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革命战斗 为人民献身
记李官大队知识青年白林杰用自己的生命抢救五十四名阶级兄弟的英雄事迹
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斗终身
一九六八年冬天,沈阳市于洪公社李官大队第六生产队的社员和革命干部,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为了夺取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夜以继日地打着一眼电井。
十二月八日,工程进入了下井管的最后阶段。这天晚上,在电井工地上连续奋战了八个夜晚的还乡知识青年白林杰,开完对敌斗争会回来,已经是十点多钟了。他躺在炕上,怎么也睡不着。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翻身下地,怀揣着红宝书,直奔工地,和工人师傅一起,连夜把井眼掏得干干净净,胜利地完成了打井凿眼工程。
第二天一早,生产组长看见白林杰奋战了一个整夜,还不下班休息,就劝他说:“小白,回家去吧,可别再来了!”小白望了望毛主席像,然后回答说:今天是最后一天了,需要的人多,我要“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我不能离开这里。
在下井管的时候,白林杰发现井架上需要一个人把固定井管的钢筋扶住。他没有等吩咐就爬了上去,在四米高的地方,紧紧地扶住钢筋。
当井管下到第七节时,白林杰接过了一根从下边递上来的九米多长的钢筋。这时,下面有五十一名贫下中农和三名解放军战士,正在紧张地工作,准备进行焊接。突然,一位解放军同志高声喊道:“小心高压线!高压线!”白林杰猛抬头,发现钢筋马上就要碰上高压线。如果不马上采取果断行动,钢筋和高压线一接触,强大的电流就要通过钢筋和连接的绞盘,使在场的阶级兄弟触电,造成严重的伤亡!高压线路也就会发生故障,给生产带来严重的损失!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只见白林杰奋不顾身,用尽全身力气,使劲地往笨重的钢筋上一推,钢筋一颤,刹那间,高压线发出了一道强烈的火花。强大的电流通过白林杰的身躯和凿井架导入地下。在场的五十多名阶级兄弟,避免了一场严重的触电事故。
英雄的行动,深深感动了广大革命群众。一位解放军同志立即抢先爬上井架,把白林杰抱了下来,进行人工呼吸。村里的社员闻讯赶来,参加急救。驻队解放军火速向部队首长请求救护。行驶在附近公路上的汽车司机,立即把车开来,把白林杰送往部队卫生队。虽经全力抢救,仍然无效。白林杰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
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白林杰原是沈阳市三十八中的学生,是一名红卫兵小将。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白林杰来到首都北京,进行革命大串连。在毛主席第八次接见红卫兵的时候,他见到了毛主席,受到极大的鼓舞。他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一九六八年十月十一日,白林杰初中毕业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的教导,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身带雄文四卷,手提工具箱,愉快地回到了家乡——于洪公社李官生产大队。他决心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在三大革命斗争中,锤炼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妈妈看着孩子的工具箱里的木工家什说:“你准备这些东西干啥?”白林杰说:“干啥?!我要用这些东西打些镜框,镶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让我们贫下中农家里永远升起不落的红太阳。”
他回家后不久,有的社员就关心地对他说:“咱们大队共有十一个小队,十队好,六队差,你到十队去吧!”这时,白求恩同志的高大形象出现在他眼前。“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小白毅然决然地说:“毛主席怎么说的,我就怎么做。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要去。”就这样,白林杰在六队扎下了根。
白林杰决心在劳动中刻苦锻炼自己。割稻子战斗刚打响,小白就参加了战斗。他一边默念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边拚命地劳动,可是,累得满头大汗,怎么也撵不上人家。贫下中农要帮他割,让他少割两条垄。他坚决地说:“不!你们对我关心我知道,你们能帮助我干活,可是不能代替我改造思想啊。我一定要闯过劳动关,把贫下中农的本领学到手。”贫下中农看他手上打了血泡,都关切地说:“小白!干这活计,着急不行,看你手上都打了血泡,明天戴手套割吧。”小白回答说:“我不能那样,我这手上的血泡,都是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的结果。现在,我要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甘当小学生,树立一心为革命的无产阶级世界观。”
有一次,妈妈怕小白肚子饿,让他妹妹在休息时给他送来了饭。白林杰要妹妹把饭拿回去。贫下中农都劝他:“小白,你刚回来,劳动又累,你不能和我们比,吃了饭再干吧!”白林杰回答说:“我是来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你们休息不吃饭,我也不能吃。”说着,就叫妹妹把饭拿了回去。
艰苦的劳动,痛苦的磨练,深深地触及着小白的灵魂,他和贫下中农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来越深了。白林杰在一则日记中写道:“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救命恩人。没有您带领我们进行革命,贫下中农就不能求得解放,也就没有我们一家,我要永远忠于您!”
白林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学习毛主席著作如饥似渴,斗私批修只争朝夕。一天晚上,他和妹妹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妹妹不用心,便对妹妹说:“不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对毛主席他老人家最大的不忠。”白林杰遵照林副主席的教导,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把有关警句摘录了下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他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经常找差距,狠斗自己的私心杂念,努力改造世界观。
白林杰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又满腔热情地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贫下中农看到白林杰同志还乡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得快,革命干劲足,一致选举他为六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副队长。
白林杰短短的一生,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他用自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行动,实现了他生前立下的豪迈誓言:“生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斗!死为人民献终身!”
沈阳市于洪区革委会(附图片)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藏族满都拉公社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刘淑英(右)、李铁梅(左),战胜了暴风雪,保住了集体的羊群,被称为“知识青年的好榜样”,“战斗在祖国边疆的新牧民”。这是她俩在放牧中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稿

换窗记
今年春天,正当春耕大忙时节,兖州县河湾大队革委会为了使来这里安家落户的七名知识青年迅速安定下来,抽调了一些木瓦匠,为他们兴建房屋。
消息很快传到了知识青年那里。他们下工以后,兴高采烈地来到那里参观。他们一看做的是土窗户,有些人就叨咕起来了:“木櫺窗户,土里土气。”“换一副玻璃窗那该多好啊!既排场,又亮堂。”
他们的议论被木匠张志明听到了。他想,知识青年来到河湾大队,已经整整半年了。他们跟着贫下中农,风里来,雨里去,艰苦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一些成绩。这个要求应该让他们满足才好。于是,他便和其他几个木匠商量,把已做好的木櫺窗户,改换成了玻璃窗户。
这件事情,被大队革委会主任张志元同志发现了。他想起毛主席的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指示。毛主席说:“因为胜利,……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林副主席说:“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不弄清过去的苦,就不知道今天的甜,还会把今天的甜也误认为是苦。”他想,从政治上帮助知识青年成长,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关心。于是,他决定请老贫农武其法大爷给知识青年讲他的血泪家史。
身患重病的老贫农武其法,刚刚开刀不久,刀口仍然疼痛,但是,毛主席关于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伟大教导,给了他极大的力量。他深深地懂得:“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根据苏联发生的变化,也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预言彻底破产。”武大爷怀着高度的阶级责任感,向知识青年讲述了自己的苦难家史:“在万恶的旧社会,我家穷得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父亲用一副箩筐,挑着我们兄妹,到黄河北逃荒要饭,沿路卖了两个妹妹,换粮糊口。后来,到了这里,给地主当牛做马。我们搭了一间茅草屋,有一年夏天下大雨,草房倒塌了,差点把我砸死……”
武大爷的血泪控诉,大大地提高了知识青年的阶级觉悟。他们说:我们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思想就会逐渐演变。我们上山下乡,决不是为了追求舒适,贪图享受,而是为了改造思想,反修防修。一块玻璃窗虽然很薄,但它就象一道墙,把我们和贫下中农隔开了。我们扔掉了土窗,就是丢掉了贫下中农的俭朴本色!大家一致要求把玻璃窗再换上木櫺的土窗。他们说,这样,屋里虽然暗一些,但心里却是无比亮堂。
山东省兖州县革委会 通讯组

来到黑龙江省反修前哨珍宝岛地区支援边疆建设的知识青年,表示要坚决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这是他们和虎头大队的民兵一起挖水渠,誓夺今年农业新丰收。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通讯员摄

“小木匠”与“老博士”
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来到解放军某部农场后,组织上分配我做木匠活。开始劳动时,觉得样样工具都有千斤重,没干几下就浑身冒汗,胳膊又酸又痛,手指出了血,手掌起了个大紫泡。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深思。
一九五七年我初中毕业后,遵照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伟大教导,回乡参加了农业生产,学会了木匠活。在大跃进的高潮中,我背着工具箱在几个小队巡回修理农具,白天黑夜和贫下中农滚在一起,贫下中农亲切地喊我“小木匠”。一九五九年贫下中农把我送进了大学,希望我将来回去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但是,我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和贫下中农的感情渐渐淡薄了,再也不想回农村当木匠了。每当我回到家里,贫下中农不再叫我“小木匠”了,有的见面称起“老博士”来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些人,如果不把过去的一套去掉,换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和工人农民的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就会同工人农民格格不入……。”贫下中农叫我“老博士”,就是说我已经沾染上了资产阶级思想,同贫下中农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开始和他们格格不入了。我开始感到,如果再不努力改造旧思想,就会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就要被贫下中农所唾弃。
到农场以后,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我以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以工农兵为榜样,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狠狠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决心肃清它的流毒,好好听毛主席的话,老老实实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坚定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于是,我又拿起木匠工具,重新干起了木匠活。我深深感到,这不是普通的工具,而是工农兵给我的战斗武器,我要一锛子一锛子把修正主义路线砸碎,一刨子一刨子把资产阶级思想刮掉,用汗水把自己知识分子的臭气洗掉,换上无产阶级的世界观。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磨练,我感到同工农兵的感情靠近了,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靠近了,干起活来也顺手了。同志们又亲热地叫我“小木匠”了。
从“小木匠”到“老博士”,从“老博士”又回到“小木匠”,这两种不同的“变”,使我深深体会到:前一种变,是在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下,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脱离三大革命斗争实践,越变越修;后一种变,则是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磨练中,认真改造思想,越变越革命。今后,我决心在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上奋勇前进,永远做一个工农兵欢迎的“小木匠”。
苏北农学院六六届毕业研究生 贺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