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无限忠于毛主席就无往而不胜
——珍宝岛地区边防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
无限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的珍宝岛地区边防部队广大指战员,在党的“九大”的巨大鼓舞下,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伟大教导,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反修斗争经验的新高潮。英雄的指战员们,深入学习党的“九大”新闻公报,回顾自己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反修斗争的胜利战斗历程,深刻地体会到,反修斗争的经验千万条,最根本的一条,是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统帅自己的行动,指挥整个的战斗。他们说,无限忠于毛主席就无往而不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什么敌人也不在话下!
胸怀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整个战斗
珍宝岛地区边防战士的心日日夜夜向着毛主席。他们走到那里,就在那里挂起毛主席画像;战斗在那里,就在那里筑起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反修坚强阵地。执行任务前,他们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执行任务中,他们自觉地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执行任务归来,他们就召开讲用会,讲用自己在战斗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许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曾经幸福地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的红卫兵小将,如今当了光荣的边防战士,他们把见到毛主席的最大幸福铭刻在心上,巡逻时想着毛主席,战斗时想着毛主席,他们立下钢铁誓言:北国严寒何所惧,胸有朝阳全身暖。永远忠于毛主席,愿洒热血保边疆!
英雄的边防战士们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的伟大教导,日日夜夜顶着寒风放哨,踏着冰雪巡逻,严密监视着苏修叛徒集团阴谋挑起边界事件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给苏修叛徒集团侵犯我国神圣领土的挑衅以迎头痛击。一天凌晨,气温下降到了零下二十多度,大地冰封,积雪有尺把深。一支在珍宝岛进行着正常巡逻的小分队,战士们一个个冻得手脚发麻。但风雪严寒阻挡不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边防战士的前进,他们互相传送着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继续精神抖擞地向前巡逻。
在自卫还击苏修叛徒集团武装挑衅的战斗中,英雄的边防战士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苏修侵略者从那里侵入我国领土,他们就在那里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某分队班长杨林,在一次还击苏修武装挑衅的战斗中,面对蜂拥而来的敌人,坚守岗位,巍然不动。他对班里的战友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们守卫的不只是一个珍宝岛,而是保卫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尊严,捍卫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敌人胆敢来犯,就坚决消灭它!当苏修侵略者不顾我严正警告,猖狂向我开枪开炮的时候,战士们立即英勇地进行了自卫还击,给了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在还击苏修武装挑衅的战斗中光荣立功的某边防分队的指战员,面对苏修坦克、装甲车的猖狂进攻,人人发扬“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革命精神,勇敢战斗,打退了敌人的进攻,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战斗结束后,大家笑指被我打成瘫痪的苏修破坦克说:你打你的“机械化”,我打我的革命化。较量的结果,必然是我们的革命化打败反动派的“机械化”。
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斗争中不断提高反修防修的战斗水平
珍宝岛地区边防部队广大指战员,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的过程中,一手拿枪,一手拿笔,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现代修正主义总头目勃列日涅夫之流,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展开了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
他们在阵地上,在哨所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动本性的光辉论述,把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同沙俄帝国主义联系起来批,同当年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联系起来批,同今天的美帝国主义强盗联系起来批,进一步看清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他们经常围在苏修打在我国领土上的炮弹坑旁,痛斥苏修的反华暴行。他们说:过去,在我们国土上有沙俄帝国主义打来屠杀中国人民的炮弹,有日本帝国主义打来屠杀中国人民的炮弹,有美帝国主义打来屠杀中国人民的炮弹。今天,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又把炮弹打在我们的国土上,它同沙俄帝国主义、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一样,都是屠杀革命人民的刽子手。每当苏修武装入侵我国领土,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破坏我渔民正常生产,阻挠我边防部队正常巡逻,以及苏修叛徒集团在其他国家犯下一次新的侵略罪行,战士们就给苏修记下一笔账,进行一次大批判。通过记小账,算总账,日日批,月月批,更激起了他们对苏修叛徒集团的刻骨仇恨,更提高了他们对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光辉教导的认识。
英雄的边防战士在声讨苏修侵略罪行的同时,对大叛徒刘少奇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也展开了狠狠批判。某边防分队的战士,人人都有一部解放前的苦难家史,解放后的幸福账。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日子里,指导员王国祥等同志,忆苦追根,谈甜思源,激动地说,旧社会劳动人民为什么苦?苦在无产阶级没有掌握政权;新社会为什么甜?甜在有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无产阶级掌握了政权。我们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紧跟毛主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某边防分队班长王庆容,是个贫农的儿子。他在声讨苏修新沙皇、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集会上,从苏联人民在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动统治下的痛苦生活,联想到解放前家里穷得揭不开锅,自己从小卖给人家,受尽了折磨的苦难经历,怒火满胸膛。他说,苏修叛徒集团篡夺了苏联无产阶级政权,让苏联人民重受二遍苦,大叛徒刘少奇也梦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让我们重受二茬罪,我们坚决不答应!今年入伍的新战士杜启凤,入伍前是红卫兵小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次见到过毛主席。每当斗争中遇到困难时,他想起毛主席在天安门上挥手检阅红卫兵的光辉形象,浑身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战士文登金在革命大批判中立下钢铁誓言:“手握钢枪心向党,痛打苏修批《修养》,不怕妖魔来作怪,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战士志如钢。”
活学活用“老三篇”,在反修前哨筑起坚不可摧的伟大长城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战斗在反修斗争前线的珍宝岛地区边防部队广大指战员,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光辉的“老三篇”,是改造人们灵魂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他们表示,一定要把“老三篇”的光辉思想化作自己的灵魂,在反修前哨筑起坚不可摧的伟大长城。
在珍宝岛地区边防部队里,广大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老三篇”,处处起模范作用。他们带头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努力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带头发扬我军一往无前的精神,带领广大战士对苏修侵略者进行英勇战斗。某边防分队班长赵永志和许多长年守卫边防的老战士,经常活学活用“老三篇”,斗私批修,坚决表示要同苏修叛徒集团斗争到底!一次,有个巡逻小分队,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踏冰踩雪去执勤。许多新战士也同老战士一样,不怕苦,不怕冷,把艰苦环境看作是活学活用“老三篇”的最好课堂。
现在,珍宝岛地区广大指战员,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保卫毛主席,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反修前哨站一辈子岗,放一辈子哨。他们满怀革命豪情,斗志昂扬地表示,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号召,百倍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狠狠回击苏修的新挑衅。
《解放军报》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毛泽东思想阳光照边疆
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普照新疆伊犁地区,这里的维吾尔、哈萨克、汉、锡伯等十三个民族的革命人民更加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在伊犁河谷的维吾尔农村和哈萨克牧区,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和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如烂漫的山花遍地开放,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新高潮正在这里蓬勃兴起。每天晚上,伊犁河畔万家灯火,各族贫下中农在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九大”的重要文献。每当红色电波传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山村、牧场顿时一片欢腾。飞马扬鞭传喜讯,奔走相告送佳音。一支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个个毛泽东思想宣传员,用最快的速度,最饱满的政治热情,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遍每一座毡房、每一户农舍。伊宁县红星公社维吾尔族盲人司马义玉山,就是这成千上万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中的一个。
共产党员司马义玉山有两件宝:一件是红宝书,一件是半导体收音机。他说:“红宝书使我这个盲人心明眼亮;半导体收音机使我离毛主席最近。有了这两件宝,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一九六七年,司马义玉山省吃俭用,买了一部半导体收音机。每当他听到半导体收音机里播送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就立即组织各族贫下中农一遍一遍地收听,让毛主席的指示迅速传遍家家户户。去年,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传来,司马义玉山忘记了一天的疲劳,顶着寒风,走上街头,挨户敲门,叫醒左邻右舍的贫下中农,一起收听,进行学习。司马义玉山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结合本地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各族贫下中农的生命线、幸福线,我们一天也不能离!”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各族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学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特别突出一个
“用”字,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和头脑里的“私”字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使各族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心为公的新人新事大量涌现。
沙勒布拉克草原上一个叫沙合拉的牧民,放羊近五十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学习了“老三篇”,把放羊工作同革命紧紧地联系起来。他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我的任务就是为社会主义革命放好羊,为支援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放好羊。他处处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可喜的成绩。今年一二月间,沙勒布拉克草原上下了十一天大雪,草场被雪淹没了,无法放牧,草料要到远处拉运,当时又是母羊产羔的繁忙时节,沙合拉每天吃住在羊圈,带领全家人日夜照料母羊,接育羊羔。在产羔结束时,他放的三百多只母羊损失最少,羊羔成活率最高。
在伊犁河巩乃斯草原上,盛传着老牧民艾买勒汉一心学“愚公”,热爱集体的故事。五十多岁的艾买勒汉放牧的一群母羊,不管在风平雪少的正常年景,还是在风大雪多的灾害年份,体膘总是最壮,产羔最多,羊羔成活率最高。他在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后,始终牢记着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一心要做新愚公。他想,要使母羊安全度过风雪严寒的枯草季节,并能在春季多产羔,提高成活率,首先要抓好夏膘。因此,在夏季牧草丰盛的时候,他就把羊群赶到草多草好的深山牧场去放牧。从巩乃斯河畔的草原到水草丰美的深山牧场,要越过深沟和险坡,但艾买勒汉毫无畏惧,他带领全家人挥动铁锨、镢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修出一条人畜都可通行的牧道,把羊群赶到了深山牧场。几年来,随着艾买勒汉一家的足迹,新的牧场不断增加,而且每到第二年,他就把他开辟的牧场交给别人放牧,自己继续前进去开辟新的牧场。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的伊犁各族人民的革命大团结,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巩固,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坚强。各族工人、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牢记毛主席关于“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的教导,同诉阶级苦,共忆民族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不久前,苏修叛徒集团武装入侵我国领土珍宝岛,伊犁各族人民怀着对新、老沙皇的深仇大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用不同的民族语言高呼:“打倒新沙皇!”“誓死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充分显示了伊犁各族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伟大团结是永远不可战胜的。
伊犁河两岸的人民公社都是由几个民族的群众联合组成的。各族人民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中,总结了这个地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只要按毛泽东思想办事,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无往而不胜。”他们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以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加强了各民族的团结。如在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时,各族人民不是按照民族、部落来挑选干部,首先是根据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民主推选领导班子的成员。他们说:只有选举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人当干部,才能带领我们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
现在,伊犁地区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耀下,在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方针的指引下,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新华社记者

办好家庭学习班的一个好办法
——东兴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巫头大队建立家庭学习班辅导员的调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巫头大队的二百零七户贫下中农,从一九六八年初开始,家家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些家庭学习班,常年不断,越办越好,促进了贫下中农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开展。现在,巫头大队已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巫头大队的家庭学习班为什么能够不断巩固、提高?他们的主要经验是,必须建立一支办好家庭学习班的骨干队伍。
这个大队从一九六八年初举办家庭学习班开始,大队革委会就遵照毛主席关于
“任何有群众的地方,大致都有比较积极的、中间状态的和比较落后的三部分人。故领导者必须善于团结少数积极分子做为领导的骨干,并凭借这批骨干去提高中间分子,争取落后分子”的教导,在家庭学习班里普遍建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辅导员的条件不受年龄、辈数、文化程度的限制,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好,谁就被推选为辅导员。
辅导员分两种:一种是单户家庭学习班辅导员;一种是由人口少缺乏骨干的几家联合办的学习班辅导员。辅导员中,大多是基干民兵和红卫兵小将。他们担负的任务是:
一、组织辅导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制订学习计划,带领全家人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二、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大事,使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战斗号令迅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带头斗私批修,促进家庭思想革命化。
四、及时向大队、生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汇报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表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好人好事。
这些家庭学习班辅导员从实践中体会到,要使家庭学习班不断发展、巩固、提高,越办越好,就必须做到:
一、狠抓根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从忆苦思甜入手,通过谈家史,吃忆苦饭,进行阶级教育,不断启发和提高全家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辅导员谭桂英的祖母谭五妈,过去私心比较重,学习也不怎么积极。在家庭学习班里,谭桂英就引导祖母回忆旧社会七岁就被迫给渔霸做丫头,挨打受骂,受尽剥削阶级残酷压榨的血泪家史,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鼓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这样使谭五妈认识到“私”是苦根,“公”是甜源,大大激发了她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从此,积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越学心越红,现在已经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在“九大”胜利召开的大喜日子里,谭桂英一家老少三代:她和父亲谭家进,祖母谭五妈同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既要言教,更要身教。他们认为,辅导员只有自己先学好用好,言行一致,时时、事事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完成辅导任务,提高全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水平。十一岁的谭海燕当选家庭辅导员后,处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家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有一次,四队的围堤被海潮冲崩了,在抢救中,她看见滚滚的潮水已冲过第二道防水堤,马上就要淹没农田,这时她想起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奋勇扑向海堤低处,用身体堵住闸门。因为她个子小,海水淹过了头,海沙埋住了她的下半身,当她被社员们救起以后,仍然坚持战斗。谭海燕这种不怕牺牲,一心为公的行动,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烈赞扬。
三、要有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精神。由于几千年来受私有制和个体生产的影响,家庭私有观念和封建家规的习惯势力还残存着,既要勇于打破族权、父权、夫权的枷锁,又要耐心地做好家长的思想政治工作,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克服辅导工作中碰到的一切困难。目前,巫头大队已经出现了父子、夫妻、婆媳互相帮助的新气象,树立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最高准则的新家风。
四、要善于分析,抓好活思想。永忠生产队辅导员刘爱新,去年被群众推选为生产队出纳员,她的父母都不同意,认为当干部麻烦,费力不讨好。刘爱新马上抓住这个活思想,及时举办家庭学习班,帮助父母狠斗了私心杂念,反复说明贫下中农在旧社会所以受剥削受压迫,就是因为没有权,现在群众推选我当干部,就是为了给贫下中农掌大权。最后终于打通了父母的思想,积极支持她做好出纳工作。
五、要既当先生,又当学生。辅导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不但要在自己家庭里互帮互学,还要虚心向其他家庭辅导员学习。第六生产队为了帮助辅导员提高辅导水平,除组织辅导员之间互相帮助外,每月还组织辅导员集中学习两次,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巫头大队革委会自从开展家庭辅导员活动以来,家庭学习班越办越好,使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充分显示出建立家庭学习班辅导员的优越性。
本报工农兵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