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建立贫下中农讲师队伍,巩固农村教育阵地
《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第十九条规定:“推选有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民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作兼职教师或组成讲师团。”我们浙江省海盐县海塘公社星火大队的实践证明,这是巩固农村教育阵地的一项重要措施。
海盐县海塘公社星火大队,在毛主席发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指示以后,就建立起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讲师队伍,大队成立讲师团,各生产队成立讲师小组。这些贫下中农出身的“赤脚教师”走上讲台以后,坚持以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课越讲越好,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接管了学校以后,面临着一个怎样巩固这块农村教育阵地的问题。大队革命领导小组和贫下中农管理小组认真讨论了这一问题,一致认为,夺权仅仅是教育革命的开始,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巩固这块阵地,面前的困难更多,要花的气力更大。建立和发展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讲师队伍,就是在这种认识下进行的。
讲师团成立以后,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立即举办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讲师团成员牢固地树立起为贫下中农掌好文权的思想,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和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方针,坚持以毛泽东思想统帅讲课内容。
讲师团的成员,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占多数,也有大队、生产队的革命干部。
他们讲课的内容有:
一、阶级教育课。讲师团的成员把这看作是向学生进行毛泽东思想教育的基础课。通过老贫农的现身说法,愤怒控诉旧社会三大敌人的滔天罪行,大赞大颂毛主席领导全国广大工农群众翻身得解放的丰功伟绩,激发学生从小就牢固地树立起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课。主要由大队、生产队干部讲。结合本队解放以来农村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大揭大批大叛徒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赞大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学生从小就确立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的信念。
三、农业技术课。这一课主要由老贫农担任。他们带学生到田头,实地讲解农作物的生长和操作过程,并且特别注意讲解贫下中农一心为革命、一心为集体的革命精神,引导学生从小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四、军事体育课。由民兵连干部担任。突出讲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介绍人民解放军“四个第一”和大兴“三八作风”的光荣传统,使学生从小养成热爱解放军,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作风,并以此作为建设“红小兵”的思想基础。
讲师团的成员在八个多月的斗争实践中体会到,要使课程内容突出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讲课质量,必须做到:
一、讲课内容要与当前的斗争紧密结合,体现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如在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时,一边把学生带到给地主当过长工的老贫农家里,听老贫农控诉地主压迫贫下中农的罪恶,一边由社员和干部揭露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
二、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讲师团成员用一人预讲大家听,听了以后大家议,提出修改意见,再请校外贫下中农来听,广泛征求意见的办法,使讲课质量不断提高。
三、自编乡土教材。讲师团自编了一到五年级的各种乡土教材一百六十多课(包括语文、算术、农业知识、电器知识等)。对这些教材,讲师团采取了极端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逐篇研究审查。
四、狠抓讲师队伍的自身革命化。讲师团遵照毛主席关于“因为他们是教育者,是当先生的,他们就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课堂上讲的、心里想的、回到生产队做的,完全一致。用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来讲,就叫做“打铁先得本身硬”。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是:课堂上的好教师,生产队里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家庭斗私批修的闯将,过得硬。
五、调动专职革命教师的积极性,互相配合,取长补短。讲师团刚成立时,由于和专职教师配合不好,常常是“赤脚教师”刚刚讲完阶级教育课,专职教师就讲算术课,并且布置一大堆作业,把“赤脚教师”讲的课冲掉了。“赤脚教师”文化低,讲话条理性差,专职教师在一边“旁观”。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同时讲师团也担负着对专职教师进行再教育的光荣任务。从这以后,他们就处处注意发挥专职教师的作用,在使用中对专职教师进行再教育。有的贫农讲阶级教育课,事先和专职教师一起备课,先预讲,由专职教师记录,整理成文字,再念给老贫农听,定稿后就成为教材。讲课时先由老贫农讲,再把教材发给学生,由专职教师继续引导学生深入领会内容。这样,讲课的效果就大大提高了。
星火大队八个多月来的斗争实践证明:建立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讲师队伍,以毛泽东思想统帅课程的全部内容,这是牢固地占领农村教育阵地的一项重要措施。浙江海盐县革委会报道组

这句话非加不可
根据我的切身体会,《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思想政治工作中,“教育学生不忘贫下中农本色”这句话,非加不可。
我家从祖父这一辈往上,都是过的苦难生活。解放后,我们分得了土地,生活逐渐上升到下中农水平。
一九五五年,我考进离家有五里多路的县立中学。早出晚归,中午自己带饭。起先,当我见到不少同学吃得好、穿得漂亮时,虽有羡慕心,但更大的成分是看不惯。不到一年后,看不惯完全被羡慕心代替了。甚至连家里特别为我带到学校去做午饭的饭团都不好意思带;即使带到学校,吃的时候也要躲到偏僻的地方,生怕同学看到。由于我经常哭闹,从初二开始,我从走读改成了在校寄宿,并且穿上了“洋机踏的西装”(缝纫机做的衣服)。星期天也不想回家,生怕回去一趟把脸晒黑。不得已回去拿钱时,也不愿多逗留一会儿。父母哥嫂对我十分不满,我对他们也看不惯。初中三年级最后一学期的一天上午,我正在教室里上最后一节物理课,传达室老戴告诉我说,我父亲来了。我到门口一看,只见父亲头戴破斗篷,身穿一条黑短裤头,光着脊梁赤着脚,浑身晒得焦黑,我见了老大的不高兴。心想:到学堂来还和在田里做活计一样,也不装扮装扮,多难看!偏偏在这时候散了午学,同学们涌到我的周围。我羞得不知如何是好。我立即把父亲带到偏僻的大树底下,把钱拿过来,就叫他走了。回到饭堂,同学们问我是什么人,怎么不带他来吃饭。我说:“是邻居,顺路把伙食费带给我。”
学生时代沾染的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使我在一九六二年入伍后,怕苦怕累,不想当解放军。幸亏部队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对我进行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教育,加上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劳动人民给了我深刻的再教育,我的思想才逐渐有了转变,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以后,每当我回想起学生时代忘记贫下中农本色的情景,就忍不住痛哭流涕,心里那股难受滋味,简直无法形容。难过之后,我痛恨那时的学校为什么不常常引导我们回想劳动人民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学习他们勤劳朴实的高贵品质;痛恨自己不按照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不听亲人的忆苦教育。不然的话,我的思想不会堕落到那样的地步。
一九六八年退伍后,党分配我当了教师。我在食堂吃饭,看见一粒米掉到桌子上,都要拾起来放到嘴里。有些人说:
“看你,一粒米也要拾起来吃下去,太不值得了,不讲卫生。”但我每每就在这时候,想到贫下中农和自己在火暴太阳下趟耙拔草,身上晒得起泡脱皮,脚浸泡在烫人的水田里的情景,我怎么忍心让那雪白的大米粒被肮脏的脚踩到泥地里或被扫帚扫到阴沟里去呢?
《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发表了,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的丰硕成果。根据我切身的体会,其他方面没有什么不同意见,唯独“教育学生不忘贫下中农本色”这句话,万万少不得。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江苏泰县姜埝红卫小学教师 沙卫华

主动当好讲师团的“助教”
我们学校在大队革委会的领导下,迅速落实了毛主席关于“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以后,聘请了一批老贫农、老党员、老干部、解放军老战士和“赤脚医生”、会计人员组成校外讲师团到学校来当教师,受到全校学生的热烈欢迎。
开始,由于我们对贫下中农登讲台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曾片面认为贫下中农给学生上课,我们专职教师就清闲了,负担小了。虽然有时也帮助他们做点工作,但因为不大胆,做的也不够好。
在这种情况下,贫下中农代表和教育革命委员会领导我们学习了毛主席“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和“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的指示。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觉悟,认识到贫下中农到学校讲课是我们接受再教育的好机会,因而决心要好好地向他们学习,并且要当好讲师团的“助教”。为了当好“助教”,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帮助备课。我们分析了校外讲师的特点:(1)他们对毛主席最忠,跟毛主席最紧,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最坚决,但缺少教学方法;(2)他们有丰富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经验,教学内容丰富,但缺少系统的理论;(3)他们敢想敢说敢革命,教学大胆,但文化水平不高。根据他们的特点,我们帮助他们缺啥补啥。如方法少,我们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十大教授法。没有系统的理论,就让他们多讲实际:一人一事,一时一物,一次运动,一个战役地讲。没文化,我们就帮助作记录,记笔记。我们主动和他们联系。他们有空时,请他们到学校里来。他们忙时,我们登门拜访。这样做,校外教师很满意。
二、编写教材。除了帮助主讲教师教好课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学习,巩固教学效果。教材由主讲教师编,我们作好记录,对一些不易懂、不清楚的地方,适当作一些补充说明。
三、讲课之前,专职教师先向学生说明要上什么课、讲什么问题,使学生作好听课准备。主讲教师讲完后,专职教师再作辅导,给学生布置如何学习讨论,并根据不同情况和学生一起学习。这样做的好处是:(1)帮助学生加深记忆;(2)了解学生学习情况;(3)为主讲教师下次上课作好课前提问的准备;(4)由于和学生一起学,一起听,一起记,我们也作到了既当先生,又当学生。
毛主席教导我们:“许多东西单从书本上学是不成的,要向生产者学习,向工人学习,向贫农下中农学习”。几个月来,我们通过和校外教师一起备课,一起编写教材,一起上课,大家一致感到政治思想有很大提高,也学到了不少实际知识,受到了深刻的再教育。
河南郾城县商桥公社
李纪岗大队革命教师

认真巩固学生的知识
我们新河县寻寨公社沙王大队的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采用了三种方法来巩固学生的已学知识:
对便于实际操练的,主要让学生亲自实践,检验是否能掌握全过程,懂得道理。学生一起操作,一起评议,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对这种课程不记分数,不评等级。如农业机械拆卸、安装和开车等,学生学习后再这样操练,记得牢,学得透,用得活。
对书面计算的知识,主要靠布置、批改作业来巩固。一般不下批语,只用对号或错号标在各计算题旁边,计算错的,启发学生自觉改正。
对提高学生分析和写作能力方面的知识,主要是结合学生的思想、生活实际,组织学生写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或革命大批判文章。然后认真审阅,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给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有指导作用的、确切简明的批语。不记分数,不定等级。
这样做,使学生进一步肃清为分数而学的修正主义流毒,树立为革命而学的思想。
河北新河县革委会文教服务组

学生的成绩应该考核
以前,有些学生错误地认为,教师布置作业是加重学生负担,因而上学时连作业本都不带,上课也不好好听,吊儿郎当,游游逛逛。
有的教师由于对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理解不够,不敢检查学生成绩,怕说是“复旧”。对学生的作业也不认真批改,只在最后批个月日,改文章时连评语也不敢下。
通过对《大纲》(草案)的学习,教师的思想明确了,责任心强了。对学生的学习成绩,用新方法进行考核,从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讲的东西哪些掌握了,哪些没有掌握;谁真正会了,谁还不会。找出问题所在,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给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吃偏饭”,进行课后补习。批改试卷时,教师把作错题的学生叫到跟前,边评改、边解释。有的教师,还召集学生开调查研究会,让他们对讲课提改进意见。这样做,学生欢迎,贫下中农也高兴。
河南省陕县观音堂小学通讯组

考试要不要评分?
考试要不要评分?有些人认为:评分就是“复旧”。在这种思想影响下,不少学生觉得:“反正考试不评分了,学习好坏老师怎么会知道,学不学不要紧。”因而有的学生上学不背书包,上课就睡大觉,自习时乱说乱跑,坐不住,学不进。
我们认为,还是应当保留考试评分制度,但绝不能象过去那样把学生当成打击对象。我们采取的考试方法是:考题由师生共同拟定,实行开卷考试,允许照抄,讨论,翻看参考材料。评分方法:第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第二、教师改卷子时,学生本人参加,并允许提意见。第三、卷子改完后,订出分数草案,公布于众,听取同学们的意见。
这种做法,能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为革命教书、学生为革命学习的自觉性。
河南浚县新镇公社东郭村
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
李振有 李希录

中小学应有区别
我们认为,小学和中学低年级的考试,应该主要采取闭卷考试,结合实际操作的方式。因为小学、中学低年级绝大部分知识内容是记忆性的,如果开卷,就不能考试。开卷考试只适合于大学和中学高年级。总之,考试是促进学习的一个重要手段,方式要灵活多样,而且要适当。
同样,启发式教学法主要适用于大学和中学高年级。小学和中学低年级仍应以注入式教学法为主,适当结合启发式教学。因为小学和中学低年级是学生记忆力最好的时期,可以更多的积累知识。没有一定数量的知识基础,独立思考、分析问题是要落空的。
东北人民大学教育革命连队
向 东

让学生选题考试
通过对学生的考核,一方面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一方面检查教师的教学情况,从而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又要纠正过去对学生搞突然袭击,出偏题、古怪题等错误做法。我们建议采取让学生选题考试的方式。事先告诉考试范围和时间,答不出可以看书。现在,我们已废除期中、期末考试,因为这种考试加重学生思想负担。我们采取单元考试或阶段考试,这样容易巩固已学知识。
根据农村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学生应以课堂作业为主,家庭作业为辅。因为当堂作业便于巩固已学知识,农村家务劳动比较忙,难以完成作业。就是布置家庭作业,也要考虑农忙和农闲,尽量少布置。
江苏沙洲县乘航公社
新农大队民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