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充满了热烈的革命景象
我国春季出口商品交易会胜利闭幕
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贸易界朋友,亲眼看到了我国人民满怀革命豪情欢庆党的“九大”的动人场面,看到了中国人民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来实现“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新胜利的坚强信心。许多外国朋友热情祝贺我们党的“九大”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在广州举办的一九六九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胜利闭幕。
这次交易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的革命景象。在一个月的会期中,我国参加交易会的全体工作人员热烈响应毛主席在党的“九大”发出的“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遵循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同世界五大洲的贸易界朋友进一步发展了贸易,胜利地完成了这次交易会的成交业务。
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贸易界朋友,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大喜日子里,来到广州参加交易会,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们在交易会期间,亲眼看到了我国人民满怀革命豪情热烈欢庆党的“九大”的动人场面,看到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昂扬奋发的斗志,看到了全国人民在党的“九大”鼓舞下,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来实现“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夺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胜利的坚强信心。
许多外国朋友在给交易会的贺信和参观留言中,热情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的伟大胜利。
来自世界各地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个方面的人士以及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共六千多人,参观了交易会的红宝书馆和工农业生产成就的展览。几位老挝朋友在参观中,高度赞扬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贡献,高度赞扬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他们说:红宝书馆反映了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的中国革命已经走向一个新的胜利阶段。交易会的大批新产品说明,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就能创造无穷的物质财富。毛泽东思想是指引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的强大武器。一位来自日本山口县的日本青年参观了红宝书馆后在留言簿中写道:“我认为由于中国共产党的‘九大’的胜利,世界革命的灯塔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发展了,成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坚强有力的后盾。”一位利比亚朋友写道:“红宝书馆介绍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以及苏修和中国的封建主义和反动派的英勇战斗历史。我们不会忘记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伟大领袖毛主席唤起各国人民特别是亚非拉人民起来同美国侵略者和苏修进行斗争的功绩。我高兴地代表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利比亚人民表达对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伟大领导人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友谊。祝全世界人民很快结成反对世界帝国主义者的统一战线。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祝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们参加交易会以后的大量热情洋溢的留言,再一次证实了毛主席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的英明论断。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千多名贸易界人士前来参加了这次交易会。在这次交易会上,亚非拉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许多贸易界人士,同我国达成了大量交易。尼泊尔、刚果(布)、毛里塔尼亚、赞比亚、巴基斯坦、柬埔寨、阿联,还派出贸易代表团前来参加这次交易会。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外交官员和贸易官员纷纷前来参观访问。许多外国朋友同我国有关方面接触中,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发展双方贸易往来的愿望。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发表三十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五十周年的日子里,参加交易会的一百六十多名日本青年还同广州机床厂的青年工人、青年技术员举行了联欢活动。
来宾们在广州逗留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农村人民公社,从而增强了对中国的了解。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许多新事物以及我国上层建筑领域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进行斗、批、改的崭新面貌,引起了许多外国朋友的极大兴趣。来宾们在交易会期间还观看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钢琴伴唱《红灯记》、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等革命样板戏的演出。许多外国朋友热情赞扬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哺育下产生的革命样板戏,具有无比的生命力。人民解放军三○一六部队卫生科毛泽东思想医疗宣传队,以及吉林省辽源市聋哑学校一些经过治疗恢复健康的青少年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专程来广州向五大洲朋友宣传毛泽东思想,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许多外国朋友赞扬说:聋哑人登上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革命舞台,是世界上的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征服一切困难的最好证明。
今晚,交易会举行了盛大的闭幕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宾主有三千三百多人。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委员陈郁在招待会的讲话中表示:我国将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政策,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地的贸易,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以及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后,由中国京剧团、中央乐团分别在两个剧场演出了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红灯记》和钢琴伴唱《红灯记》、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

实行生猪合作保险制度促进养猪事业大发展
广东省东莞县大朗公社黄草朗大队在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重要指示指引下,大养其猪,促进了农业生产大发展
本报讯 广东省东莞县大朗公社黄草朗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事业的重要指示的指引下,发扬革命的首创精神,从一九六五年一月开始实行生猪合作保险制度以来,有力地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大发展。几年来,全大队公养和私养的生猪不断增加,一九六八年达到四千一百八十九头。养猪事业发展了,又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大队由一个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
生猪合作保险是怎样办起来的
黄草朗大队地处丘陵区,严重缺水缺肥。解放后,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大搞农田水利建设,集体生产不断有所发展。但是,地瘦肥缺的状况,仍然严重阻碍着农业生产的发展。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教导,大养其猪,使生猪的饲养量不断增长。
但是,牲畜疫病的不断发生,给这个大队养猪事业带来很大的威胁。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养猪事业得不到保障,全大队每年因猪疫病而死亡的生猪,平均有二百多头。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大队党支部组织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这篇光辉著作和一系列有关发展养猪事业的重要指示,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国大多数农民,为了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为了抵御灾荒,只有联合起来,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才能达到目的”的伟大教导,经过反复的讨论和研究,在一九六五年一月办起了生猪合作保险制度。
这种生猪合作保险制度,实行了自愿互利原则。初时是由大队办,后来改由公社和大队联办。参加的农户,饲养生猪每上市一头,收合作保险费一元五角,盈亏结算由公社和大队双方各半分成负责。凡参加合作保险的生猪都享受免费治疗,如因治疗无效死亡,由生猪合作保险基金中补偿一定的款项,作为再购小猪的费用。这种生猪合作保险制度实行以来,保证了养猪事业的发展,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他们说:“有了合作保险制度,发展养猪有保障,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好!”
生猪合作保险制度的优越性
一、进一步调动了贫下中农发展养猪事业的积极性,解决了因疫病死了猪没有钱继续养猪的困难,体现了毛主席和党对贫下中农的关怀,显示了集体经济的巨大优越性。贫农黄照伦,在一九五五年冬养了三头大猪,后来,一头猪突然患了病,一时无钱去请兽医治疗,这头猪的病传染给了其它两头猪,结果三头猪连续死去,连猪本也没有了,严重影响了生活。自从实行生猪合作保险制度后,养猪有了保障,他每年养五、六头猪,既支援了国家,又改善了生活。他激动地说:“现在养猪有了合作保险,越养信心越大,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为革命养好猪!”
二、猪多肥料多,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从而使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壮大。这个大队在实行生猪合作保险前的一九六四年,生猪饲养量为二千八百一十三头,实行生猪合作保险后的一九六五年增至三千二百七十四头,一九六八年又增至四千一百八十九头(其中集体养一千八百二十一头,私养二千三百六十八头),每人平均两头多。猪多,肥多,粮多。由于猪粪肥的大量增加,改变了地瘦肥缺的状况。水稻亩产从一九五七年的四百八十斤增至一九六八年的一千零九十斤。这个队过去每年要由国家供应商品粮二十五万斤,现在每年上调给国家商品粮三十八万斤,变成了余粮队。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员生活大大提高。
三、有利于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实行生猪合作保险制度以后,全队开展了群众性的防疫治病的生猪保健工作,建立了生猪防疫治病网,培养了一支革命化的“赤脚兽医”队伍。公社设有兽医站,大队有防治员。这些“赤脚兽医”是从贫下中农中选拔培养出来的。他们除了搞好生猪防疫治病工作外,还经常参加集体养猪场的劳动和生产队的农业劳动。由于人人重视生猪保健工作,做到生猪头头注射,小病早治,大病及时治,基本上消灭了猪丹毒、猪肺疫、猪瘟三大传染病,控制了猪喘气病,使生猪的死亡率大大降低,有力地保护了生猪的繁殖和发展。
广东省东莞县革委会报道组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对养猪事业的指示
株洲县长青大队在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积极扶持贫下中农养猪,养猪事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
新华社长沙十五日电 湖南省株洲县南阳桥公社长青大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指示,在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积极扶持贫下中农养猪,使生猪生产不断发展,粮食产量逐年增加。现在,这个大队公、私养猪数量,达到每户平均四点三头,粮食亩产平均达到一千零三十斤。
长青大队在发展养猪业中,始终贯穿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大队由于对养猪方针缺乏全面的认识,一度片面强调私人养猪,而忽视了集体养猪。后来,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业的指示,在继续扶持社员私人养猪的同时,着手发展集体养猪,使养猪方针得到全面贯彻,生猪得到不断发展。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时候,阶级敌人企图破坏养猪业的发展,胡说什么提倡私养猪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致使有些干部和社员的思想一时也模糊起来,不敢提倡私人养猪,生猪生产一度下降。这个苗头,引起了大队革委会的重视,马上从领导班子开始,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地、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教导和党的有关政策方针,揭露了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使养猪方针得到了进一步全面落实,每个生产队办起了小型猪场,社员私人养猪也增加了。
为了保证养猪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这个大队相应地采取了许多有效的具体措施,解决生猪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们首先在大队建立了畜牧业管理委员会,生产队建立了畜牧业领导小组,加强对养猪和其他畜牧业的领导。
这个大队还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发动群众,自己动手,不断解决随着生猪的大量发展所带来的饲料、猪栏、烧柴、防疫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养猪业的不断发展。

多养猪,多积肥,多打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于树屯大队生猪生产不断发展
全大队公养私养的生猪有一千三百多头,达到了一人一头猪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 辽宁省义县张家堡公社于树屯大队的广大社员,认真落实毛主席提出的“除了合作社公养以外,每个农家都要劝他们养一口至几口猪”的指示,养猪事业得到迅速发展。现在,全大队公养和私养的生猪有一千三百多头,达到了一人有一头猪。
于树屯大队养猪事业的大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六四年,全大队养猪三百九十九头,平均每亩施肥四千五百斤;去年猪只比一九六四年增加两倍,农家肥大量增加,结果每亩地施肥平均达到七千五百斤。肥料的增加,保证了农业的丰收,这个大队去年虽然遭到罕见的旱灾,但粮食平均亩产仍有显著增加。
于树屯大队贫下中农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在发展养猪事业上,狠抓了阶级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从山上搬运石头,修建猪圈,大力发展养猪事业。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暗角里煽阴风,点鬼火,胡说什么“集体养猪占人多,收入少。”妄图破坏集体养猪事业的发展。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鼓吹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以及大砍集体养猪、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他们说,毛主席的话,我们句句听。多养猪,多积肥,多打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光荣任务。谁破坏养猪事业,我们就要坚决同他斗争。
于树屯大队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扶持贫下中农养猪,使养猪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各生产队普遍多养母猪、公猪,繁殖仔猪,供应社员。生产队还帮助社员修缮猪圈。在集体的帮助下,全大队每户社员都养了一头到三头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