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伊朗革命者发表文章号召
在革命实践中学习和运用“老三篇”
积极投入阶级斗争 为夺取政权献身
新华社讯 伊朗革命者最近发表文章说,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三篇著作,“是毛泽东思想关于革命思想和共产主义精神的精髓”。文章号召伊朗革命者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这三篇著作,并强调“必须把书本学习和参加工人、农民的群众斗争结合起来”。
文章说:“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亿万工农群众和知识分子,把学习和运用这三篇著作放在首位,清除剥削阶级的错误思想,树立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正确的思想。由于这种变化,亿万劳动群众能够用正确的思想去改变客观世界,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进一步改变了中国的面貌。”
文章说,我们“要学习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它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运用到伊朗革命具体实践中去。我们要有目的、有方向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无产阶级革命者,既要作革命动力(改造客观世界),又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改造主观世界)。我们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变客观世界即社会的面貌。也就是说,既要革命,就要有正确的思想。”
文章说,这三篇著作用通俗的语言阐述了共产主义的高贵品质和无产阶级思想。我们的同志在学习这三篇著作后,在对待革命和为人民服务等问题上,起了巨大的变化。
文章说:“这三篇著作的思想核心就是划清‘公’与‘私’的界线。‘私’是剥削阶级的思想;‘公’是无产阶级思想。在无产阶级看来,最好的为人民服务就是参加到阶级斗争中去,为革命力量夺取政权而奋斗和献身。”
文章最后强调要在革命实践中运用毛主席著作。文章说:“革命的知识分子应该认识到,只读书本是不能使我们的阶级感情和阶级立场发生转变的。要使自己世界观真正改变,就必须把书本学习和参加工人、农民的群众斗争相结合起来。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最好地完成思想改造。”

美国进步学生和教师不屈不挠坚持斗争
西雅图市黑人学生和格林斯博罗进步学生拿起枪杆反击警察镇压
芝加哥市万余中小学教师举行空前规模罢教使五百多所学校陷于瘫痪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连日来,美国进步学生和教师继续展开斗争。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立学院的数百名黑人学生,二十六日晨举行示威抗议种族歧视。示威队伍由校本部出发向在市中心的分校行进。反动当局悍然出动了一千多名警察进行镇压。愤怒的黑人学生,用砖块石头痛揍警察。有的学生还拿起枪枝,向警察射击。学生的英勇斗争随后扩展到校外的黑人区,越来越多的黑人和白人学生冒着大雨并肩战斗。反动当局十分惊慌,还下令州国民警卫队进行戒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学生十五日掀起的反对学校当局和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斗争,得到了社会上越来越广泛同情与支持。二十六日,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各大学的七千名学生,在萨克拉门托市州议会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和集会,强烈谴责反动当局动用军队残酷镇压伯克利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参加示威的学生和教职员及其他同情学生斗争的人,排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强烈要求反动州当局立即撤出占领学校的大批军警,并取消伯克利市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的所谓“紧急状态”。与此同时,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几个分校的校园内也举行了抗议活动,表示支持在伯克利地区的学生们的斗争。
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的农业技术大学的进步学生,二十三日奋起迎击数百名军警的镇压。学生们被迫拿起枪枝和反动警察进行了战斗,打伤了八名警察。
芝加哥市一万七千名中小学教师,从二十二日起举行了两天的罢教斗争,要求提高工资和增加教师数额。这是芝加哥市教师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罢教斗争。这次教师罢教使得这个城市的五百多所学校陷于瘫痪。

拉丁美洲学生反美反独裁斗争继续高涨
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示威者愤怒袭击美国机构
据新华社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学生抗议反动当局的法西斯镇压,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的斗争,正在继续高涨。
委内瑞拉各地学生最近几天继续举行反迫害示威。二十二日,马拉开波市一千名学生不顾反动警察的镇压,上街游行,并且筑起街垒,用石块还击反动警察。示威者还袭击了美国大使馆许多附属机构的所在地——“美洲之家”。此外,在卡维马斯、梅里达、圣安东尼奥、瓜纳雷等地最近都爆发了学生示威斗争。巴伦西亚的一千名学生不久前开始向首都加拉加斯进军,抗议反动当局镇压学生的暴行。
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二十一日有几批学生上街游行,支持阿根廷学生反迫害的正义斗争。示威者高呼:“翁加尼亚是凶手!”等口号,抗议阿根廷翁加尼亚反动政权屠杀学生的暴行。示威学生还表示支持正在举行罢工的乌拉圭屠宰冷藏工人的正义斗争。
智利康塞普西翁市的八千多名大、中学生,二十二日开始不定期罢课,要求宣布被反动当局无理指控为纵火罪的萨瓦公司的十九名工人完全无罪,并抗议反动警察逮捕示威学生。二十日,这个城市的成千名工人和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同前来镇压的警察搏斗了好几个小时。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群结队的工人和学生最近继续上街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工人、学生团结起来的口号,要求当局宣布被捕的十九名工人完全无罪。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数百名学生最近举行无限期罢课,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反动教育政策,抗议反动当局无理解雇六十多名大学教授。
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技术专科学校的学生十九日宣布罢课以后,于二十一日上街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反动警察在十四日学生示威反对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洛克菲勒“访问”时枪杀学生的暴行,要求严厉惩办杀人凶手。
在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不久前学生和罢工工人一起占领了瓜亚基尔大学大楼,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
学生同工人还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的反动措施,要求内政部长和瓜亚基尔大学校长辞职。示威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大学属于人民!”等口号。示威工人和学生还用石块和土制燃烧弹袭击了在这个城市的美国领事馆。

也门总理接见我国医务人员
新华社萨那二十七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哈桑·阿姆里二十六日在塔伊兹视察时,接见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姆里总理赞扬了中国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也门人民服务的精神,并表示将派一批也门人员到中国医疗队学习。
阿姆里总理还在中国医务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由中国医务人员帮助设立的放射科,并仔细地观看了中国医生培养的也门医务技术人员进行爱克斯光照相和洗片的全部操作过程。

苏丹发生政变
苏丹革命委员会接管国家政权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二十五日发生政变,成立了苏丹革命委员会,宣布接管国家政权。
当天,苏丹革命委员会颁布法令,宣布废除苏丹临时宪法,解散苏丹国家最高委员会、内阁和制宪议会。
据苏丹恩图曼电台广播,加法尔·尼迈里担任革命委员会主席兼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
二十五日,新的苏丹内阁组成。
前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巴比克尔·阿瓦达拉担任总理兼外交部长。加法尔·尼迈里兼任国防部长。

美国垄断资本加紧向泰国扩张
九年来私人投资增加了九倍 凭借各种特权掠夺大量财富
据美国驻泰国大使馆最近透露,在一九六八年间,美国垄断资本对泰国的投资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在这一年间,有十五家美国垄断公司在泰国投资四千八百万美元。目前已经有一百五十多家美国垄断公司和银行在泰国开设工厂或设立办事处,投资总额据“保守的估计”也超过二亿美元。美国国务院一个高级官员在一九六七年七月间供认,从一九六○年以来,美国对泰国的所谓“私人投资”增加了将近四倍,估计达到一亿一千万美元。现在经过不到两年,美国垄断资本在泰国的投资又增加了大约一倍。
这种以惊人速度来扩大投资的情况,正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经济上控制泰国和奴役泰国人民的狂妄野心。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不久前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家越来越贪得无厌地掠夺泰国的资源,越来越野蛮残暴地剥削泰国人民。
这家电台还谴责他侬卖国集团出卖泰国民族利益,给美国垄断资本提供了种种“特权”,同美帝国主义签订了各种卖国协定,为美帝国主义疯狂搜刮泰国财富大开方便之门。
电台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已经在泰国拥有开采石油和其它矿藏、制造轮胎、开设银行、经营和制造各种消费品的种种特权。美国垄断资本家凭借这些特权在泰国掠夺了大量财富。
电台强调说,泰国的丰富资源是属于泰国人民的,泰国人民决不容许他侬集团把它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野蛮掠夺和剥削泰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帝把从泰国掠夺的财富用来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泰国爱国人民已经下定决心,要坚决彻底干净地赶走美帝国主义和消灭他侬卖国集团。
(据新华社讯)

美帝残酷剥削拉丁美洲农民
据新华社讯 在拉丁美洲辽阔而富饶的土地上,亿万农民在美帝国主义以及拉美大庄园主和资本家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下,过着痛苦的非人的生活。
美帝国主义和拉美大庄园主霸占了拉丁美洲的大量土地,而广大农民却是无地和少地,处于无法生存的地步。据统计,占拉美人口百分之五的大庄园主占有全部耕地的百分之六十,而占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民却没有土地或只有很少土地。
霸占大量的土地
掠夺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拉美最大的庄园主,是拉美农民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分子几乎占有了拉美最大的国家巴西国土的八分之一。在墨西哥北部与美国交界的地方,美国庄园主霸占了一百五十多万公顷土地。秘鲁百分之九十八的可耕地掌握在美国垄断公司和本国大庄园主手里。多米尼加两家美国糖公司控制了多米尼加三分之一的可耕地。这些土地都是美帝分子勾结拉美一些反动派用种种残暴的手段从农民手里夺去的。在巴西,美国人强迫农民签写卖地契约,如果他们不肯卖,就烧毁他们的房屋,破坏他们的庄稼。
残酷的农奴制度
美国垄断公司以及外国的和拉美大庄园主利用手里霸占的土地,对拉美农民进行敲骨吸髓的剥削。他们有的把土地租给农民,对农民实行封建剥削;有的把一小块坏地分给农民,得地的农民必须每年在庄园主的耕地上从事二百多天劳动,农民的家属还要给庄园主服一系列劳役,对农民实行农奴制度的残酷剥削;有的庄园主直接经营种植园,以苛刻的条件雇用农业工人。农业工人每天劳动长达十二至十五小时,但工资十分低微。在巴西,有些种植园的农业工人一天只挣半个新克鲁赛罗,而买一块肥皂却要三个新克鲁赛罗。
高利贷的盘剥
拉美农民不仅受到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大庄园主惨无人道的压迫和剥削,而且受到美国垄断公司和本国高利贷主、投机商的残酷压榨。美国垄断公司利用向拉美农民发放信贷和收购农产品对农民进行野蛮掠夺。垄断墨西哥烟草生产的美英资本纳亚里特烟草股份公司在烟草下种前向烟农提供贷款,条件是烟农必须把收获的全部烟草以低价卖给这家公司。这家公司全部投资只有五千万比索(墨西哥币),而每年掠夺的利润竟高达近五亿比索。在厄瓜多尔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分公司规定它收购的香蕉每串必须超过八十磅重量,使得成千上万种植香蕉的农民陷于破产。
野蛮的政治压迫
除了饥饿和贫困,拉美农民在政治上也遭到残暴的压迫。在庄园主土地上耕种的农民毫无人身自由,他们同牲畜农具一起被登记在庄园主的财产簿上,有的还跟土地一起被庄园主买进卖出。巴西有些庄园主养了一批打手,并私设牢房,专门镇压敢于反抗的农民。
但是任何残暴的压迫阻止不了拉美农民的反抗。拉美农民渴望土地,渴望自由,长期来开展着英勇的夺地斗争。农民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

美国资本从菲律宾掠夺高额利润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透露,菲律宾国家经济委员会最近发表一个调查报告表明,美国在菲律宾的投资阻碍了菲律宾民族工业的发展。这个报告说:在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五年这十年期间内美国新投资的流入,
“阻止了本地的资本货物的生产,因而妨害了菲律宾人的基本工业化努力。”
不仅如此,美国资本还从菲律宾掠夺了高额的利润。美国公司在美国的平均利润率是百分之十四,而在菲律宾则是百分之十八,而有些部门,如基本金属的一些企业高达百分之三十五。

阿根廷许多民族企业落入美帝魔掌
据报道,阿根廷近年来又有九十多家民族资本企业为外国帝国主义所吞并,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已落到了美帝国主义的手中。那些冶金企业、银行、金融机构和汽车工厂是美国垄断资本抢夺的基本部门。

美帝国主义成了厄瓜多尔最大债主
厄瓜多尔议会一个研究内外公债问题委员会最近发表一项报告透露,美帝国主义现在已成为厄瓜多尔最大的债主。到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美国债款总额已近一百四十亿苏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