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傈僳族的“赤脚医生”
在巍峨的高黎贡山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个傈僳族青年,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身背药箱,从这个社到那个社,从这一家到那一家,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主动为贫下中农送医送药上门。他就是维独乡傈僳族贫下中农的第一代“赤脚医生”车付四。
闯出一条为人民服务的路子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阿车接到一个通知:乡党支部和贫下中农决定送他到六库中草医训练班学习。这真是他做梦也没想到的事。他激动得一夜没睡着。他想到,在黑暗的旧社会,山是头人的山,地是头人的地,全家先后搬了五个地基,祖祖辈辈过着“白天太阳当衣裳,夜晚火塘当被褥”的悲惨生活,读书的事,想也不敢想。今天,毛主席他老人家给了我学习的机会,我一定好好学习,回来好好为贫下中农服务。第二天一早,阿车就带着贫下中农的期望,迎着朝阳,高唱着《东方红》出发了。
三个月后,阿车从训练班回到了维独乡。贫下中农热情地迎接自己的医生。可是,由于训练班里的走资派不让学习毛主席著作,只灌输“技术第一”、“业务挂帅”的黑货,阿车也不自觉地中了毒。回乡以后,病人找上门来才看,不来就不主动送医送药。再加上阶级敌人造谣说:“傈僳族祖祖辈辈没吃过这种药,没见过草根根能治好病。”所以,有一段时间来看病的人不多。阿车想,学了三个月,用不上。一下子心里凉了半截。正在阿车苦恼的时候,驻地解放军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夜校,组织群众学习“老三篇”。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光辉形象,使阿车思想亮堂了。他鼓起勇气,决心闯出一条为人民服务的路子。
有一天,阿车听说一位七十多岁的傈僳族老贫农赛阿河患水肿病,在家杀牲祭鬼,病越来越重。阿车就主动地去给他看病吃药。开始,老人还不相信中药能治病,阿车就和老大爷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重视中医中药的教导,说服老人用中药治疗。由于阿车的精心护理,仅十天的工夫,就使老人消了肿,恢复了健康。老人感动得逢人就说:“中草药就是灵,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救了我的命。”这件事,很快就在全乡传开了,原来不信中草药的人,也纷纷来找阿车治病了。
几年来,阿车用中草药医病七百六十四人次,治好重病二百多人次。
一九六六年四月,怒江两岸春意正浓,广大贫下中农正在紧张地春耕播种。一天,狂风呼啸,突然一声巨响,一棵大树被风刮断,正打在傈僳族社员尼付菊的头上,头皮被打塌了一块,鲜血直流,当场就昏过去了。怎么办呢?阿车想,抬到区上吗?路程太远!自己治吗?不会动手术。这时,阿车耳边响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决心自己动手抢救阶级弟兄。为了防止意外,他请来部队卫生员同志作指导,做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缝合手术。手术以后,一直守护在病人身旁,整整三天三夜,直到病人脱险。十五天后,尼付菊恢复了健康,激动地说:“我们贫下中农要不是有了自己的‘赤脚医生’,我就不能再为社会主义出力了。”阿车说:“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救了你,是人民解放军救了你。”事后,阿车感到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光会点中医还不够。他遵照毛主席关于中西医结合和“精益求精”的教导,又努力学习西医。在部队卫生员的热情帮助下,现在,他已经会用五、六十种西药,懂得四、五十个针灸穴位,还能够单独做包扎、急救、切开、缝合等手术。
阿车整天奔忙,风里来,雨里去,不分白天黑夜为贫下中农送医送药上门,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家务事就顾不上管,时间长了,和家庭就产生了矛盾。他的老母亲已经不能劳动,爱人又有病。有一天,阿车刚要出门去送药,母亲喊住了他,气冲冲地说:“我养你就算白养了,一背水,一背柴都靠不上。”爱人也是满肚子怨气说:
“你心里就没有这个家!”这使阿车想到,自己整天在外边忙,忽视了家里人的学习,是个大问题。于是,他就组织全家学习“老三篇”,通过忆苦思甜,引出阿妈的苦水。阿车说:“阿妈,在旧社会我们全家是怎么生活的?亲人阿娥是怎样被本村大恶霸毒死后丢下悬崖的?”一句话,引得母亲流下了辛酸的泪水。阿车接着说:“阿妈,要不是毛主席,我们全家能有今天吗?是毛主席让我们贫下中农掌握卫生大权的,如果我们整天为自家的一背水、一背柴而奔忙,忘记了贫下中农的痛苦,对得起毛主席吗?”短短的几句话,打动了阿妈和爱人的心。阿妈痛心地说:“孩子,妈妈错了,我拉了你的后腿,真对不起毛主席他老人家!”从这以后,阿车家的家庭学习班,越办越好。他家成了卫生室,母亲和爱人都成了阿车的助手。
贫农的孩子最懂得贫下中农的疾苦
一九六七年六月,东风社贫农社员那斯力难产,生命垂危,急忙来喊阿车。阿车这下可作难了:自己从来没学过接生啊!这时,毛主席的教导响在耳边,“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他感到去不去抢救产妇,这是对阶级姐妹负不负责任,敢不敢和旧思想、旧意识、旧风俗作斗争的大问题。于是,他迅速赶到产妇家。强烈的阶级感情使阿车把“怕”字换成“敢”字,采取了抢救措施,帮助产妇安全分娩。婴儿的哭声给全家带来了欢乐和幸福,他们再三感谢阿车。阿车说:“我们应该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
冬天,高黎贡山顶上,白雪皑皑。这时候,有个贫农社员得了重病,而阿车身边治疗这种病的特效药已经用完了。怎么办呢?能忍心看着贫下中农受折磨吗?不能。去挖吗?这种药雪山顶上才有,大雪封山,上去有生命危险。在这思想斗争激烈的时刻,阿车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教导,手捧红宝书,背上挖药的工具,登上了雪山,抓雪刨冰,终于找到了药。当阿车把药煮好,送到那位贫农家里的时候,病人全家望着阿车冒生命危险挖来的药,再望望这个贫下中农自己的医生,感动得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贫农的孩子最体贴贫下中农的疾苦。阿车看到药不够时,就比家里缺米还着急。有的社员对他说:“阿车,你多要点西药,省得经常上山采药了。”阿车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自力更生。我们这架山是宝山,什么药都有,应当尽量采集中草药,节省国家的药,为更多的贫下中农治病。”阿车经常一个人到深山老林里采药。每次采药都要翻山越岭,攀悬崖,登峭壁。晚上住在岩洞,还要防毒蛇野兽。有一次,他爬到悬崖峭壁上,一手拉藤,一手采药,不料脚下一滑,藤子被拉断,从悬崖上摔了下来,幸好落在下面的树枝上,虽然受了伤,还是坚持把药采回来了。还有一次,他在跳过一条山涧的时候,一不小心,落在湍急的河里,冲走很远才爬上来。每当群众问他:“阿车,你不怕吗?”阿车总是回答说:“当时是有点怕,但一想起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我就浑身是胆,什么也不怕了。”
车付四既是傈僳族贫下中农的“赤脚医生”,又是出色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他经常同病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一起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斗私批修。他把医病工作当做政治仗来打,把给贫下中农看一次病,送一片药,都看成是对大叛徒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的一次批判;每医好一个病人,他都进一步加深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维独乡贫下中农文教卫生管理委员会成立了,贫下中农真正掌握了卫生大权。阿车高兴得几晚上睡不着觉,他说:我们的一切都是毛主席给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我要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做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脚医生”。
本报通讯员

毛主席派来的好“门巴”
——记青海省八·一八医院六·二六卫生队
在祁连山麓的千里草原上,活跃着一支由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领导的卫生工作队。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道路。从去年六月以来,这个卫生队转战在崎岖险陡的祁连山麓,行程七万多华里,为七千多各族贫苦牧民和贫下中农治愈了多种疾病,施行大小手术三百五十余次。广大贫苦牧民和贫下中农称赞这支卫生队是毛主席派来的好“门巴”(藏语:医生)。
这个卫生队的同志,大多是从家门到学校门,又到医院门的“三门”知识分子。他们开始到草原时,有的人存在“镀金”思想,有的人怕脏怕苦。针对这些活思想,工宣队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为工农兵服务、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重大意义,坚定了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决心。同志们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为改造世界观的强大武器,把贫苦牧民和贫下中农当作最好的老师,同贫苦牧民实行“六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同商量工作),决心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
思想改造的自觉性加强了,为贫苦牧民治病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默勒乡老日根公社第三生产队的贫苦牧民却合洋阿爷,在旧社会为牧主当了四十年的奴隶,受尽了奴隶主皮鞭的毒打和非人的摧残,被折磨得双目失明,在死亡线上一直挣扎到解放。卫生队的同志访问了这位苦大仇深的阿爷,受到了非常深刻的教育。他们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千方百计为却合洋阿爷进行了白内障摘除手术,使他重见了光明。当却合洋阿爷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慈祥的画像时,滚滚热泪夺眶而出,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在祁连山麓的扎麻什公社棉沙湾生产队里,有个转业军人马成云。他胸怀建设社会主义新草原的强烈愿望,从部队来到草原。不幸在一九六二年身患肝包虫病,很快失去了劳动能力。他曾几次坐上几天的汽车,到西宁找几个大医院治疗,但是,他们都以“不治之症”为由拒不治疗。而对马成云态度最冷淡的,就是这个卫生工作队所在的医院。这件事给这些卫生工作队员很大的教育。他们把仇恨集中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上,以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和“老三篇”为武器,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进行了大揭发、大批判,决心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位阶级兄弟的病治好。
可是,马成云对这小小的卫生队能不能治好他的病抱着怀疑的态度。卫生工作队员决心要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争气,为阶级兄弟解除痛苦。他们四次登门拜访,多次做思想动员。他们站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我们一定要把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倾注在阶级兄弟身上,努力做好手术,保证病人的安全!”在动手术前,卫生队的同志和马成云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武装病人,同时做好一切技术准备。经过紧张战斗,终于安全地从马成云的肝脏里抽出了五千多毫升的肝包虫囊液。这个在某些大医院里碰都不敢碰的所谓“不治之症”,在病人家的土炕上,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治愈了。
扎麻什公社贫农老大娘沈金花,身患胆管结石肝硬化症,也早被那些所谓的“名医”“专家”下了“不治之症”的结论。患者家属已经给她安排了后事。卫生队面对这病危体弱的老贫农和重重困难,学习了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和“老三篇”,在全队展开了怎样把贫农大娘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讨论。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了资产阶级的唯条件论、唯技术论,打破清规戒律。经过反复仔细检查,研究和分析了病史,提出了治疗方案,群策群力,最后也把这个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
在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同时,卫生队的同志十分注意加速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他们把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六·二六”指示作为座右铭来学,定期召开讲用会,针对自己同工农结合中的活思想,交流斗私批修的经验。他们还经常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请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讲旧社会奴隶生活的血泪家史、村史,共同忆苦思甜,接受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的再教育。现在,在卫生工作队员中,那种怕脏、怕苦的思想,已经变成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些同志患了雪盲症,或者因为高山反应而丧失视力,还是坚持工作。他们吃的是酥油糌粑,住的是矮小的牛毛帐篷,点的是小煤油灯……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做着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在雪山巅上创造着崭新的事业,干着世界上第一流的医疗卫生工作。他们先后给八名被大医院的“名医”判了“死刑”的阶级兄弟治好了病,成功地做了子宫全切、胆囊切除、肝包虫囊内摘除、白内障等大小手术三百五十余次。
在短短的一年中,他们同贫苦牧民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走到哪里,就给哪里的贫苦牧民和贫下中农拾牛粪,砍柴,担水,扫院子,替病人洗衣服,搞卫生,样样都干。扎麻什公社贫农王新杰家三个大人都需要开刀治病,他给住在甘肃省民乐县的岳母发电报,要她前来看护病人和孩子。卫生队同志听到这件事后,立即派人去住在他家,轮流给病人打针、上药,精心护理;帮助做饭、管孩子,承担了全部家务。广大贫苦牧民和贫下中农亲切地称赞他们说:“卫生工作队的同志给我们治病,不怕苦,不怕累,和我们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心连在一起,我们就是欢迎这样的好‘门巴’!”
本报记者

红太阳照亮清洁工人的心
革命不分“份内”、“份外”
不久前,塘沽新港街新建了两个住宅区。按过去规定,清洁队对这里的垃圾,要等上级增车增人后才接管。所以,新港班清洁队就把清理这里的垃圾当成“份外”的事情。
大队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和他们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他们用“完全”、“彻底”两把尺子反复衡量,用张思德的光辉形象反复对照。一比一照,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工人们说:“那里的垃圾堆越大,反映出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差距越大。”他们决定立即把清理这两个住宅区垃圾的工作,无条件地管起来。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清除垃圾的战斗打响了。同志们忘记疲劳和休息,从早晨六点钟一直干到中午。他们用了两个星期天的休息时间,终于把积存的垃圾全部清除干净。
过去,清洁工人对赶大车的工人意见最大。因为赶车工人一忘记给牲口戴粪兜,干干净净的马路上就给拉上一些粪。扫道工人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首先在“全心全意”上找出了差距。同志们说:“赶车的同志不给牲口戴粪兜有缺点。但是我们见到这种情况不宣传不解释,还往往和人家争吵,这也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决定先从自己做起。以后,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们总是耐心地向赶车的同志宣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同时,如果发现有的马粪兜破了,就把随身带着的针线拿出来,帮助缝补好。他们的实际行动,使赶车工人很受感动,表示一定要学习清洁工人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现在,清洁大队广大革命工人有一句共同的语言:“只要是符合人民利益的事,就是我们份内的事,我们就坚决干!”
从“摇铃要土”到“摇铃取土”
一次,天正下雨。东沽街的杨大娘一听到摇铃声,知道垃圾车来了,马上端起垃圾往外赶。一不小心,把脚歪了。
这件事,清洁工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回去以后,他们就以杨大娘为什么歪了脚为题,边学习《为人民服务》,边进行讨论。他们联系过去听到的群众对“摇铃要土”的反映:“摇铃一阵响,车过一阵风,急忙端出土,车辆无影踪。”用“完全”、“彻底”两把尺子认真衡量了自己的工作。有的老工人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可是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想的是自己方便,而不是如何使群众方便。”
通过杨大娘歪脚的事,清洁工人们为了进一步找出差距,就人人怀揣红宝书,分头深入各居民区,和群众一起办学习班,边宣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边在群众中斗私批修,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认真改进自己的工作。他们对各条街道都做了调查,对双职工、烈军属、孤老户等,都采取入户取土的办法。有时铃声过后,有的户还没有把土端出来,他们就亲自到院里帮助端出来,倒在垃圾车上,做到不漏一户。现在群众都热情地称赞他们是“红三员”: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人民勤务员,卫生清洁员。
天津塘沽区革委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