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强烈要求美帝立即无条件地把冲绳归还日本
冲绳万人举行大规模反美集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约一万名冲绳人民二十八日晚在那霸市举行大规模的反美集会,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无条件地把冲绳归还日本。
这次集会是针对佐藤反动政府外务大臣爱知揆一即将启程前往美国举行欺骗性的“关于归还冲绳的会谈”而举行的。会场上,群众高举许多面红旗和写有“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爱知访美”等口号的标语牌。
一位代表在集会上讲话,揭露了美日反动派阴谋策划的所谓“关于归还冲绳的会谈”的欺骗性和危险性。他指出:这次“谈判”的真正目的是要把冲绳继续置于美国的军事统治之下,保证美帝国主义为所欲为地把冲绳当做它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的工具。
大会通过的决议说,日美“谈判”将使冲绳人民遭受牺牲和屈辱。
会后,与会者举行了抗议示威。在一万名示威群众中的大约三百名学生,在日本反动政府的冲绳办事处门前又一次举行了抗议大会和示威。一千多名工人和居民支持并且参加了学生的斗争。
事先处于戒备状态的许多武装警察对学生进行了残暴的镇压。学生和工人猛烈投掷石块,英勇地抵抗反动警察的武力镇压。

哥伦比亚学生怒逐美帝“特使”
连续举行反美示威焚烧星条旗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和一些其他城市的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镇压,二十八日连续两天举行激烈的反美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到哥伦比亚进行阴谋活动。
洛克菲勒同哥伦比亚官员举行会谈的这一天,在首都波哥大和麦德林、巴兰基利亚和布卡拉曼加等城市都爆发了学生的反美示威游行。示威学生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在麦德林市,两千多名学生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并发表声明,要求洛克菲勒在六小时内离开哥伦比亚。示威学生还扣留了两名反动警察,并要求释放被反动当局无理逮捕的学生。在布卡拉曼加市,示威者愤怒地向哥伦比亚—美国文化中心的楼房投掷了一枚土制燃烧弹。
在洛克菲勒二十七日刚到达哥伦比亚的时候,就遭到哥伦比亚人民的强烈反对。在哥伦比亚的每一个大城市都发生了学生示威。示威者焚烧了美国星条旗和洛克菲勒的摹拟人像,并且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波哥大的大学生举着“洛克菲勒滚回去”的标语牌,高呼“打倒洛克菲勒”、“洛克菲勒是不受欢迎的人”等口号走上大街,进行示威游行。他们推翻和放火烧了好几辆汽车,封锁洛克菲勒前往“总统府”必须经过的广场和街道。学生们还散发了反美传单,并且在波哥大市区刷了大标语:“洛克菲勒滚回去!”“洛克菲勒是帝国主义的特使!”学生们同残酷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在波哥大的大学区,学生们举行了抗议洛克菲勒“访问”的集会。国立大学学生还宣布从二十七日中午起举行二十四小时罢课。
在这次抗议洛克菲勒“访问”的示威游行中,反动警察打伤许多示威学生,无理逮捕了数十人。
洛克菲勒曾经在五月十一日到十九日进行他的第一阶段的活动,“访问”了墨西哥和中美国家,遭到了这些国家人民的强烈抗议。

痛斥反华小丑西蒙诺夫
武汉钢铁学院红卫兵 周向东 郑怀南
最近,在苏修叛徒集团疯狂地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多次武装侵犯我国神圣领土珍宝岛地区,遭到应有的惩罚以后,苏修新沙皇豢养的一群鼓吹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乏走狗,蜂拥而起,恶狼般地发出反华的嚎叫。在这中间,苏修叛徒集团的御用文人西蒙诺夫是跳得最高、叫得最凶的一个。
反华小丑西蒙诺夫最近在苏修《真理报》上连续发表几篇文章,公然为老沙皇辩护,叫嚷说,沙皇俄国掠夺的中国领土是什么俄国人先“定居”和“开垦”的。这完全是睁着眼睛说胡话。一六八九年九月八日《中俄尼布楚条约》规定中俄边界东段以额尔古纳河、格尔必齐河和外兴安岭为界,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和乌苏里江以东广大地区均为中国领土。一八五八年五月二十八日沙皇俄国用武力迫使清朝政府签订的《中俄瑷珲条约》和一八六○年十一月十四日签订的《中俄北京条约》又割去了中国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的大片土地。这是铁的历史事实,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
听听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揭露沙皇俄国侵略中国的严正声音吧!马克思在一八五七年和一八五八年明确指出:在一八四○年鸦片战争以后,俄国“顺利地由北方入侵”中国,“占领当今中国统治种族(按指满族——编者注)的故乡——黑龙江两岸的地方”。在《中俄瑷珲条约》签订之后,恩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当英国终于决定打到北京,当法国希望为自己捞到一点东西而追随英国的时候”,俄国却“从中国夺取了一块大小等于法德两国面积的领土和一条同多瑙河一样长的河流”。伟大的列宁也曾指出,俄国帝国主义的政策在亚洲的任务是“夺取整个波斯和彻底瓜分中国”。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对老沙皇的这些声斥,难道不是沙皇俄国不断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有力的见证吗?无情的历史彻底揭穿了反华小丑西蒙诺夫的谎言,它将永远嘲笑和鞭挞西蒙诺夫之流这伙老沙皇的无耻的辩护士!
为了实现苏修叛徒集团的狂妄野心,反华小丑西蒙诺夫一再鼓吹中苏“可能爆发战争”,还叫嚣苏修要“帮助”蒙古人民共和国“捍卫”四千公里中蒙边界,表示“在一旦需要的时候,对这一段边境就象对我们自己的边境一样加以捍卫”。西蒙诺夫公然把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边界看作是苏修的“边界”,把蒙古划入苏修的版图。在苏修的心目中,蒙古就是他们的殖民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这种强盗的嘴脸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什么“需要”?说穿了就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和扩张的“需要”。苏修叛徒集团这一伙新沙皇,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一下子派出几十万军队,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这种“需要”,出动坦克、装甲车和军队侵犯中国。现在,西蒙诺夫竟公然宣布,苏修叛徒集团根据他们的“需要”,有权把侵略军开进蒙古,可以把蒙古当作苏修发动侵华战争的基地。
请看,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多么蛮横霸道,多么张牙舞爪,它的侵略野心多么狂妄啊!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也决不会甘心它的失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吹鼓手西蒙诺夫已经发出新战争的嚎叫了。西蒙诺夫声嘶力竭地喊道:“我们懂得如何使用武器。”当然,你们这一伙法西斯强盗,手里拿着刀,是要屠杀人民的,而且你们早就在屠杀本国和别国人民了。但是,西蒙诺夫想用这样的叫嚷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的恫吓,真是瞎了眼睛!必须正告西蒙诺夫之流,伟大的中国人民也是懂得如何使用武器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苏修叛徒集团胆敢侵犯中国神圣的领土,那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亿万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铁拳将把你们的脑袋砸得粉碎!
反华小丑西蒙诺夫还自鸣得意地叫嚷,他将“作为一名报道战况的记者前往边境地区”。西蒙诺夫表示要为新沙皇的侵略战争效犬马之劳,这只能说明他既是老沙皇的孝子贤孙,又是新沙皇的一名忠实的走卒而已。
西蒙诺夫想把自己打扮成为“爱国主义者”,岂不使人笑掉牙齿。这个贪生怕死的胆小鬼,是一个无耻的叛徒。他在描绘苏德战争的所谓《战地日记》中自供:一九四一年六月下旬,苏德战争刚刚开始,他吓破了胆,“几乎绝望了”。过了一年,即在一九四二年八月,当《红星报》编辑部通知他飞往斯大林格勒时,西蒙诺夫说:“我感到一种不寒而慄。看起来,我害怕这次旅行。”在苏联红军展开全面进攻的一九四三年,他感到自己仍然是“悲伤”和“恐惧”,对于德国人可能有的夏季攻势,他“感到害怕”。在胜利在望的一九四四年底,他心有余悸地写道:“记忆里可怕的东西太多了……”。西蒙诺夫又在最近发表的大毒草《生者和死者》、《军人不是天生的》两本小说中,竟公然颂扬希特勒匪帮的“胜利”,吹捧德国法西斯的“威风”。西蒙诺夫的这一段丑恶历史难道还不足以说明他是一个多么不知羞耻的民族败类吗?因此,他今天跳出来为苏修新沙皇摇旗呐喊也是毫不奇怪的。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西蒙诺夫的反华嚎叫,不过是苍蝇的几声凄厉和抽泣而已。

专栏:国际评论

美苏勾结的又一丑恶表演
苏修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和美帝新头目尼克松前几天一道坐在美国白宫的“玫瑰园”里,欣赏美国乐队的表演,“一道用脚踏拍子和鼓掌”,一道进行“融洽的”交谈。尼克松兴高采烈地鼓吹美苏是“天生的朋友”,多勃雷宁奴颜媚骨地宣扬苏美关系“极好”、“极好”,白宫的演出“非常精采”。
“非常精采”,的确如此。这是苏修叛徒集团跪倒在美帝国主义脚下的一次“非常精采”的表演,是这伙叛徒加紧联美反华的一次“非常精采”的表演。其所以“精采”,还在于:苏修叛徒集团刚刚通过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的枪炮声再次告知美国,中国是美帝和苏修需要共同对付的主要敌人,紧接着就通过白宫音乐会上奏出的“美苏之间融洽的调子”告诉全世界,美帝苏修这世界两大恶霸在反华、反人民、反革命方面,是“天生的朋友”。
“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尼克松这样热烈地赞颂美苏关系,不是偶然的。苏修叛徒集团最近一方面加紧勾结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另一方面又不择手段地进行猖狂的反华活动,这当然使白宫的头目感到高兴和满意。
苏修头目最近急匆匆地四出活动。柯西金五月上旬亲自出马到印度,同印度反动派集中讨论了所谓“印苏两国与中国的共同边界问题”,以便对中国“采取一种共同的态度”,也就是策划反华的新阴谋。波德戈尔内五月下旬跑到蒙古,杀气腾腾地叫嚷什么“破坏苏联或蒙古人民共和国领土完整的任何企图将得到毁灭性的反击”,也就是企图对中国进行新的战争威胁。白宫的苏美合唱,柯西金、波德戈尔内的印度、蒙古之行,以及近来苏修叛徒集团同台湾蒋介石匪帮的眉来眼去,同日本、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反动派的紧密勾搭,都是为了实现美帝、苏修拼凑反华包围圈的反革命计划。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处在革命高潮中的中国人民除了记住自己的朋友以外,还应当牢牢地记住自己的敌人和敌人的朋友。”
全世界广大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包括苏联和美国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一切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苏修侵略和压迫的国家和人民,都从美苏勾结妄图重新瓜分世界的阴谋活动中更加懂得,美帝苏修这一对“天生的朋友”正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人民要联合起来,向着美帝、苏修发动猛烈的、持久的进攻。已经夺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没有放松自己的革命警惕性,密切注视着国际范围阶级斗争的动向,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持不懈地为粉碎美帝苏修的侵略政策和他们重新瓜分世界的阴谋而斗争。

白宫“玫瑰园”里肉麻表演不堪入目
美帝头目和苏修大使情投意合打得火热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五月二十三日,在华盛顿白宫的“玫瑰园”里,美帝新头目尼克松和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并排坐在一起,眉开眼笑地欣赏着美国的靡靡之音。
他们的这番绝妙表演,是美苏勾结的侧面写照。美国通讯社说,音乐会“奏出了美苏之间融洽的调子”。
这一天,尼克松在白宫的“玫瑰园”里,举行了一次“音乐会”,招待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由刚“访问”苏联归来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乐队演出。在这次为时三十分钟的演奏会上,多勃雷宁和尼克松“一道用脚踏拍子和鼓掌”。
多勃雷宁一再称赞这次演出“好极了”,“非常精采”。
“融洽的调子”
其实,这那里是什么“音乐会”,这是通过“音乐会”而进行的一次美苏勾结的大串演,是苏修叛徒集团在美帝面前奴颜媚骨的淋漓尽致的暴露。“奏出了美苏之间融洽的调子”的,不是明尼苏达大学乐队,而是多勃雷宁和尼克松自己。
“承蒙邀请”出席这次“音乐会”的多勃雷宁在演出会上对尼克松表示感激涕零,并且说这是苏美关系中的一个“创举”。
他还说什么参加访苏演出的乐队的成员不仅是“优秀的音乐家,而且是出色的大使”,他们的“调子比外交官的调子好听得多”。他赞不绝口地连声说道,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音乐会,不是因为我们看了非常好的演出”,而是因为“这是我们(苏、美)两国关系的极好的标志和极好的象征,我希望我们两国的关系将日益改善”,“日益亲切”。
“天生的朋友”
尼克松在讲话中说,美苏两国是“天生的朋友”,美苏要在一起共同“丰富生活”,要“继续象朋友那样进行竞赛”,并且时刻“想到我们有共同点的那些事情”。尼克松在谈到明尼苏达大学乐队在苏联撒马尔罕的演出时,对这个乐队用靡靡之音麻醉苏联人民的行径大加赞赏,他说:“这个音乐团体一枪不开就攻下了撒马尔罕。”
共同的命运
在白宫的“音乐会”上,多勃雷宁与尼克松的讲话,说明了美国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共同的反革命需要,要进一步加紧勾结。但是,这两个帝国主义既是“天生的朋友”,就必然是全世界人民,包括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既然它们在反华、反共、反人民、反革命方面有着“共同点”,那末,内外交困,矛盾重重,危机四伏,走投无路,也是它们共同的致命伤。
白宫“音乐会”上的喇叭声,决掩盖不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进军号。尼克松和多勃雷宁的喋喋不休的胡言乱语,也只能激起全世界亿万革命人民从心底迸发出更强大的怒吼声:打倒美帝!打倒苏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