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团结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 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红安县革委会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认真宣传、落实“九大”精神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二日电 湖北省红安县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组织宣讲团,深入到全县各个公社、大队和生产队,一个一个单位地宣传、落实党的“九大”精神,使全县广大革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振奋革命精神,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后,红安县革委会迅速组织全县革命人民认真学习“九大”的重要文献,同时组织了一支以各级革委会成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老党员、老贫农、老红军、老赤卫队员为主体,有八万六千多人参加的宣讲团,分别到全县各个公社、大队和生产队,深入细致地宣传、踏踏实实地落实党的“九大”精神,使“九大”精神迅速化为全县广大人民的革命实践,进一步团结起来,去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半个多月来,这支宣讲团同广大贫下中农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劳动时宣传到田头,收工后宣传到村头,使党的“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受到全县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宣讲团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在宣传党的“九大”精神时,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深入地宣传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经验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老党员、老贫农、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干部现身说法,采取讲用会、报告会和办学习班等形式,和广大群众一起回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热情歌颂毛主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热情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鼓舞了他们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去夺取新的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在宣讲团的帮助下,全县各地都举办了学习和落实“九大”精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到清理阶级队伍取得显著成绩的柳林公社五大队去工作的宣讲团同志,针对这个大队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的“可以松一口气”的活思想,根据农忙季节的特点,把学习班办到田边、地角、村头,引导贫下中农回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在提高大家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又组织贫下中农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进一步鼓舞了大家的斗志,继续搞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并合理地部署了其他各项任务,把热火朝天的斗、批、改运动继续推向前进。
红安县革委会组织的宣讲团,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注意政策”和“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等教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全县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大队,一个一个生产队,一个一个单位的斗、批、改运动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组织广大贫下中农结合本单位斗、批、改的实际,活学活用“九大”光辉文献,把宣传、学习、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过程,变成了对全县斗、批、改运动大总结、大交流、大促进的过程。
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宣讲团充分地看到和抓紧各单位的主流方面,放手发动群众,总结“认真搞好斗、批、改”的经验,并组织一些先进单位的代表,向广大贫下中农介绍了他们学习“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本单位斗、批、改的经验。这样,就把宣传、学习、落实“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与此同时,宣讲团还帮助贫下中农以党的“九大”精神为武器,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有步骤地、逐个地解决非主流方面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发展主流,把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不断推向前进。到斗、批、改运动进展较快的丰岗公社红云大队和杏花公社建苏大队工作的宣讲团人员,从总结这两个大队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经验的过程中,发现个别干部在执行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政策时,有“怕负责任”的活思想,就分别在这两个大队举办了由本队干部、贫下中农代表和宣讲团的同志参加的学习班,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这一教导,认真进行斗私批修,引导大家自觉地克服各种障碍政策落实的错误思想。在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对一个一个人、一个一个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实行区别对待,从而使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
红安县各级革委会的同志,把参加宣讲团,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宣传、学习、落实“九大”精神,作为进一步把全县广大人民团结起来去夺取更大胜利,和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克服一般化领导的重要途径。他们到基层带头宣传、学习、落实党的“九大”精神;带头参加生产劳动;拜贫下中农为师,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带头总结经验,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县革委会和县人民武装部的同志,同宣讲团的同志一道,翻山越岭,深入到这个县最偏僻的山区子堂、杨山等公社的大队和生产队,同贫下中农一起宣传、学习、落实党的“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地研究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中出现的新动向、新经验、新典型,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丰富了领导思想,不断把宣传、学习、落实“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引向深入,有力地加快了这些社、队斗、批、改的前进步伐。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加强新老干部团结
西宁电动工具厂革委会举办学习班,新老干部各自斗私心,触灵魂,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改正错误,使团结增强,人心舒畅
新华社西宁二十四日电 西宁电动工具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办学习班,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加强了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
西宁电动工具厂革委会,非常重视加强革委会和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一年多来,他们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克服各种不利于团结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加强革命团结;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革委会里个别群众代表,放松了思想改造,居功骄傲,并产生了自由主义,做了一些不利于革委会内部团结的事。老干部对这些事看不惯,有意见。个别老干部结合到革委会后,工作不大胆,怕这怕那。新干部对这样的老干部有意见。新老干部之间的意见,没有及时交流,因而发生了不团结现象。在“九大”鼓舞下,参加革委会的军代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的教导,认为落实“九大”精神,胜利完成斗、批、改任务的关键在于领导班子。不解决领导班子的团结是不可能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领导班子不团结,思想不统一,动作不整齐,步调不一致,各行其是,就不能集中群众中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意见,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于是,支左人员就和革委会研究商量,立即举办有工人代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促进革委会的革命团结。
在学习班里,支左人员和参加学习班的学员,认真地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极其重要的讲话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结合本单位斗、批、改的实际和革委会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检查对照,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参加学习班的工人代表,严肃地要求革委会一定要搞好思想革命化,加强革命团结,还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对领导成员帮助很大。
在学习班里,支左人员引导大家狠触灵魂,以斗私批修为纲,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摆问题,谈看法,提高认识,消除意见分歧,加强了革命团结。新老干部认真进行了检查,都从自己世界观上找原因,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改正错误。在此基础上,大家又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的伟大教导,用开展批评的方法,摆问题,揭露矛盾,谈看法,分析问题,狠找原因,进行思想交锋,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做到了既弄清问题,又团结同志,使人人心情舒畅。从此新老干部互相看缺点少了,看优点多了,看短处少了,看长处多了,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新风气。
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的伟大教导,帮助革委会根据群众提出的二十三条批评意见,在全厂工人大会上作自我批评,进行了深刻的检查,并订出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增强革命团结的具体措施。

为革命,团结反对过自己的同志
沈阳冶炼厂革委会主任 李沉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九大”发出伟大号召:“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毛主席还教导我们:“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
在斗争的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牢记毛主席关于团结的教导,以革命利益为重,用毛泽东思想团结同志,这是把革委会建成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
迎上前去谈心
我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一九六五年从部队转业到沈阳冶炼厂任党委书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的教导,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旗帜,大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一九六七年三月,厂革委会成立时,我被推选为厂革委会主任。同时,一些以前对我有意见的同志也参加了各级革委会,或在革委会领导下工作。怎样团结好这些同志一道工作,一道去完成各项战斗任务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和“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的教导,认识到,为了革命利益,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去团结同志。提高了认识以后,我就注意在实践中下功夫。
原维修科总支书记王锡亭,是个参加革命二十多年的老同志。他在文化大革命初期,由于受走资派的蒙蔽,犯了错误。他曾发誓:“不是李沉倒,就是我倒。”以后,在斗争实践中,他认识到自己错了,感到很难过,一见我就躲开。这件事使我想到:团结好反对过自己的同志共同前进,这是照不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于是,我就主动去做团结的工作。
一次,我正想去找王锡亭同志,恰巧在路上遇见了。可是,他一见我就转身往回走。这时,我一边喊他,一边紧赶几步走上去,诚恳地对他说:“老王,你十几岁就在铁路上当工人,咱们是一根藤上的苦瓜呀!是大叛徒刘少奇和他的代理人把咱们分了家。今后,我们要共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道干革命啦!”这时,老王也激动地伸出手来,热泪盈眶地说:“李沉同志,以前我错怪了你,你不记仇,还主动帮助我。你放心吧!我一定抛弃私心杂念,检查错误,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从这以后,我又和老王谈过几次心,有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忆苦思甜。在工人群众的帮助下,王锡亭同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很快提高了,他主动到群众中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很快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工作中充分信任
我在同反对过自己的同志一道工作中,深深感到还必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是真正搞好领导班子团结的又一个重要问题。厂革委会有一名常委,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反我反得挺厉害,后来知道是受了走资派挑拨,上了当。开始,他进了革委会,思想上却背着包袱,担心我和其他同志不信任他。我看出这个问题以后,就有意要解开他这个思想疙瘩。在一次常委会议上,我建议把他从生产组抽出去负责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当时,有的同志不同意,担心他干不好,误了大事。我就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大家思想通了,一致同意他去办学习班。接着,我鼓励这位同志卸掉思想包袱,挺起腰杆为革命大胆工作。大家这样信任他,他很感动,诚恳地表示:一定听毛主席的话,绝不辜负同志们的期望和关怀,坚决把学习班办好。在办学习班期间,一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就和他一起向毛主席著作请教,鼓励他继续前进。当工作取得成绩的时候,就提醒他注意谦虚谨慎,不要自满。结果,这个同志思想觉悟提高得很快,工作中干劲很大,把学习班办得很好,受到工人群众的好评。
注意征求意见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在同反对过自己的人一道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毛主席这一教导无比正确。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经常检查自己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缺点错误,特别是征求过去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的意见。这样,才能广泛地听取各种意见,团结同志,继续革命。在这方面我是有过教训的。
有一次,革委会开会研究一项工作,开始大家都不作声。这时,我就想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可是,大家却异口同声地说:“李沉同志说得对,就照他的办。”当时,我还认为这个会开得干净利落,觉得不错。但是,会后仔细一琢磨,感到不对劲。为什么最近几次研究工作,都是我一个人发言,大家都表示赞同,特别是过去反对过自己的同志更是满口同意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大家不积极提出意见,只表示赞同,并不能说明自己什么都对,而是说明自己民主作风淡薄了。想到这里,感到这是一个严重问题。
于是,第二天我就反复征求各个委员的意见,找同志们谈心,特别是找过去反对过自己的同志征求意见。结果,他们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使我受到很深刻的教育。从此,我一方面注意经常学习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教导,一方面给自己作了三条规定:越是大家意见分歧的时候,自己越是要用毛泽东思想去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越是大家尊重自己意见的时候,自己越是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越是大家没有意见的时候,自己越是要深入下去了解群众的反映。由于我用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了自我革命的自觉性,革委会里的民主空气比过去浓厚了。每次革委会开会研究工作,每个委员都积极发言,过去反对过自己的同志也都积极地畅抒己见,充分发挥了每个委员的作用。这样,领导班子的团结就进一步加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