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丽水县革命委员会坚决听毛主席的话
力戒骄傲 加强团结
自觉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本报讯 浙江省丽水县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胜利面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不断加强革委会的团结。
力戒骄傲,才能保持清醒头脑,维护团结
丽水县革命委员会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力戒骄傲是搞好团结的重要条件。特别是在胜利面前,只有力戒骄傲,才能加强团结。
这个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是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共同战斗的亲密战友。革委会成立不久,有的同志在胜利面前,在一片赞扬声中,滋长了居功骄傲的情绪,“排辈论功”,互不服气,各自为政,影响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干扰了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常委在军代表的帮助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的教导。大家回忆了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风雨同舟,共同战斗的历程,深深体会到,今天的胜利,是团结战斗的结果,没有团结,就没有胜利,不加强团结,就不能继续革命。曾经互不服气的两个常委,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检查了骄傲自满情绪,并相互交换了意见,各自做了自我批评。在交心谈心中,他们认识到,过去相互对立,是阶级敌人挑拨的结果。找到了原因,消除了隔阂,他们重新团结起来了。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在一小撮走资派制造白色恐怖的时候,不管是谁受到攻击,大家都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团结得很紧。现在胜利了,听到吹捧自己,攻击对方的话,不仅不气愤,反而很高兴。这是上了阶级敌人的当,骄傲自满,头脑膨胀,忘了继续革命的缘故。
毛主席曾经指出:“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使大家清楚地看到,骄傲是团结的大敌,革命的大敌。在胜利面前,如果不提高警惕,骄傲起来,就必然要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面前打败仗,就会帮助敌人,起破坏团结,破坏革命的作用。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力戒骄傲”的教导,胜利越大,越要戒骄戒躁,党越培养,职位越高,人民越信任,越要谦虚谨慎,越要加强团结。
力戒骄傲,才能更好地实行民主集中制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要把我们党的一切力量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的原则之下,坚强地团结起来。”丽水县革委会体会到,只有不断克服骄傲情绪,才能更好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实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和统一。去年冬天,在动员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时,常委会中的一个革命领导干部和一个革命群众代表发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虽然这个革命领导干部的意见是正确的,但由于这个革命群众代表存在着居功自傲的思想,认为“领导干部是我们解放出来的”,根本听不进与自己相反的意见。为了帮助他改正错误,革委会主任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帮助他克服看不起老干部、不尊重老干部的骄傲自满情绪。在革委会主任的热情帮助下,这个革命群众代表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改变了自己的错误主张。常委会统一了思想认识,全县一千多名城镇知识青年就迅速地、愉快地走上了农业第一线。
这个县的革委会成员,把领导班子看作是一个战斗的集体,把自己看作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分子。主任和委员、委员和委员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谅解,互相支持。在工作中,有了经验,相互学习,不计较个人功劳;有缺点时共同吸取教训,不重个人责任。去年十二月,一个常委支持了一张错误的大字报,引起了一部分群众之间的分歧,影响了机关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当时有的同志对他不满,说他是思想“回潮”,“实行新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后来,常委会经过谈心交心,了解到这个干部的错误,主要是“怕”字当头,有私心杂念,是认识问题,不能无限上纲。常委会还感到,这个常委所以会有“怕”字,是因为常委会平时抓自身革命化不够,因此,他的错误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应当共同吸取教训。革委会主任、副主任和一些常委,为此特地到群众中去,做了工作,承担了责任。这个干部非常感动,很快改正了“怕”字当头的错误思想,到群众中去作了自我批评,消除了同群众之间的隔阂,加强了革命群众的团结,大大促进了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的教导千真万确:“书记和委员……之间的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
力戒骄傲,才能与群众有共同的语言
丽水县革委会体会到,戒骄戒躁,放下臭架子,深入基层,有事向群众请教,这是加强团结和统一的一个重要途径。
这个县有个油泵厂,两个群众组织长期对立。对这个厂的两个群众组织,县革委会有的成员没有深入调查研究,偏听偏信,随便表态,各自支持一方,影响了革委会领导班子内部和革命群众之间的团结。为了统一认识,革委会常委根据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的教导,让有不同意见的两个常委到这个厂去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这两个常委在厂里了解了运动的全过程,虚心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克服了自己的片面性,很快统一了认识。他们共同帮助两派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揭露了破坏大联合的坏人,使两个革命群众组织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这件事深深教育了他们,他们说,力戒骄傲,永远当群众的小学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大家才能把话说到一块,心贴在一起。
这个县革委会在不断同骄傲自满情绪的斗争中团结得越来越好。领导核心的坚强团结,有力地促进了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的团结。革命的大团结,推动了斗、批、改运动蓬勃发展,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

肩并肩 心贴心 紧紧团结在一起
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宣传队和革委会努力做团结的模范,并带动全所群众增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新华社十四日讯 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植物研究所革命委员会,处处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努力做团结的模范,并带动全所群众增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植物研究所革命委员会是中国科学院各单位中最早成立的革命委员会之一。但是,由于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革委会内部一度不够团结。宣传队进驻的时候,曾经对一些问题有不同认识的革委会内的两个主要负责人,都等着宣传队表态支持自己。但是,宣传队没有表态,他们在周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首先热情地支持革命委员会,同时满怀无产阶级感情,对那两个委员和持有不同认识的两派群众进行十分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坚决做到“一碗水端平”。在这个过程中,那两个委员亲眼看到宣传队处处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和党的政策办事,受到了十分深刻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便自觉地认真地斗私批修,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大大增强了团结,并且结成了“一对红”,使全所斗、批、改很快出现了新气象。
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好”和“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的教导,积极帮助革委会成员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各项政策武装头脑。对正确的东西,就坚决支持;对错误的倾向,就批评,帮助改正。例如,在一次学习北京新华印刷厂落实党的对敌斗争政策的经验的时候,革委会中有人强调本单位“特殊”,学习不够虚心。宣传队及时抓住这个问题,同革委会委员、连勤务组成员等同志一起,带着本所落实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前往清华大学等五六个单位参观、学习,并在全所掀起了大学党的政策的高潮,直到新华印刷厂的先进经验在植物研究所得到推广的时候为止。
宣传队进驻植物研究所八个多月以来,坚持同革委会做到了四个一起,即:一起研究工作,一起安排工作,一起做好工作,一起总结工作。这样,宣传队和革委会都做到了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目标一致,步调统一,越干越带劲,越干越团结。当革委会工作中产生缺点、错误的时候,宣传队总是首先主动承担责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并同革委会成员一起去纠正缺点和错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八个多月中,宣传队一共进行了五次开门整风。每次整风,他们都要把革委会、连勤务组的同志和群众请到宣传队来提意见,同时还到群众中去召开座谈会或个别谈心征求意见,让大家把话说完,把意见提完。平时,宣传队成员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斗私批修,带头参加劳动,经常找革委会的同志谈心,交换意见,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革委会的同志对宣传队也采取了充分相信,热情支持的正确态度,并努力向宣传队学习。在与宣传队并肩战斗的日子里,革委会的同志们亲眼看到宣传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把宣传队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学到手里。宣传队开门整风,革委会也开门整风。宣传队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革委会也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宣传队及时总结工作,革委会也及时总结工作。宣传队进一步,革委会也进一步,真心实意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和工人阶级的面貌来建设革委会。革委会同志和宣传队同志,在某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的时候,他们从不采取自由主义态度,而是把它摆到桌面上或主动谈心,用这样的办法来统一认识。如果谈了还想不通,就再谈,逐步做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统一。而且,每逢这种情况,宣传队和革委会就把它当作互相帮助的好机会,一起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革委会和宣传队的同志肩并肩,心贴心,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共同目标下,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宣传队和革委会之间日益巩固和发展的革命团结,也被全所革命群众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并以他们为榜样,用实际行动促进和巩固革命的团结。目前,全所革命同志之间,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和“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革命团结,斗、批、改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团结反对过自己并且犯了错误的人一道工作
湖南省泸溪县小章公社川峒大队党支部书记 杨玉翠
我们公社谁都知道,我和原公社党委书记符天禄是“死对头”。其实,我和他个人也没有什么冤仇。在旧社会,我们还是一根藤上的苦瓜,都受过地主阶级的欺压。解放以后,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里救了出来,在土改反霸中,我们都成了积极分子。人民公社化后,他当小章公社党委书记,我是小章公社副社长兼川峒大队党支部书记。
符天禄当了干部以后,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毒害,在公社推行“三自一包”黑货,我不同意他的主张,在公社党委会上,公开批评过他。他把这种批评看成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斗争,说我“不服从党的领导”。后来,在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支持下,他挑动了一部分人,狠狠地整我,并且关了我几天“禁闭”。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小章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彻底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及其在泸溪的代理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彻底揭发和批判了符天禄的严重错误,控诉了“三自一包”的苦。不久,有的社员建议把符天禄放到生产队劳动,边劳动边接受贫下中农批判。可是,很多队的负责人都不愿接受他。当时,我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就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符天禄是不是累教不改,还要看一段再说。于是,我主动要求把他放到我们大队。到大队后,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心给他“治病”,使他成为新人。我们安排他白天和社员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使他在劳动中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晚上,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到生产队去向贫下中农检查错误,接受批判。经过贫下中农几个月的帮助和教育,他开始有了觉悟,愿意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川峒大队贫下中农根据符天禄的表现,慢慢地谅解了他,而其他八个大队的群众一时还没有谅解他。群众为什么没有谅解他,我考虑无非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符天禄错误严重,现在的表现,群众不知道,气没有消;二、我们对毛主席的一系列干部政策宣传不够,贯彻得不力。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我带着毛主席的指示跑了六个大队,宣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并介绍了符天禄在川峒大队的表现,经过一番工作,全公社绝大多数贫下中农,对符天禄的看法有了改变。
公社革命委员会讨论符天禄问题时,我根据群众的意见提出了看法:符天禄是好人犯错误,应该拉,不能推。当时有人对我说:“他过去打击迫害你好凶”,我说:“符天禄讨过米,给地主放过牛,出身苦,由于没有听毛主席的话,忘了本,才中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毒,账要算在刘少奇身上。过去他打击我是上了阶级敌人的当,我们要以革命事业为重,只要他认识错误,愿意改正错误,就应该帮助他回到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经过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及时解放了他。符天禄同志解放后,根据群众意见和本人要求,被分到一个较落后的大队工作。到大队后,他吸取了过去的教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贫下中农,很快打开了局面,逐步改变了这个大队的面貌,现在他有时还到我们大队和我交换情况,交流工作经验。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这是无产阶级的伟大胸怀。我们每个革命同志都应该以革命利益为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九大”精神鼓舞下,去夺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