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靠毛泽东思想创奇迹
——记北京、天津、上海医务人员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团结协作抢救大面积烧伤工人王世芬的战斗事迹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北京、天津、上海革命医务人员,在工人阶级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不久前成功地抢救了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八,其中三度以上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八十八的青年女工王世芬,在医学科学方面创造了罕见的奇迹。
已经开始锻炼肢体功能的青年工人王世芬,在学习“九大”文献的时候,不时仰望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
去年十一月一日下午,北京礼花厂十七岁的女工王世芬正在油压机前操作,机器突然发生故障。王世芬在检修中,油压机迸发出来的火星,点燃了机器上的化学药物,引起了熊熊烈火。
工人们冒着烈火、浓烟,找到了王世芬,把她送到了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没有烧伤病房。但是,这里的医务人员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毛泽东思想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立即赶来抢救。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医院革委会当机立断,从各科抽调十四名医务人员成立抢救小组,并向全院革命医务人员发出战斗号召:“一定要全力以赴抢救严重烧伤的阶级姐妹。”
王世芬的三度以上烧伤,即皮肤全层、皮下组织、肌肉甚至骨头被烧伤的面积,比当年上海钢铁工人邱财康的三度以上烧伤面积大三倍多。
在这样严重病情面前,宣传队的工人、解放军同志和革委会领导成员立即同抢救小组的医务人员一起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光辉著作“老三篇”,用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来武装头脑。北京礼花厂的工人、医院的医务人员和许多住院的病人,纷纷给抢救小组送来毛主席语录,鼓舞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战胜一切困难,夺取胜利。抢救小组的医务人员看到病人在昏迷前几分钟还在顽强地背诵“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这一切,给了抢救小组的同志以巨大鼓舞。他们怀着一定要救活阶级姐妹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站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我们一定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一场抢救王世芬的战斗开始了。
王世芬一进医院就出现了休克,并且由于呼吸道烧伤发生了肺水肿。她的生命危在旦夕。治疗休克,需要给她大量输液,而大量输液又会使肺水肿恶化以致加速死亡。这种矛盾怎么解决?驻医院的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革委会立即召开治疗讨论会。抢救小组的同志们迫不及待地提出了一系列治疗技术问题。
在治疗问题上,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技术;是首先解决技术问题,还是首先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医务人员的头脑?宣传队的同志觉察到医务人员中“技术挂帅”的思想正在冒头,就同大家一起翻开革命宝书,高声朗读: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医务人员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懂得,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在这个治疗讨论会上,医务人员们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路线,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
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行动的方向,就有了智慧和力量。抢救小组不分医生、护士,编成几个战斗小组,日夜守护在王世芬的身边,分秒不停地观察病情变化,寻找如何同时消灭肺水肿和休克这两个“大敌”的方法。他们每昼夜做近百次尿的检验、呼吸和心率的测量,并随时检验血液化学,根据丰富的第一手资料,随时调整输液的速度和种类。经过四十八小时的顽强战斗,终于用少量的输液,有效地控制了王世芬的肺水肿,并使她顺利地渡过了休克,闯过了第一道险关。
第一道险关刚刚闯过。第三天下午,王世芬身上出现了“早期绿脓杆菌败血症”的临床征象。这又是一个致命的威胁。有的医务人员产生了悲观情绪。
面对这个突然袭来的凶敌,是进攻,还是退却?日夜同医务人员奋战在抢救第一线的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同志指出:“绿脓杆菌对烧伤病人确实是个大敌,但大敌当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敌人面前丧失必胜的信心。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战胜绿脓杆菌。”他们共同重温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医务人员提高了信心,鼓足了勇气。他们又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的教导,反复研究讨论,根据绿脓杆菌败血症的发展规律,决定几种治疗方法同时并进,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选用我国工人阶级自己制造的新型抗菌素,结果,胜利地击败了绿脓杆菌的一次又一次的袭击。
王世芬身上被烧焦的皮肉结成了一层“焦痂”。一般在烧伤后十五天左右,焦痂下面就要受细菌感染,严重威胁病人的生命。因此,必须及早去掉焦痂,防止细菌感染。
焦痂怎么去法?一种是浸浴,促使焦痂软化脱落;另一种是让焦痂自然脱落。这两种办法比较稳妥,对病人损耗较小,但要拖延时间。有些医生提出用“切痂”办法,在细菌侵袭之前迅速切除,掌握治疗的主动权。但大家又考虑到切痂手术对病人损耗较大,又有些犹豫。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就把这个问题拿到外科全体会议上讨论。在讨论中,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只有大量地消灭敌人,才能有效地保存自己”。他们指出:“求稳保险,并不保险,只有主动进攻,积极抢险,才是根本的保险。切痂,正是为了使病人早日脱离危险期。”经过充分讨论,在病人进院后的第八天胜利地进行了第一次切痂手术。
第一次切痂后,更多的焦痂需要切除。这时,王世芬身上又出现了第二次绿脓杆菌败血症的征象。他们又用一系列治疗办法,有效地控制了绿脓杆菌的再次感染,完成了第二次切痂手术。在九天之内连续进行四次大面积切痂,取得了治疗上的主动权。
切痂后裹上的异体皮,过一定时期就要自行脱落,只有病人自己的皮肤才能移植成活。而王世芬身上可供移植的皮肤仅有百分之五左右。革命医务人员就千方百计地把这点皮肤分成无数块绿豆大小的皮块,象点种似地嵌在异体皮上,使它逐渐蔓延,补满全身创面,做出了资产阶级医学“权威”不敢想的奇迹。
医务人员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顽强地抢救阶级姊妹。经过五十多天的战斗,王世芬的身上长满了一层嫩皮,使她基本上脱离了危险,为进入恢复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团结、大协作的胜利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锻炼,我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更加巩固、更加发展了。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王世芬送进医院后一个小时,北京积水潭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派出的医生就及时赶到病房。消息传到天津,驻天津输血及血液学研究所附属医院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立即派出一位治疗烧伤病的医生,这位医生刚刚由外地会诊回来,天津市革委会就用专车把他送到了北京。驻上海市东方红医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闻讯后也派一位青年医生,不远千里,来到首都参加抢救王世芬的战斗。首都的解放军某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也先后派医生和治疗小组来支援。兄弟省市和兄弟单位派来的医务人员,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为抢救王世芬作出了很大贡献。
上海华山医院革命医务人员听说病人出现绿脓杆菌败血症,急需一种我国工人阶级和科研人员试制成功的新型特效药时,马上转告上海第四制药厂。制药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立即加班突击,在两个小时内赶制出了这种特效药,送上飞机。
在抢救王世芬,需要输血、植皮时,驻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同志,最先要求给王世芬献血、献皮。一时要求献血、献皮的人象潮水一般涌向医院外科病房,连休养员也赶来了。大字报、决心书、慰问信,象雪片一样飞来。他们表示:要人有人,要血有血,要皮有皮。在治疗过程中,先后有几十位阶级兄弟的一万二千多毫升的鲜血流进了王世芬的血管。河北省遵化县大二里屯公社一位老贫农说:“我们贫下中农和工人阶级心连心,伤在王世芬的身上,疼在我们贫下中农的心上。”他主动地把已故老伴的皮献给了王世芬。
在抢救中,王世芬和医务人员紧密配合,也是战胜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王世芬时刻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鼓舞自己。在生命危险的时刻,她一遍又一遍地背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忍受剧烈疼痛的时候,她高唱《红灯记》,用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激励自己。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医务人员和王世芬建立了互相鼓舞、互相协作、互相关怀的团结互助关系,为克服治疗中的困难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的。”实践证明:抢救王世芬的成功,就是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医务人员等大团结、大协作,战胜各种困难而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
一天下午,桂林铸造厂革委会委员杨志成来到制氧车间,发现工人黄庭芹与李洪球在吵嘴。他走过去一问,原来,李洪球开的空压机坏了,黄庭芹便说是李洪球有意搞的鬼,还对他说:“别忘了你在文化大革命中犯的错误。”李洪球不服气,要求把问题搞清楚,便和黄庭芹吵起来。
杨志成听了情况,走到机器旁边一看,的确,进气阀门的螺杆、螺帽被损坏,压制螺帽的插销被截断。
开机器的李洪球站在一边,心想:他们两人在文化大革命中都是一个观点的,自己过去和他们闹过意见,这回机器出了问题,又碰上他们,如果杨志成听了黄庭芹的话,怎么办呀!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来开这个机器。
杨志成在机器旁边看了一遍又一遍,心里想,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要加强团结,如果这个问题不能正确处理,就会加深原来两派群众的隔阂。自己虽然过去和黄庭芹是同一个观点的,但决不能从资产阶级派性出发,亲一派,疏一派。现在自己当了革委会委员,更不能代表一派压一派,不然,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通过仔细观察,认真分析,认为机器不象是有人故意损坏的。于是,他首先指出了黄庭芹的错误。接着,他又找李洪球谈话,希望他不要把这件事当成包袱。
为了把事情弄清楚,进一步做好团结的工作,杨志成便和大家坐下来分析机器出问题的原因,并装上一套新的使用,注意观察。过了一会,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原来,由于机器运转速度快,使螺帽松动,螺帽的磨擦,不仅磨损了螺杆,而且冲击着插销,使插销也受到破坏。这就证明,机器出现故障,不是李洪球故意搞的。
杨志成对这件事的正确处理,对团结原来两派群众起了很大的作用,曾经和他有不同观点的一些群众激动地说:“有这样的领导掌权,我们就放心了。”黄庭芹在杨志成的带动下,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黄庭芹和李洪球团结起来了,两派群众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同心协力抓革命、促生产,使全厂革命和生产很快出现了新局面。
本报通讯员

“犯了错误,改了就好”
四川新都机械厂机修车间一排选排长时,小贺拿着选票在李师傅面前用劲地晃动了一下,笑嘻嘻地说:“我就选你!”李师傅报以苦笑,心想:排里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多得很,怎么能选我呢?
可是,十分钟后,事实证明李师傅的想法全然错了,他真的当选为排长了。
李师傅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担任过这个车间的工段长,运动初期他一度站错了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跳的蛮欢,成了革命的绊脚石。”革委会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他通过学习,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主动检查了错误,认真地进行了斗私批修。同志们不仅谅解他,而且热情鼓励他挺起腰杆来为人民立新功,并选他当排长。
可是,第二天开排长会议,李师傅没去参加。消息传到小贺耳朵里,他立即找上门去做思想工作。
小贺说:你是个党员、老工人,在旧社会苦大仇深,无限热爱毛主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虽然犯了错误,改了就好了嘛。我们工人最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团结犯过错误的干部一道干革命。你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挑起重担。
夜已经很深了。李师傅躺在床上,反复体会着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他想起今天小贺对他的帮助,深深感到工人兄弟们的革命精神何等高尚!革命胸怀何等宽阔!可是,自己想的却是个人,这对得起毛主席,对得起阶级兄弟吗?李师傅想到这里,翻身站起来,在毛主席像前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我绝不能辜负您老人家的培养,我要和全排的工人同志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争挑重担,沿着您老人家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唐文孝

“责任主要在我身上”
一天,在陕西省水土保持局革命群众大会上,一位头发斑白,年近六十的革命老干部,手捧红宝书,站在毛主席像前,含着热泪向群众亮私斗私,检查他和另一个同志没搞好团结的问题。当他说到“责任主要在我身上”的时候,一位棒小伙子霍地站起来抢着说:“不!责任主要在我身上。”顿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位老同志是革命领导干部、革委会主任崔曙明。棒小伙子是文化大革命中的闯将、群众代表、革委会副主任何耀武。
崔曙明是一九三三年参加革命的老同志,何耀武是前几年才从中等技校毕业的学生。他俩进入革委会后,开始还能同心协力地搞工作。过了不久,小何感到老崔工作不大胆,框框多,对老崔有了意见。老崔心想,我的党龄比你年龄还大,你参加革命才几天,还说我这样那样的,我看你能干个啥?!两人你看我看不惯,我对你不服气。虽然没有大的分歧,可干起工作来总是别别扭扭。
毛主席在“九大”发出“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象一股强劲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也吹进了这位老干部的心田。他回想自己跟着毛主席革命三十多年的战斗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团结的重要。特别是他想到自己十多岁参加革命时,老同志手把手地教自己学文化,给自己讲革命道理,待自己胜过亲兄弟。自己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绩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都凝结着革命战友热情帮助的心血。再想想自己前一段对小何的态度,感到非常惭愧。他想:新老干部要互相团结,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对待小何的态度,不单是对一个人的态度,而是对革命事业的态度,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自己参加革命时间长,受党的教育多,更应该主动和新的一代搞好团结,做团结的榜样。想到这里,他再也坐不住了,就主动去找小何谈心,向小何作了诚恳的检讨。在会上,他又把自己灵魂深处的“私”字亮了出来,让群众批评。前些天,老崔找小何谈心,使小何已经深受感动。现在,老崔在会上主动作检查,小何一面听,一面作好了检查的准备。两人争先承担责任,各自抢先作自我批评。从此,他俩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团结起来了。
《陕西日报》通讯员

他又成了生产队的好“参谋”
绥化县兴福公社六合大队四队社员顾凤福,是生产队的一个好“参谋”。可是,有那么一阵子,顾凤福不仅不给生产队出点子了,而且革委会副主任李德贵分配他干什么活也不愿干了。原来,有一天,社员正在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顾凤福没请假中途退场了。当学习结束后,李德贵就当众气愤地说:“顾凤福学习毛主席著作中途退场,这是对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这话传到了顾凤福的耳朵里。顾凤福认为,这是领导上硬给自己“上纲”。所以,他俩不说话则已,一说话就顶起来。
最近,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李德贵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加强团结的教导,深刻感到革命团结的重要性。联想到对顾凤福的批评,主要是自己没进行调查研究。那天他因为家里有事,提前走了一会,虽然没有请假,也不能给人家那样“上纲”,事后又没有和他谈心。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做革命团结的模范,应该首先向顾凤福作检讨。于是,他主动找顾凤福检查了自己的错误。顾凤福一看李德贵把问题都承担过去了,很受感动,说:“你在会上对我的批评是对的,我因为家里一点私事就不参加学习,是不对的。更不应该闹意气,找茬子吵架,影响生产。”两个人越谈越热乎,一同激动地朗诵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从此以后,顾凤福积极参加学习,又成了生产队的好“参谋”。
黑龙江绥化县革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