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
北京郊区夏收作物获得全面丰收
二百多万亩小麦和早熟作物陆续黄熟,广大贫下中农怀着喜悦的心情开镰收割,城市支援夏收的劳动大军正浩浩荡荡开赴夏收第一线
新华社十四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北京郊区今年夏收作物获得全面丰收。目前,二百多万亩小麦和早熟作物陆续黄熟,广大贫下中农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怀着喜悦的心情开镰收割。城市支援夏收的劳动大军正浩浩荡荡地开赴夏收第一线,和贫下中农同心协力地打好夏收这一仗。
从长城脚下到潮白河、永定河两岸,京郊大面积的小麦长势均匀,穗密穗大,看了令人十分高兴。今年京郊不仅条件好的平原地区小麦丰收,条件较差的山区也获得丰收;不仅小麦丰收,大麦、豌豆等早熟作物也是丰收。从丰台、海淀、平谷、通县、房山等区、县许多生产队小麦已经收割登场的情况看来,今年很多地区小麦大幅度增产,一般社队都比去年增产四、五成,不少社队超过了历史上最高产量。
波澜壮阔的学习和贯彻“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成为今年夺取夏收胜利的最大的政治思想动员。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团结一致,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夏收开始前,一方面继续加强麦田管理,同时从各方面为夏收做好了准备。
去冬以来,京郊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支农解放军的大力帮助下,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九大”胜利召开以后,各区、县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社队,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过细地做工作,和广大革命群众一道总结经验,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增强革命的大团结,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调动了广大革命群众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生产。京郊广大贫下中农发扬大寨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从去冬就冒寒打井,挖掘地下水源,充分利用地上闲散水,截流拦河,利用废坑塘储存城市污水、河水。山区的许多生产队也开山筑坝,修建小型水库。在小麦春灌和麦田管理中,广大贫下中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实行昼夜轮灌,节约用水。许多贫下中农夜间浇小麦时,发现大型渠道跑水,立刻用自己的身体堵住缺口,保证了灌溉。今年郊区小麦普遍浇了一、二水,不少地区浇了三水,保证了小麦正常生长。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条件较好的近郊菜区海淀、丰台、朝阳等区的很多社队,提出在保证生产城市需要的蔬菜、水果等副食品的基础上,要争取粮食自给,从而发展了粮菜间作和粮果间作。海淀区四季青、玉渊潭等公社今年在菜地和果园里间种的小麦,也获得了大丰收。
首都工人阶级积极支援郊区农业生产,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现在,全市已有二百一十五个工厂同农村实行厂社挂钩,有一千一百多名工人深入郊区为生产队培养技术力量,检修机器,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定叫碱坡变米仓
——记范县贫下中农自力更生引黄灌溉、改碱种稻的英雄事迹
河南范县黄河北岸滩区,有一片十万余亩的涝洼盐碱地。过去,这儿是:“春天一片霜,夏天秃光光,见种不见收,靠它饿断肠。”如今,这里却是一派新景象:“春天一片青稻秧,夏天稻菽千重浪,人换思想地换貌,碱坡变成米粮乡。”这个巨大的变化,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出的丰硕之果,是范县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谱写的新篇章。前无古人的新事
全国解放以后,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贫下中农,当了国家的主人。他们天天看,夜夜想,总想叫这片荒滩打出粮食,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革命。他们曾几次要把这片“不毛之地”改成稻田,都遭到了阻拦!走资派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方出大米,北方出黍稷,这是天经地义。嘴不尖,别想吃磨眼里的粮食!红薯嘴还想吃大米——办不到。”一些有保守思想的人也摇头,没信心。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亮了盐碱区英雄儿女的心。一九六五年冬,盐碱区的贫下中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辉大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始把黄河的水引来灌溉,把碱坡改造成稻田。
种稻先要修田。洑城公社柳园大队第四生产队青年队长张心民,带领二十几个青壮年组成了突击队,在改稻田工地大显身手。那时地冻如钢板,镐挖不动。张心民领着大家读“老三篇”。大家说:“愚公能移山,咱们就能修稻田!”张心民第一个双手抡起二十多斤重的铁锛,一连干了三十多下,虎口震得出了血。冻地敲破了一个口,大伙就用木杠撬开冻块,进行施工。他们大干了两个月,把高低不平的六十亩涝洼盐碱地,修成了平整的块块稻田。
随后就是要育稻秧,在这里也是一件前无古人的新事。贫下中农们信心百倍地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靠毛泽东思想,稻秧一定能育成!”
杨集公社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主动挑起试种水稻的重担。他们手捧红宝书,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千难万难,改稻田计划坚决要实现……。”为了确保改碱种稻成功,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东奔西跑,日夜操劳,不知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
一九六六年,改稻田区的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乘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强劲东风,战胜了种种困难,在开辟的五千七百亩稻田上,获得亩产五百斤的水稻大丰收,为全县盐碱区迅速改变落后面貌,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定 过 “火 焰 山”
水稻试种大丰收的这束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烂漫山花,吸引着盐碱区十几万革命群众,到改稻田区参观访问的人们川流不息。他们从改稻田区学到了毛泽东思想,学到了贫下中农敢于革命的志气。整个盐碱区一百多个村庄沸腾起来了,广大贫下中农踊跃投身到改碱种稻的斗争中。
大面积扩种水稻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就是要扩大引黄工程。盐碱区的广大贫下中农,在一九六六年秋提出要自力更生地解决这个问题,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代理人却横加阻挠,说什么:“群众家底薄,干不起;没技术,没条件,干不成。”盐碱区的广大革命群众气炸了肺,他们说:“我们的家底薄,志气不薄;没有洋技术,有土技术。毛主席教导我们干革命要‘只争朝夕’,我们的决心下定了,明年就要插稻秧。”
一九六六年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在全国广大农村燃起,盐碱区的贫下中农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阶段。他们越学心越明,眼越亮,是非分辨得越清,对一小撮走资派压制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越气愤。他们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造了走资派的反,夺了走资派篡夺的那部分权。盐碱区的广大革命群众,踢开了刘少奇的“专家治水”、“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支农解放军和革命领导干部的带领下,一支五万多人的水利大军,开始了新的进军。
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因陋就简,少花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泥瓦匠、土专家充分发挥作用。自己勘测,自己设计,干中学,学中干。就这样,他们把水闸、渡槽、涵洞、桥梁等工程一座一座地修筑了起来,解决了许多“洋专家”想也不敢想的问题。
杨集公社边苗大队在沉沙池的大干渠上修筑的一座十五米长、三米宽、四米高的大渡槽,在稻秧育苗放水时被冲塌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煽阴风:“没有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别想过火焰山,笨头笨脑的还修大渡槽,修成也放不了水,劳民伤财!”边苗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困难面前气不馁,心不寒,他们对阶级敌人的进攻进行了反击,随后又在被水冲塌的渡槽工地上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鼓起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二十几名泥瓦匠开“诸葛亮会”想出了办法。结果渡槽很快地又修筑了起来。
盐碱区的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光辉思想指引下,苦战了三个冬春,克服了重重困难,开了七条长达二百余华里的引黄大干渠,修筑了百余座大中型水利建筑物,解决了三万五千亩稻田用水。条条渠水奔腾欢
去年秋天,盐碱区的人民夺取了第三个年头的水稻大丰收。村村锣鼓响,队队庆丰收。用大车小车,踊跃送交爱国粮。贫下中农激动地说:“庆丰收,想亲人,幸福不忘毛主席。”盐碱区的广大革命群众,回顾了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敢想敢干,艰苦奋斗,迅速改变贫困面貌的历史。他们越回顾,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亲,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越恨。在这个基础上,盐碱区的广大革命群众,迅速掀起了一个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新高潮,决心把全县十万余亩盐碱地全部改种水稻,彻底改变盐碱区的面貌。
县革委会举办了两次大型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总结交流以革命统帅生产的先进经验,并在改碱种稻最早的杨集公社桑李胡大队召开现场会议,总结推广了这个大队学习大寨精神,改变贫困面貌的典型经验。去冬今春,三万五千名民工,怀揣《毛主席语录》,昂首阔步,奔赴各个水利工地。他们吃住在工地,冒着风寒,挖渠建闸,大兴引黄灌溉工程。他们人人斗志昂扬,个个干劲冲天,不断刷新纪录,质量之好,进度之快,超过任何一年。八条大型引黄渠道和一座王集大型引黄闸,在“九大”胜利闭幕前夕提前竣工。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开挖大干渠十五条,长达二百六十八华里,建大型水闸五座,土方四百多万立方米。吐浪翻波的黄河水,沿着条条渠道奔腾欢流。不仅十万亩稻田有了充足的用水,还可灌溉十三万亩其他耕地。
目前,范县广大革命群众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正在为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勇前进。 本报通讯员

河南省许昌市郊区人民公社社员,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获得今年小麦大丰收。这是营庄大队社员正在收割小麦,确保丰产丰收。
许昌市人武部通讯组供稿(新华社发)

在大同煤矿,革命团结的旗帜迎风飘扬。为革命搞好团结,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进一步搞好团结的新人新事层出不穷。下面就是其中的两个小故事。
一篇广播稿的故事
前些时候,大同煤矿红九矿机电区革委会曾为一篇广播稿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事情是为要不要表扬电气组的负责人李芝同志引起的。负责起草广播稿的同志长期以来形成了一个习惯,每次表扬电气组的好人好事,总是把文化大革命中和自己观点一致的同志的名字写在前面,当轮到该写李芝的名字时,就写上“等同志”三个字敷衍过去。虽然有不少事情是李芝带头干的,并且干得很出色,但是,在起草人看来,李芝在运动初期一度站错了队,反对过自己,干得再好也未必值得广播表扬。
那一天正当全矿区组织高产庆“九大”,电气组的同志也是你追我赶毫不示弱。下班后李芝又带领大家修井下开关,一干就干到半夜,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区革委会决定表扬电气组。
要不要点名表扬李芝呢?看了广播稿以后,革委会副主任张寿寿首先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于是一场争论就开始了。不同意表扬李芝的无非是说李芝犯过错误,现在理应好好干,没有必要表扬。个别人甚至认为李芝是“假积极”。张寿寿同志便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毛主席的教导象一盏明灯照亮了大家的心。有的同志说:“毛主席在党的‘九大’上号召我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我们工人阶级要把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首先要自己捏成一个拳头。”有的同志还说:“革命不分先后,李芝早已改正了错误,我们不能老是用老眼光看人!”最后,负责起草广播稿的同志也检查了自己在“等同志”三个字上做文章的错误,激动地说:“对照毛主席的指示,我做得很不够。今后,我一定要看到李芝同志的进步,虚心向他学习。这篇广播稿算作废,我另外起草一篇。”
于是,一篇新的广播稿诞生了,李芝的名字上了广播稿,并排在第一名。这篇稿广播以后,整个机电区都震动了。电气组的同志更是激动,他们立即举行了座谈,制订了进一步抓革命促生产的计划。

从“谈崩了”到“心贴心”
王旺和张进宝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分别参加了两个不同的群众组织,两人经常闹对立。红六矿机电区革委会成立时,王旺被群众推选为革委会主任,张进宝在王旺的领导下,工作感到不舒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愿在王旺手下受气”。因为思想不合拍,工作上就闹别扭。机电区举办的加强团结、落实政策学习班开课的那天,解放军老杨同志,又一次把王旺、张进宝找来,问:你们俩的团结有点眉目了吗?张进宝冲着王旺粗声粗气地说:“这个步我坚决不能让。”王旺也气愤地说:“少你一个人溜子照样转。”这样,又谈崩了。
一天,解放军老杨同志根据王旺暴露出来的活思想,和王旺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的教导,并且回忆了党的历史。老杨从一九二一年我们党成立,讲到井冈山的斗争、抗日战争的胜利,一直讲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老杨讲到,我们党从几十个党员、几个党小组发展成为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者,就是因为在毛主席正确路线指引下,不断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成长壮大起来的。今天我们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要建设更加宏伟的社会主义事业,就必须加强革命团结。王旺越听越觉得自己对张进宝的态度不对头,没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他激动地表示: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和张进宝搞好团结。
在张进宝家里,老杨手捧着红彤彤的“老三篇”和张进宝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老杨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目标是战胜资产阶级,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要在小问题上斤斤计较,要以革命为重,以大局为重。”张进宝一边听,一边琢磨。最后,他激动地说:“我和王旺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应该去找他谈谈心。”
在学习班结束的那天,老杨和王旺、张进宝一起来到了白骨累累的“万人坑”前,他们学习了林副主席关于“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的指示,控诉了万恶的旧社会和大叛徒刘少奇的滔天罪行。王旺、张进宝想起一起进矿山,一起搞四清,一起参加文化大革命。阶级的苦水擦亮了他们的双眼,阶级的感情冲掉了他们的个人恩怨,两人手拉手,心贴心地表示: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