有了无产阶级的利益,有了大局,懂了革命的大道理,才能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法,处理好这些矛盾、分歧。反之,离开了革命团结的大道理,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而是感情用事;或是不能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不能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而是各占三分理,得理不让人,无理辩三分;甚至对别人的缺点无限上纲,把蚂蚁说成大象,这样势必越弄越僵,不仅工作上的意见分歧解决不了,而且严重地妨碍革命队伍的团结,发展下去,一害革命,二害自己。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我们要把毛主席的指示,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把革命团结的政治空气搞得浓浓的,人人心往团结上想,劲往团结上使,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把团结搞得更好。
千道理,万道理,团结起来搞革命是最大的理,不团结就没有理。一切革命队伍的同志,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在革命原则的基础上,紧密团结起来,去夺取新的胜利!

栾城县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从团结愿望出发多做教育工作
帮助犯错误干部迅速提高觉悟
本报讯 河北栾城县革委会和驻县支左解放军,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注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和“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的伟大教导,对那些犯了严重错误而还没有觉悟的干部,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在教育上狠下功夫,使这些干部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及时得到了解放,大大加快了这个县的斗、批、改的步伐。
栾城县原县委一个领导干部,由于受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毒害较深,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文化大革命中又犯了严重的错误。革命群众认为他还不属于敌我矛盾,曾多次对他进行严肃批判,但他没有作过触及灵魂的检查。这时有人就认为,这个人中毒太深,不可救药,干脆把他挂起来算了。
面对这种情况,革委会和支左解放军认为,越是犯了严重错误而又没有觉悟的干部,越要加强对他的帮助和教育。于是,革委会和支左解放军帮助广大革命群众,认真检查和总结了前段工作,分析这个干部不觉悟的原因,发现他认为自己错误严重,群众意见大,解放的希望不大,因而情绪消沉。加上过去对他大会批判多,个别帮助少;看他的问题多,肯定他的进步少等,使他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通过学习和检查,大家深刻认识到,批判的目的,是为了教育犯错误的干部提高觉悟,团结更多的同志,壮大革命的力量,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要在教育上多下功夫,做耐心细致的工作,不要企图开几次会就解决问题。群众认识提高后,就对症下药,帮助他深挖犯错误的根源,总结犯错误的教训,耐心地帮助他从两条路线斗争中找问题,从灵魂深处找原因,终于使这个干部克服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主动到群众中去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另一个是原县委副书记。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推行过大叛徒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对他的意见很大。
县革委会和支左解放军对这个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进行了调查分析,认为他是属于犯错误的好人,应该对他进行教育。开始,部分群众思想不通。针对群众的活思想,支左解放军和革委会帮助群众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学习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和“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伟大教导。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应该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不能凭个人感情办事。这样,才能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形成强大的革命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在解放这个干部的过程中,有的人又出现了急躁情绪,认为这个干部已经批判了两年多了,没什么批头了,既然打不倒,干脆早点解放算了。支左解放军和革委会认为,解放犯了错误的干部,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斗争和政治工作,来不得半点草率和马虎,便组织大家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讨论了解放犯错误干部的根本目的和意义,使广大群众理解到:揪住不放是不对的;不批判,不教育,草率解放也是不对的。团结应该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的团结,没有严肃的批判,就不可能使他提高觉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达到真正的团结。
认识提高后,革命群众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向党负责,向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负责,向他本人负责。他们就多次找这个干部做政治思想工作,热情地帮助,严肃地批判。过去对他意见最大的革命群众,也主动接近他,帮助他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和一系列最新指示,总结犯错误的教训。在广大革命群众的帮助下,这个干部终于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全县一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上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龙海县高坑大队贫下中农教育、帮助原县委副书记倪天林的故事
福建省龙海县榜山公社的贫下中农在学习、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热潮中,认真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原县委副书记倪天林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件事传遍了全县,为全县如何落实干部政策树立了榜样。
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
原龙海县委有几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觉悟迟迟提不高,得不到群众的谅解。怎么办呢?龙海县革委会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决定把这几个干部放到群众斗争中去,让他们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当原县委副书记倪天林要到榜山公社高坑大队接受再教育的消息一传开,高坑大队的社员们议论纷纷。有的社员想起倪天林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情况,越想越有气,就说:“一定趁这机会同倪天林算算账,出出气!”可是后来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想法变了。有的说:“我们贫下中农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真正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不能为了自己出气。”有的说:“倪天林执行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错误,必须深刻批判,不批不能提高他的觉悟;但是,批判,一定要按照毛主席关于‘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教导办事,这样才符合党的政策。”贫农高海狗联系解放后的变化,回忆说:“从土改、合作化到人民公社,那一次胜利不是广大干部带领我们贫下中农跟随毛主席英勇斗争所取得的?我们要全面地、历史地看待干部。有的干部犯了错误,但也做过一些对人民有益的工作。干部犯错误主要是受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这笔账要记到刘少奇的身上,要和刘少奇算!”大家通过学习,决定照林副主席在政治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对倪天林着重于教育和再教育,做耐心的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提高觉悟。
深夜谈心
倪天林带着“挨整”的思想来到了高坑大队。但是,事实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高坑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的伟大教导,主动地接近倪天林,和他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对他进行了热情的帮助。
一次,在革命大批判会上,大队干部、贫下中农严肃地揭发批判了倪天林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的错误。事后,贫农高连江了解到倪天林有活思想,认为自己三代受苦,从小在革命队伍里长大,对批判他犯了严重的路线错误,想不通。高连江针对倪天林的活思想,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决定找倪天林谈心,对他进行教育。
夜已经很深了,高连江还在和倪天林谈心。高连江严肃而又亲切地说:“老倪呀,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等你句句听,事事办,你这是站在那一条路线上,还不清楚吗?”老贫农的话字字在理,句句有力,倪天林心潮澎湃,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越斗越觉得贫下中农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批判批得对。他心窍开了,抵触情绪渐渐地消除了,便主动找贫下中农和干部谈思想,摆错误,挖根源,查危害。
深刻的阶级教育
老贫农高琴看到倪天林来到高坑,心里很激动,不由得想起了过去:解放初,一位脚穿粗布鞋,身穿粗布衫,满身泥土气的北方老干部来到了高坑。这就是倪天林。当时,他带领贫下中农剿匪、反霸、闹土改,风里来,雨里去,和贫下中农同吃一锅饭,同睡
一个床,同抽一袋烟,同种一块田,真是亲如一家。后来他当了县委书记,住上大楼,群众再也见不到他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这位老干部又回到群众中来了。老贫农高琴思前想后,又气又喜:气的是大叛徒刘少奇害了倪天林!喜的是毛主席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挽救了倪天林!这位老贫农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来帮助他。
一天,高琴拿了一把掺着木瓜叶的烟叶,请倪天林抽。倪天林一抽这烟觉得有些苦味,就说这烟苦。高琴深深地抽了一口,指着手中的木瓜叶烟说:“在旧社会,你是长工,我也是长工,我们贫下中农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都是从苦水里泡大的,这个‘苦’字可千万不能忘掉啊!”接着,他诉说了解放前受地主、富农剥削,苦死苦活,连口好烟也抽不上,只好抽这木瓜叶的苦难生活,历数了大叛徒刘少奇大刮“三自一包”的黑风,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他望着倪天林语重心长地说:“土改时,你和我们一起斗地主、分田地,一起商量大事。到了县里,‘官’做大了,架子也大了,离群众远了。你听不到贫下中农的声音,对毛主席的指示当然就听不进去!而刘少奇的黑话可就往你脑袋里钻了。你想没想到,如果刘少奇的阴谋得逞,我们这些人不是又要抽木瓜叶烟了吗?”老贫农的话,一字字,一句句,深深地触动着倪天林的灵魂。他热泪盈眶地说:“老高,这袋木瓜叶烟抽得好!你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的阶级教育课。我一定改正错误,肃清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我身上的流毒,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劳动要变修。高坑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从倪天林来到这里以后,就带领他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倪天林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觉悟逐步提高,参加劳动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经过深入群众斗争,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倪天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深刻的认识,主动向全县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红卫兵代表作了深刻的检查,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及时得到了解放,并被群众推选参加了县革委会。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