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革命人民热情传播学习我党“九大”文献
刊登“九大”重要文献的《北京周报》被日本工人农民学生购买一空许多工厂农村和大学举行学习讨论会报告会结合革命实践进行学习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二十五日出版的《人民新闻》报道:目前,日本革命人民正在热情传播和学习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文献。
刊登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文献的第十八期《北京周报》,受到了日本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北京周报》在日本的总经销处东方书店收到这一期《北京周报》后,立刻被工人、农民、学生购买一空。其他一些书店也出现同样的情况。
为了及时传播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文献,东京一所大学的进步学生还张贴宣传画,介绍并代售第十八期《北京周报》。由于读者踊跃购阅,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献供不应求。东京的一所大学的进步学生把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油印成册,分发给进步同学学习。
《人民新闻》指出,在这期间,日本革命人民更加热烈地传播和学习《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目前,日本全国各地革命人民已经展开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献的学习热潮。许多工厂、农村和大学,都举行了学习讨论会和报告会,一致强调要结合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认真地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重要文献。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在自力更生的大道上前进
座落在地拉那东南部山麓的克拉巴煤矿,是阿尔巴尼亚历史最悠久的一座矿。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从阿尔巴尼亚撤离“专家”以前,那些苏联“专家”就硬说这座老矿的蕴藏量已接近枯竭,“没有进一步开采的前途”。但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工程技术人员敢于藐视修正主义的“权威”,他们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经过几年的顽强劳动,使这座老矿恢复了青春。
有着四十二年历史的克拉巴煤矿,解放前只有几条采掘巷道,产量极低。由于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压榨,矿工们的劳动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在解放战争时期,这座煤矿曾一度被意大利占领者霸占过,后来又遭到德国法西斯强盗的破坏。许多矿工怀着对敌人的满腔怒火,毅然拿起枪杆子,参加了游击队,英勇地投入到争取祖国解放的斗争行列中去。
解放后,克拉巴煤矿实行了国有化。矿工们在劳动党的领导下,满怀高昂的劳动热情,恢复了这座煤矿的生产,并使采煤量逐年提高。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严重的问题摆在矿工们的面前:再向前掘进若干时候之后,是否还有可供开采的煤层?
根据苏修集团派出的“专家”的设计,曾经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开凿了一座深井,但是所遇到的煤层太薄,不能进行开采。于是这些所谓的“专家”就说,克拉巴煤矿已经没有开采的前途,他们竟在煤矿的图纸上打上了“报废”的记号,对这座煤矿判了“死刑”。
“真的再没有煤层可以开采了吗?”“不!绝不可能!”老矿工们怀着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无限忠诚和多年积累起来的实践经验否定了苏联“专家”的说法并以实际行动作出了正确的结论。
矿工们和阿尔巴尼亚自己培养起来的技术人员,同心协力,开始了开凿新矿井的战斗。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在断层之后更深的地下找到了蕴藏量丰富的煤层,给了那些苏修技术“权威”当头一棒。
现在,这座煤矿一天的产量就相当于它解放前的全年总产量。
阿尔巴尼亚的地质勘探工作者和工人们,在克拉巴这个被苏修资产阶级“权威”宣判了“死刑”的老煤矿中找到了丰富的新矿层后,又沿着矿层的走向,在梅泽斯、缪什克塔和瓦利阿斯先后竖起了钻机架,迈开了新的步伐,乘胜前进。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一些西方资产阶级地质“权威”就下结论说:在地拉那区内没有开发煤矿的前途。以后,苏修集团派出的那些所谓“专家”曾在这个区装模作样架起过钻机,然而却作出了同西方“权威”一样的结论。但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根本不相信他们的这一套鬼话。
有一位老农民首先发现梅泽斯地区的河套中露出了黑色的煤炭。勘探工作者和工人们就在梅泽斯竖起钻井机钻了起来,很快就证实梅泽斯地下蕴藏着煤层。于是,就建立起了新矿。这一铁的事实给那些资产阶级“权威”又一记响亮的耳光。
勘探工人和钻探工作者就象部队的尖兵一样,他们总是走在工业大军的前面。他们又来到了缪什克塔。
缪什克塔位于地拉那东南方,离克拉巴煤矿不远。在那里,地质勘探工作者和工人们经过了辛勤的劳动,在一九六七年的春天从地下取出了第一批煤层岩心。
今年一月,钻井队又来到了离首都不远的瓦利阿斯。在连绵的冬雨和凛冽的寒风中钻井的铁架竖起来了。当钻到五十多米深的地下时,黑色的煤层岩心被取了出来。钻机更加飞速地旋转,更大的胜利在等待着他们。瓦利阿斯煤矿建成后将是年产量为二十一万吨的全国最大的一座煤矿。
在蓬勃开展的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运动中,矿工们和钻探机手们焕发出了更加旺盛的革命朝气和劳动干劲。在矿井里,在钻机工地上,涌现出了许多群策群力、艰苦创业的生动事例。
在克拉巴煤矿,矿工们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发挥集体的创造智慧,尽量地减少国家的投资,想方设法维护和更好地利用现有的旧机器。工人们说:“机器是旧的,但是有着高度政治觉悟的工人用旧机器也能开采出更多的煤。”坑道里缺少运煤的小车,矿工们没有向国家伸手,而是自己动手创造出一种半自动的简便运煤车。没有小铁轨,他们就用废弃的角钢焊接起来代替,从而减轻了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在瓦利阿斯钻探工地上,钻机手们每天都在克服着自然条件所造成的巨大的困难。严寒、酷暑、复杂的地质条件丝毫不能动摇他们为祖国开采更多的煤的雄心壮志。
克拉巴老矿的起死回生,地拉那区煤矿资源的开发过程,是顶天立地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的生动写照。
(据新华社记者)

庆祝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
地拉那举行的五月音乐会胜利闭幕
谢胡、查尔查尼、穆夫蒂乌、阿利雅等同志观看闭幕演出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的五月音乐会,于五月二十一日胜利闭幕。
这次音乐会是庆祝今年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活动的一部分。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谢胡、查尔查尼、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等以及首都各界群众出席了闭幕式,并观看了闭幕演出。
这次音乐会是从五月九日开始举行的。来自地拉那工厂企业、农业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学校和专业文艺团体的三千名业余和专业演员,参加了演出。他们以革命的激情和多样的艺术形式,演出了歌颂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歌颂民族解放战争的光荣战斗历史,歌颂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英雄人物的节目。这些文艺节目的演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尼泊尔首相赞扬尼中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七日电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说:“我们已经作出努力并且有决心保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比斯塔首相是在二十五日晚上外国新闻工作者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比斯塔说:“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并且发展了合作和友好关系,这是使我们感到满意的。”
比斯塔说,尼泊尔的外交政策是以和平共处和不结盟的原则为基础的。

坦桑尼亚领导人视察我国援建的国营农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二十四日下午视察了由中国援助的、正在建设中的鲁伏国营农场。
陪同尼雷尔总统和卡瓦瓦副总统视察的有坦桑尼亚政府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长博马尼、教育部长姆贡贾、内政部长马斯瓦尼亚、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萨拉基基亚准将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的委员等。
尼雷尔总统一行到达这个国营农场时,受到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和在这里工作的中国农业技术人员、其他方面技术人员,以及参加农场建设的坦桑尼亚农业工人和农场附近农民的欢迎。尼雷尔总统等以很大的兴趣,视察了稻田。大片稻田里稻穗饱满,呈现出丰收在望的景象。尼雷尔总统对陪同他们的中国农业技术人员负责人说,没有农业的发展,就没有工业的发展;不发展农业,就谈不上自力更生。
尼雷尔总统等还视察了这个农场的水利灌溉工程、家禽场和小型碾米厂。尼雷尔总统在视察水利灌溉工程时赞扬中国人员和坦桑尼亚工人一起辛勤劳动,修建长堤,使农场的农田在鲁伏河洪水到来时不致受涝。
鲁伏国营农场占地七千英亩,位于鲁伏河谷,离达累斯萨拉姆约五十英里。建成后,农场将种稻两千英亩,同时经营畜牧业和种植果树。

阿根廷学生反迫害斗争进入第十天
布宜诺斯艾利斯、罗萨里奥等地示威学生同反动警察展开彻夜搏斗
综合新华社报道: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学生为反对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的法西斯镇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到二十四日已进入第十天。学生们继续举行新的示威游行,并同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展开越来越激烈的搏斗。
这次学生反迫害斗争是由于反动政府十五日和十七日在科连特斯市和罗萨里奥市接连枪杀示威学生的事件而引起的。最近几天,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在罗萨里奥、图库曼、萨尔塔、拉普拉塔、科尔多瓦、雷西斯滕西亚、门多萨等许多城市都发生了学生示威和同反动警察搏斗的事件。
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示威学生二十三日晚同反动警察进行彻夜的斗争,他们用石块和土制燃烧弹抗击反动警察的催泪弹和水龙车的进攻。许多学生在市区用推翻和点燃的汽车作为街垒,英勇地抵抗警察的攻击。学生们还散发了号召再次举行示威游行的传单。据报道,仅在首都就有七十多人被反动当局逮捕。
在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罗萨里奥,三千名学生二十一日晚上街示威,同全副武装的反动警察激烈搏斗了整整一个晚上。这一天,反动当局出动了骑兵、摩托化警察部队以及便衣警察对学生进行了疯狂的镇压,向学生游行队伍投掷几百枚催泪弹,出动了水龙车。英勇顽强的学生们用棍棒和石块进行还击,并放火阻止警察前进。反动警察竟向学生开枪,打死学生一人,打伤多人。阿根廷反动政府这一新的法西斯暴行更加激起了广大学生和人民的愤慨。
在科尔多瓦,示威的中学生二十三日晚也同反动警察展开彻夜的激烈搏斗,他们在市区筑起强固的街垒,并在高楼和屋顶上向警察投掷石块和土制燃烧弹,几次击退了警察的进攻。尽管警察包围了示威的中学生,并向他们发射大量的催泪弹,也没法占领学生们坚守的阵地。由于电线已被割断,电灯熄灭了,战斗一直在黑暗中进行。直到二十四日凌晨,学生们仍在市中心大街同警察继续搏斗。
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在强大的群众斗争面前吓慌了手脚,加紧采取对学生和工人的镇压措施。在二十三日晚,翁加尼亚主持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密谋对策。据报道,反动政府已在全国各地逮捕了五百多名示威学生。

美帝和西贡傀儡集团不断对柬埔寨进行破坏和挑衅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日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十九日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强烈抗议它们最近派飞机向柬埔寨境内撒放落叶剂的破坏行径。
照会说,从四月十八日到五月二日,美国—西贡傀儡集团的飞机,对沿柬越边境深达二十公里的柬埔寨广大地区撒放落叶剂。这种落叶剂使橡胶园、果园和森林遭到极大的破坏,严重地影响了柬埔寨的国民经济。
照会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停止这种破坏行径,并且赔偿柬埔寨在财产和资源方面所遭受的损失。
柬埔寨王国政府十九日在给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的另外两份照会中,强烈抗议美国—西贡傀儡集团的军队四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侵犯柬埔寨波萝勉省领土,使柬埔寨方面伤亡六人。照会要求美国—西贡傀儡集团停止这些敌对行动和向受害者赔偿损失。

荷兰学生和工人联合举行示威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一千五百名学生和青年工人二十日晚举行示威,支持阿姆斯特丹大学学生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正义斗争。示威者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四百多名学生为了抗议学校当局的专横统治,要求改革教育制度,从十六日开始占领了这所大学的行政楼。荷兰反动当局出动了数百名军警,包围了被学生占领的大楼。二十日,警察向这所大楼投掷催泪弹,打伤了五个学生。
荷兰反动当局对阿姆斯特丹大学学生的残暴镇压激起荷兰学生和工人们的义愤。一千五百名学生和青年工人二十日晚在荷兰首都中心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反动当局的暴行,声援阿姆斯特丹大学学生的斗争。示威者向无理包围大学的警察进行了冲击。反动警察使用催泪弹、高压水龙对示威者进行镇压,打伤了十多人,并无理逮捕了二十多人。学生和工人们使用了自制手榴弹和烟幕弹英勇地进行了还击,从二十日晚上一直战斗到二十一日凌晨。

西柏林青年高唱《国际歌》游行
西柏林两千五百多名学生和青年二十四日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并声援正在进行罢课斗争的西德和西柏林的工程学校学生。
示威者举着数不清的红旗在西柏林市中心游行。他们高唱《国际歌》,并且不时高呼“反对反动派只有用枪杆子!”“工人权力!工人权力!”等口号。示威队伍中打着的巨幅标语牌上写着:“粉碎资本主义的教育制度!”在示威游行的过程中,西柏林市中心的交通陷于瘫痪。
西柏林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头戴钢盔的警察前去镇压。警察挥动警棍野蛮殴打示威群众,并且逮捕了一些人。许多示威者虽然被打伤,但仍然不畏强暴,坚持同警察英勇搏斗,打伤了八名逞凶的警察。

爱尔兰学生抗议当局反动措施
爱尔兰都柏林的数百名大学生,十九日冲入一所学院的行政楼,在各厅堂和系办公室内举行静坐示威,抗议学院当局策划镇压学生的反动措施。为了镇压学生运动,这个学院的反动当局打算规定学生在下学期重新入学时必须签署一个“恪守校规声明”。这激起学生们极大愤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