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开展谈心活动好
辽宁高频瓷件厂工人 郭俊丰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你要与同志们搞好团结吗?那就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迈开双脚,到那些对你有意见的同志那里去,找他们谈心,互相交流思想,消除隔阂,增进感情,加强团结。
开展谈心活动,要有主动上门的精神。有的同志也表示愿意同别人谈心,可就是不肯主动上门,而是等在那里让别人登门拜访。“你不找我,我也不找你。”“主动上门,未免太低气了。”这种想法是不对头的。毛主席一向教导我们,对敌人要狠,对自己人要和。党的“九大”发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战斗号召。我们每一个革命战士,都要在团结的问题上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这正好表明我们以革命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这是一种值得大大提倡的高姿态、高风格,根本不是什么“低气”!如果都抱着“你不找我,我也不找你”的态度,谁都不肯走出第一步,那怎么能谈起心来?所谓团结的愿望不成了一句空话吗?
谈心要谈得好,一定要交心。交心,就是要做到真正的思想见面。搞不好团结,在一般情况下双方都有责任。从自己这方面来说,就要把过去自己做过哪些不利于团结的事,把自己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开诚布公地谈出来。也就是说,要把自己的“私”字,把自己的资产阶级派性的表现,毫无保留地亮出来。只有把这些东西亮出来,才能使对方感到你的诚意。只有双方都这样做,才能互相沟通思想,建立信任,真正从思想上打开团结的大门。交心才能知心,知心才能齐心。不讲心里话,吞吞吐吐,遮遮掩掩,或者来个“亮私对等论”,你亮半斤,我亮五两,都是达不到交心的目的的。
谈心要谈得好,还要虚心。虚心,就是要有认真的自我批评精神。过去有些人闹意见,不团结,往往是看自己的优点多,看别人的毛病多;批评别人时用大棒,自我批评时则如鸡毛撢帚拂尘。现在要搞好团结,就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互相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多检查自己,少责怪对方。对方缺乏自我批评精神怎么办?那也不要紧。只要自己诚恳地、严肃地、高标准地进行自我批评,对方迟早也会受到启发,从而作出认真的自我批评的。
谈心要谈得好,还要耐心。有些同志隔阂较深,时间较久,而且人们的认识有早晚,觉悟有高低,因此,可能谈一次解决不了。怎么办?是不是就不谈了呢?不,一次谈不成,谈两次,两次谈不成,谈三次……要坐得住,沉得住气,对不同的意见要听得进。不要一触即跳,一听到不顺耳的话就“崩”。只要自己坚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多做自我批评,耐心地同对方交换意见,总会一点一点把思想上的疙瘩解开的。
实践证明,谈心是解决同志之间的矛盾,消除隔阂,加强团结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开展谈心活动,就会越谈“私”字越少,“公”字越多,越谈思想认识越一致,无产阶级感情越加深,从而使矛盾得到解决,团结更加牢固。一切革命的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更大的胜利,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全面分析问题 正确对待同志
宁夏吴忠县革委会成员深有体会地说,用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越比越骄傲,越比越不团结;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自己、看别人,越看越虚心,越看越觉得要向别人学习
新华社银川三十一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县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武装每一个领导成员的头脑,使大家学会全面地、辩证地看问题,正确地对待同志,这样就做到了互相尊重,取长补短,搞好了团结。
吴忠县革委会刚成立的时候,因有些矛盾,没有及时解决,有了一些不团结的现象。以后,革委会注意了这个问题,但只是就事论事,结果,不团结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革委会看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帮助大家全面地、辩证地看待自己,全面地、辩证地看待同志,并使大家认识到,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看待问题,是增强革命团结的需要,是继续革命的需要。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就从根本上提高了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老干部看到了新干部革命热情高,接受新鲜事物快等长处,而这些正是自己的短处。新干部从老干部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短处:斗争经验缺乏,对党的政策的理解还不深。新老干部由原来的互不服气变成了互相学习,彼此尊重,取长补短。有的同志深有体会地说:用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越比越骄傲,越这样看待问题越不团结,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自己、看别人,越看越觉得自己不足,越看越觉得需要向别人学习。
曾经有一段时间,吴忠县革委会中有的同志对思想上的分歧,往往采取回避态度,结果越回避矛盾越多,分歧越大。后来,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的伟大教导,深刻地认识到:革委会内部正确和错误的斗争,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始终是存在的。产生分歧和矛盾是正常的现象,问题的关键是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正确地解决分歧和矛盾,有利于革命事业,从而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只有这样,革委会才能永远成为朝气蓬勃的、坚强团结的无产阶级战斗指挥部。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发动群众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党内和平论”,同时,订出了保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的制度:领导班子内部经常举行谈心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每月召开一次民主大会,发动革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给领导提批评建议;还定期进行开门整风。一年多来,他们坚持这些制度,经常不断地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革委会领导成员之间始终保持革命的团结。
吴忠县革委会的同志在学习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中,认识到在革委会内部比较团结的时候,更要自觉地去发现不团结的一面,及时加以解决。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在越是团结统一的时候,越是加强对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学习,越是加强互通情报,越是加强对阶级斗争新动向、新特点的分析研究,越是加强谈心活动,在思想认识上不断取得共同语言,在世界观的改造上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不断前进。

斗私批修 自觉地加强革命团结
牡丹江电业局革委会成员主动和群众谈心、交心,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牡丹江电业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认真学习“九大”文献,坚决贯彻“九大”精神,遵循毛主席关于“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狠抓革委会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建设,进一步增强了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这个局的革委会成立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指引下,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革委会成员能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商量,解决各种问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比较好,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可是,在不断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个别革委会成员表现出骄傲自满情绪,不能正确对待自己,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特别是对待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看大节少、看小节多。有的成员甚至抱着“你不理我,我也和你没话说”的错误态度。革委会个别成员的这种举动,使部分革命群众对革委会产生了意见,关系不象以前那样亲密了。这种情况影响了毛主席各项政策的落实。这个苗头一出现,就引起了支左人员的注意。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的教导,组织局革委会成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极其重要的讲话,逐句逐段地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回忆了党的历史,联系本单位实际,总结了经验,大大地提高了同志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革命团结的自觉性。
在学习班上,支左人员因势利导,注意引导革委会成员反复讨论加强思想改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增强革命团结的伟大意义。同志们深深地感到: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就能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把革命团结搞得好上加好。
认识提高后,这个局革委会每个成员都能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处处坚持维护革命团结,时时不断增强革命团结,遇事多做自我批评,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革委会一位老工人出身的常委,文化大革命初期,和某一基层革命领导小组的工人代表,由于某些观点分歧,各自参加了一派革命群众组织,彼此见面,一谈就崩。革委会成立不久,两人见面还不十分自然,各有戒心,给工作和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这个常委经过学习后,主动和这个领导小组成员一同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起忆苦思甜,一块狠批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开口都讲自己的缺点,各自狠斗了私心杂念,很快地解开了思想疙瘩,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结成了好朋友。从此,两人在革命和工作中互相帮助、互相支持。
还有一位革委会领导成员、革命干部代表,在一基层单位参加劳动。当他和工人群众交谈时,有些群众问他一句,他答一句,对这些群众表现不热情。后来,他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这是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做官当老爷”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余毒,在自己头脑里没有彻底肃清。这些群众是自己的阶级兄弟,应该主动和他们搞好革命团结。从此,他到这部分群众中去得比过去更勤了,谈得更多了,自我批评得更深刻了。这些群众深受感动,也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终于消除了隔阂。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有了共同的语言,成了最好的同志。
这个局的革委会领导成员,不但自己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同时还注意把这个好作风带给各级革委会成员。镜泊湖发电厂是个革命和生产搞得比较好的单位。可是,由于厂革委会主要负责人性情急躁、工作方法不当,损伤了部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大家心不如以前那样齐了,劲不如以前那样足了。局革委会某一成员发现了这个问题,就马上和这个厂革委会负责人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团结的光辉论述,加深对革命团结伟大意义的认识,摆不团结的危害,挖不团结的根源,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思想。同时还引导他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的武器,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增强革命团结,使这个负责人受到了毛泽东思想的深刻教育。他认识到性情急躁,不注意工作方法,是“私”字在作祟,是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表现,是脱离群众的开始,是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在自己头脑中的流毒没有肃清的结果。在一次会议上他深刻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到那部分群众中去征求意见,谈心交心,认真进行自我批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
在“九大”精神鼓舞下,牡丹江电业局革委会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认真总结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不断增强革命团结的经验。他们决心更加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率领广大革命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朝气蓬勃地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淮阴县向阳大队组织促进革命团结讲用组
树立团结的榜样 大造团结的舆论
本报讯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后,江苏省淮阴县棉花庄公社向阳大队革委会立即举办了“加强革命团结,夺取更大胜利”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九大”发出的“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极大地提高了大家对加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
大队革委会为了迅速地促进全大队的革命团结,遵照毛主席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教导,最近选拔了三对过去隔阂较深,现在团结很好的典型,一对是新老干部,一对是干部和群众,一对是两个社员,组成了促进革命团结讲用组,分别到八个生产队,用自己的切身体会,采用现身说法,大造革命团结的舆论,大诉过去不团结的苦头,大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斗倒私字、增强团结的甜头。
讲用组成立以后,大队革委会对他们进行了政治思想工作。开始,讲用组的个别成员认为到群众中去讲用,把自己头脑里的私货端出去,面子不好看。大队革委会针对这种活思想,帮助他们学习了“老三篇”,斗私批修,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使他们认识到:讲过去的缺点错误,就是批判和肃清大叛徒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余毒;讲现在的团结,就是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样,讲用组的成员提高了觉悟,在讲用的时候,都能做到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疼,严以责己,狠触灵魂,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树立了加强革命团结的好样子。
为了适应农忙季节的特点,讲用组采取送上门和跟着社员下田的办法,利用晚间和社员白天劳动休息的时间,到各生产队巡回讲用。在讲用的同时,他们还深入细致地做个别人的思想工作,有目的地到那些没有搞好团结的干部和社员家里,和他们促膝谈心,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有关团结问题的教导,提高对加强革命团结重要意义的认识,分析不团结的危害,深挖不团结的根子。
向阳大队促进革命团结讲用组的巡回讲用,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全大队的革命大团结。现在,全大队新老干部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出现了一个空前大团结的新气象,上上下下都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保证了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斗、批、改运动不断地向纵深发展,夏季生产也搞得热火朝天。广大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讲用组,实在好,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现身说法作榜样,促进革命团结有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