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的严重反华罪行
苏修同沙俄帝国主义是一路货色
泰国革命人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中苏边界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十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九日广播一篇文章,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加紧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的严重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关声明和照会的严正立场。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今年三月二日和十五日在中国领土珍宝岛连续制造了流血事件以后,它更疯狂地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把武装挑衅活动从水界扩大到陆界,从东段扩大到西段,挑起了一系列边境事件。苏修叛徒集团的这些罪恶行径,加剧了中苏边境的紧张局势,这是苏修叛徒集团社会帝国主义的新罪行。
文章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加紧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表明了它同曾经疯狂掠夺中国领土的沙皇帝国主义,同到处横行霸道的美帝国主义都是一路货色。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企图利用制造中苏边境流血事件来转移日益对它们不满的苏联人民的视线,妄图破坏中国在苏联人民心目中的威望,同时还想利用中苏边境事件作为它同美帝建立反革命联盟的资本。
文章指出,世界革命强大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庄严屹立,给各国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世界人民革命斗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使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又恨又怕。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已经暴露无遗,它遭到世界革命人民的强烈反对,陷入更加孤立的困境。为了摆脱困境,它正在加紧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并且加紧准备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它勾结美帝和各国反动派加紧拼凑反华包围圈。但是,这些行动绝对挽救不了苏修叛徒集团的命运,它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加速苏修叛徒集团的灭亡。
文章说,中苏边境紧张局势完全是苏联政府推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造成的,苏联政府必须负完全的责任。泰国革命人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正确和合理的立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五月二十四日关于中苏边界问题的声明和六月六日中国外交部给苏联驻华大使馆的照会。
文章强调说,泰国革命人民坚决站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的一边,为彻底埋葬帝、修、反而奋斗。

一个需要娄罗效力 一个甘愿充当走卒
美帝和日本反动派加紧新的军事勾结
爱知访美正式表示同意日美“安全条约”自动延续下去
新华社七日讯 日本外长爱知揆一同美国总统尼克松、国务卿罗杰斯等从二日到五日在华盛顿就冲绳基地和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举行了会谈后,已在七日回到日本。
会谈表明,内外交困的美日反动派为了应付日益加剧的危机正在进行新的军事勾结,佐藤政府将进一步为美帝的侵略亚洲政策效劳。
爱知这次访美,是在日本人民要求收复冲绳、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美日军事勾结的斗争空前高涨的情况下进行的。
为了欺骗日本人民,爱知玩弄了反革命两面手法,表面上打着“解决冲绳问题”的招牌,背地里干着军事勾结的勾当。
在爱知同尼克松、罗杰斯以及国防部长莱尔德的会谈中,美国方面一再强调冲绳基地在美帝侵略亚洲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罗杰斯向爱知表示,关于尼克松已经决定在制定出“归还”冲绳计划后就“拆除美国的核武器”的说法,“是不确切的”。
莱尔德更露骨地表示,美日两国“必须加强以冲绳为中心的防线”来反对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爱知立即向其美国主子献殷勤。他说:“日本方面深信能够制定在归还冲绳行政权后决不损害这些基地的作用的办法”。这就证明,美国是决不会放弃冲绳核基地的,日本反动派也是决不会真的要收复冲绳的。所谓佐藤政府要求美国在一九七二年把冲绳行政权“归还”给日本,只不过是美日反动派对日本人民玩弄的一个骗局而已。
这次日美会谈的真正意图是加紧新的军事勾结,要日本反动派更加卖力地为美帝侵略亚洲的战 争政策效劳。尼克松在同爱知的会谈中讨论了共同反华和侵略亚洲的问题。
据报道,尼克松要日本“在更大的程度上”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冒险“作好准备”。他强调: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应该理解充实军事力量是重要的项目”,“美国政府对日本的积极努力寄予很大期待”。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同爱知会谈时,也强烈要求加强冲绳基地和加快日本的扩军步伐。爱知对其美国主子的要求满口答应,表示日本要加紧扩军,迅速增加对东南亚地区一些反动派的“援助”。
值得严重注意的是:为了加紧同美帝进行新的军事勾结,爱知不顾日本人民和各界人士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在会谈中公然代表佐藤反动政府正式对尼克松表示,日本完全答应美国的要求,把将在一九七○年期满的日美“安全条约”自动延续下去。这是日美军事勾结的一个新的严重步骤。日美“安全条约”的延长,将把日本进一步紧紧地绑在美帝的战车上,让它为美帝在亚洲的军事冒险卖命。
这次会谈表明,日美反动派的新的军事勾结正在加紧进行中。走投无路、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日本反动派替它卖命,而妄图加紧在东南亚进行政治和经济扩张的佐藤反动政府则不惜出卖民族利益甘心情愿充当美帝的走狗。
但是,日美反动派的这些反面教材,必将促使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投入轰轰烈烈的反美斗争中,使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烈火越烧越旺。日美反动派加紧进行新的军事勾结,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决不会有好下场。

打着所谓“国际分工”、“生产专业化”的旗号
苏修利用“经互会”残酷掠夺捷人民
苏军侵占后使捷克斯洛伐克经济遭到更严重的摧残
新华社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苏修叛徒集团多年来利用他们一手操纵的“经互会”作为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工具,明目张胆地蹂躏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主权,残酷地剥削和掠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严重地破坏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经济。
众所周知,捷克斯洛伐克本来是一个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但是长期以来,苏修叛徒集团通过由他们严密控制的“经互会”,在捷克斯洛伐克大搞所谓“生产专业化”,逐渐把捷克斯洛伐克变成他们的工业附属加工厂和某些原料及工业品的销售市场。苏修叛徒集团在“国际分工”的旗号下,强迫捷克斯洛伐克改组了本国的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结构。捷克斯洛伐克为了完成苏修所规定的生产任务,不得不放弃和削减了某些传统工业产品的生产;同时又不得不新建或扩充某些适合苏修需要的工业部门。这样,就把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完全纳入了苏修的经济轨道,按照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掠夺的需要进行生产。据报道,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部门为苏修加工的产品有金属切削机床、金属加工压延机床、轧钢设备、化工设备、石油加工设备、轻工业和食品工业设备等重工业产品以及鞋类、纺织品、家具等日用轻工业产品。苏修报刊承认,捷克斯洛伐克每年要供给苏修的金属切削机床占苏修进口的三分之一,供给苏修的动力设备占其进口的百分之十四。
苏修叛徒集团在捷克斯洛伐克推行“国际分工”、“生产专业化”的结果,造成了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畸形发展,使捷克斯洛伐克在经济上严重地依附苏修,变成了苏修的原料和工农业产品的销售市场。多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在苏修逼迫之下,放弃和削减了某些工业品的生产,因此每年不得不从苏修买进价值达八亿美元的工业品。据苏修报刊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每年从苏修进口的石油占它进口总数的百分之百,原煤占百分之五十六。由于捷克斯洛伐克放弃开采本国的矿藏,每年从苏修进口的铁矿石占它进口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四,黄铁矿占百分之四十一以及大量的锰矿石。在农产品方面,苏修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小麦进口总数的百分之九十,食油的百分之百,棉花的百分之五十四和肉类的百分之四十。
苏修叛徒集团利用他们对捷克斯洛伐克的统治地位,还大搞“弱肉强食”的不等价交换。捷克斯洛伐克为苏修加工的工业产品的价格大大低于世界市场。同时,却要用高价从苏修买进工业原料和燃料。苏修报刊承认,苏修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口的石油、铁砂、硬煤的价格,有的要高于向西欧国家出口这些商品的二倍。据透露,一九六三年苏修还曾把饲料充作粮食卖给捷克斯洛伐克,并要捷克斯洛伐克付给西方外汇。
苏修还利用它对捷克斯洛伐克在原料和燃料供应方面的垄断地位,寻找借口,强迫捷克斯洛伐克向它提供五亿卢布,来修建输油管和天然气管道。苏修叛徒集团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掠夺和剥削,彻底地揭穿了它的所谓“完全平等”的“经济合作”是个什么货色,进一步地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
苏修叛徒集团的所谓“国际分工”、“生产专业化”,实际上是为了实现它把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兄弟国家”变为“单一的政治经济体系”和“国际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一种手段。
赫鲁晓夫早在一九六二年六月的“经互会”成员国第一书记会议上就不加掩饰地提出,为了“经济合作”要“经互会”成员国“取消国界”,为进一步蹂躏这些国家的主权和进行经济侵略制造反革命舆论。而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则走得更远,当他们的所谓
“兄弟国家”,不听他们的指挥棒指挥,稍微表露出一些离心倾向时,他们就立即撕下假面具,赤裸裸地使用政治、军事、经济的制裁手段,甚至不惜使用武力来维持他们的霸主地位。去年八月苏修叛徒集团公然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就是这方面最突出的一个例子。
苏修叛徒集团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掠夺和剥削,使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迅速下降,农业生产严重衰退,财政情况日益恶化,长时期不得不靠苏修贷款来维持局面。特别是苏修出兵侵捷之后,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经济遭到进一步的摧残。据《红色权利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国家预算中将出现一百多亿克朗的赤字。由于工农业生产下降,造成捷克斯洛伐克商品极度缺乏,物价飞涨,通货膨胀,投机倒把泛滥成灾,使捷克斯洛伐克经济陷于一片混乱,面临严重困难。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苏修叛徒集团就是这样一伙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家伙。他们嘴上念念有词,大谈什么“经互会”是“新型的国际关系”和“互利和同志相互帮助”。但是,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东欧国家的所作所为,却把他们的这些美丽动听的言词中所包藏的祸心暴露无遗。苏修叛徒集团是当今世界上地地道道的社会帝国主义。

互相转嫁困难 彼此以邻为壑
帝国主义国家争夺市场混战空前剧烈
新华社十日讯 去年以来,资本主义世界接连遭到金融危机风暴的猛烈袭击。各帝国主义国家为转嫁困难,彼此之间争夺出口市场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从而加速了整个帝国主义集团的分崩离析。
当前西方国家之间这场争夺市场的混战,是在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总危机不断加深,特别是在美、英、法等一系列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继陷入严重的财政、经济困境的背景下进行的。随着西方世界广大劳动人民日益贫困化,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几乎都无例外地面临国内市场萎缩的窘境,越来越依赖扩大出口来延缓本国的生产“过剩”危机。这就使得争夺狭小的资本主义国际市场的斗争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激烈的程度。
激烈的竞争首先发生在美、英、法、西德和日本等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去年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货币危机中遭到沉重打击的美、英、法三国,特别想通过扩大出口来转嫁困难。但是,情况表明,它们的打算已经落空。它们的对外贸易状况甚至比前一年还糟。这种情况,反过来又使它们在财政经济危机漩涡里越陷越深,更加难于自拔。
美帝国主义作为最大的出口国,不仅需要向外倾销工农业产品以转嫁生产“过剩”危机,而且更需要加紧出口以赚取巨额外汇来弥补庞大的国际收支逆差,支撑摇摇欲坠的美元地位。但是由于国内通货膨胀空前严重,物价飞涨,美国垄断资本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已经大大削弱,这就使美国出口的增长幅度越来越落后于进口的增长幅度。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美国的对外贸易顺差逐年大幅度下降。去年的情况更是明显恶化;美国商务部被迫承认,如果把美国政府的“援外”物资出口(总值二十四亿美元)除外,一九六八年美国的对外贸易实际上有十七亿美元的逆差。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外贸易出现逆差这还是第一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对外贸易又出现了二十年来最大的季度逆差。
在分别容纳美国出口的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的西欧和远东这两个主要市场上,美国都遇到了越来越严重的困难。战后美国对西德和日本的贸易一向是连年顺差,而去年则分别出现了五亿美元和十亿美元的逆差。尽管美国垄断资本设置了重重障碍,但是西德等西欧“共同市场”成员国和日本的钢材、小汽车、纺织品等,仍然源源涌进了美国市场。在美国出口中占相当地位的农产品出口,也由于西欧“共同市场”集团采取的排挤外来农产品的政策,而受到明显的打击。
英国的处境就更加困难。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英镑贬值并没有使英国垄断资本在对外贸易中获得它所梦想的“转机”。一九六八年英国的对外贸易逆差额进一步增加到七亿零五百万镑,甚至比一九六七年还多一亿五千六百万镑,是自从一九五一年以来最高的一年;而今年头四个月,逆差合计又近一亿九千万镑。
法国的情况也同样不妙。自从去年十一月法郎遭到金融危机风暴的沉重打击以来,法国的对外贸易逆差,每月都在二亿美元上下,从而使法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更加糟糕,法郎地位更加虚弱。
对外贸易的急剧恶化,使得美、英、法等国的统治集团惊慌不安。美帝头目尼克松在五月中旬就曾公开承认,美国的对外贸易状况使他“非常烦恼”。现在,美国政府一方面在税收、贷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出口,另一方面又挥舞大棒,竭力压西欧和日本放宽对美国商品进口的限制和“自愿”削减它们对美国的出口。在国内市场上遇到了外国商品的激烈竞争的那些垄断集团更是急不可耐,拚命鼓噪限制外国商品进口。据美国商务部长斯坦斯在五月底透露,今年以来,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有关限制或管制进口的提案,就有三百个。美国垄断资本这种损人利己的打算引起了其他西方国家强烈的反对。它们毫不掩饰地表示,如果美国公然通过法律限制外国商品进口,定将遭到相应的“报复”。英、法两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图扩大出口、缩减进口。
帝国主义国家之间贸易战以及财政、经济领域中各方面斗争的激化,必然在政治上反映出来。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和法国之间、美国和西德之间、美国和日本之间以及英国和法国之间、法国和西德之间在政治、军事领域中错综复杂的矛盾大大深化,有的甚至爆发为空前激烈的争吵。这一切表明,在当前资本主义这条漏洞百出的破船遭到风暴的猛烈袭击的危急关头,船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拚死争夺最后的几根稻草。但是他们混战得越凶,争夺得越厉害,就只会使这条破船下沉得更加迅速,从而使他们被淹死的时刻加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