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华儿女多奇志
解放军工程兵某部 程宣东
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观看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这部影片的个个镜头、张张画面,都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震响着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的凯歌!
影片十分鲜明地告诉我们:南京长江大桥,是一座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力量的英雄桥,是一座反帝反修的胜利桥。它以雄辩的事实再一次向全世界证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全国解放前夕的光辉预言:“中国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国主义者讨乞也能活下去,而且还将活得比帝国主义国家要好些。”
请看!不用一个洋专家,不用一件洋设备,全凭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施工,自己安装,英雄的中国工人阶级,不是开创了我国建造大型桥梁的新纪元,创造了世界桥梁史上的伟大奇迹吗?
我们看到:整个建桥过程充满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是遵循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还是按照刘少奇的买办洋奴哲学?是依靠革命群众,还是依靠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是政治第一,还是技术第一?影片给我们展示了一幕幕尖锐激烈的斗争场面。
面对波涛汹涌的长江,日本侵略者摇头,美帝国主义的“桥梁专家”摇头,苏联修正主义分子也摇头。他们断言:“在南京修桥,比登天还难”。刘少奇及其代理人也叫嚷:自力更生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工人是活的工具”,“没有‘权威’‘专家’造不起来”。
“中华儿女多奇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不信鬼,不信邪,不怕险,不怕难,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喝令江水让路。他们狠批刘少奇的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取消主义和“群众落后论”等反动谬论,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高地飘扬在架桥工地上。他们怀着对帝、修、反的刻骨仇恨,敢想、敢闯、敢革命,攻破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克服了一个个想象不到的困难,在滔滔江水里建起一座座桥墩。
苏修叛徒集团背信弃义,撕毁了南京长江大桥的钢材订货合同。看,我们鞍山钢铁工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燃起熊熊炉火,闯过重重难关,为大桥成功地制造了高强度优质桥梁钢。
洋奴气十足的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提出:“修这样大的桥梁,非请几个外国专家来指导不行。”听!我们的老桥工王超柱斩钉截铁地回答:“有毛主席领导,中国工人阶级什么样的桥都能修!”他和战友们用土办法把几十米长的试验桩打进江底,为建桥积累了可贵的地质资料和施工经验,创造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梦想不到的奇迹。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架设大桥的工人同志们把大叛徒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扔进了历史垃圾堆,把毛泽东思想的鲜艳红旗插遍每一个角落。
毛主席教导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影片以大量的事实说明了这个千真万确的真理。它给了我们十分重要的启示: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是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的根本保证。
请看!中外资产阶级技术“专家”认为在这样深的水和这样的基地上难以建造的大桥墩,建桥工人们不是群策群力把它造起来了吗?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认为下去以后会把人压成肉饼的深潜水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潜水员胡宝玲不是用普通设备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吗?原来按“洋法上马”,要分三段制造的几十米长、一百多吨重的预应力梁,工人同志们用土法上马,经过数千次试验,不是整片造成了吗?其他如深水电焊、厚板束钢板铆合、深水混凝土灌注等技术的探索和创造,不是都赶上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吗?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南京长江大桥的提前建成通车,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工人阶级能够创造一切
山海关桥梁工厂工人 洪乔
在全国军民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夺取更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我们造桥工人满怀胜利喜悦和革命豪情,看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望着这座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凝结着我国工人阶级伟大创造力的“志气桥”,我们心潮就象滔滔的长江水那样起伏奔腾,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手捧红宝书,面向北京城,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当我们从影片里看到大桥工地上的战友竖起一支支矗入云天的钢梁杆件,架起一道道绚丽的钢梁的时候,我们的心情特别激动。回想起毛主席他老人家把制造南京长江大桥钢梁任务交给我们厂的时候,广大革命工人,个个欢欣鼓舞,人人斗志昂扬。造桥工人豪迈地说:“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我们一定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创前人没有敢创的奇迹,保证多快好省地完成为南京长江大桥生产钢梁的任务。”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尽管帝国主义者拚命对我国进行经济和技术资料的封锁,苏修叛徒集团背信弃义,撕毁了南京长江大桥的钢材订货合同,妄图破坏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工程,但是,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决心用实际行动粉碎帝修反的无耻破坏,一定要“造好争气桥,气死苏修、美国佬!”鞍钢的工人弟兄,以惊人的智慧和力量,制造出高质量的特殊钢材,大长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当我们第一次使用自己的钢材造钢梁时,当我们今天从影片里又一次看到大桥的雄姿时,我们高兴得心都要跳出来了!
在大桥的设计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尖锐的斗争。大叛徒刘少奇在我厂的代理人和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幸灾乐祸地胡说什么“没有外国专家,没有进口钢材,要造这样大的桥,真是异想天开”。他们整天翻弄洋书本,四处寻找条条框框,来束缚我们工人的手脚。但是,我们广大革命工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更加勤奋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大胆创造,大胆革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当大桥公路桥由于部分设计改动、需要将两种不同性质的钢材焊接成钢梁的时候,一位所谓“全国电焊专家”断言不能焊接。我们工人胸有朝阳,斩钉截铁地说:“长江大桥需要的钢梁,就是石头我们也要把它焊接起来!”经过多次反复试验,终于及时焊成了钢梁,保证了建桥的需要。
影片充分显示了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我国工人阶级,“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具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能够领导一切,改造一切,创造一切!看了这部影片,我们增加了百倍的自豪感和信心。我们创造了高质量的钢材,创造了大桥钢梁,在滚滚长江上架起了又一座大桥。我们攻下了许多科学技术的尖端,创造了原子弹、氢弹。我们开进了上层建筑领域,领导着革命知识分子完成上层建筑的斗、批、改任务。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领导下,我们要创造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看完影片,我们又一次想起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在一百二十年前伟大的预言:“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附图片)
南京长江大桥的革命工人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建桥大军,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暴风雨中迅速地成长起来。

不怕苦和死 战胜长江天堑
南京长江大桥潜水工人 胡宝玲
看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使我回忆起架桥过程中那些激动人心的战斗生活。
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一曲壮丽凯歌!这部影片真实地表现了我们工人阶级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敢冲、敢闯、敢打、敢拚的英雄气概。许多工人兄弟,心往大桥上想,劲往大桥上使,汗往大桥上流,我们吃在桥上、睡在桥上,连续苦战,不下火线。风雨交加的深夜,烈日烘烤的正午,我们照样施工;大风大雪里,我们在高空作业不停。我们知道,建设长江大桥,不光是打经济仗,更主要的是打政治仗,我们每一个胜利,都是对帝、修、反的沉重打击。
我是个潜水工。在潜水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要革命,就不能怕苦,不能怕死。怕苦怕死,就只能变成革命的逃兵。当时,为了高质量地建成南京长江大桥,必须深潜水摸清水下情况。我们过去都没有搞过深潜水,用普通的潜水设备,能下到那么深的水底吗?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说中外潜水工作的资料都没有记载,又说潜水员下到一定的深水要受到几百吨的压力,人就要被压成肉饼。这样,在我们潜水工面前,就摆下了个生死关。潜入深水时,热得毛线衣都湿透,上来时又寒冷彻骨;如果在水下昏迷不能控制气门漂上来,轻则残废,重则死亡。真是艰苦千万重,随时可能死。面对苦和死,我们工班的同志豪迈地说:“为了早日建成南京长江大桥,气死美帝、苏修,就是压成肉饼,也要下到深水里去,粉身碎骨也心甘情愿!”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走;前人没有攀过的高峰,我们攀登;没有先例,我们创造;没有记载,我们记上。只要有一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红心,就不是我们怕苦和死,而是苦和死怕我们了。
当我们锻炼深潜水时,我就想,我们主要的不是炼身体,而是炼思想,炼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有了革命的思想,就会懂得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是一个推翻旧世界、创造新社会的伟大壮举,不仅艰苦,而且会流血牺牲。假如一切都弄得舒舒服服的,或者象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那样“钟爱自己”,那还革什么命!我们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明知革命路上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终于征服了大桥建设中的拦路虎,取得了胜利。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是破私立公的结果。苦和死,时刻都在考验人。事事想到“我”的人,就会在苦和死面前败下阵来;一心为公的人,就能够蔑视苦和死,并且战胜它。深水切割,火花落到手上,烫起一个个血泡。但是,我们工班的同志只用纱布缠缠,继续潜水。有一次,在吸江底泥时,有些石头妨碍工作,要在深水中搬掉它们,有可能砸伤砸死。这时候,我们工班的王子良同志挺身而出,去搬石头。他一心想的是革命,为的是公。“公”字是火车头,什么苦和死,都将被辗碎在车轮下。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深潜水时,是毛泽东思想指挥我们战斗。我们敢于面对苦和死而毫不畏惧,是毛泽东思想使我们明白我们的工作是为革命,打的是政治仗。在战斗中,我们一时一刻离不开“老三篇”,用“老三篇”对照自己,提高自己。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在我们嘴上说着,心中想着,行动上体现着。我们所以不怕压成肉饼,敢于深潜水,战胜长江天堑,就是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巨大的力量和勇气。同志们说得好:“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千尺水下不转向,雄文四卷照心头,周身上下有力量!”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解放军某部“英雄营”营长 陈军召
大型彩色纪录片《南京长江大桥》,极其生动地表现了我国工人阶级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建成我国最大的现代化桥梁——南京长江大桥,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影片生动有力地告诉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只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什么困难也可以克服,任何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就是在波涛汹涌、白浪滚滚的长江江面上建起了反帝反修的大桥。这个事实又一次雄辩地证明:毛泽东思想是宝中宝,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可贵。工人阶级一经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粉碎帝、修、反对我国的封锁,就能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冲破“洋人”的“警戒线”,胜利地进行深水作业,就能使二十五层楼高的桥头堡在短期内完工,就能以蓝天为帐,大地为台,以顽强的革命毅力进行几十个项目、数千次试验,制造成功大型预应力梁。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有力地说明:中国工人阶级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中国工人阶级时刻想着毛主席,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革命的灵魂,力量的源泉,前进的方向,行动的指南,胜利的保证。只要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心红眼亮,立场最坚定,旗帜最鲜明,斗志最旺盛,就能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就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任何敌人都能战胜。就象大海航行有了灯塔,乘风破浪,永不迷航。
林副主席曾经说过,毛主席领导我们创造了一个新型的国家,这个国家除搞机械化以外,更重要的是搞革命化,用革命化来领导机械化。机器和人比较起来,那当然人是重要的……。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靠毛泽东思想,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靠人的思想革命化。有了毛泽东思想,有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就能改造一切,创造一切。看了影片,我们又一次体会到:不论干什么工作,关键的关键,根本的根本,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如果没有毛泽东思想,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脱离毛泽东思想的轨道,就会走到业务挂帅、技术第一的邪路上去,我们的国家就要改变颜色,党就要变修,人就要变质。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都是由于不断地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国人民头脑的结果。
毛主席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在这样伟大的时代里,做一个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就必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使人的思想进一步革命化,才能达到一心为公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