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乐平县众埠公社社队领导成员加强思想革命化建设
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
各级领导成员既是干部又是普通劳动者,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水乳交融
本报讯 江西省乐平县众埠公社革委会和各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伟大教导,坚持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使各级领导成员既是干部又是普通劳动者,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水乳交融。
要有“三不脱离”的作风,首先要
有“三不脱离”的思想
一九六八年十月,众埠公社及各大队先后建立了革委会。起初,有的成员整天忙于跑情况,开会多,联系群众少;浮在上面多,劳动少;一般号召多,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解决问题少。贫下中农对这种作风,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开始,有的领导成员听不进群众的批评,说这是“别有用心”。公社革委会抓住这一活思想,及时组织公社和大队革委会成员带着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思想革命化的教导,深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认识到: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不仅要新在组织形式上,更重要的是要新在大立毛泽东思想上,新在“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上,新在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上,新在勤勤恳恳当人民勤务员上。不这样做,人就要变质。同时,又肯定革命群众主动向革委会提出批评建议,这是关心国家大事,信任和爱护革委会的表现,大家应该表示欢迎。
认识一提高,作风随着大变。从公社革委会主任到大队革委会的每个委员,都以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为荣。他们为了不脱离劳动,公社办起了“五·七”农场,在职干部分批轮流下放劳动,没有轮流到的同志,到那里工作就在那里劳动,每个领导成员每月平均都劳动十天左右。为了不脱离实际,他们把办公室搬到基层,公社除留一名常委值班外,其余的都下去搞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听取革命群众的意见。
这个公社的革委会还经常组织公社、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大谈“三不脱离”的甜头,大讲“三脱离”的危害。一个大队革委会主任深有体会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我犯了很多错误,就是因为没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我要一辈子记取这个教训。”
要有“三不脱离”的作风,必须要
有“三不脱离”的领导
众埠公社社、队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深刻地认识到:要树立“三不脱离”的作风,领导成员必须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出样子。基于这种认识,公社革委会常委以上的干部和大队革委会副主任以上的干部特别注意培养自己“三不脱离”的工作作风。
要教育群众,首先要代表群众。要代表群众,唯一的途径是认真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毛主席的指示坚决照办,毛主席反对的坚决斗争。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他们就带领广大群众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头脑里的“私”字斗,大大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一举成为上饶地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要不脱离群众,领导成员脑子里要经常想着群众,要眼睛向下,自觉地接受革命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最近,公社革委会主任处理了这么一件事。这个公社南山大队有一个社员从四十多里路外用车推着一头肥猪到众埠购销站出售,因为猪有病,购销站不收,这个社员就往回推。公社革委会主任在路上碰到了这个社员,就问为什么把猪往回推,经过了解情况以后,他想:“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要时时、事事、处处关心群众。我应该帮他解决这个问题。”他就和这个社员商量,把猪推回购销站,请兽医治疗,治好了再卖,免得往返跑路。过了两天,这头猪的病治好了,收购站收购了这头猪,这个社员深受感动地说:“现在干部处处关心我们。革命委员会就是好。”从这件事,公社革委会主任立刻想到了离购销站四、五十里的几个大队的生猪收购的问题,向购销站提出到那些地方设立临时收购点的建议。这样做的结果,每年可节约劳动力一万多个。公社革委会主任在谈到处理这件事的体会时说:“要是过去,我走我的路,他推他的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头脑里经常想着革命群众了。”去年冬天,这个公社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热潮,革委会领导成员要广大革命群众学大寨学出新的成绩。革命群众说,你们也要学陈永贵啊!公社革委会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立即召开了会议,作出了干部学陈永贵同志的决定,做到了“四带头”: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宣传毛泽东思想,带头斗私批修,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样,社、队革委会成员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积极参加劳动。公社脱产的领导成员每月参加劳动十天左右,大队不脱产的领导成员,除开会等因公误工外,一般都和社员出勤差不多。贫下中农说:“我们这里既有干部,也没有干部,因为干部都和我们一样参加生产了。”
公社和大队革委会领导成员做出“三不脱离”的样子,公社和大队革委会委员及其他干部,都奋起直追。现在,这个公社的各级干部,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蔚然成风。
要“三不脱离”,必须大兴调查研
究,抓好典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众埠公社社、队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破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的领导作风,大立毛主席一贯倡导的深入调查研究,抓好典型,运用典型推动工作的作风。自从公社革委会建立以来,他们抓了“农业学大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等十多个典型。他们通过抓典型,深深体会到:抓了典型,说话就有劲,指挥就灵,领导就有力。
今年早稻播种期间,这个公社革委会为了争取早稻插秧的主动权,决定在全社推广薄膜育秧。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公社革委会副主任亲自到高桥调查研究,了解他们采用薄膜育秧的“全过程”,认真地总结薄膜育秧的成功经验,然后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在全公社普遍地推广了这一新的育秧方法,比往年提早半个月插完了早稻。这个公社的各级革委会,层层抓典型,项项有样板,各项工作都做得扎扎实实。
最近,他们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社、队领导成员又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总结“三不脱离”的经验,一致表示,要争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进分子。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河南省今年小麦又获丰收
新华社郑州七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指引下,河南省在连续三年获得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小麦丰收。目前,河南农村各地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夏收景象。广大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日夜奋战在田间。各级革委会成员和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怀揣毛主席著作,肩扛行李,走上麦收第一线,和广大贫下中农战斗在一起,使今年麦收的进度快、质量好。
河南小麦获得丰收,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在小麦生长的过程中,各地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和“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彻底肃清其余毒,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去冬今春以来,河南部分地区遇到了雨涝、风沙、病虫等自然灾害,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革命英雄气概,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同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新乡、南阳、洛阳等地区的小麦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豫中地区的小麦也获得了好收成。
河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目前正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乘“九大”的浩荡东风,自觉地加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打好夏收这一仗,夺取农业战线的新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生产发展的伟大推动力。河南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投入到“抓革命,促生产”斗争中,夺取了今年小麦的大丰收。这是新野县城郊公社蔡庄大队第六生产队队长和老贫农喜看丰收小麦。
本报通讯员摄

江苏贫下中农投入夏收夏种的紧张战斗
全省油菜籽、小麦、大麦、元麦等夏收作物陆续登场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各级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战斗号召,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大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以冲天的革命干劲,朝气蓬勃地投入夏收夏种的紧张战斗。目前,全省各地的油菜籽、小麦、大麦、元麦等夏收作物已陆续登场,夏收夏种工作做得比往年好,进度比去年大大加快。
在坚决贯彻“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江苏省各级革委会成员普遍深入农村社队,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学习“九大”光辉文献,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广泛发动群众,夺取今年夏收夏种工作的全面胜利。许多社队的领导班子把指挥部搬到夏收夏种第一线上,同贫下中农一起,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团结战斗,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淮安县范集公社张郭大队,原来在新老干部和干群之间都存在着一些疙瘩。在落实“九大”精神中,他们自觉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从而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加强了团结。在夏收夏种中,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团结一致,生产队和生产队之间互相支援,呈现一派团结战斗的生动局面。
各地贫下中农在夏季生产高潮中,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贫下中农在田头、场头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夏收夏种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今年上半年,江苏地区雨水多,夏收作物的病虫害相继发生。广大贫下中农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突击治虫防病,做好排涝防汛的一切准备工作。
江苏各级革委会还大力加强工业支援农业的工作。他们组织工厂企业、财贸卫生单位把农具、化肥、日用品和医药用品及时送到农村,保证了夏收夏种的需要。

专栏:工农兵论坛

抓紧收割
陕西省眉县东方红公社跃进大队 李万全 李拽鱼 李根有
毛主席教导说:“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当前,在紧张的夏收战斗中,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抓紧收割,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革命精神,不违农时,精收细打,把丰收的果实全部拿到手。
根据我们大队历年来的经验,要抓好收割,必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用革命来统帅夏收。最近,我们听到有的干部说:“夏收大忙,要集中力量搞生产,抓革命顾不上了。”这是对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的作用认识不清。夏收中农活较忙,要集中大量的劳动力进行收割,因此,如何调动社员积极性是个很重要的问题。过去,有的人用大叛徒刘少奇那套“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来“调动”社员的积极性,结果是越“调动”,越冒资产阶级思想,生产反而搞不好。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群众的思想,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狠抓阶级斗争,狠抓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才能忙到根本上,把生产搞得更好。
在农忙期间,一方面要少开会,开短会,一方面又要适应农忙的特点,采取机动灵活的形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社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把抓紧收割作为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自觉行动,夺取夏收的胜利!

专栏:工农兵论坛

这不是小问题
河北省磁县 葛报
今年,我们这里的夏季作物呈现一片丰收景象。广大贫下中农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的伟大教导,在夏收中,精收细打,决心做到颗粒归仓。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有人认为:“今年是大丰收年景,丢个一星半点儿的粮食,是小问题。”这种看法不对。你认为丢个一星半点儿粮食是小问题,但却反映了一个大问题。先从经济账来算,如果每亩地丢上一斤,一顷地就是一百斤,几万顷地丢的粮食就了不得。
如果算一下政治账,那问题更大了。每一粒粮食都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晶,是抓革命促生产的成果。多生产一斤粮食,就增添一分反对帝、修、反的物质力量。这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重要行动。这些都是大问题。
所以我们要把收割、运输、打场、保管等环节组织好。认真做到:随熟、随收、随运、随打、随交售、随归仓。保证颗粒归仓,丰产丰收。

大名县工业、财贸工人
大力支援农业三夏工作
河北省大名县工业、财贸战线的广大革命工人,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立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观点,使支援农业三夏工作做得又快又好。目前,全县工业部门已为农村修配各种农业机具十万多件,新制三夏所需的各种中、小型农具八万多件,并且已供应到农村,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大名县是河北省著名产麦区之一。目前,全县五十七万亩小麦,秸粗穗大,丰收在望;五十多万亩大秋作物苗全苗壮。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夺取革命、生产更大的胜利,这个县工业、财贸战线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破坏工农联盟的滔天罪行,大大提高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通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树立了面向农村,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提高了支援农业生产的自觉性,从而把今年支援三夏的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这个县的工业局、供销社还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伟大教导,成立了由八十多人组成的十六个调查组,深入到生产队进行调查研究,按照贫下中农的意见组织农业机具的生产。县供销社还深入到生产队,召开有贫下中农参加的样品鉴定会,对九十七种三夏农具进行了鉴定,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帮助工厂改进生产。今年这个县供应的三夏农具做到了质量好、产品对路、价格低,很受贫下中农欢迎。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