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征服雪山沙漠的英雄战士
——记新疆军区某部架设八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事迹
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连续七年被评为四好连队的某部架设八连的指战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为了使新疆各族革命人民能够及时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在天山南北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架线活动。他们迎着雪山上零下四十多度的风雪严寒,攀登冰峰雪岭,顶着沙漠上四十五度的炙人灼热,挺进瀚海荒原;这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架起了一条条红色电讯线路,为人民立了新功。
一次,八连指战员迎着暴风雪,来到天山一座拔海四千米的冰峰上。施工区内,漫天皆白,积雪达一米以上。八九级的大风,常常卷着雪花铺天盖地而来。战斗在这里的红色通信兵,满怀革命豪情,写下了英雄的诗句:蓝天当被冰为床,狂风呼啸我乘凉;飞雪伴我去架线,一颗红心永向党。
施工中,战士们的棉衣上冻结着层层冰霜,走起路来哗啦哗啦直响,里边的衬衣,却一天到晚被汗水浸透着。在风雪里,战士们抬着几百斤重的线杆,履冰踏雪,高唱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毛主席语录歌,一步步向山顶行进。在这里每前进一步,都须要有无产阶级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抬头看,是高入云天的峰巅;低头望,是深谷大壑;在人们用脚步踏出的山道上,坡陡、路滑,十分难走。但战士们根本不把这一切放在眼里。他们只有一个想法:要尽快地把电讯线路架好,早日把边疆和北京连接起来。打眼的战士们,把毛主席语录贴在石崖上,刻在锤把上,写在手背上。在这里,毛泽东思想指挥他们抡锤扶钎,毛泽东思想指挥他们战斗。钢钎打在青石板上,一锤下去一个白点,一锤下去一片火星。钎头断了,换一根再打;虎口震裂,包一包再干。他们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不怕苦,不怕死,战胜了各种困难,再一次提前完成了架线任务。
去年,八连接受了一项新任务,要通过一片大沙漠,架设一条通讯线路。
这片大沙漠,过去被人们认为是“进去走不出来”的地方。那里,夏天气温常在四十五度以上。一起大风,飞沙走石,遮天蔽日,人马车辆难行。邮电部门的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一提起这个地方,就胆战心惊,谈虎色变:“那地方千里无人烟,去不得!”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战士,没有去不得的地方!出发前,八连干部战士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一起站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我们生为您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为您的革命路线而献身!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坚决去完成。有您的光辉思想作武器,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达到!我们一定要征服这片大沙漠!”
八连干部战士,身带雄文四卷,昂首阔步,开进了那片大沙漠。他们把大沙漠当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当作革命的洪炉和斗私批修的战场。这里,白天骄阳如火,每颗沙粒都是滚烫的。在工地上,一休息的时候,战士们就手捧革命红宝书,如饥似渴地学起来。夜晚,战士们回到蒸笼一样的帐篷,聚集在用墨水瓶或罐头盒做的煤油灯下,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进行革命大批判。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战胜酷热、风沙和劳累,一步步向沙漠深处挺进。
在这里,电讯线路每向前伸进一公里,他们都要付出巨大的劳动。有一次挖杆洞,“一对红”李全义和李元铮碰到了干流沙,挖一锹,周围就涌进多半锹沙;挖两锹,几乎跟没挖一个样;挖了半天,怎么也挖不成个洞。治服干流沙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用水浇。可是水在这里多么宝贵啊!两个战士毅然把自己喝的两壶水倒在沙坑里,继续挖。在烈日下,他们渴得口干唇裂,倒到沙坑的两壶水也没顶用。他们发现,翻过一道沙梁,有一片沼泽地,于是他们就用工具袋提水浇沙。工具袋是漏水的,装上水要快跑,才能取回一点点。李全义和李元铮往返飞跑着提水,经过几小时的连续战斗,才挖成了一个杆洞。
大沙漠被征服了!八连的英雄战士们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这片大沙漠的上空,架起了银线。
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表现在八连干部战士的一切行动中。一九六七年三月的一个中午,八连一排正在为架设一条重要通讯线路紧张地进行备料,突然发现附近的防腐油熊熊燃烧起来。这时正刮着大风,火借风势,片刻之间烈焰腾腾。一排同志看到,如不及时扑灭大火,着火点旁边的几十桶防腐油就会爆炸,杆场上上千根线杆就会化为灰烬。他们高声朗诵着“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立即奔向起火的地方,奋不顾身地冲进火场,一桶一桶推开滚烫的防腐油桶。共产党员张广岭推动的油桶,桶口已经着火,灼热的防腐油四处飞溅,烫得他满脸是伤,但他毫不介意,仍然推着随时都可能爆炸的油桶向外冲。许多战士手上、脸上烫起了泡,依然忍着剧疼奋战。经过半个小时的激烈搏斗,终于扑灭了这场大火,保护了国家财产的安全。
去年七月二十二日下午,八连指战员正在驻地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突然在十里外的杆场的同志打来电话说:山洪暴发,洪水直奔杆场。八连全体指战员立即高举毛主席画像,跑步奔向杆场。赶到杆场时,咆哮的洪水已经冲来。干部战士跳进滚滚洪流,抢救杆场上的物资。水面上,浪头一个接着一个;水底下,从上边冲下来的石头凶猛地翻滚。冰冷的山水冻得人们嘴唇发紫,水下的石头碰破了许多人的腿和脚。但是,“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指战员们没有一人后退。他们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英勇搏斗,终于和兄弟部队一起,把二十多吨水泥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使国家财产避免了损失。
架设八连的英雄事迹传遍天山南北,各族革命人民亲切地称他们是“冰峰雪莲”、“戈壁红柳”。在党的“九大”的巨大鼓舞下,八连的英雄战士们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又踏上了新的征途,决心为人民再立新功!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金寨县果子园公社贫下中农用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
教育知识青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广大知识青年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决心学习贫下中农不怕苦、不怕累,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六日电 安徽省金寨县果子园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地对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进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位于大别山区的果子园公社,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后,大批知识青年来到这里安家落户。贫下中农把毛主席交给的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工作,当作一项最光荣的任务。知识青年未到之前,贫下中农就给他们安排好住房,准备好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知识青年来的时候,贫下中农又翻山越岭几十里,敲锣打鼓,热情欢迎他们,还向他们赠送红色宝书,勉励他们听毛主席的话,在山村干一辈子革命。
贫下中农时时、处处热情地关怀这些下乡的知识青年。全公社成立了一个由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贫农和基层干部组成的领导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工作的小组,经常了解知识青年的活思想,及时对他们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且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问题。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老根据地人民的光荣传统。因此,贫下中农在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时,把它作为最重要的一课。他们经常采用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形式,组织知识青年结合学习当地革命斗争史,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通过学习,许多原来计划去条件好一些的生产队落户的知识青年,都坚决表示说,革命先烈为革命不怕死,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就要不怕苦,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安家。
经常举行报告会和座谈会,请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贫农讲当地的革命斗争史、革命先烈的事迹以及家史和村史,是这个公社贫下中农向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又一项措施。王塆生产队六十八岁的老赤卫队员王继望,一家八口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革命牺牲了七口。王继望在报告会和座谈会上,多次向知识青年介绍了他一家的革命斗争史,听他报告的有六百多人次。每次报告,都使知识青年受到一次深刻而又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在王塆生产队安家落户的刘大义、张远舫等五个知识青年,听了王继望的报告后,不怕苦、不怕累,白天抢重活干,晚上辅导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现在,这五个青年已有四人被贫下中农评为公社和大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
果子园公社贫下中农还经常和知识青年开展谈心活动。再教育小组的老红军、老赤卫队员和老贫农,发现知识青年思想有什么疙瘩,就及时地找他们谈心,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有个别到经济条件差的生产队落户的女知识青年,不安心在本队,贫下中农就和她们谈心,耐心地向她们介绍当年红军主力北上抗日后,村里的男人上山打游击,妇女留在村里,用野菜充饥,坚持生产,把粮食节省下来支援游击队的事迹,使这些知识青年受到很大教育,坚定了留下来和贫下中农一起改变生产队面貌的决心。
这个公社的贫下中农,还采用组织参观的办法,帮助知识青年培养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他们有计划地组织知识青年参观了当地贫下中农继承革命传统,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就。他们先后参观了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全公社农业学大寨的样板王塆生产队;参观了七年中用六万多个劳动日修建起来的拦河水库;还参观了经济条件差的三个生产队,采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联合兴建的、可使三百多亩水田旱涝保收的拦河坝。许多知识青年表示要学习贫下中农不怕苦、不怕累,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于深入细致地开展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传统教育,在短短的时间内,广大知识青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深深感到贫下中农是最好的老师,贫下中农有学不完的长处,决心在山村深深扎下根子,和贫下中农结合一辈子,干一辈子革命。

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桂平县发展农村小型工业成绩显著
广西桂平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积极发展农村小型工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桂平县的二十一个公社和一个镇,已经办起了八十七个农具修造厂、农副产品加工厂、小矿山、小型水电站,以及淀粉、麻纺、造纸、榨糖等小型工业企业。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也创办了一些农具修理组、小水电站和农副产品加工厂等。
各公社在发展工业的时候,坚决走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道路。办工厂缺乏资金和粮食,他们就发动群众兴办农场、林场,为兴办工厂积累资金和提供粮食。有的公社发扬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革命精神,组织一部分人力土法开矿,获取资金,再兴办工厂,逐步发展。沙坡公社原来工业基础薄弱,但由于高度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现在已经办起了农具修制、农副产品加工、水电、木器制造、淀粉等厂、站。过去,这个山区公社连锄、锹、犁头也要靠外地供应,现在自给有余,成为全县“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公社工业的典型。
新兴的农村小型工业,充分显示出它的优越性。从去年以来,桂平县的农具供应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并且为国家工业提供了大量的原料、材料,从而促进了公社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这个县的木乐公社,由公社、大队、生产队三级联合开办小矿山,壮大了集体经济,扩大了公共积累。公社用这部分收入办了一所高中,建了一座石灰厂,购买了手扶拖拉机;大队普遍用来为贫下中农办卫生福利事业;各生产队添置了大批农业机具,建筑仓库、猪牛栏、晒场,购买了耕牛、种猪和化肥。各公社的小型工业企业还就地取材,生产了大批小商品供应市场。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桂平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高潮中,又着手筹建一批新工厂,乘胜前进,夺取更大胜利。

遂川县自力更生办小型水电站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改变了农村的面貌
江西遂川县农村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依靠自己的力量,土法上马、由小到大,社社办起了小型水电站,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改变了全县农村的面貌。
遂川县大部分是山区,解放前,这里水电建设是一张白纸。解放后,随着人民公社的成立,广大贫下中农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自己动手,大搞农村水电建设。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遂川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老三篇”,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开展了一个大办水电站的群众运动。到一九六八年底,全县二十六个公社,兴建了二十九座中小型电站,发电能力共达二千多瓩,年发电量达四百二十多万度,供应全县农业、工业、动力加工、照明等用电。
随着水电站的兴建,全县建立了五十八座电灌站,一百四十七座水轮泵站,加上其他农田水利工程,全县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已由原来的十万多亩增加到三十多万亩,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过去全县有一万多亩十年九不收的“望天田”,由于兴建了排灌站,现在这些“望天田”已成了稳产保收的农田。农村有了电,大大活跃了农村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生活,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农村大普及、大传播。
遂川县贫下中农在兴建水电站的斗争中,得到了县属各工厂革命工人的大力支援。
随着水电事业的不断发展,遂川县一支新型的农村水电队伍也迅速成长起来。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培训出亦工亦农的水电人员两千多名。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和农业生产服务,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据新华社讯)

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新贡献
衡东县农业机械厂革命工人深入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
湖南省衡东县农业机械厂坚持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道路,在支援农业生产上作出了显著成绩。近三年来,他们不仅及时搞好全县数千台农用机具的维修、配套,还制造和装配了大批碾米机、畜力圆动机、打稻机等。全厂在连续两年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之后,今年以来生产又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衡东县农业机械厂的革命工人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教导,几年来,每当农业生产的重要季节,他们都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不违农时地为农业生产服务。他们怀揣毛主席的红宝书,身背工具和零件配件,翻山涉水,深入农村,对农用机具进行巡回检修。他们还采取现场传授、现场实践的办法,帮助许多社、队培训了一大批既能开机器、又能搞修理的亦工亦农的技术人员,使这些社、队的农用机具大修不出县、中修不出社、小修不出队。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丰收,这个厂在去年秋收后就派出了调查组,对各社、队的农用排灌机械的损耗情况,一个一个机埠地进行检查登记,并建立详细档案,做出修理方案,抓紧在春汛到来之前抢修好了。
衡东县农业机械厂担负全县农村农用机具的维修和部分农用机具的生产任务。工人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自己制造设备,艰苦钻研技术,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这个厂后来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毒害下,硬把生产农业排灌机具的材料用来生产生活用品,妄图改变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厂革命群众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坚决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为农业生产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做出了出色成绩。现在,全厂工人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