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人民喜听毛主席的伟大声音
毛主席在“九大”讲话的广播使日本人民受到极大鼓舞
当许多日本革命人民从北京广播电台的广播里,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的声音时,个个兴奋鼓舞,一遍又一遍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富山县青年工人小岛俊秀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毛主席的伟大声音。当时,我心情非常激动,高高地举起了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连连高呼:“毛主席万岁!”
他说,接着,我又听到了林彪副主席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的声音。林副主席的最后的一句话,我听得特别清楚,就是“毛主席万岁!”这是我懂得的唯一的一句中国话。
富山县一位老人说,当我听到毛主席讲话的声音时,实在是太高兴了,我激动地挥动着《毛主席语录》,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说,毛主席在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指引前进的方向。毛主席身体那样健康,这是世界人民的最大幸福。我衷心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东京出租汽车司机板桥三郎在行车中从北京广播电台里听到了毛主席的声音。
他说,当我听到毛主席的伟大声音时,激动得要掉下泪来。我连连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他说,我能幸福地听到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声音,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
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长期的历史中,如果没有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今天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将会怎样呢?我们日本工人又到哪里去寻求光明呢?想到这些,我就不能不感到:毛主席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
他说,日本人民的解放,必须依靠毛泽东思想。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要靠我们工人阶级去争取!
下关一位名叫杉田的印刷工人说,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听到毛主席的声音,对我是非常亲切和强而有力的鼓舞。
他说,我听到了毛主席的声音后,更加清楚地感到,在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和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胜利前进。现在,世界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毛泽东思想胜利的时代,这就更加激励我们争取日本革命胜利的斗志。
大阪的石田逸夫,很久以来就盼望能听到毛主席讲话的声音。这一次,他的愿望实现了。他说:“我怀着无限激动兴奋的心情,听了北京广播电台传来的毛主席的声音。”他还写了一首热情洋溢的诗,表达他对毛主席的热爱。
宇部水泥工厂工人村田说,听到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使我浸沉在极大的兴奋之中。这是对正在进行反帝反修斗争的日本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
(据新华社)

非洲朋友喜看我党“九大”隆重开幕的彩色文献纪录片
社会主义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奋勇前进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一些非洲和阿拉伯朋友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
在开罗的一些非洲朋友最近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的彩色文献纪录片。每当银幕上出现毛主席的伟大形象时,他们便热烈鼓掌。他们中间许多人激动地说:“看到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身体这么健康,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他们说: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分别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喜讯。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社会主义的中国将奋勇前进。不少非洲朋友还表示要认真学习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报告,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促进他们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革命运动。
一些叙利亚青年在一封联名写的贺信中说:“我们热烈祝贺毛泽东主席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林彪当选为副主席;并且热烈祝贺林彪副主席被确定为毛主席的接班人。”
这几位叙利亚朋友在信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并且指出,我们相信,不论什么样的机会主义都不能阻止革命斗争的前进。毛泽东思想必将在全世界取得伟大的胜利。
信里最后写道:“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打倒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另一位叙利亚朋友在一封信中写道:“我祝贺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我要放声高呼:‘伟大导师毛主席万岁!’”

霍查同志视察台佩莱纳和吉诺卡斯特
号召人民学习革命前辈优良品质为完成党的伟大任务而斗争
阿人民对劳动党和伟大领袖霍查同志表达了无比热爱的感情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最近视察了台佩莱纳区和吉诺卡斯特区,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霍查同志在参观台佩莱纳区时,出席了在台佩莱纳市举行的群众大会,并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和政府向台佩莱纳全区人民表示热烈的革命祝贺。接着,他谈到了英勇的台佩莱纳区人民过去的历史,赞扬了这个区的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期间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不仅在今天,而且在以后,子孙万代将缅怀我们烈士的不朽业绩。死难烈士将永远是我们为完成伟大任务而斗争的鼓舞榜样。
霍查同志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由人民最优秀的儿女们所组成,并体现人民目前和今后的炽烈的愿望。党必将实现这些任务,因为她的路线代表着人民的钢铁意志,因为她根据我们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正确地解决着人民面前的任务。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我们党的永远胜利的学说要求共产党人成为钢铁般坚强的人。他们应当时刻为人民而付出生命,在劳动中以身作则,刻苦耐劳。他们应当具有我们前辈们遗留下来的最优良的品质。他们应当是坦率诚恳、了解和热爱人民的人,但对于敌人却是严厉而又毫不留情的人。他们对敌人不应当作任何的让步。
霍查同志在谈到妇女问题时说,现在,我国的妇女已经提高到了应有的地位,享有大家的尊敬,这是因为她们正在以高度的觉悟完成着任务,忠实地执行着党的教导。所以,勇敢地经受了一切考验和具备入党条件的最优秀的妇女和女青年应当充实到党的队伍里来。
霍查同志还说,党将永远同人民在一起,将集中她的全部力量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前进,顺利地实现党的崇高目的:不断提高经济福利,提高我国劳动群众的政治思想水平,不断加强我们亲爱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国防力量。
霍查同志在视察吉诺卡斯特区时,参观了该区的民族解放战争博物馆和历史纪念馆。参加了群众集会,访问了烈士家属,并同当地居民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这里的人民表达了他们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无比热爱的感情。
霍查同志于五月三十日回到地拉那。

专栏:简明新闻

日本四万火车司机举行大罢工
四万名日本国营铁路火车司机,三十日凌晨两点到晚上举行全国性大罢工,使日本全国主要铁路干线大部分的货运和客运陷于停顿,东京周围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这次全国大罢工,是日本铁路工人为了反对美日反动派和国营铁路当局残酷压榨而举行的。近来,日本铁路运费和票价不断提高,而铁路工人的工资却不断下降,劳动强度不断增加。佐藤反动政府和国营铁路当局还在所谓“合理化”的借口下,企图解雇五万名国营铁路工人。
这四万名火车司机斗志昂扬,冲破了反动的国营铁路当局和警察当局的重重阻挠,在各个机车场举行了罢工。

专栏:简明新闻

澳工人和进步师生继续斗争
澳大利亚工人和学校进步师生继续开展斗争,抗议反动当局的法西斯统治和腐朽的教育制度。
墨尔本港一千二百名港口和码头工人为反对当局镇压工人运动,到二十八日为止举行了十二天的罢工,这次罢工使整个港口陷于瘫痪,迫使七十多艘船只无法启航。工人代表在群众大会上说,如果反动当局不迅速满足工人们的要求,工人们就要再次罢工。
维多利亚州两千二百多名中学教师二十八日举行了半天的罢教。许多中学生也举行示威,声援教师罢教,要求改革教育制度和民主自由。

专栏:简明新闻

乌拉圭工人反对不合理待遇
在乌拉圭,两万屠宰冷藏业工人为反对政府规定以肉代替工资的不合理待遇而举行的罢工已持续一个多月。二十二日,弗赖本托斯市的屠宰冷藏工人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同前往镇压的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乌拉圭铁路工人自二十一日起停止向首都运输牲畜,以表示支持屠宰冷藏工人的斗争。乌拉圭码头工人和燃料工人也采取了行动,支持屠宰冷藏工人的斗争。

专栏:简明新闻

英国学生反对腐朽教育制度
大约两千名学生二十八日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吉尔福德艺术学院和霍恩西艺术学院反动当局推行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这两个艺术学院的学生,去年夏天为了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和这两个学院恶劣的学习条件,曾经进行过斗争。但是从那时以来,这两个学院的情况越来越糟,许多教职员遭到解雇。
参加示威的学生和被解雇的教职员经过伦敦闹市,前往唐宁街英国首相官邸以及教育和科学部递交了抗议书。
利兹、斯温西和布赖顿同一天也有学生举行游行,向吉尔福德艺术学院和霍恩西艺术学院反动当局表示抗议。其他地区的高等院校举行了讨论会,并向英国教育和科学部发了抗议电报。

专栏:简明新闻

委内瑞拉学生反对政府镇压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和拉瓜伊拉、马拉开波、圣克里斯托尔、梅里达等城市的学生,连日来继续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政府镇压学生和反动的教育制度。学生们筑起街垒,点起篝火,烧毁了政府的车辆,切断了交通,同前往镇压的反动警察和特务展开搏斗。
二十六日,拉瓜伊拉的反动警察竟然向示威学生开枪,激起学生的极大愤怒。学生们抓住一个警察,夺过他的武器和催泪弹,用敌人的武器还击敌人。
(据新华社讯)

美帝“特使”洛克菲勒已成过街老鼠
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群众连续示威怒逐瘟神
哥伦比亚示威群众袭击美帝文化中心 厄瓜多尔学生同反动警察激烈搏斗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抗议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洛克菲勒到这两个国家进行阴谋活动的群众斗争继续发展。
哥伦比亚的学生和工人在洛克菲勒滚开哥伦比亚以后,三十日,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洛克菲勒到哥伦比亚进行阴谋活动。这是哥伦比亚学生和工人连续第四天举行强烈的反美示威游行。哥伦比亚最大的工业城市麦德林的三千名青年在示威中用石块同反动警察进行英勇搏斗达十二小时之久,一名青年工人被警察开枪打死。麦德林天主教大学的学生也举着反美的标语牌参加了游行。
当天,在巴兰基利亚,反动警察向示威者开枪,示威者用石块还击,并烧毁了两辆汽车。巴兰基利亚的示威群众二十九日还愤怒地用石块投掷哥伦比亚—美国文化中心。
哥伦比亚亲美独裁政权被群众的反美示威行动吓破了胆,二十九日晚,关闭了波哥大的国立大学,这一反动措施激起了学生更强烈的反抗。哥伦比亚反动当局出动五百名反动军警,在坦克掩护下,占领国立大学,坚守在学校里的学生英勇地同反动军警搏斗了十个小时。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学生三十日晚再次上街示威游行,抗议洛克菲勒“访问”厄瓜多尔。示威学生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前往罗、捷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斯·柯浩赛克和罗马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伊·道洛班楚也去机场送行。

叙利亚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大马士革三十日电 叙利亚二十九日宣布组成新内阁。国家元首努尔丁·阿塔西仍然兼任总理,哈菲兹·阿萨德仍然担任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拉巴赫·塔维勒仍然担任内政部长,穆斯塔法·赛义德任外交部长,努拉拉·努拉拉任财政部长。

尼克松要继续利用美“援”进行侵略
要求拨几十亿美元支持各国反动派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帝头目尼克松二十八日向美国国会提出一九七○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计划”咨文,要求在从今年七月一日到明年六月三十日的这一年度内,继续用近三十亿美元来支持美帝在世界各地的傀儡、仆从,镇压各国人民革命斗争。
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对外援助”,是它推行对外侵略扩张政策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的大好形势下,尼克松在气急败坏地叫喊:美国不能对这种形势“置之不理”,“畏缩不前”。尼克松还赤裸裸地叫嚷,要通过“军事援助”来建立美帝“世界秩序”;要通过“经济援助”来“发展”美国在“国外的潜在市场”。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要变本加厉地实行军事侵略和军事扩张,继续对各国人民进行残酷的掠夺和剥削。
尽管美帝目前深陷在财政危机之中,国库空虚,入不敷出,尼克松还是要求拨出近三十亿美元来推行这项“援助计划”。其中,“军事援助”为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这还不包括用以支撑南越、泰国、老挝这三个反动政权的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军援”费用在内,这笔钱列在美国的军费预算中),“经济援助”为二十二亿一千万美元。另外,尼克松还要求为各国反动派从美国购买军火武器提供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贷款”。据美国合众国际社透露,实际上,美国的“对外援助”远不止此数,如果“加上美国的其它形式的海外援助,将使一九七○财政年度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总额达到四十六亿美元”。
据尼克松宣布,包括蒋介石残余匪帮、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在内的美国的四个所谓“盟国”,将接受“军援”总款项的百分之七十七。这又一次表明,尼克松继承历届美国反动政府的衣钵,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继续大力从军事上扶植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以此作为美帝伙同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进行军事包围和军事威胁的战略的一环。
美帝国主义无论给各国反动派多少“军援”和“经援”,都无法使这些仆从、走狗避免死亡的命运,也无法使美帝国主义本身摆脱国内外的重重危机,而只会激起全世界革命人民更加坚定地起来革命;美帝国主义给各国反动派的每一笔“援助”,都是对世界各国人民欠下的一笔新债,而这些债是一定要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