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

全国军民热烈拥护我国政府声明
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关于解决中苏边界问题的严正立场提高警惕,团结一致,彻底粉碎苏修叛徒集团的侵略野心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全国亿万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热烈拥护我国政府五月二十四日声明,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关于解决中苏边界问题的严正立场,表示要百倍提高警惕,团结一致,随时准备粉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武装挑衅和侵略野心。
全国军民愤怒谴责苏联政府三月二十九日抛出的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声明,严正警告苏修叛徒集团:你们必须停止在中苏边界上的一切挑衅和武力威胁。你们无论发动小战、大战或核战争,都绝对吓不倒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好欺负的。如果你们一意孤行,继续对中国人民实行核讹诈政策,妄图用战争来实现对中国领土的侵略野心,那么,七亿中国人民必将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教导,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侵略者!
全国城乡各地广大军民连夜举行各种集会,热烈拥护我国政府声明,愤怒声讨苏修叛徒集团的侵略罪行。北京、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广州、成都、西安等大城市的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指出,我国政府声明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义正词严地揭露了新老沙皇侵略我国的滔天罪行,重申了我国政府关于解决中苏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彻底粉碎苏修新沙皇侵略野心的钢铁意志。地处反修前哨的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的广大军民表示: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共同对敌,誓把祖国边疆建设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解放战争中荣立战功的“塔山英雄团”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打得美帝丧魂落魄的人民解放军驻宁夏部队某部指战员说:我国政府的声明,戳穿了苏修新沙皇的卑鄙伎俩,又一次把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
各地广大军民列举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痛斥苏联政府三月二十九日声明中的无耻谰言,愤怒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世世代代居住在珍宝岛地区的革命群众说,珍宝岛从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苏修叛徒集团一次又一次地破坏中苏边界现状,侵犯中国领土,挑起边境冲突,并极力歪曲中苏边界问题的真象,充分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同苏修叛徒集团坚持进行英勇斗争的吴八老岛地区的革命群众连夜集会,控诉苏修侵犯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他们说,苏修一直对我吴八老岛垂涎三尺,派出全副武装的边防军破坏我们的生产,把我们往江里推,甚至开枪扫射,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安全。许多老贫农愤怒地说,老沙皇当年杀害我国人民,鲜血染红了黑龙江,割去了我国大片土地;今天,新沙皇又调兵遣将,妄图侵占我国领土,他们比老沙皇的胃口还大,手伸得比老沙皇还长。
全国广大军民一致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在三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极力挑拨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破坏中苏两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结成的革命友谊,这是永远不能得逞的。苏修叛徒集团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人民为推翻新沙皇、重建无产阶级专政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新疆各族人民说,自从苏修叛徒集团上台以来,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之流,不断变本加厉地挑起中苏边境冲突。特别令人愤慨的是,一九六二年苏联政府竟在伊犁、塔城地区策动和胁迫我国六万多公民跑到苏联,至今拒不交还。苏修叛徒集团真是坏事做尽,是地地道道的社会帝国主义。
广大工农兵群众指出,苏修叛徒集团背叛了伟大的列宁,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对内加紧剥削和压榨苏联人民,实行血腥的法西斯统治,对外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犯下了滔天的罪行。苏修叛徒集团还炮制出所谓“有限主权论”、“国际专政论”、“社会主义大家庭论”等一整套强盗“理论”,为他们的侵略和掠夺辩护。他们任意把侵略军队开进别国,任意蹂躏别国的主权,残酷掠夺别国人民的劳动财富,他们和美帝国主义完全是一路货。
全国广大军民强调指出:目前有关中苏边界的条约,都是沙俄帝国主义强加给我国的不平等条约。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主张通过谈判全面解决中苏边界问题,另订平等的新约,代替不平等的旧约,而不是就“核定苏中两国个别地段的边界走向”进行“协商”。云南、西藏、福建、广西、浙江等地的广大军民说,通过谈判解决同邻国的边界问题,这是我国政府的一贯主张。几年来,我国政府同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人民共和国、阿富汗等邻国,都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复杂的边界问题。从一九六○年以来,我国政府为解决中苏边界问题已做了最大的努力,表现了最大的诚意。由于苏联政府的扩张野心,才使谈判遭到破坏。中苏边界问题得不到解决,责任完全在苏修。
广大军民一致表示,对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决不可忽视美帝、苏修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他们说,如果苏修叛徒集团把我国政府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态度当作软弱可欺,企图用战争实现对我国的领土要求,那就完全打错了算盘。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头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坚决实现“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把我们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把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坚决地支持我国政府的声明
随时准备粉碎新沙皇的挑衅
——珍宝岛地区军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声明座谈纪要
珍宝岛地区边防军民在我国政府五月二十四日的声明发表后,立即举行座谈。他们表示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关于解决中苏边界问题的严正立场,愤怒谴责苏联政府三月二十九日抛出的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声明。他们指出,我国政府的声明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地揭露了新老沙皇侵略我国的滔天罪行,把苏修叛徒集团打着恢复“协商”的旗号,极力歪曲珍宝岛事件和中苏边界问题真相,妄图掩盖它侵犯我国领土,挑起边境冲突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真是太好了。我国政府的声明,重申了我国历来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表达了我们珍宝岛地区军民和七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坚决拥护,坚决支持。
老沙皇、新沙皇的本性就是侵略
在保卫我们伟大祖国神圣领土珍宝岛的战斗中,荣立三等功的边防战士朱登九,从广播中听到我国政府的声明后,表示坚决支持。他在座谈会上说,新沙皇和老沙皇一样,他们的本性就是侵略,就是掠夺。苏修叛徒集团完全继承了他们的老祖宗沙皇俄国的衣钵,侵略的野心更贪婪,更猖狂。常年在乌苏里江上打鱼的老渔民刁德顺和在乌苏里江上放木排的伐木工人纪春学在座谈会上说,苏修叛徒集团处在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困境下,出于联美反华,转移国内人民视线的反革命需要,大量增兵中苏边界,变本加厉地破坏边界现状,竟然把老沙皇还没有侵占的中国大片领土划入苏联的版图,把乌苏里江、黑龙江两江主航道中心线我侧的六百多个岛屿说成是他们的领土。苏修叛徒集团还不断在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制造流血事件。他们出动大批装甲车、坦克车侵入我国领土,压死我手无寸铁的渔民。仅从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三日至今年三月二日两年多中的封冻季节里,苏修叛徒集团就指使其边防军侵入我珍宝岛地区达十六次之多。苏修叛徒集团是彻头彻尾的社会帝国主义,是地地道道的新沙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我们一定要坚决粉碎他们的侵略野心。
苏修如果继续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手段,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在自卫还击作战中荣立战功的战士于忠兴和一直在反修前哨同苏修进行英勇斗争的渔民刁德顺,对苏联政府在三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使用的颠倒是非、贼喊捉贼的惯技,表示极大愤怒。他们说,侵略成性的苏修新沙皇,一面说什么“谈判”、“协商”,一面不断向我国领土珍宝岛打枪打炮,进行军事挑衅。从今年三月二十九日以来,我们亲眼看到苏修叛徒集团指使其边防军用重炮和轻、重机枪不断向我珍宝岛和我境内纵深地区进行射击。同时,他们还在乌苏里江东岸集结大量军队,修筑了大批作战工事,加紧对我国进行军事威胁。这一系列事实说明,苏联政府究竟有多少谈判诚意,是大可怀疑的。
在反修斗争中荣立三等功的边防战士张亚光在座谈会上说,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历来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严正立场。我们警告苏修叛徒集团,谈判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欺骗人民,你们必须采取老老实实的态度,如果你们继续玩弄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卑鄙伎俩,其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自取灭亡。
加强军民团结,筑起反修斗争的铜墙铁壁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在保卫我国神圣领土珍宝岛的战斗中荣立战功的边防战士图会新和民兵张广友说,苏修叛徒集团妄图用核讹诈政策来吓唬我们,用战争实现对我国的领土要求,这是痴心妄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好欺负的。中国人民受人欺侮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过去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埋葬了蒋家王朝;在朝鲜战场上,我们又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三月二日和三月十五日,在珍宝岛自卫还击作战中,我们又粉碎了苏修叛徒集团的武装挑衅。我们完全有力量打败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百倍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同敢于来犯的敌人血战到底,把侵略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掉!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声明。他们一致表示,要提高革命警惕,加强战备,彻底粉碎苏修新沙皇的侵略野心,誓死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