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教育战线的革命进行到底
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向我们发出了新的战斗号令:“我们一定要克服某些同志轻视思想文教战线的错误倾向,紧跟毛主席,做持久的艰苦细致的工作。……把这条战线的仗打好。”我们华东师大工宣队员、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决不辜负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一定要认真搞好斗、批、改,把文教战线的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中指出:“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教育战线是一条极其重要的战线,它最深刻最广泛最直接地影响着青少年一代的成长。师范大学是培养教员的,它直接关系到培养革命接班人这一极其重大的问题。但是,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下的旧华东师大,严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成了叛徒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不改造不得了!
我们工人宣传队进驻华东师大后,抓紧了教育革命。在斗争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必须注意以下工作,才能搞好斗、批、改,加快教育革命前进的步伐。
一、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教育革命,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是搞好教育革命的根本保证。我们坚持以大批判开路,领导革命师生揭发批判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行。同时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分清什么是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什么是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无用的;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大家认识到,不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就不能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教育革命就有陷入改良主义的危险。“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认真总结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总结一九五八年教育革命的经验教训,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使教育革命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最近,我校师生正在批判“读书无用”、“教书倒霉”、“文科危险”等阻碍教育革命前进的错误论调。一位老工人在批判“文科危险论”时指出:“搞好无产阶级的文科,在文化领域内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才能避免出修正主义。你不搞好文科,资产阶级就会去占领文科,这才是真正的危险!”经过批判,大家认识到,在教育革命中,我们无产阶级决不能笼统地反对教育,我们反对的是资产阶级教育,它是为资产阶级培养高踞于人民之上的精神贵族;我们要建立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培养大量能够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知识分子。我们应当为革命而读书,为革命而教书,办好革命的文科,这是我们光荣的任务。
二、必须正确理解和处理好教育革命中各项工作的关系。在不同阶段,各项工作必须合理安排,要有主次,要学会“弹钢琴”。有人担心:“在抓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时,又要抓教育革命,这样一来不是会互相影响吗?”这种把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和教育革命对立起来的看法是不对的。在学校里,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是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抓紧。通过清理阶级队伍,分清了阶级阵线,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无产阶级的周围,才能组成浩浩荡荡的教育革命大军。没有这一步,我们就不可能迈第二步。但是,两者是密切相关的。我校在抓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同时,也安排了一定的力量进行教育革命的调查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我们在抓落实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抓整党建党等工作的同时,已把教育革命的各项工作更有计划有领导地抓起来,并派出六支小分队分别深入工厂、农村、中小学,进行师范教育革命的探索。
在当前大好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乘“九大”的浩荡东风,加快教育革命的步伐,夺取新的胜利。 华东师大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教育革命组

教育革命要勇于实践
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中号召我们:必须“把上层建筑领域中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伟大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正在探索教育革命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和广大革命师生。我们决心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把上层建筑领域中的这场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回忆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共同认识到,搞好教育革命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提高大家认识的过程。
以前有少数同志认为:“教育革命很难,弄得不好,要犯错误。”因此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针对这种错误思想,我们举办了有工宣队员、解放军战士、革命教师和红卫兵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教育战线上特别是我院两条路线的斗争史,狠揭猛批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我院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疯狂抵制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滔天罪行。革命师生回顾了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开展轰轰烈烈的教育革命的动人情景:革命师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采取土洋结合办法,办起了一些工厂,一面学习,一面劳动,有力地冲击和动摇了资产阶级老爷们所盘踞的教育宝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就在这一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偷偷地跑到我们学校,恶毒地攻击和诋毁毛主席关于高等学校可以办工厂的英明指示。后来我院一小撮走资派按照刘少奇的黑旨意,把校办工厂几乎全砍掉了。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九五八年轰轰烈烈的教育革命为什么被扼杀?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因为教育战线的领导权不在我们无产阶级手里。无产阶级要进行教育革命,要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必然会遇到资产阶级和旧的习惯势力的拚死顽抗。通过学习林副主席报告,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能不能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是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也是关系到能否巩固这场政治大革命所取得的胜利成果的大问题。
前一段时间我们对教育革命抓得不紧。因此群众批评我们“领导不会弹钢琴”。群众的反映,引起了我们的重视。通过检查和总结,大家认为,在进行整党建党、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这些工作的同时,也应当抓紧教育革命。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工作方法的论述,及时加强了教育革命的领导班子,由工宣队第一把手亲自抓教育革命。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抓紧教育革命与落实政策、整党建党等项工作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的。我们举办干部、教师等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落实无产阶级政策,分清了好人、坏人,发现了积极分子,团结了群众的大多数,同时也大大地推动了教育革命的进展。
前一阶段我们少数同志还存在着“等”的思想,认为上级领导会拿出办法来的,兄弟单位会拿出典型经验来的,于是不抓试点,不作探索,把原有的教育革命方案丢在一旁。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后,受到很大教育。林副主席指示说:“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亲自做调查研究工作,解剖一个到几个麻雀,不断总结经验。”我们认识到,“等”是没有出息的,只有亲自动手,勇于实践,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依靠群众大胆探索,才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
我们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特别是学习了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伟大教导,总结了历次教育革命的经验教训,根据学校现有条件,大胆地提出了“校办工厂,校厂挂钩”,作为探索教育革命的途径,并派出部分小分队去工厂、企业进行探索。为了改造现有教师队伍,我们还派出部分师生,下煤矿劳动,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我们决心遵照林副主席政治报告对我们提出的战斗号令,坚决把教育革命这一仗打好。驻南京工学院工人、解放军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南京工学院革命委员会

做教育革命的促进派
林副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无产阶级能不能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是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
学习了林副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后,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破除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建立一个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是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的历史使命。一切革命的同志都应该积极投入到这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去,做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促进派。
在我们教师队伍中,大多数同志在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积极投入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运动。但是,也还有少数同志,对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意义认识不清。他们对教育革命热情不高,兴趣不大,却不时谈论什么“个人今后前途”“出路”等等这类问题。这是当前进行教育革命的思想障碍,必须帮助这些同志提高觉悟,清除思想障碍。
这些同志中有一种普遍的思想:我本来就不该上大学,更不该在学校里当教师,结果落了个知识分子的臭名。因此认为只要离开学校,到了工厂、农村,换上了工人、农民的服装,就不再有什么“臭味”了,这显然是一种掩盖矛盾,自欺欺人的想法。
我们这些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由于长期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而且至今尚未得到很好的改造。如果说有点“臭”,“臭”就臭在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资产阶级思想。象上述的这些错误思想不正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暴露吗?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教育革命所带来的巨大变革,必然会更深地触及每个人的灵魂。批修必须斗私,斗私才能更好地批修。要把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下去,不仅要继续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也要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猛烈开火,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旧的教育制度恨得起来,才能斗得狠,批得透,也才能改得好,改得彻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是形式地而是真心实意地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改造自己的旧思想,成为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
让我们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以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同工农兵一起,发扬大无畏的革命造反精神,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要争取做教育革命的促进派。
合肥工业大学干部教师
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桑 联

落实政策首先要在思想上落实
林副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指出:“为了继续进行上层建筑领域中的革命,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工人阶级要牢固地占领学校阵地,打好教育革命这一仗,落实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落实政策,首先要在思想上落实。在领导学校斗、批、改中,如何落实毛主席的政策,我们是有个认识过程的。过去往往是单纯地研究怎样分类,怎样划线,怎样定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政策和策略思想比较少。因此,学先进单位的经验学不到根本上,工作抓不到点子上,运动进展不快。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只有从这个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出发,才能正确理解毛主席对知识分子政策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是把上层建筑领域中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需要,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的政策水平和执行毛主席政策的自觉性。
毛主席还指出:“知识分子的问题首先是思想问题”。过去,我们有些同志对犯过错误的知识分子,做几次工作看不到显著效果,便认为:“我在工厂敲榔头,八小时指标可出头;在学校抓人头,三个月没花头。”因此产生了畏难情绪。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大家认识到,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是长期形成的,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绝不能采取简单急躁办法,要充分认识思想改造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一定要牢牢掌握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这个认识基础上,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那些执行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教师进行大量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严肃认真地批判他们的错误,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认识错误,不怕反复,不怕碰钉子,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多次同他们个别谈心。有的工宣队员说得好:“知识分子的旧思想顽强,没有我们工人阶级改造他们的意志强;知识分子思想反复大,没有我们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的决心大。”就这样,我们经过大量的工作和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实之后,教师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纷纷要求按照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接受工农兵再教育,进一步改造旧思想,并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大胆地任用他们,有的还担任教育革命小分队的骨干,让他们在阶级斗争第一线接受工人、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同时,搞教育革命的试点。他们在农村中积极工作,普遍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政策思想,坚定不移地落实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各项政策,我们工人阶级就可以把绝大多数知识分子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在斗、批、改运动中发挥他们的应有作用。
驻杭州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从学校办工厂得到的启示
一九六七年年底,郑州大学化学系的部分革命师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指示,狠批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工人师傅帮助下,经过艰苦努力,建成了一个“五·七”化工实验厂,工人、师生边干边学,研究和试制成功一种重要的新产品,向“九大”献礼。
通过“五·七”化工实验厂的建设和新产品试制成功,我们深深体会到:
学校办工厂,是实现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过去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高等学校中知识分子“三脱离”的现象非常严重。现在,在实验工厂里,革命师生和工人一起劳动,虚心向工人阶级学习,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每当工人师傅看见革命师生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干活不怕脏、不怕累时,就高兴地说:“象这样的知识分子,我们工人阶级是欢迎的。”
学校办工厂,是进行教学的好课堂。毛主席深刻地指出:“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旧教育制度严重脱离实际,学生们上课看书本,下课背书本,考试考书本,用时啥也不会。化学系有些毕业生连化肥、农药都不懂。现在学生们到车间里一边学一边干,学得快,记得牢。参加建厂的同学,开始连个阀门、弯头都不认识,锯一根管子要弄断几根锯条。但一年后,他们都能独立地设计、安装一般化工设备,对有关的理论也理解得深刻多了。
学校办工厂,是使教学、生产、科研三者结合的有效措施。革命师生在实际斗争中学到了毛泽东思想,掌握了有用的科学知识,彻底改变了过去科研工作被少数资产阶级学术“权威”所垄断的现象。
最近,“五·七”化工实验厂的同志在总结了建厂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对理工科大学教育革命提出了以下的看法:
(一)理工科大学自办工厂外,还要适当同校外工厂挂钩。
(二)取消纯理科,理工科合并(如化学系和化工系合并),实行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
郑州大学 弓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