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老君峪大队
开展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经验
驻辽宁省辽阳市柳河子公社上老君峪大队的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教导,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农村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要把农村斗、批、改进行到底,必须把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搞到底。”一 个 启 发
去年十二月份,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上老君峪大队帮助贫下中农搞斗、批、改。这个大队的领导班子的成员绝大多数出身于贫下中农,打心眼里热爱毛主席,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做出了很大成绩。但是,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的胜利,在领导班子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有的干部认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已被打倒了,暗藏的阶级敌人揪出来了,阵线清了,阶级斗争没什么抓头了。于是,放松了革命大批判,不注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也不注意抓人的思想革命化。
宣传队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教导,和贫下中农一起总结本大队政权建设的历史经验。他们首先具体分析了一个干部犯错误的教训。这个干部出身于下中农家庭。土改时,他跟贫下中农一起斗地主,分田地,闹翻身;土改后,他按照毛主席“组织起来”的伟大指示办事,同九户贫下中农一起在全村组织起第一个互助组,顶住了刘少奇“三马一犁一车”发展富农经济的黑风。毛主席发表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光辉著作,他又带领贫下中农抵制了刘少奇“先机械化,后合作化”的黑货,在全村带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但是,由于他背上了“老来红”的包袱,放松了思想改造,忘记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执行了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黑货;在文化大革命中,又执行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犯了错误。
为什么这个干部会犯错误?从分析中他们得到了很大启发:忘记阶级斗争,没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就会迷失方向,犯错误,走错路。从此,他们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引导广大贫下中农大摆本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史,用毛泽东思想总结了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大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有效地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结合斗争实际反复讲两条路线斗争
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是搞一阵子,还是经常搞、反复搞?开始,有的同志认为:经过教育,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差不多了。后来,出现了几种现象:有的生产队在分配时,又“少留多分”,不注意适当留公共积累;有的干部又“重副轻农”,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时,主张把强壮劳动力换下来上山突击搞副业。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等教导,认识到:出现这些反复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经常讲、反复讲两条路线斗争。
要经常讲、反复讲,就要在工作中不断抓住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分清是哪条路线。如:他们抓住了有的生产队不注意适当留公共积累和“重副轻农”这个问题,反复讲毛主席关于“统筹兼顾”的教导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深揭猛批刘少奇推行“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妄图瓦解集体经济的滔天罪行。过去有的生产队中了刘少奇“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和“多分点少留点才能调动社员积极性”等谬论的流毒,在决算分配中搞“少留多分”、“虚打冒分”,把当年收入都分光,影响了扩大再生产;在生产中为了追求当年分值,不挖掘劳动潜力,不搞农田基本建设,危害了集体经济。这样结合斗争实际反复讲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体会到:路线问题要经常讲、反复讲,才能彻底堵塞资本主义复辟的大小渠道,才能使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广大群众中扎根,永远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胜利前进!开展群众性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运动
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开始,宣传队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在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中,只注意抓骨干,忽视了广大革命群众。后来,贫农李玉芝大娘的事例,深刻教育了他们。李玉芝在学习时总结了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一段经历:在三年暂时经济困难时期,大叛徒刘少奇刮起了“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本大队一小撮阶级敌人紧跟刘少奇上窜下跳,大搞小开荒。当时李大娘也买了一把镐,让老伴上山开荒。她老伴在山上想起了毛主席关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教导,越想越感到这样做不对头,就扛起镐头回家对她说:“毁林开荒是红矾蘸白糖,先甜后要命,刨来刨去就要把山刨秃,人心刨散,集体刨成单干,政权刨丢,咱贫下中农不能干。”他们不再搞个人小开荒,而用这把镐积极为社会主义集体生产出力,并经常用这把镐来教育自己,教育全家,教育别人,时时不忘历史教训。知识青年到她家落户,她就用这把镐讲过去的斗争史,使知识青年受到了深刻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这件事对宣传队启发很大,使他们认识到:必须放手发动群众,让广大革命群众都来进行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和宣传,让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广大群众中深深扎根。
认识提高以后,宣传队就同革委会一起推广了李玉芝这个经验,充分发动群众总结历史经验,很快在全大队形成了一个人人讲路线,经常讲路线,自觉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新局面。广大群众以切身经历总结了许多两条路线斗争的活教材,并且运用这些活教材,开展了群众性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运动。这样,就把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形象化、具体化、群众化了,使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就能用两条路线斗争的观点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今春天气很冷,有几个在公社修水库的女社员不愿去。这时,有的干部提出:“是不是补助给少了?”贫下中农听了马上指出:“这是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个干部接受了群众的意见,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结果,人去得齐,干劲足,在全公社十七个大队中被树为样板。又如一位干部忽视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群众就给他指出:这是变的开始,又要走老路了。他深深感到群众提得及时,提得好,就自觉地去参加劳动。干部们深有体会地说:“群众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就能帮助干部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搞到底
宣传队在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结合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他们就引导群众用最新指示的精神,去分析、解决在斗、批、改中的实际问题。如有的群众对犯了错误的好人缺乏全面的分析,不能正确对待,使党的干部政策不能迅速落实。宣传队便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注意政策”的最新指示,联系思想实际,回顾了在干部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狠批了刘少奇“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大家认识到:在对待干部问题上,始终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对犯错误的干部是推还是拉,看来是一字之差,实质是执行哪条路线,站在哪一边的大问题。认识提高以后,广大贫下中农积极、热情地帮助、教育犯错误的干部,在他们有了觉悟以后,及时解放了他们。大队的干部和群众深有体会地说:“最新指示指方向,路线教育不迷航,巩固政权有保障。”他们表示:一定要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搞到底,一定要反复讲,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本报通讯员

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认真搞好斗批改
驻天津大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针对一些队员“政权到手,革命到头”的活思想,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理论,决心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 驻天津大学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学习“九大”重要文献,更加自觉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大立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思想,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决心把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这支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从去年八月进驻天津大学以来,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斗、批、改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大好形势下,一些队员产生了“政权到手,革命到头”的活思想,认为该“喘口气”了。针对这个活思想,宣传队指挥部组织广大队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按照列宁主义的观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最后胜利,不但需要本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而且有待于世界革命的胜利,有待于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因此,轻易地说我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是错误的,是违反列宁主义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通过学习,宣传队员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大家认识到,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为我们指明了在胜利面前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前进方向。应当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确实取得了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但是,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革命并没有结束,并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阶级斗争还是长期存在的,还会有反复的。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不能忘记无产阶级专政。作为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战士,必须永远保持旺盛的革命斗争精神,在自己头脑中树立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思想。一些有“政权到手,革命到头”的思想的同志,也检查了这是一种半截革命的思想。有的队员说,现在第一次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革命的路程还长哩!如果不从头脑中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就会在新的形势下解除武装,在敌人的进攻面前打败仗,就会犯大错误。大家认识提高以后,决心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把上层建筑领域的斗、批、改进行到底。
这个学校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为了加速自身革命化建设,立刻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一、天天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天天讲两条路线斗争史,天天对照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不断革命,继续前进。二、宣传队成员经常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斗私批修,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三、积极学习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的革命传统,继续深入地开展“四好”宣传队和“五好”队员活动。四、发扬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斗争水平。
这支宣传队由于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斗、批、改运动的不断发展。在党的“九大”的巨大鼓舞下,一个认真学习、坚决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校蓬勃掀起,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宣传队的队员们表示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把领导学校斗、批、改的重大任务交给了我们工人阶级,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把学校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让工人阶级世世代代永远占领教育阵地。

罗坑大队革委会学习“九大”文献克服讲排场摆阔气的思想
坚持节约闹革命 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停建礼堂、办公楼,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发展农副业生产
新华社福州十七日电 福建省龙海县莲花公社罗坑生产大队革委会,在认真学习“九大”文献时,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学习林副主席关于“反对铺张浪费,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的指示,在革命和生产取得很大成绩的大好形势下,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克服讲排场、摆阔气的资产阶级思想,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罗坑大队不断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斗、批、改运动进展很快,成为全县的先进单位之一。在大好形势下,在一片赞扬声中,多数干部、群众斗志昂扬,进一步开展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不断乘胜前进。但也有少数人滋长了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思想。有的人提出要从多年积累的资金中拿出一万多元兴建大队礼堂、办公楼。有些生产队也计划盖会场、队房。
对这件事,在干部、社员中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先进单位,人来人往,盖个礼堂、办公楼才象个样子。另一种认为,用大量资金盖礼堂、办公楼,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是中了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不建礼堂、办公楼,照样可以开会、办公,而且有利于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改变作风,实现思想革命化。
经过干部、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有关艰苦奋斗的教导,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统一了认识,大家决定不盖礼堂、办公楼,把节省下来的木材、砖瓦等供应贫下中农修建房屋,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扩大农、副业生产,发展集体经济。
通过这件事,干部和社员联系思想实际,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学习林副主席在“九大”所作的政治报告。大家越学体会越深,许多贫下中农在学习班中,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同干部促膝谈心,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提高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贫下中农代表潘水龙,老贫农林合顺在学习中,回忆解放前遭受地主压迫剥削,家破人亡的苦难家史,和解放后在毛主席领导下翻身、解放的幸福生活。他们对干部说,你们都是贫下中农的好后代,不论做什么事,都不要忘记毛主席关于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教导,不要忘记过去的阶级苦,一定要坚决克服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永远带领革命群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老贫农郑林,根据有的人“先进典型单位,没个礼堂、办公楼不象样”的错误思想,诚恳地说:毛主席要我们学大寨,我们就要学大寨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队小队都不能树立讲排场,摆阔气的“典型”,而要树立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典型,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处处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要树立狠抓阶级斗争的典型,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要树立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典型,不断发展集体经济,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生产队政治队长、贫农苏溪川,贫农苏乃贡还针对有的干部认为搞活动要兴建“彩门”等活思想,说:搞活动更要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按照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办事。我们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好,把革命大批判、阶级斗争抓好,把抓革命、促生产搞好。这是最大的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经过贫下中农的热情帮助,干部们深受教育,大家深深体会到,贫下中农最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学得好,用得活。原来有的同志看到几年来农业连年丰收,形势大好,认为可以盖个礼堂、办公楼的,现在认识到,这是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的表现。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思想多一分,社会主义思想就少一分,革命事业就会受到损失。许多干部说,大叛徒刘少奇就是妄图用资产阶级思想把我们拉向资本主义邪路。我们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性,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不断改造世界观,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现在,罗坑大队出现一种新风尚,这就是每办一件事,每搞一项建设,干部都要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教导,符合艰苦奋斗精神的就坚决办,不符合的就坚决改。最近,大队计划整修一段六百多米长的公路时,原来打算花一千元买水泥和砖头进行铺设。大队革委会成员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的教导,认为要节约闹革命,就要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大队根据贫下中农的建议,组织人上山打石头代替水泥和砖头,既牢固又省钱,现已完成全部工程的三分之一。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面决不滥用浪费,一面努力发展生产。”大队革委会和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多方面挖生产潜力,节约财力,物力,人力,努力发展生产。大队停建礼堂、办公楼和生产队停建会场、队房和彩门等节省下来约两万元左右都用于增购化肥、粪肥、农药和扩大集体林、副业生产。最近,全大队早稻平均每亩下肥量普遍比去年增加,并已提前为晚稻购买化肥六万多斤和大批粪肥。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他们用节约下来的资金发展林、副业生产,现已发展十多个队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