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定不移地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大庆革命委员会 秦卫东
一九六○年,正当我国经济出现暂时困难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加倍地对我国进行经济封锁,苏修叛徒集团也在石油上卡我们的脖子,企图在经济上扼杀我们,以达到他们颠覆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目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石油要上马,石油要过关,这是我们石油工人的强烈要求,也是我们石油工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大庆石油会战,就是在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指引下进行的。
为了迅速改变我国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我们石油工人遵循毛主席关于“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光辉思想,汇集到大庆,展开了战天斗地、气壮山河的石油大会战。我们大庆工人面向北京城,心向毛主席,纷纷向党表决心:为了给祖国争光,给毛主席争气,头可断,血可流,不甩掉“石油落后”的帽子不罢休!可是,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工交系统的代理人,却疯狂地反对石油工业上马,千方百计地破坏大庆石油会战。他们狂叫什么:“工业要退够”,“大庆没有油”,“乱得不得了”。混入会战队伍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也大造“下马”的舆论。
什么“工业要退够”!美帝在经济上封锁我们,妄图使我国重新沦为他们的殖民地,要我们“退”;苏修在石油上卡我们的脖子,妄图使我们放弃马列主义原则,向他们屈膝投降,也要我们“退”。刘少奇一伙声嘶力竭地叫我们“退”,这不是完全和美帝、苏修唱的一个调子吗?只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才是我们的唯一出路。大庆石油会战的伟大胜利,也正说明了这个问题。
“工业要退够”,实质上就是要把社会主义企业退到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去。这是刘少奇一伙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出卖中国,变中国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殖民地的一个大阴谋。
什么“大庆没有油”!想当初,美帝、苏修不但在经济上扼杀我们,而且在精神上给我们施加压力,狂吠什么“中国是贫油国”。这是他们妄图控制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一个花招。刘少奇一伙鹦鹉学舌地高喊“没有油”,这正充分暴露了他们“洋奴才”的真相。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大庆工人有志气,有能力,坚决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夺油大战当政治仗打,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我们大学《实践论》、《矛盾论》,用阶级斗争观点,分析矛盾,解决矛盾;我们大学“老三篇”,以共产主义的忘我劳动态度,英勇奋战。我们大庆工人豪迈地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运输工具,我们就人拉肩扛。打井没有水,我们就破冰取水,用脸盆端。同志们说:“要学红军过雪山,英雄面前无困难。”就在被帝国主义宣判“没有油”的地方,我们中国石油工人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向地球宣战,开发出了最丰富的石油。大庆的石油象奔腾不息的江河,从地下喷出来的事实,宣告了“中国贫油论”的彻底破产!
什么“乱得不得了”!这是否定大搞群众运动。这是对我们大庆工人打破洋框框,闯中国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革命精神的诬蔑!
会战队伍一下子聚集在一片荒原上,一无经验,二无设备,三无资料,靠毛泽东思想同天斗,同地斗,的确有些“乱”。这样的“乱”正是革命的需要,正是为了“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刘少奇一伙说的不“乱”,就是不许我们革命,要我们跟着“洋人”的脚步走,当“洋奴才”。按照他们的爬行哲学,开发一个油矿,必须先建设生活区,再建设厂房,最后才开发油田,前后就得十几年。如果这叫不“乱”的话,岂不是要我们永远“喝洋油”过日子吗?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教导,通过“乱”,盖起了数以万计的“干打垒”,战胜了严寒,开荒种地。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会战队伍站住了脚跟。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采取边勘探、边开发、边生产、边建设的方针,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高速度、高水平地开发和建设大油田。就是通过“乱”,我们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开采出石油运往全国各地,有力地支援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就是通过“乱”,我们经过三年艰苦奋战,终于拿下了这个大油田,甩掉了“石油落后”的帽子,达到了石油基本自给。革命的“乱”好得很!
大庆石油会战的胜利,给了国内外一小撮阶级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大叛徒刘少奇一伙曾经诬蔑“大跃进是吹牛皮、放大炮”,“国民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铁的事实终于粉碎了他们的无耻谰言!

打倒洋奴哲学 走自己的路
高立山
阳光灿烂春潮涌。一个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和生产新胜利的群众运动,正在工业战线上蓬勃兴起。广大革命工人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他们豪迈地说:“打倒洋奴哲学,走自己的路,为毛主席争气!”
“打倒洋奴哲学,走自己的路”,表达了工人阶级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创大业的壮志豪情,也是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有力批判。
长期以来,大叛徒刘少奇甘当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忠实走狗,疯狂反对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拚命推行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经济路线,竭力宣扬买办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他胡说什么:“中国人不行……西方人行”,“一切依赖外国人”。真是一副十足的奴才腔调!
刘少奇大肆鼓吹洋奴哲学,就是否认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在他眼里,中国人民都是“笨头笨脑”的“愚氓”,好象中国人民离开了洋人就一天也活不下去了。真是无耻之尤!
其实,洋奴哲学并非刘少奇的独创。近百年来中国一切反动派无不把它奉为至宝,刘少奇不过比他的祖师爷们走得更远。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反动统治阶级总是要投靠帝国主义的。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就是要把中国拉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老路上去。刘少奇不是要当“红色买办”吗?别看他在中国人民面前曾经是一个“庞然大物”,在他的“洋大人”面前却是一条摇尾乞怜的叭儿狗。买办洋奴哲学是地地道道的“卖国哲学”!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粉碎了大叛徒刘少奇的买办洋奴哲学,冲走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绊脚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自力更生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思想,是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和其他一切事业的根本方针。
过去,我们在“小米加步枪”的条件下,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埋葬了蒋家王朝,解放了全中国,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自力更生。在一无外援、二无洋人的情况下,万吨水压机诞生了,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了,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了。事实证明,离开洋人,我们不但能够活下去,而且能够活得更好。我们只要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就完全能够“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
当然,我们是要吸收一切外国的好东西的。但是,这是为了研究和发展中国的东西,即洋为中用,创造出具有中国自己的特点的东西。我们既不排外,也绝不迷信洋人。
要真正树立自力更生的无产阶级思想,就必须彻底肃清买办洋奴哲学的余毒,打破洋人比中国人“高明”的民族自卑感。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更加敢想,敢说,敢干,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
自力更生靠什么?靠的是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因此,要把立足点牢固地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就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三结合的作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只要这样做,我们就能把巨大的精神力量化为无穷的物质力量,就能永远沿着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光辉道路胜利前进!

我们一定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广东省信宜松香厂革命领导小组组长 范绍励
大工贼刘少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在工业战线上大肆宣扬买办洋奴哲学,要我们迷信洋人、洋设备、洋框框,跟在外国人屁股后面一步步地爬行。他胡说什么:“人家搞高的、快的,我们就暂时搞低的、慢的。”我们是中国工人阶级,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决不甘愿搞什么“低的、慢的”,一定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我们信宜松香厂就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用工人自己的双手办起来的小厂,采用土法生产。我们厂没有洋设备,没有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就连一个初中文化程度的工人也没有。一九六三年,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经过反复的试验,创造了直接抽出百分之百的优级松节油的成绩,为我国松香工业生产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一九六五年春,一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听了我们的介绍,却采取怀疑的态度说:“松香有优、中、重油之分。你们的百分之百优油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外国文献上都没有这个记载。如果你们真的搞出来了,要拿出论据来!”我们回答说:“外国文献没有的,我们就给它补上;我们就是要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闯新路!如果你们不相信,请到我们厂来看看吧!”这年九月,一个全国松香“权威”来到我们厂。他亲眼看着我们生产,亲自拿去化验。铁的事实使他哑口无言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大搞技术革新,又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使去年的生产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全年生产任务。更为可喜的是,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我们还试制成功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热歧化松香,为冲破美帝和苏修对我国工业原料的封锁作出了新贡献。
目前,我们厂全体工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大工贼刘少奇的买办洋奴哲学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为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而奋斗!

不许创造就是反对革命
青海化工二厂红矾车间工人 詹才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但是,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同伙疯狂反对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拚命鼓吹买办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他们胡说什么:“中国人不行,……西方人行”;“等他们(指外国)把最新的搞好了”,“向他们买过来就行了”;“一般地要先仿制”,“依样画葫芦”,等等。在刘少奇及其同伙看来,只有西方资产阶级能创造,而中国工人阶级则只能跟在洋人屁股后面爬行。他们叫嚷“先仿制”、“依样画葫芦”,实际上就是只准我们跟着洋人爬行,不许我们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一句话,就是反对我们革命。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就拿我们厂的红矾生产来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一直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而我们车间使用的国产原料又有自己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不许我们创造,就是要扼杀红矾生产。刘少奇及其同伙的这个罪恶阴谋,早就被我们工人阶级和革命技术人员彻底粉碎了。我们红矾车间的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从一九五八年起,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土法上马,闯出了一条生产红矾的新路子。
当时,一个中专毕业的化验员,同年轻的徒工一起,用国产矿石,开始了红矾的研究和试制工作。他们不懂技术,就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在实践中摸索,边干边学,终于在土设备里炼出了红矾结晶体,打破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技术封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破买办洋奴哲学,大搞技术革命,在全厂同志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实现了红矾生产前工序机械化。
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既敢于革命,又善于革命,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我们就可以从不懂到懂,逐步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使创造发明得到成功。
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同伙只准我们仿造,不准我们在实践中创造,就是妄图压制和扼杀我们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我国在工业技术上永远依赖外国,永远不能建立自己的、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把我国变成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殖民地。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破除迷信闯新路
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露天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王德玉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却在工业战线拚命宣扬什么买办洋奴哲学,大搞爬行主义。他胡说什么:“人家搞高的、快的,我们就暂时搞低的、慢的。”大工贼刘少奇公然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唱反调,企图破坏工业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复辟资本主义。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矿实现了碎矿机的远距离操纵,就是对大叛徒刘少奇的一记响亮耳光。
过去,南芬露天矿碎矿车间粉尘浓度较高,严重地影响了工人的身体健康。工人曾经多次提出意见,要求改革设备,降低粉尘浓度。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按照“洋书”搞了好多年,结果粉尘浓度仍然很高。工人决心自己动手改革设备。可是,这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却胡说什么:“你们只管干活就是了,土里土气的还想搞技术革新,真不知天多高地多厚!别说你们,就连外国人都没搞成。”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掌握了技术大权。广大工人怀着对大叛徒刘少奇的无比仇恨,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经过二十多次的反复试验,终于制成了我国第一台“高压频数电抗器”,实现了碎矿机的远距离操纵,使我国碎矿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一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