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金寨县革委会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狠抓根本 增强团结
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全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新华社合肥三十日电 安徽省金寨县革命委员会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断促进领导成员的思想革命化,增强了领导成员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使革委会有力地带领全县人民不断去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来,金寨县革委会的成员们采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等办法,反复学习毛主席在“九大”期间的极其重要的讲话,认真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教育,对夺取更大胜利充满着信心。在学习过程中,他们联系本县斗争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检查和总结了领导班子关于不断增强革命团结、不断胜利前进的经验和体会,更深刻地认识到,要实现毛主席在“九大”发出的“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必须更好地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而要增强领导班子内部的团结,必须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断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他们说,县革委会尽管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挤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一定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工作的过程当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当作斗私批修、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的过程。只有这样,领导班子内部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才有保证。
为了抓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他们坚持带着工作中和思想上的问题,在机关每天学一小时,每星期集中学一天毛主席著作;到农村,身带红宝书,坚持同贫下中农一起学、一起用。
县革委会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空气非常浓厚。在召开常委会议的时候,不论讨论那项工作,都首先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然后再讨论具体工作。当大家在认识上发生分歧的时候,就再回过头来学习,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把学和用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研究和处理工作当中,他们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充分发扬民主,让大家各抒己见,把话讲完,决不搞“一言堂”,然后大家根据毛泽东思想取得统一的认识。
在革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中,一些人在思想和工作上,有时出现了一些缺点甚至错误,如果不及时予以解决,就会影响革委会的工作,影响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金寨县革委会就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的伟大教导,发现哪个同志有了缺点、错误,就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和他一道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问题得到解决。有一个时期,县革委会个别成员看到工作取得了成绩,不断受到表扬,产生了自满情绪,对别人的意见不大听得进去,影响了团结。革委会中的军队代表发现这一苗头,立即帮助革委会成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的教导,引导大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某些同志克服自满情绪,增强内部的团结。通过学习,他们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总结检查了革委会的工作,找出了差距,订出了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有效措施,推动了全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金寨县革委会成员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在彼此相处当中,很注意用毛泽东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有的同志思想上产生了不利于团结的“私”字,也能主动亮出来,求得大家帮助,使错误的思想在萌芽状态的时候就能得到克服。有一个常委,在安排几个人的工作问题上,处理不当,大家给他提意见,他反而认为革委会不支持他,对革委会的主要负责人有意见。后来,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
“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主动在革委会会议上检查了自己的私心杂念,及时解开了思想疙瘩,从思想上消除了隔阂,进一步增强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现在,在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主动亮私斗私,从大局出发,多做自我批评,搞好团结,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金寨县革委会由于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从而保证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了全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革命和生产都搞得生气勃勃。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和行动
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革委会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增强革命团结,充分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全厂出现一派生气勃勃景象
据新华社长沙三十日电 湖南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的教导,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增强革委会内部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使革委会充分发挥了坚强有力的革命战斗指挥部的作用。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紧密地团结起来,带领全厂革命工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革命和生产上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由于领导成员经历不同,水平有别,加上社会上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革委会成员对问题的认识也常常出现不一致。针对这一情况,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成员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大家不断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
革委会成员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等有关教导,认识到在革委会成员中有分歧意见是必然的现象。必须正确对待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认识上的某些分歧,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在解决一些重大问题或社会上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到厂里的时候,都抓住苗头,抓住火候,及时召开革委会,各抒己见,展开争论。通过争论,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达到五个“统一”。这样,就及时抵制住了各种错误思想,落实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革委会成员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中,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集中的统一的党,一切无原则的派别斗争,都要清除干净。”这个厂的革委会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中,也是有过一些曲折的。例如,有一段时间,革委会内部曾在一些非原则问题和细微末节上争论不休,或者有些同志在争论问题时态度不好,结果影响了革委会集中精力解决原则问题,也不利于革委会内部的团结。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后,就及时引导革委会成员斗私批修,提倡大家顾全大局,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厂革委会有个副主任和一个委员在研究工作时发生了争执,那个委员把对方的不同意见不适当地“上纲”,态度也不够好。这个副主任认为他们之间虽然有分歧,但出发点都是好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在具体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他仍然虚心听取对方的意见,不意气用事。后来,那个委员也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便主动找那个副主任作了自我批评。平时,革委会成员之间,也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坚持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做到在原则问题上坚持斗争,毫不马虎,对非原则问题,不斤斤计较,互相让步,求大同,存小异。这样就把思想斗争紧紧地引导到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有力地增强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这个厂的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特别注意紧紧依靠群众,在群众的监督下,使革委会成员不断克服不利于团结的思想作风。有一段时间,革委会对一些问题的不同意见不适当地传到了群众中,影响了革委会内部、革委会成员和群众之间的团结。许多工人严肃地批评了这种不利于团结的自由主义作风,引起了革委会成员的重视。他们对照毛主席关于团结问题的教导,斗私批修,克服了这些错误,注意了维护革委会的团结。
这个厂革委会的成员在实践中认识到,广大工人群众直接处在三大革命运动最前线,对情况最熟悉,对毛主席的指示理解也最深。革委会成员只有紧密联系群众,才能掌握情况,丰富思想,避免片面性、盲目性和自以为是,在重要问题上迅速统一认识,保证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例如革委会在讨论领导方法时,有的成员感到斗、批、改任务繁重,反映上来的问题很多,主张委员分到革委会的各办事机构“分兵把口”;有的成员则认为必须深入群众,到基层解决问题。在争执不下的时候,他们就把问题拿到群众中去,吸收群众的正确意见,结果很快统一了认识,绝大部分委员下到车间、班组边劳动边工作,使革委会办事机构的工作来了个大的变革。现在,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他们都召开各种不同人员的座谈会,广泛同群众个别谈心,及时把群众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丰富领导思想。
这个厂的革委会由于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广大革命群众,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巩固和加强了革委会内部的革命团结,全厂出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在斗争中加强团结
八一麻纺厂革委会成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更加朝气蓬勃
本报讯 江西八一麻纺厂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循毛主席关于“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教导,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加强革命团结。
麻纺厂革委会成立以后,革委会内部出现了一派相互谅解、团结一致的新气象。但是,不久产生了一种倾向:有的人认为,革委会是新班子,即使有些矛盾,也是属于看法和认识上的问题,回避一下就过去了。因此,出现了问题,也不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
在斗争中加强团结
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有矛盾就应该解决,如果听之任之,或者把矛盾掩盖起来,就会影响团结,不利于革命。于是,就组织革委会成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领导班子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进一步团结起来,才能带领全厂革命群众去夺取更大的胜利。而要达到这个团结,就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有一次,革委会主任从外面开会回来,听说副主任和革委会其他成员要花两千多元在革委会办公室门口安一个霓虹灯。他认为这样做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但又担心自己提出不同意见,会影响团结。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认识到,只有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才能达到真正的团结。于是,他主动找副主任和其他同志开了谈心会,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副主任和其他成员都认为他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改变了原来的打算。
就这样,革委会内部每当有了什么不同的看法,都能摆到桌面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从而使革委会不断加强战斗的团结,更加朝气蓬勃。
各自多做自我批评
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中,大多数同志能够很好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但是也有的同志只批评别人,忽视了自我批评,使少数成员之间的团结受到影响。
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革命委员会成员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只有多做自我批评,才能去掉自己的不良作风,革委会成员才能做到互相谅解,互相帮助,才能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认识提高以后,厂革委会无论主任、常委或委员之间发生意见分歧时,都不是互相指责,而是各自多做自我批评,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因此,矛盾解决得快,团结也更巩固了。革委会成员通过多做自我批评,有些长时间没有解决的疙瘩解开了,相互之间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来越深,革命干劲越来越大,工作越做越好。
团结犯过错误的同志一道工作
这个厂的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坚持以革命利益为重,团结犯过错误的同志一道工作。有一个常委,犯了错误。支左人员和革委会一起分析了这个同志的情况,认为这个同志的本质是好的,在文化大革命中有一定贡献,犯错误的主要原因是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应该从革命利益出发,对她多进行教育和帮助,使她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团结她一道工作。
为了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以无产阶级的伟大胸怀,团结绝大多数人包括犯了错误的人一道工作,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政策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革委会内部进行了小整风。大家亮思想,交换意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大家诚恳地对那个犯了错误的常委提出了批评,并且耐心地帮助她在世界观上查原因,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位常委很快提高了觉悟,表示一定要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革委会根据这位同志的表现,仍然让她负责原来的工作,在斗争中锻炼和培养她。
八一麻纺厂革委会不断加强革命团结,有力地带动了全厂群众的革命大团结,齐心协力搞好革命和生产。现在,全厂干部和群众,决心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完成斗、批、改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