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发罗拉市举行业余文艺演出迎接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
霍查同志出席观看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五日在发罗拉市观看了发罗拉区“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农业合作社业余演出团的文艺演出。
这次演出是为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而举办的文艺演出的一部分。
在“歌唱二十五周年”的主题下,“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农业合作社的业余演员们演出了具有深刻革命内容和高度艺术水平的节目。
演出结束后,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罗拉区委第一书记彼特罗·多德陪同下,登上舞台,祝贺业余演员们、合作社劳动党基层组织和合作社管理委员会的同志们在开展业余文艺活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勉励他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为夺取今年农业好收成而战斗
阿广大农业劳动者抓紧春耕春播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和机器拖拉机站职工,遵照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大力发展农业的教导,在春耕春播的农忙季节,积极动员起来,为在今年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大庆年取得农业好收成而战斗。
目前,费里、卢什涅、斯库台等许多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名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工人在紧张地劳动,争取迅速地和高质量地完成春播任务。费里和卢什涅区的拖拉机手们发扬革命干劲,日夜忘我地劳动,他们保证每个人每天完成一个半到两个定额的工作量。
今年,阿尔巴尼亚广大地区的春耕春播由于气候不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但是,在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决心克服困难,夺回因阴雨连绵的气候所延误的农时,并且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到四月底,培拉特和发罗拉区的土豆播种任务接近完成。
许多平原地区的农业合作社社员还在已经吐苗的土豆地里及时进行中耕。
费里、卢什涅和都拉斯等棉花种植区,目前正集中力量,加紧种植棉花。
目前,各区农业劳动者正抓紧良好的气候条件,不失时机地加紧播种向日葵、烟草、蔬菜等作物。发罗拉区的农业劳动者已经完成向日葵的播种任务。卢什涅区的烟草播种任务即将完成。
阿尔巴尼亚东南部著名甜菜产地科尔察区的绝大部分农业合作社,早在四月十五日就已经完成了甜菜的种植任务。这个区的农业劳动者再接再厉,又投入了种植土豆和玉米的战斗。
从北方特罗波亚山区到南方萨兰达区的平原,广大农业劳动者已经开始播种玉米。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紧张进行春耕春播的同时,还抓紧冬小麦的田间管理工作,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

奥、芬、比、法等国进步朋友热烈欢呼我党“九大”的伟大胜利
“九大”意义伟大影响深远
新华社十六日讯 奥地利、芬兰、比利时和法国的一些进步朋友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
一批奥地利工人和青年来信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举行的”,这次代表大会“对中国、对全世界都具有伟大意义”。来信说,美帝苏修的反华叫嚣,决不能掩盖它们的虚弱无力,只能加速它们的灭亡。来信说:“在毛泽东天才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走着唯一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
一批芬兰青年来信表示他们要很好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和林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
他们在信中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历史上具有非常伟大的深远影响。我们强烈谴责苏修领导集团制造的乌苏里江上的边境事件。我们严厉谴责苏联反动的叛徒集团的大国沙文主义。另一方面,我们对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功和伟大胜利感到特别高兴。”
一位比利时朋友来信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西方国家人民的心中升起一轮伟大的红太阳”。他说,在毛主席领导下,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必将取得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彻底胜利。
许多法国朋友也分别来信,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发表声明纪念“巴勒斯坦日”
决心加强武装斗争直到胜利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警惕一切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为纪念“巴勒斯坦日”(五月十五日)二十一周年,今天在开罗发表声明,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团结,支持和保卫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警惕一切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拒绝一切企图扑灭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解决办法。
声明说,各个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决心排除一切障碍,加强被占领区内的武装斗争,直到完全解放巴勒斯坦。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在蓬勃向前发展。但是,革命的道路是漫长的、艰难曲折的。敌人显然策划了各种阴谋,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因此,巴勒斯坦人民必须为保卫自己的生存权利而进行英勇的抵抗,必须进行长期的武装斗争。武装斗争是求得解放的唯一道路。
阿拉伯联盟代理秘书长赛义德·诺法勒十五日也在开罗发表声明,纪念“巴勒斯坦日”。
声明谴责世界帝国主义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作为他们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的基地。
声明说,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拒绝投降,决心取得解放和胜利。巴勒斯坦和其他地区阿拉伯人民当前进行的英勇抵抗,是阿拉伯民族的坚强意志和不可动摇的决心的最好证明。阿拉伯民族无论面临多大的挑战,都决心不怕任何牺牲,直到取得胜利。

在“巴勒斯坦日”展开斗争反对美以侵略者
以色列占领区阿拉伯人民罢市罢课和示威
黎巴嫩大学生举行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人民,在十五日的“巴勒斯坦日”纷纷举行罢市、罢课和示威,强烈反对美帝的侵略工具以色列霸占巴勒斯坦和其它阿拉伯土地。
约旦河西岸的主要城市,包括耶路撒冷、纳布卢斯、拉马拉、比拉和图勒卡尔姆等,都举行罢市和罢课。
当天在耶路撒冷、拉马拉和比拉三地,都分别有数百名阿拉伯妇女上街示威,反对以色列占领。十四日晚上,有一辆以色列侵略军的吉普车,在耶路撒冷大街上挨了手榴弹。
加沙地带的商店和学校也全部关了门。当天在加沙市发生了五起炸弹爆炸。
惶惶不安的以色列占领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在各个占领城市里加强巡逻,并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和逮捕。仅在耶路撒冷就逮捕了将近四十人。在加沙市也进行了逮捕,并对拒绝开门的商店横加罚款。
另据报道,在黎巴嫩首都的贝鲁特美国大学,当天有约一千五百名学生在校园里举行示威,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就“巴勒斯坦日”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
揭露美帝苏修互相勾结镇压阿拉伯人民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昨天就五月十五日“巴勒斯坦日”发表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一直把以色列当作确保他们在中东的利益的工具,把以色列作为控制和侵略亚洲和非洲的桥头堡。苏修与美帝紧密勾结,一直庇护以色列,纵容它的侵略活动,配合美帝压迫阿拉伯国家妥协投降,背叛阿拉伯人民的革命事业。
声明说,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强烈谴责美帝、苏修的这些罪恶行径,并对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进行的猖狂的侵略活动。声明指出:“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帝、苏修操纵下所通过的决议,不但不谴责‘以色列’,反而重新肯定了这一人为的产物存在的‘合法性’,并鼓励它进行更大的侵略活动。活生生的事实再一次使阿拉伯人民认识到,美帝、苏修是一丘之貉,联合国不过是他们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工具。”声明说,联合国这一决议,从反面教育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使他们再一次认识到毛主席这段话的正确:“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声明说:“今年四月以来,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连续召开所谓‘解决中东问题’的‘四大国会议’。这是一个‘中东慕尼黑’,其目的是妄图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把所谓中东问题‘政治解决’的方案强加给阿拉伯国家,使他们向‘以色列’投降,扑灭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实现美苏主宰中东事务的罪恶野心。”
声明揭露美帝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相互勾结镇压阿拉伯民族的解放斗争特别是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抵抗运动和武装斗争,支持以色列侵略者的同时,正竭力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威胁利诱、分化瓦解。声明谴责了约旦国王侯赛因提出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六点计划”以及黎巴嫩反动政府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残暴镇压。声明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为反对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对他们正义事业的任何干涉而英勇斗争,“不久前,所有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宣布,任何大国或其他国家都无权干涉巴勒斯坦事业;并且重申拒绝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苏联方案和美国‘工作文件’。他们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坚定不移地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来解放巴勒斯坦。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这一严正立场。”
声明说:“阿拉伯人民正日益觉醒,武装自己,向他们的敌人——美帝、苏修及犹太复国主义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
声明说:“在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修正主义、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和真正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整个阿拉伯人民正在大踏步地前进。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是世界革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全世界革命人民站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这一边。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是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一个巨大的支持和鼓舞。”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在声明中号召所有进步和革命作家进一步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革命事业,“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相信:巴勒斯坦人民只要把武装斗争坚持到底,最后胜利是属于他们的。”

为欢送和欢迎中国医务人员
也门卫生部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萨那十五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卫生部长侯赛因·马吉达米十四日下午在萨那举行招待会,欢送在也门工作将近三年即将回国的一批中国医务人员,同时欢迎最近到达也门接替他们的工作的另一批中国医疗队队员。
马吉达米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热情赞扬中也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高度评价中国医务人员在为也门人民服务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并代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所提供的各方面的援助表示感谢。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康平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赠送的粮食运抵毛里塔尼亚首都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十五日电 中国政府赠送给毛里塔尼亚政府的三千吨粮食在四月二十九日运抵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靳民生在这批粮食到达后把提单转交给了毛里塔尼亚商业和运输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西迪亚。阿卜杜拉希·乌尔德·西迪亚对中国政府赠送粮食给毛里塔尼亚表示真诚的感谢。
目前,这批粮食正在运往毛里塔尼亚需要的地区。

巴基斯坦报纸发表社论
谴责印度反动派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发表社论,谴责印度反动政府最近肆意对中国进行诬蔑和战争挑衅。
卡拉奇《自由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说,印度肆意对中国进行诬蔑和战争挑衅,目的是要美国恢复对印度的武器援助,要苏联向印度提供更多的武器。
社论指出,印度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以便从美国和苏修得到它所希望的好处。印度政府在边境制造反华的紧张局势,是为了寻找借口来镇压印度各地的革命派和克什米尔印占区的自由战士。
社论说,如果美国和苏联继续鼓励印度的侵略活动,那末亚洲的和平将继续受到危害。印度不断加强军备,印度周围的一些较小的邻国将遭受印度侵略野心的威胁。
西巴基斯坦莱雅普尔的《传信日报》十三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在中印边境对中国进行挑衅活动,是一个预先策划的阴谋,为的是从大国那里搞到大量的武器和为它的战争准备辩解。
印度政府在边境上制造紧张局势的卑鄙做法,是为了平息亿万饥寒交迫的印度人民对印度政府的愤怒。许多印度人民快要饿死了,而印度政府却把几十亿卢比花在战争机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