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华山机械厂第三车间领导小组遵照毛主席教导调动各种积极因素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夺取革命生产的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西安十七日电 西安华山机械厂第三车间革命领导小组,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的教导,组织全车间革命工人,认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有关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政策,从各方面进一步调动广大革命工人的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全车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这个车间的革命领导小组成立后,广大革命工人热烈希望领导小组能把大家在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拧成一股绳,捏成一个拳头,去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怎样才能把全车间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拧到一起?车间革命领导小组认识到,唯一的办法是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大家的认识和行动。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狠抓对敌斗争,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同时,还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抓紧处理好车间大量存在的人民内部矛盾,使大家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遵循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充分发挥革命积极性,把革命和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接着,他们认真分析了车间存在的属于人民内部性质的各种矛盾:由于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革命大联合还不够巩固,并因此影响了解放干部工作和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顺利开展;一些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人以及有一般政治历史问题的人,因为对党的政策不够了解,背上了思想包袱,积极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下放车间劳动的部分技术人员同工人之间还存在着一些隔阂;由于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影响,不同工种的工人之间还不够协调,等等。车间领导小组进一步认识到,虽然存在着这样一些矛盾,但是革命群众在基本的方面是一致的,这就是都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热切希望团结起来,把车间的斗、批、改搞好,把社会主义生产搞好。只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地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就可以使这些矛盾得到解决,就可以把大家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大家的革命积极性。
毛主席教导说:“一切矛盾都依一定条件向它们的反面转化着。”第三车间革命领导小组做了大量的工作,来使这些矛盾向有利于人民的方向转化。他们针对群众中的各种活思想,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教导、有关增强团结的教导以及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同时在革委会内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实行五个“统一”。革委会成员首先带头坚决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坚持无产阶级党性,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做出榜样。
这个车间的革命领导小组,引导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干部政策、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对敌斗争政策等无产阶级政策,使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真正在群众思想上扎根,变成自觉的行动。有一个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一些错误,清理阶级队伍中,革命群众出于义愤,主张把他打倒。领导小组分析了这个同志的情况后认为,这个同志是属于好人犯错误,就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教导,帮助大家全面分析这个同志的情况,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大家的认识,同时热情帮助这个同志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由于这个同志的问题处理得恰当、及时,就进一步团结了那些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一些错误的好人,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又如,由于认真贯彻了毛主席关于“既反对忽视成份、又反对唯成份论”的教导,一些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人解除了思想包袱,革命积极性得到了发挥。
这个车间革命领导小组在解决矛盾中,由于努力促使矛盾向积极方面转化,从各方面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使革命和生产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这个车间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进一步巩固,工人们说:我们再不是张家派、李家派了,不管是谁,他的言行符合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支持,就表扬;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批评,就抵制。有些过去属于对立的两派群众组织的人,现在结成了“一帮一”“一对红”。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已成为这个车间工人和干部的自觉行动。全车间的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人人关心革命,人人关心生产。他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斗、批、改搞得扎扎实实。在革命的带动下,近半年来,这个车间月月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目前,这个车间的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热烈响应毛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的“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决心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不断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进一步增强人民内部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组织和调动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去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淮阴县革委会帮助一些单位的领导成员消除隔阂
增强团结 落实政策 取得新胜利
全县各级革委会和广大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一致,朝气蓬勃,满怀信心,努力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本报讯 江苏省淮阴县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各级革委会,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帮助那些长期不能很好团结的单位的领导成员,从思想上消除隔阂,使全县各级革委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领导班子团结得好的单位,政策就落实得好,斗、批、改步步深入;长期不够团结的单位,政策就难以落实,革命和生产就受到损失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后,淮阴县革委会在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认真学习了“九大”的光辉文献,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指示,检查了全县斗、批、改运动进展的情况,并对所有公社、所有单位的运动情况,逐个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他们发现凡是领导班子团结得好的单位,领导和群众的步调就一致,政策落实得就好,斗、批、改就步步深入;反之,凡是革委会成员之间思想上有隔阂,长期不够团结的单位,党的政策就难以落实,革命和生产就受到损失。事实教育了县革委会的成员,使他们进一步懂得了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这一教导的伟大意义。党的“九大”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毛主席发出了“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这就特别需要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这是实现“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夺取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县革委会成员为了切实帮助那些不团结单位的领导班子迅速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带着金光闪闪的宝书,带着“九大”的光辉文献,分别深入基层,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消除隔阂,增强团结。
深入细致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有隔阂的革委会成员斗私批修,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
古寨公社革委会成立后,由于受反动的资产阶级“多中心论”的影响,革委会的两个副主任,老是不能把劲拧在一起,严重地影响了公社的斗、批、改运动。县革委会的一个常委到这个公社以后,分别找那两个副主任谈心,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九大”文献,和他们一起批判反动的资产阶级“多中心论”。这两个副主任很快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清了不团结给革命事业带来的危害和“多中心论”的反动本质。但是,他们由于头脑里的“私”字作怪,怕丢面子,怕对方抓辫子,还是不愿意主动检查自己的错误。县革委会常委发现这个活思想以后,又分别给他们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终于用毛泽东思想帮助他们斗倒了“私”字,去掉了“怕”字,坐到一起,各自都做了自我批评,两个人很快就团结起来了。这个公社的革命群众高兴地说:“两个副主任下决心,狠触灵魂斗私心,彻底挖掉‘多中心’,团结起来一条心,我们夺取更大胜利有了信心。”
徐溜公社革委会有些成员不团结的原因,主要是对旧公社党委书记的看法有分歧。一部分人主张打倒;一部分人认为应该解放。双方各持己见,争论不休。县革委会的一个常委到徐溜公社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的教导,紧紧抓住这个问题,一方面把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另一方面把这个干部的全部历史、全部工作及所犯错误摊开来,充分发动群众,对照政策,反复讨论,很快统一了认识。同时,耐心帮助这个犯错误的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觉悟,向群众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很快得到了解放。以后,又帮助公社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进行斗私批修,从思想深处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大大增强了团结。大家深有体会地说:“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革委会成员就能团结,行动就能一致,政策就能落实,斗、批、改就能搞好。”
经过上述一系列的工作,全县进一步从思想上、组织上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各级革委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目前,全县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一致,朝气蓬勃,满怀信心,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为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老干部紧密团结 取长补短互相支持
株洲长江冶炼厂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株洲长江冶炼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不断增强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充分调动了新老干部的积极性,大大加快了全厂斗、批、改的步伐。
这个厂的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及时解放了一批犯过错误而又有了觉悟的干部,并且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把他们放在适当的工作岗位上,有的还结合到厂和车间的领导班子中去。为了使新老干部之间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互相支持,取长补短,团结一致,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十分注意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新老干部。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九大”发出“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号召后,他们反复学习和讨论,受到极大的鼓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搞好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是革委会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实现五个“统一”的重要问题,是巩固和建设革委会的需要。为了加强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这个厂的各级革命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经常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新老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光辉著作,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把工作中发生的一些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发动新老干部经常开展谈心活动,进行思想互助。新老干部在工作中发生了意见分歧,就提倡大家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
由于认真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新老干部,这个厂新老干部的关系非常密切,在工作中取长补短,互相支持,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十三车间原党支部书记被选为这个车间的革委会成员后,虽然不是主要负责人,但他时时关心革委会的全面工作,关心新干部的成长,既对新干部进行认真的帮助,又尽可能创造使新干部得到锻炼的机会。由于新老干部的共同努力,这个车间较好地实现了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一些老干部还特别注意发扬新干部敢闯、敢革命的优点,同时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克服不足之处。这个厂九车间的革委会主任是个群众代表,工作中干劲大,但有时不注意工作方法。这个车间的老干部就找他谈心,并以自己过去在对待群众态度问题上的教训去帮助他,使他很受感动,及时改变了工作作风。
这个厂在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中成长起来的新干部,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他们全面地、历史地看待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的革命积极性,努力学习老干部的长处。老干部的工作中有了缺点,就诚恳帮助,老干部工作中有了成绩,就热情鼓励。
长江冶炼厂新老干部之间团结一致共同抓革命、促生产的结果,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进一步巩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得到迅速落实,革命和生产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驻沈阳医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坚决贯彻“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对知识分子和“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注意对他们进行耐心的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这是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同志和革命师生在一起谈心,对他们进行再教育。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