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团结是胜利的保证
人民解放军某部 红武 林山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了伟大的号召:“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党的“九大”圆满地实现了毛主席的号召,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现在,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进一步加强革命的团结,争取更大的胜利。
坚持和维护革命的团结,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战略思想和伟大的革命实践。毛主席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胸怀,高瞻远瞩,在革命斗争的各个历史时期,不仅在理论上深刻地阐明了团结的重要意义,而且在实践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发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要正确地对待干部”,“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为全国迅速实现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指明了方向,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革命的团结是战胜敌人的无价之宝。没有团结,就没有胜利。要继续革命,要取得更大胜利,就要不断加强团结。这是当前阶级斗争形势的需要,是加强战备、粉碎帝、修、反侵略阴谋的需要,是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需要,是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需要。
可是,有些同志在团结问题上还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
“团结不团结,是小事,不是什么大问题。”这种认识不对。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一百多年前写的《共产党宣言》中就发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号召。无产阶级赤手空拳,打倒资产阶级,靠什么?就是靠团结。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雄文四卷开宗明义的第一句就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党的四十八年斗争历史证明,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全党的团结,无产阶级的团结,全体人民的团结,是我们排除万难,战胜敌人,取得革命胜利的基本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共同对敌。因此,团结不团结,绝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是关系到革命成败的大问题。顾大局,讲团结,这对于一个革命者来说,绝不是小节,而是大节。
“我们有分歧,黄沙捏团子,粘不到一块。”这不对。在人民内部,在革命同志之间,有意见分歧,也就是有矛盾,这是不可避免的。处理这种分歧,解决这种矛盾,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但是,有些同志却不是这样,他们一遇到分歧,就你搞我一下,我反攻你一下,就把一些分歧无限上纲,把蚂蚁说成大象,把蚊子说成飞机,就认为是什么“黄沙捏团子,粘不到一块”。结果,分歧加深,矛盾扩大,团结涣散,革命事业遭受损失。这些同志,讲的是个人恩怨,而不顾革命利益。这显然是很错误的。
“同犯有严重错误的人搞团结,是丧失无产阶级立场。”这种说法也不对。看一个人的立场是否正确,要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政策来检验。符合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政策的言论和行动,就是正确的立场,也就是无产阶级的立场。团结、教育犯了错误的人,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人,把那些“推一推就掉下去,拉一拉就站起来的人”坚决拉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服务,是毛主席的一贯政策,贯彻这一政策,正是体现了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所谓“同犯了严重错误的人搞团结,是丧失无产阶级立场”,实际上是中了刘少奇形“左”实右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
我们强调革命的团结,是有原则的,不是无原则的。这个团结,有一个基础,就是毛泽东思想;一个中心,就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央委员会;一个目的,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对敌,夺取更大胜利。只有这种团结,才是牢不可破,战无不胜的。
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形成了极其广泛的革命大团结。但是,阶级敌人是决不会甘心的,他们总想从我们革命阵营内部寻找“缺口”,挑拨离间,分裂革命队伍,破坏革命团结。一切革命的同志,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决不能因为胜利,心血来潮,忘乎所以,让阶级敌人钻空子,一定要加强党内的团结,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团结,加强军民之间的团结,加强革命群众之间的团结,以更加朝气蓬勃的战斗意志,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马钢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认真学习和贯彻“九大”精神
增强革命团结 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合肥十六日电 马鞍山钢铁公司革命委员会在带领全公司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九大”重要文献的热潮中,组织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增强团结的教导,进一步加强了他们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使全公司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马鞍山钢铁公司革委会成员在学习中深刻地体会到,要实现毛主席关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要实现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只有各级领导班子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团结一致,才能更好地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公司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的教导,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各厂矿、各部门革委会领导成员分批抽调到公司进行学习,并吸收车间一级的领导成员,以及工人和家属代表参加。各厂矿、各部门也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等教导,深刻地认识到,革命的团结,是克敌制胜的力量,是夺取更大胜利的保证。认识提高以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开门整风,并通过思想交流会、个别谈心等方式,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大加强了革命的团结。第一烧结厂的烧结车间,由于车间领导小组成员团结不紧密,劲不能往一处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得不到很好的落实,阶级敌人乘机进行破坏,成为一个“老大难”单位。这次,厂革委会成员和老工人代表,同车间领导小组成员一起办学习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的教导,通过学习,烧结车间领导小组成员认识到,过去烧结车间成为“老大难”单位,很重要的原因是领导成员之间不够团结。他们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工作中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带领全车间革命群众揪出了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阶级敌人,迅速改变了车间面貌。
马鞍山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由于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加强了团结,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现在各厂矿革委会除留二至四人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的成员都深入班组,跟班劳动。他们把思想工作做到基层,把学习“九大”文献的经验带到基层,并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现在,全公司的清理阶级队伍和整党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犯错误的干部,绝大多数人经过群众的帮助,在提高觉悟以后得到解放,都安排了工作,充分发挥了他们在斗、批、改中的积极作用。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工人阶级的教育下,发挥了积极性。全公司生产蒸蒸日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蓬勃展开,四月份以来,已经实现三百多个技术革新项目。
目前,马鞍山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正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更大的胜利而奋斗。

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新老干部团结一致并肩战斗
尉氏县革委会成员彼此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朝气蓬勃。他们决心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带领全县人民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郑州十六日电 河南省尉氏县革命委员会在军队代表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的教导,以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要求每一个成员,通过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革委会内部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一致。革委会中新老干部彼此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已经形成风气,使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更加巩固,更加朝气蓬勃。
尉氏县革委会成立后,军队代表就把加强革委会成员之间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作为巩固和发展革命三结合,使革委会更好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完成各项战斗任务的一个关键问题来抓,积极帮助革委会成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热情帮助有缺点错误的同志
县革委会成立初期,有些革命干部在工作中不够大胆放手。有些新干部对老干部的这种表现有意见,有些事不很好地同老干部商量就自己办了。当新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缺点、错误的时候,有些老干部对新干部也产生了意见,结果一度影响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和统一。针对这种情况,军队代表及时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伟大教导和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强革委会成员之间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使革委会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指挥部,才能充分发挥革委会的无产阶级革命权威,有力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胜利地完成斗、批、改任务。
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的教导,经常组织革委会成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谁办的事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支持,就鼓励,就发扬;谁办的事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批评,就帮助,就纠正,用毛泽东思想实现五个“统一”。革委会成员中有一个老干部,由于受了坏人的蒙蔽,做了一些不利于革委会内部团结的事。革委会的其他成员发现这一情况后,严肃地批判了这个老干部的错误,热情地帮助他提高觉悟,并且挖出了在幕后蒙蔽他的坏人,结果使革委会所有成员都受到了一次教育,巩固了革委会内部的团结。在斗、批、改运动中,有的新干部由于受到社会上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的影响,脱离了革委会的统一领导而自由行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军队代表的帮助下,革委会连续举行扩大会议,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批评了危害一元化领导的思想和行动,达到了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增强了革委会成员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不计较个人恩怨,团结曾经反对过自己的同志
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县革委会内的新老干部之间互相看缺点少了,看长处多了,他们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县革委会有一个常委,是个革命小将,后来犯了一些错误。革委会里的老干部知道后都很难过。他们说:小将犯错误,老干部有责任。我们如不很好地帮助新干部,就是失职。为了帮助这个革命小将,五个革命老干部分别找他谈心。他们从旧社会的苦谈到新社会的甜,从阶级斗争谈到两条路线斗争,用自己革命斗争的经历以及自己犯错误、改正错误的经验教训来帮助他、教育他。在老干部的帮助下,这位新干部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从此,他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有了很大进步。县革委会的一个成员,曾经错误地反对过革委会的一个副主任。有一次,县革委会决定派人去帮助一个“老大难”单位解决问题,这个副主任就和这个成员一起去。他遵照毛主席关于
“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的伟大教导,不计较个人恩怨,白天和他一起工作,晚上谈心到深夜。有些同志关心他们两人在一起能否相处得好,这个副主任热情地表示,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包括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一道工作。这个副主任的行动,不仅教育了错误地反对过他的这个革委会成员,也教育了群众。
现在,尉氏县革委会成员之间,彼此看到谁有缺点、错误,都能及时提出,形成了一种“优点大家学,缺点互相帮”的风气,使革命委员会成为一个团结的、朝气蓬勃的坚强战斗指挥部。
尉氏县革命委员会从实践中体会到:加强新老干部团结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掌权的过程,就是革委会成员改造世界观、促进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过程。只有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才能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更好地完成斗、批、改的各项战斗任务。尉氏县革委会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号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带领全县广大革命人民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完成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