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一篇光辉著作在达卡出版
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已译成孟加拉文,最近在东巴基斯坦省首府达卡出版。
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评难府爱国军民今春的光辉战果
坚持人民战争必将打败敌人
难府爱国军民灵活运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今年以来作战七十次歼敌二百五十名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日广播的一篇文章说,难府爱国军民积极响应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的号召,扩大人民战争,有计划地主动地向美国—他侬集团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文章说,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一月一日到五月初,难府爱国军民同美国—他侬集团的军警作战约七十次,歼灭敌人约二百五十名,击落击伤各种类型敌机八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难府爱国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文章说,难府爱国军民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并灵活地加以运用。因此,他们能够不断取得胜利,从小发展到大,从弱发展到强,沿着胜利的道路不停地前进。难府爱国军民还注意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他们在战斗中锻炼和积累经验。他们善于“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在每一次战斗中,难府爱国军民都能够集中优势兵力,一部分一部分地消灭暂时占优势的敌人,并不断增强自己的力量。
文章说,泰共领导下的难府人民解放军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他们严格执行人民军队的十大纪律和打仗、做群众工作、参加生产等三大任务。他们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因此,战斗在难府的泰国人民解放军,一直能够掌握着战争的主动权。
文章说,战斗在难府的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同人民群众有着紧密的联系,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这支人民军队必将更加发展壮大。难府人民战争的烽火必将越烧越旺。难府爱国军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沉重地打击着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在武装斗争的道路上,尽管还会遇到困难、曲折,但是,有了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进行人民战争的难府爱国军民,同全国各地爱国军民一起配合作战,必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他侬集团,取得泰国民族和人民的彻底解放。

佐法尔游击队痛击英国殖民军和雇佣军
五月上半月发动六次袭击歼灭敌军一百名
新华社亚丁二十一日电 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解放阵线亚丁办事处最近在这里发表战报说,佐法尔游击队在五月份的上半个月,对英国殖民军和雇佣军发动了六次袭击,打死打伤敌军约一百人。
战报说,游击队在五月一日晚的一次伏击战中,打死打伤十二名英国殖民军。战斗以后游击队安全撤退。
战报说,五月二日,一辆满载英国雇佣军的卡车在通往佐法尔中部地区的萨拉拉的公路上,被游击队埋置的地雷炸毁。车上的三十多名雇佣军统统被炸死或炸伤。三日,游击队在中部地区截击了企图对游击队采取报复行动的英国殖民军和雇佣军的一个连。经过一小时的战斗,游击队打死打伤了十五名敌军。
战报说,四日,游击队在佐法尔中部地区伏击雇佣军,他们用自动武器痛击雇佣军,杀伤了敌军二十二名。
战报说,五月十四日,活跃在佐法尔西部地区的一支游击队袭击了一个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军十二名。
新华社亚丁电 据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解放阵线驻亚丁办事处最近发表的战报,这个阵线所领导的游击队四月间在佐法尔继续对当地的英国傀儡政权的军队发动袭击,打死打伤大批敌军。
四月五日,游击队的一支巡逻队,在佐法尔西部地区同敌军的一次遭遇战中,击毁了敌人的许多军事装置,打死打伤一批敌人。当天晚上,游击队还伏击了企图侵入游击区的敌军的一个步兵连,在一个多小时的激战中,打死打伤敌军二十五名,包括一名英国上尉级军官。
四月六日,游击队在佐法尔西部地区用炮和机关枪袭击了敌人的据点,打死敌军二十五名,打伤多名。敌人的军火库也被击中起火。
四月七日,游击队埋设的地雷炸毁了一辆敌人卡车,车上的十五名敌军被炸死。
四月十三日,游击队在佐法尔的重要城市萨拉拉市的一次战斗中,打死敌军五名,并且缴获了他们的武器。
佐法尔西部地区的群众四月十九日举行示威,支持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斗争。示威者高呼口号:“加强武装斗争!”“打倒殖民主义反动政权!”

霍查同志视察发罗拉工厂和工地
受到工人和干部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以及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希斯尼·卡博同志和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皮洛·皮里斯特里同志,在劳动党发罗拉区委第一书记彼得罗·多德同志和区执委主席维伊兹·皮帕同志的陪同下,二十日视察了发罗拉制碱厂和正在兴建中的发罗拉灯泡厂工地。
霍查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在制碱厂门前受到了这个厂的工人和负责干部以及灯泡厂的建设者的热烈欢迎,人们长时间热情欢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
在制碱厂的俱乐部里,霍查同志同制碱厂和灯泡厂的负责干部和工人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霍查同志听取了他们关于生产建设和开展思想及专业教育情况的汇报。霍查同志指示工人和干部要为进一步推进科学技术革命而努力。霍查同志指示工人们应当深入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历史和党的其他文件,并把它们同每个劳动党员和职工在生产和生活中的行动紧密地联系起来。
接着,霍查同志和其他同志一起参观了制碱厂的一些车间和灯泡厂的主要建筑。

阿采矿工人超额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头三年任务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的采矿工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超额完成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确定的第四个五年计划头三年(一九六六——一九六八年)的采矿任务。
阿尔巴尼亚是个多山的国家,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藏。但是解放以前,阿尔巴尼亚的采矿工业十分落后,全国总共只有三、四家外国资本经营的采矿企业。解放以后,同国民经济的其它部门一样,采矿工业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比如一九六八年的铬矿和煤矿产量分别比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五十一倍和一百三十五倍。
阿尔巴尼亚采矿业工人和技术人员遵循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贯彻自力更生的革命原则,一方面扩大对旧矿的开采,一方面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开发新矿。当苏修叛徒集团从阿尔巴尼亚撤走专家妄图破坏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时,英勇的阿尔巴尼亚工人和技术人员没有被吓倒,他们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克服了困难,顺利地解决了开采中的重大技术问题,给了苏修叛徒集团以有力的回击。
在近年来的革命化热潮中,矿工们更加意气风发,干劲倍增。他们提出了许多增产节约和提高质量的合理化建议,并依靠自己的力量试制成功许多过去需要进口的设备和零件,使许多劳动过程实现了机械化。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地质勘探工作者,近年来在勘查祖国地下宝藏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阿尔巴尼亚地质勘探工作者高举思想革命化的旗帜,克服了重重困难,不断发掘新的矿源。据统计,波格拉迪茨的国家地质勘探公司已经在去年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的煤矿勘查计划,吉诺卡斯特和布尔契兹的国家地质勘探公司,也于去年分别完成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磷矿和铬矿的勘查计划。

苏修今年头季度工业生产很不景气
许多重要工业部门没有完成计划 不少重要工业产品减产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修中央统计局不久前发表的一项生产公报表明,苏修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很不景气,许多重要工业部门没有完成国家计划,不少重要工业产品比去年、前年同时期减产。这是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在苏联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造成苏联经济困难的一个重要反映。
尽管苏修叛徒集团一向善于编造假数字掩盖国内困难的真相,但最近苏修中央统计局发表的公报不得不承认,今年第一季度,苏联钢铁工业、有色冶金、石油采掘、电工工业、森林和木材加工工业、肉奶工业等部门都没有完成国家计划。许多重要的工业产品,如钢铁、植物化学保护剂、煅烧纯碱、电力机车、铁路货车、经济用木材、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构件、砖和其他一些产品,都没有完成季度计划。苏联《经济报》承认,今年第一季度,苏联“工业为国民经济少提供了二百六十万立方米经济用木材,几十万吨石油和大量其他必要产品。”
苏联不少重要产品比去年、前年同时期都显著减产了。据苏修中央统计局显然大大缩小的数字,煤比去年同时期减产一百万吨。汽轮机和汽轮机用发电机分别比前年同时期减产百分之三和百分之四。柴油机车和电力机车分别比前年同时期减产百分之四和百分之十三。
长期以来,苏联农业机器由于缺乏备件和其他原因,有百分之四十左右处于停止运转状态。
苏联农业的每况愈下,使本来情况已经不妙的苏联工业、特别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食品工业部门,受到了更加严重的影响。苏联《经济报》今年三月在一篇报道中承认,“在最近两年,面包制品产量按城市人口平均每人每年减少七公斤。”肉类也是连年减产。
苏联工业生产混乱和不景气的事实,再一次说明,勃列日涅夫之流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西欧各国经济困难
英国四月份的对外贸易逆差猛增
英国官方最近公布,今年四月份英国对外贸易大大恶化,外贸逆差增加到五千九百万英镑(合一亿四千一百六十万美元),比三月份增加了七百万英镑。造成英国外贸赤字猛烈上升的原因之一,是美国码头工人的大罢工,影响了英国的出口。
英国外贸情况的恶化又引起一场新的英镑跌价,给危机重重的威尔逊政府又一次沉重打击。
英国工党政府挖空心思压榨人民
由于英国财政经济日益恶化,工党政府挖空心思向劳动人民开刀,压榨人民。五月初,威尔逊政府不顾人民强烈抗议,提高医疗卫生收费,把配假牙和装眼睛的费用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五月十五日,威尔逊政府更是悍然宣布提高投寄包裹和汇款寄费,增加伦敦市公共汽车和地下铁道的车费,并且强迫工资收入者加付养老基金。这一切使劳动人民生活更加恶化。
法国四月份外贸赤字达十三亿法郎
法国财政部十三日宣布,法国在四月份对外贸易中出现了十三亿六千万法郎(合二亿七千二百万美元)的逆差。四月份法国输入额为十五亿六千八百万美元,比三月份增加百分之六;而输出额为十二亿九千六百万美元,比三月份只增加百分之四点二。输出只占输入的百分之八十三。
西德第一季度外贸顺差大大降低
西德官方十四日公布,西德第一季度外贸决算顺差从四十三亿四千三百万马克降低到二十七亿六千五百万马克。
今年西德第一季度进口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二十点三,而出口只超过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九点七。外贸盈余比去年同期大大减少。
意去年农业减产失业人数增加
意大利政府最近发表一九六八年经济情况报告表明,意大利经济情况前景不妙。除了工业略增外,“农业没有进展,而是后退了,减产百分之四点二”。农业就业人数减少了百分之六点八。而私人消费一九六七年时增加百分之七点三,而去年只有百分之四点三,国内需求逐渐缩小。成为意大利最大国内问题的失业,不仅没有减少,而是增加,达到六十九万四千人。

叙利亚军事代表团离京回国
黄永胜总参谋长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军队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少将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途经上海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天云、吴瑞林、曹里怀、姬鹏飞、丁西林、陈舒怀等,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首都民兵和红卫兵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叙利亚朋友。
当穆斯塔法·塔拉斯少将和代表团成员由黄永胜总参谋长等陪同,绕场一周向欢送群众告别的时候,人们敲锣打鼓,不断高呼:“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塔西,阿拉伯国家驻中国外交使节和各国驻中国武官也到机场欢送。

我国现代陶瓷展览继续在挪威展出
挪威观众盛赞我国革命艺术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奥斯陆消息:中国现代陶瓷展览会于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九日在挪威特隆汉姆市举行。展览会是由特隆汉姆市挪中友好协会主持的。
展览会受到特隆汉姆市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高度赞扬我国的革命艺术。有的观众指出,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富有教益的”展览会,它“对于了解新中国很有价值”。有的观众说,“传统的手工艺术被用来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看了展览后写道:“为把自己的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前进”。有些革命青年留言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毛主席万岁!”
中国现代陶瓷展览曾在今年一月底二月初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展出,共展出了一百六十多组和单项的陶瓷艺术品,其中包括“收租院”等展品,受到挪威观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