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务院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政府
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庆的时候向坚韧不屈的捷人民表示祝贺和钦佩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今天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的时候,向坚韧不屈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示祝贺和钦佩。电报全文如下: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
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的时候,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坚韧不屈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示祝贺和钦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六九年五月八日

反对美帝压榨 反对独裁政权 反对反动教育制度
拉美工人农民学生坚持不懈开展斗争
据新华社八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坚持不懈地开展斗争,反对美帝和本国反动派的压迫和剥削,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要求民主权利。
在阿根廷,科尔多瓦省的一万二千名冶金工人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改善工资待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首都附近的阿维利亚内达镇,劳动人民不顾反动当局的禁令和警察的镇压,举行了“五一”示威游行,他们高举写着反对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的反动政策的标语牌,并且高呼工人阶级万岁、反对独裁政权等口号。
乌拉圭美资波尔特兰水泥厂工人正在举行罢工,要求厂方恢复被无理解雇的三十多名职员的工作,这一斗争到六日为止,已坚持了二十多天。乌拉圭屠宰冷藏工业的工人继续举行罢工,抗议当局以肉代替现金工资的无理措施。三日,码头工人宣布拒绝装运出口的肉类和肉制品,声援屠宰冷藏工业工人的斗争。
厄瓜多尔全国一万二千市政工人最近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改善工资待遇。在瓜亚基尔港口,正在罢工的三百名水果装运工人占领了装运香蕉的一艘船只,并且狠狠地揍了前往镇压工人的厄瓜多尔“罪犯调查局”的头子。在洛斯里奥斯省,许多庄园的农民同庄园主进行了持久的斗争,有些庄园的农民为反对庄园主的压迫和剥削而进行的罢工已达八个月之久。
巴西圣保罗大学全体学生六日举行罢课,抗议亲美独裁政权无理解雇二十六名教授。圣保罗天主教大学的学生也在同一天举行罢课,支持圣保罗大学同学的斗争。同时,有八十名巴西新闻工作者和作家写信给巴西总统科斯塔—席尔瓦,抗议反动政府迫害知识分子。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两万多名中学生目前在继续进行无限期罢课,并且已经占领了十一所中学校舍,抗议政府强迫他们接受每周末的反动军事训练。学生们揭露说,在军事训练中,军事教官利用放映美国电影和散发美国小册子,给他们灌输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思想,以便让他们充当镇压劳动人民的工具。学生们表示:他们坚决不充当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具,决心将斗争进行到底。

西欧国家朋友和法中友协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九大”巩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据新华社讯 西德、瑞士和法国朋友写信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西德的革命群众在祝贺我党“九大”的贺词中说:“为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作出贡献的这次党代表大会,向中国人民和英勇地走上革命道路的世界各国人民展示出新的壮丽的图景。”
一位瑞士朋友在信中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工人运动史册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并且预示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引下,社会主义将取得新的光辉胜利。
信里说:“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树立了给予全世界(人民)以国际支援的好榜样。感谢中国共产党和她的伟大领袖、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最伟大的政治家毛泽东,感谢他们由于执行正确路线而拯救了社会主义,彻底揭露了修正主义者的背叛及其卑鄙的阴谋。”
一位法国铁路工人在来信中说:“请转达我对非常敬爱的毛泽东同志和林彪同志以及全体代表的最热烈的兄弟般的革命敬意。”
他在信中写道:“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世界无产阶级的舵手、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另一位法国朋友在信中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致敬。他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预示着共产主义必将实现。
新华社讯 巴黎消息:法中友好协会热情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和胜利闭幕。
法中友好协会在贺词中说:我们担负着发展法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任务,我们欢呼这个伟大的团结的大会取得了伟大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贺词说:“我们谨向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向大会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词说:“我们确信,中国人民的胜利将增强世界各国人民对他们的斗争结果的信心,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向法国工人、农民、学生和进步的知识分子介绍社会主义中国的真实情况。”
贺词最后写道:“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泰国人民之声”号召泰国工人阶级加强团结战斗
赶走美国侵略者 打倒他侬卖国贼
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广播一篇文章,号召泰国工人阶级发扬革命精神,加强团结战斗,同全国革命人民一道,坚决、彻底赶走美帝侵略者,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
文章说,一年来,泰国工人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的斗争,有了广泛的发展。工农联盟有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泰国工人阶级在革命运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迅速推动了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发展,不断取得了胜利。
文章说,泰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泰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斗争,得到全世界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支持和同情。同时,泰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斗争也支援了各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
文章说,国际形势的总趋势,正如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所指出:“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目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特别是泰国邻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迅速发展壮大。资本主义国家和在现代修正主义统治下的国家的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革命运动也正在更广泛、更剧烈地发展。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遭到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它们日益衰败,内外交困越来越严重。
文章说,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泰国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欣喜地庆祝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这个胜利使社会主义的中国更加空前强大,成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最伟大、最坚强的革命堡垒,更有力地支援泰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特别重要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得到广泛传播,为全世界更多的革命人民所掌握,这是对各国人民的最宝贵的支援,是革命胜利的决定因素。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在国内国际这样一派大好形势下,只要我们工人阶级加强革命精神,加强战斗,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坚决、彻底地向美国—他侬集团发动进攻,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向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发动持久、猛烈的进攻,那么最后胜利就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蒋匪帮派军舰到新西兰进行阴谋活动
新西兰群众愤怒反对
新共惠灵顿地区组织散发传单揭露蒋帮罪恶阴谋
新华社惠灵顿八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惠灵顿地区组织今天散发传单,谴责蒋匪帮派遣三艘军舰到新西兰活动。
传单指出,蒋介石匪帮长期以来就是美国的仆从。因此,他们同华尔街的走卒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称兄道弟,这是自然的。蒋匪帮和霍利约克本是一丘之貉。
传单指出,蒋匪帮的军舰跑到新西兰“只能给新西兰人民带来灾难”。
蒋匪帮的军舰是八日到达新西兰的。在到达前后,新西兰共产党员和对中国友好人士一再散发传单和张贴标语,揭露和谴责蒋匪帮的这一阴谋活动。当蒋帮分子在惠灵顿大街上乱窜的时候,一些工人对着他们愤怒地高呼:“打倒蒋介石!”工人们还挥动着《毛主席语录》,高呼:“毛泽东万岁!”
新华社惠灵顿八日电 新西兰朗伯恩冷藏工厂的两百多名工人八日在惠灵顿举行示威游行,向议会抗议解雇六十名冷冻业工人。
这支游行队伍从一百英里外乘车来到惠灵顿,举着“冷藏业工人为争取劳动者的权利而斗争”等标语牌通过市内的街道,并且高呼反对解雇工人的口号。

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广泛的支持下
希腊人民英勇坚持反法西斯正义斗争
两年来建立了许多战斗组织 斗争遍及城市农村和集中营
据新华社讯 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希腊人民,在法西斯残暴统治下,正在英勇顽强地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的希腊军事独裁政权的斗争。希腊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世界各国人民广泛的支持。
希腊军事独裁政权,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刺刀的支持下,在一九六七年四月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两年来,希腊独裁政权解散了所有政党和几百个群众组织,到处设立军事法庭和集中营,在全国各地大肆进行逮捕。成千成万的希腊爱国者在监狱和集中营中受到严刑拷打,残酷迫害。希腊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但是,正如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所指出,各国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两年来,希腊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建立了许多战斗组织。在大学校园、政府机构和大街小巷的墙头上奋笔大书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标语。他们还印发报纸和传单,揭露独裁政权的反动政策,号召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去年十一月,希腊首都数万群众举行了反对军事独裁政权的强大的示威。今年四月,希腊中部地区大批农民奋起反对独裁政府强征他们的土地。
最近,就在希腊法西斯政权“庆祝”政变两周年,法西斯头目帕帕多普洛斯在雅典发表演说的同时,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响起了人民复仇的炸弹声,号召希腊人民起来斗争以推翻希腊法西斯政权的传单撒遍了雅典市。两千多名政治犯在集中营里举行绝食斗争,向法西斯暴政表示坚决的反抗。
在监狱和集中营里,数以千计的希腊爱国者坚决拒绝在效忠“政府”、“不再参加政治活动”的投降书上签字,表现了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
两年以来,西欧、北美、大洋洲许多国家的人民曾一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希腊军事独裁政权,支持希腊人民反法西斯的正义斗争。希腊人民的正义斗争也得到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革命人民的坚决的支持。
值得指出的是,美帝的头号帮凶苏修叛徒集团,不仅暗地里指使希腊修正主义分子破坏希腊革命,而且在去年四月,在莫斯科出动了大批军警封锁街道,禁止举行示威的希腊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接近希腊大使馆,并指使希修分子撕毁示威者手中反对美帝和反对法西斯的标语。苏修的可耻行径受到希腊人民愤怒的谴责。
越来越多的希腊人逐步认识了紧跟苏修叛徒集团、醉心于“和平过渡”,“议会道路”的希修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所造成的严重恶果。越来越多的希腊劳动人民正在希腊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周围团结起来,高举革命的旗帜,为推翻希腊卖国独裁政权而斗争。

美国进步学生造反行动吓坏了反动当局
最近几天来,美国进步学生继续展开斗争,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和种族歧视。
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南方大学分校的学生,愤怒谴责州当局拒绝他们不久前罢课时提出的要求,于五日接管了学校的行政机构和电话总机交换台。学生们的造反行动吓坏了反动当局。这个州的反动州长急忙调动了五百名国民警卫队员前往镇压,还下令七百五十名处于“警戒状态”。
纽约市立学院的二百多名黑人学生及波多黎各学生,为抗议种族歧视封锁了这个学校的南部校园,迫使这个学院关闭达两个多星期。反动当局千方百计企图破坏学生的斗争,并下令五日起复课,但是学生们坚持斗争,并堵塞了通往学院南部校园的入口。
纽约波斯特学院的一千名学生,于五日晚决定举行罢课,抗议反动的学院当局拒绝他们提出的争取学生民主权利的要求。

意大利邮电工人和交通工人连续举行罢工
意大利全国八万名邮电工人和罗马的公共交通工人六日和七日连续两天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抗议垄断资本家残酷剥削。
邮电工人的四十八小时罢工使意大利各地的邮局、火车站和飞机场的邮件堆积如山,绝大部分电报和电话业务都停顿了。
罗马的公共交通工人本来宣布六日罢工两小时,但是由于资本家顽固地拒绝工人增加工资的正义要求,工人便决定无限期罢工。罢工使罗马的交通运输两天来完全陷入混乱。

澳大利亚大学生示威抗议当局政治迫害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数百名学生六日冲进大学行政大楼,并且占领了大楼几个小时,抗议反动学校当局企图以纪律处分阻挠学生在校外参加游行示威。
占领行政大楼之后,六千名学生举行了大会。
学生代表在会上指出,对他们自由的任何限制都是不能容忍的。

葡萄牙学生坚持斗争反对腐朽考试制度
葡萄牙著名的科英布拉大学学生领导人五月七日号召抵制定于六月份开始的期终考试。尽管这个学校已被教育部长下令封闭,但广大学生依然坚持斗争。
葡萄牙其他大学学生也声援科英布拉大学的斗争,许多大学建筑物上刷满了抵制期终考试的标语。法新社说,“葡萄牙的学生骚乱达到了截至目前的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