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要做团结的模范
敬东 学易
党的“九大”的浩荡东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地。全国亿万人民坚决响应大会发出的“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在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三十年前就指出:共产党员应该成为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这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和每一个无产阶级战士发出的伟大号召。
要做团结统一的模范,就要在团结问题上,以身作则,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但是,目前有些同志却缺乏这种态度。有些单位的两派群众组织中的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某些不团结的现象,时间长了,就呕起气来,说什么:“反正我们对立这么长时间了,谁也压不垮谁,你不来主动团结我,我也不去主动团结你;他不来找我,我为什么要低声下气去找他呢?咱们以冷对冷。”
这是一种错误的态度,是搞好团结的一大障碍。
矛盾是事物的普遍规律。人民内部、革命队伍内部有矛盾,有意见分歧,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两派群众组织的分歧,有什么理由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途径来解决呢?既然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就应该求大同存小异,互相让步,互相体谅,互相主动求得团结。否则,就会违背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就是忘记了革命的大方向。
毛主席在谈到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时指出:“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这是无产阶级的伟大胸怀,是无产阶级革命者应具有的条件。为了加强团结,特别是为了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如果对方不来主动接近你,对你冷淡,那你就不要以冷对冷,而要以热对冷,满腔热忱地主动地去接近他,和他谈心,消除分歧,加强团结。这正是高姿态,顾全大局,以革命利益为重。这是一个革命者的伟大胸怀的具体表现,怎么是“低声下气”呢?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团结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武器。没有团结,就没有胜利。团结,这是革命的需要,在今天,则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团结搞得好不好,是考验有没有无产阶级党性的试金石,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原则问题。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都应该团结起来。早团结比晚团结好。我们应该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革命队伍里,在人民内部,争当团结的模范。

柳州铁路局都匀分局革委会落实毛主席关于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
团结日益加强 革命形势更好
广大革命工人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生产也不断出现新高潮
新华社南宁二十日电 柳州铁路局都匀分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增强了革命团结,使全分局所属单位出现了一个革命形势大好、团结大大加强、生产蒸蒸日上的新局面。
今年三月,解放军支左人员进驻都匀分局以后,深入群众作广泛的调查研究,坚决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只要两派都是革命的群众组织,就要在革命的原则下实现革命的大联合”的最新指示,很快使这个“老大难”单位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解放军支左人员为了发展都匀分局的大好形势,又组织了三十三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这个分局所属的各个单位去进行调查研究。他们以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为榜样,正确对待两派革命群众。他们还通过办学习班,召开调查会、座谈会、谈心会、家庭访问等各种形式,反复宣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教导,并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团结。
都匀分局革委会和支左人员特别注意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他们在各级领导班子里发现有不团结的问题,就及时帮助解决。都匀车站革委会原来已决定调一个工人去当外勤值班员。有个革委会成员由于“私”字作怪,没有执行这个决定,却叫另一个和自己同一群众组织的工人去担任外勤值班员,这就影响了革命团结。革委会领导成员和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的教导,开展了批评,耐心地找这个干部谈心,和他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作法,影响了革命团结。这个干部认识到自己的作法是不对的,狠斗了“私”字,按照革委会的决定,还是让原来那个工人去当外勤值班员。广大工人说:“革委会随时开展批评,改正错误,加强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我们欢迎,我们拥护。”
都匀分局的广大革命工人,团结起来,一致对敌。宜山线路革委会成立以后,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革委会在很多问题上争论不休。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的教导,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原来是一个钻进革委会的阶级异己分子在背后利用资产阶级派性,制造革委会内部的分裂,破坏团结。支左人员就带领两派革命群众揭开了阶级斗争的盖子,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又加强了革命团结。
都匀分局广大革命工人的紧密团结,推动了生产,使生产不断出现新高潮。四月份提前九天完成了生产计划。四月份运输量比三月份增加百分之八十,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五月上旬的平均每天运输量又刷新四月份纪录。麻尾机务段广大革命工人,由于消除了隔阂,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创造了新的工作规程,把过去二机牵引改为三机牵引,使黔桂线的运输能力比过去规定的提高了三分之一。

丰台车辆段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教导广泛开展谈心活动
促进和加强革委会内部的团结
本报讯 北京铁路分局丰台车辆段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九大”期间的极其重要的讲话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在革委会成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使革委会内部形成了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革命新风尚,大大增强了革命团结。
谈心要交心
这个段的革委会是在斗、批、改运动的高潮中由两个单位合并而成的。原来一个单位的革委会主任,合并以后任副主任,他考虑到自己的地位变了,搞不好会影响团结,工作时不大胆,谨小慎微。这种现象,立即引起了军队代表、革委会主任的重视,便主动找那位副主任谈心,检查自己对他关心不够,并把自己各方面的情况向这位副主任作了介绍。革委会主任这种直爽和诚恳的态度,使那位副主任深受感动,立即把自己一些不正确的想法都亮了出来,互相交了心,思想见了面。他们越谈相互越了解,越谈越感到亲切,两个人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为领导班子的团结打下了基础。
这件事使他们深刻体会到,同志之间只有彻底的交心,才能知心,工作起来才会齐心。从此以后,革委会成员自觉地把互相交心看做是增强团结的重要途径。他们除了经常谈心交心以外,革委会还规定每月召开一次“谈心会”,革委会成员之间互通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谈心要虚心
段革委会的另一位副主任(革命干部),和一位委员(群众代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曾在一个工组工作了八年,相互之间关系很密切。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位委员是一个群众组织的负责人,这位副主任却支持了另一个群众组织。从此,两个人的分歧越来越大,亲人变成了“仇人”。后来,两人都被群众推选到革委会里。当时,一个认为自己造反有功,傲气很大;另一个对自己受到冲击有些怨气、泄气、不服气的情绪。虽然革委会曾劝他们交换过几次意见,但由于双方检查自己少,埋怨对方多,一直谈不拢。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和支左解放军便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并引导他们分别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如何正确对待群众和正确对待干部的指示,使双方提高了思想觉悟。这位副主任主动找那位委员诚恳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那位委员很受感动,也检查说:“我以前明知道你是犯了错误的好人,但是由于资产阶级派性作怪,瞧着你就别扭,这不符合毛泽东思想。”通过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又虚心听取对方的意见,两个人激动地说:“我们都是革命同志,前世无冤,今世无仇,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根本不应该有隔阂,应该加强革命团结。”
通过这件事,使全体委员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开展谈心活动,不但要交心,还必须狠斗私心,才能虚心听取批评,才能达到真正的团结。
谈心要耐心
车辆段革委会的同志们认为:在用毛泽东思想开展谈心活动的过程中,除了必须交心和虚心以外,还必须耐心。他们说:谈心是为了互相帮助,就必须有耐心,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目的。
今年三月,革委会的一位群众代表,由于对常委研究决定的解放干部方案有意见,发生了争执,想以群众不谅解为名,不同意解放自己以前反对过的犯了错误但有了觉悟的干部。矛盾发生以后,革委会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的伟大教导;同时,革委会的四名主要领导成员分别跟这位委员多次谈心,在大家的诚恳帮助下,这位委员同意了大家的意见。可是,事隔一天,军队代表、革委会副主任发现这位委员思想上还有疙瘩,便再一次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和他一起分析了准备解放的犯了错误但已有了觉悟的干部的全部情况,提高了这位委员的政策水平,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统一了认识,增强了团结。那几名犯了错误但已有了觉悟的干部,也迅速得到了解放。

怀安县各级革委会和广大群众认真贯彻“九大”精神
加强团结 落实政策 加快斗批改步伐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八日电 人民解放军某部驻河北省怀安县支左人员,热情帮助这个县的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九大”的重要文献,坚决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目前,全县人民在毛主席关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正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心同德,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加快斗、批、改步伐。
怀安县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以支左人员和各级革委会成员为主,组成了四十五个“九大”文献宣讲团和四十七个落实政策检查组,由县革委会的八名常委带领,深入到全县三百多个大队和工厂、学校、医院,推动斗、批、改的深入发展。宣讲团和检查组,遵照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的政治报告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指示,首先帮助社、队、户层层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九大”文献,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近十几天来,全县办起了许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到处呈现出一片认真学习“九大”文献,坚决贯彻“九大”精神的动人景象。
支左人员和各级革委会成员,在帮助广大群众深刻理解“九大”重要文献精神的过程中,紧密联系实际,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干部和群众的头脑,进一步提高了全县人民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县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郑广田深入到山区满洲坡公社,帮助社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向群众热情宣讲“九大”文献,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许多贫下中农自动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挨门挨户宣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使全公社很快出现团结战斗,夺取更大胜利的新局面。县革委会副主任王有维在陡坡公社大要子水大队,针对部分群众中存在的大好形势下可以“松口气”的活思想,帮助大队干部和社员举办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教导。现在,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党的“九大”鼓舞下,斗、批、改不断深入发展。
参加宣讲团和检查组的支左人员,在宣传“九大”文献的过程中,帮助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深入细致地,扎扎实实地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合理地解决斗、批、改中的问题。军队代表、革委会委员游锡川遵照林副主席报告中关于“我们一定要克服某些同志轻视思想文教战线的错误倾向,紧跟毛主席,做持久的艰苦细致的工作”的指示,针对全县文教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带领有关部门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总结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先进经验。最近他又组织召开了有各公社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农村教育革命现场会,推动了全县教育战线的斗、批、改。
怀安县人民在“九大”精神鼓舞下,涌现出一批贯彻落实“九大”各项战斗任务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支左人员满腔热情地帮助各级革委会成员,及时总结新经验,掌握典型,以点带面,使学习、宣传、落实“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半个多月来,县革委会在支左人员帮助下,在全县各行业,各部门,发现和树立了各种类型的先进典型三十五个,并通过各种形式,推广了西沙洼大队组织“红色宣传网”的经验,景泉堡大队坚决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经验,华山公社革命干部、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紧密团结,胜利完成春播任务的经验等二十八个单位的先进经验。广大革命群众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学先进,赶先进,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