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做工人群众欢迎的技术人员
贝工平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多年来疯狂推行的“专家治厂”的反动路线,这不但使工人阶级真正掌握了工厂的领导权,而且使广大技术人员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地成长。
“专家治厂”就是对工人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一些企业的走资派秉承刘少奇的旨意,重用一小撮反动技术“权威”,作为他们统治工人群众的重要助手。他们互相勾结,垄断企业大权,骑在工人群众头上作威作福,发号施令。他们制定一整套“管、卡、压”的规章制度,把工人群众的手脚捆得死死的,只许工人照章办事,埋头干活,不许工人过问革命和生产大事,从根本上剥夺了工人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一句话,刘少奇推行“专家治厂”的罪恶目的,就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
大叛徒刘少奇的“专家治厂”,也坑害了广大技术人员,扼杀了技术的发展。
大叛徒刘少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除了网罗那些反动技术“权威”,还千方百计地毒害广大技术人员。他打起“专家治厂”的黑旗,拚命鼓吹“劳心者治人”的反动哲学,妄想把他们培植成高踞于工人群众头上的精神贵族。技术人员如果中了计,上了钩,被刘少奇牵着鼻子走下去,就必然会陷于同工人阶级尖锐对立的地位,成为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专家治厂”也是技术发展的最大障碍。它不仅严重地压制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也使技术人员长期“三脱离”,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它把技术人员拴在办公桌旁,要他们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追求名利,死扣书本,结果搞不出什么名堂,只能跟在洋人屁股后头慢慢爬行。
打倒“专家治厂”,为技术的发展开拓了无限广阔的前景。一切革命的技术人员都同广大工人群众一样感到欢欣鼓舞。他们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伟大号召,走出办公室,深入工人群众,在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三结合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有的技术人员在技术革命中已作出了出色的成绩,有所发明创造,深受工人群众的欢迎。
但是,也有些技术人员到车间参加劳动后,头脑中“专家治厂”的余毒还没有肃清,这就不能不影响他们的思想改造,也不能不影响他们发挥应有的作用。
有的技术人员口头说要拜工人为师,实际上仍然觉得只有自己高明,看不起工人群众。当工人群众为技术革命废寝忘食地劳动时,他们却站得远远的,抱着“你们早晚还得找我”的态度,等着群众“登门求教”。这说明他们并不懂得毛主席关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的教导。广大工人群众,战斗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第一线,具有彻底的革命精神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这是技术发展的用之不竭的源泉,是任何“本本”所不能代替的。技术人员只有深入工人群众,同工人一起劳动,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同工人群众相结合,虚心向工人群众学习,才能发挥自己在技术上的某些长处,为技术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认为“你们早晚还得找我”,正说明“专家治厂”的阴魂还附在他们身上。这些技术人员应该自觉地摆正自己同工人群众的关系,跟上形势的发展。
有的技术人员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以后,却不愿再干技术工作,甚至说什么“搞技术工作不如单纯干活好”。在他们看来,技术工作是追求个人名利的手段,当个技术人员可以高人一等,现在此路不通了,他们就连技术工作也不愿干了。这说明他们中“劳心者治人”的毒多么深啊!刘少奇正是用这种反动思想来腐蚀技术人员的灵魂,培植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的。这些同志如果继续抱着“私”字不放,不同“专家治厂”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决裂,不斗私批修,他们势必会被时代所抛弃。
列宁教导我们:“旧社会灭亡的时候,它的死尸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它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并且毒害我们。”大叛徒刘少奇连同他的“专家治厂”一起垮台了,然而,他的“劳心者治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还没有彻底肃清。同工农群众一道,更高地举起革命大批判的旗帜,自觉地肃清这些余毒,这是当前技术人员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专家治厂”就是资产阶级专政
兰州合成橡胶厂工人 田生华
大叛徒刘少奇出于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需要,在工业战线上极力推销“专家治厂”的黑货,胡说什么:在工厂中要“特别是依靠厂长、工程师和技师”。主子一呼,奴才照办。我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也让一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掌握生产技术大权,甚至把一个有重大政治历史问题的人提升为副总工程师。
走资派伙同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借口生产“正规化”,规定了名目繁杂的条文,强迫工人背。谁不会背,就不让他操作;谁违反了,就停止工作,还要写检查。他们完全把工人当作“活工具”来使用,明文规定“专家动口,工人动手”。“专家”设计的东西,即使是错误的,他们也不准工人改动;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即使是正确的,他们也认为是“胡闹”。有的“专家”甚至将工人的技术革新建议窃为己有,著论文,拿奖金。工人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专家治厂’就是资产阶级治厂,就是资本主义复辟,就是对我们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专家治厂”极大地压制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严重地影响了社会主义建设。
例如,过去我厂九号车间的副产品丁烯,本来是可以用来作为燃料的,却白白烧掉了。而丁二烯车间反应炉,又不得不把生产用的原料作为燃料,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因此,工人曾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把九号车间的丁烯送往丁二烯车间去作燃料。但是,走资派和资产阶级“专家”根本不理睬,他们却另搞一套。一九六四年,请来一些“专家”、“权威”,照抄外国杂志,花了二十一万元,从外地买来十多台设备,结果,首次试验就炸掉了丁二烯车间反应炉的炉盖,没有成功。
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丁二烯车间和九号车间的六名工人,组成了一个调查组,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对利用丁烯作燃料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他们从其他车间找来一个蒸发器,又从废品库拣来一些管道和设备,在厂革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和革命技术人员一道,自己设计安装了一个蒸发岗位,把丁烯直接送到丁二烯的反应炉作燃料,效果很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明确地指出:“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教导,牢牢地掌握生产技术大权,充分发挥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三结合的作用,使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向前。

工人阶级要掌握工厂大权
光明化工厂二车间工人 向东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工厂企业中,是坚决依靠工人阶级,团结教育改造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还是依靠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推行“专家治厂”,对我们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一个根本分歧。
我们车间是试验生产新产品的。车间建立不久,刘少奇在工业战线的代理人就跑来宣扬“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等谬论。我厂走资派跟着照办,把车间的一切大权都交给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掌握。他们强迫工人放弃学习毛主席著作,去死记硬背他们制定的“试验规章”。工人稍有违反,就要受到惩罚。每次试验都由“专家”组成的指挥部,制定种种条条框框,束缚工人手脚。
我们工人很关心新产品的试验和生产,提出过很多合理化建议。可是,资产阶级“专家”、“权威”根本不予采纳。工人们非常气愤,和他们进行了多次针锋相对的斗争。这些家伙被我们驳得理屈词穷,还是不接受。结果,有的新产品的试验很不理想,不断发生生产事故和安全事故,给国家造成了很大损失。
过去,新产品生产的试验要进行实验结果计算。工厂走资派不相信工人,却从几千里外请来一些“专家”、“权威”。他们整天在楼上摇计算机,根本不同我们工人商量,搞了一个多月,计算结果还是不符合实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人夺回了生产技术大权,打破了资产阶级“专家”、“权威”规定的不合理的条条框框,充分发挥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老工人的带领下,我们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正确地计算出了实验结果。
事实证明,毛主席关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的教导,是一个伟大的真理。我们工人阶级必须而且能够掌握工厂的领导权。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技术人员,要彻底批判刘少奇所散布的“专家治厂”等谬论,肃清其流毒,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虚心向工人群众学习,彻底改变旧思想,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见证
洪工
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铸铁车间清砂清铲小组召开了一次现场批判会。小组工人和前来参加现场批判会的人,围在一台水力清砂装置前面。哨声一响,站在操作台上的一位工人同志,轻松自如地开动喷枪,顿时,一股强劲的水柱直喷铸件,把上面的泥砂冲刷得干干净净。在一片欢呼声和赞扬声中,电动台车把冲洗好的铸件推出了喷射室。
水力清砂装置的投入生产,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激烈斗争的胜利成果。从此以后,清砂工人摆脱了手工操作,工效提高了几倍;工段里的砂尘浓度大大减轻,保证了工人的健康;造型石英砂得到湿法再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和原料,还保证了铸件的质量。
清砂清铲组组长走到喷射室前,向大家报告两条路线斗争的经过情况。他说:“这台水力清砂装置,从一九五八年起就陆续运到工厂。在安装中发现了一些毛病。我厂走资派极力推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鼓吹‘专家治厂’、‘洋奴哲学’。他们只依靠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不依靠我们工人,使这台水力清砂装置一直躺在这儿睡大觉。不但如此,走资派还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勾结起来,想把这台价值数十万元的装置拆除出厂。在我们工人坚决反对下,这个阴谋才没有得逞。他们根本不顾国家建设的需要和我们工人身体的健康。”他气愤地接下去说:“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满脑子洋奴思想,他们自己不敢动一动洋设备,还诬蔑我们工人没有技术,既不能操作洋设备,更不能改革洋设备。他们用各种洋教条,洋框框束缚工人群众手脚,根本不准我们进行技术革命,对我们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正是这些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认为没有技术的工人,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彻底批判了刘少奇的“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干的精神,动手去革这台洋装置的命。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几个进厂不久的青年工人和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凭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经过认真钻研,改变了脱离实际的设计,成功地改造了这台洋设备。在短短几个月内,这台设备就投入了生产。
听了这些介绍,人们不断高呼:“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批臭刘少奇的‘专家治厂’、‘洋奴哲学’!”
在清砂工人的带领下,人们参观了整个清砂现场,对比了改装前和改装后的清砂装置。旧装置安装极不合理,占地面积太大,喷射室和回收设备距离太远,流程复杂,不但浪费了国家财产,而且操作不方便、不安全。新装置安装合理,流程简单,不但给国家节约了大量财产,而且操作方便、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
两种装置,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见证。活生生的现实激起了工人和技术人员的革命义愤。他们纷纷质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为什么封锁毛主席关于两参一改三结合的伟大指示?”“你们不敢触动这台装置的一根毫毛,为什么还吓唬我们也不要动?”“你们高高在上,偶尔下来一趟,见砂尘太大,竟捂着鼻子走过,可是你们又不让我们改革装置,消灭砂尘。你们对我们工人是什么感情?”这些有力的揭发和批判,使得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不得不承认自己推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
现场批判会结束了。但是,人们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大家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搞好斗、批、改,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工业战线的新胜利!

虚心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
北京无线电综合元件厂 辛兵
解放十几年来,大叛徒刘少奇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他大肆宣扬“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等谬论,用资产阶级个人名利思想来毒害技术人员,妄图使技术人员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际,高踞于工人群众之上,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我们是大学和中专的毕业生,由于受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刚来到工厂时,一心迷信专家,迷信洋教条,总觉得自己了不起,想搞出点名堂来,一鸣惊人,成名成家。但是,事与愿违。有一次搞电火花机床,由于我们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工人群众,关门搞了半年多,也没有搞成。又有一次,我们花了一年多时间,好不容易搞出了一台专用磨床,但因脱离实际,不能使用,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害得我们好苦啊!我们读了不少书,记了不少教条,可是,一遇到实际问题就用不上。资产阶级个人名利思想和虚荣心,又在我们头脑里作怪,使我们不肯放下架子去请教工人师傅。我们还不懂装懂,虚张声势,表示自己很有“学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工人造了刘少奇“专家治厂”的反。我们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走上“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的道路,拜工人为师。一次,我们和工人师傅结合,自制一台三百五十吨专用油压机。从设计到制造成功,不到五个月的时间,这台油压机就投入生产了。在试制过程中,我们要加工一个四吨来重的零件,遇到一些困难,都是依靠工人,而不是依靠专家解决的。例如,我们和工人师傅一起研究,决定先将这个大零件铸成两块,然后再焊接起来。没想到,焊接时遇到了困难。我们找到某研究所的一个“权威”,请他帮助解决。他的答案是必须用三百公斤瑞士焊条。听了这话,我们心里凉了半截,到哪里去找这么多瑞士焊条呢?这时候,工人师傅鼓励我们说:“不要管外国怎么样,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材料把它焊接起来。”工人师傅这种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使我们这些迷信专家、迷信洋教条的人受到很大的教育。后来,一位工人技术员提出一种预热焊接的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从焊接到热处理,还有许多困难,都是老师傅用土办法解决的。
我们从切身经历中深刻地体会到:工人阶级最富有革命的彻底性和坚定性,有着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技术人员只有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狠批刘少奇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等谬论,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在工业生产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