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中方主任委员复电驳斥苏方诬蔑
建议六月中旬举行第十五次航行例会
指出去年未能如期开会责任全在苏方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四月二十六日,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苏方主任委员致电中方主任委员,提出召开中苏国境河流第十五次航行例会的建议。五月二日,苏联塔斯社发表消息,颠倒是非,诬我“避不参加”去年的例会。五月十一日,中方主任委员复电苏方主任委员,中方建议于六月中旬在苏联伯力市举行第十五次航行例会。复电还驳斥苏方对我方的诬蔑,指出去年的例会未能如期举行,责任完全在苏方。中方给苏方的复电全文如下: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苏方斯米尔诺夫主任委员:
你四月二十六日关于建议于今年五月召开中苏国境河流第十五次航行例会的电报收悉。
中苏国境河流第十五次航行例会,本应于一九六八年在苏联召开。你在一九六八年四月二十七日来电提出于五月在苏联伯力召开第十五次航运例会的单方面建议,我于五月十六日答复,中国方面正在研究。但是,在中方正在积极准备赴会之时,苏方不等中方正式答复,就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于六月二十七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公开诬蔑中国政府对苏联政府“为航运共同利用边界河流的具体建议”“置若罔闻”。对于苏联方面这种破坏第十五次航行例会的做法,我曾于八月十六日向苏方提出抗议,要求澄清事实,并正式通知你,中方已经作好前往赴会准备。但是,苏方对中国方面这一严正要求,蛮横地表示“不作研究”,并于八月二十八日将中方去电无理退回。这样,苏方就一手破坏了第十五次例会的召开。
现在,苏方一面再次提出在伯力召开第十五次航行例会的建议,一面由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发表消息,颠倒是非,反诬中方“避不参加”去年的例会。这就不能不使人怀疑,苏方对召开这次例会究竟有多少诚意。尽管如此,中方本着维护双方在国境河流正常航行的一贯立场,仍然决定派出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中方希望苏方能够对于这次会议采取应有的积极态度。我方认为,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双方都需要做好准备。我建议会议于六月中旬在伯力举行。开会的具体日期另由双方商定。中方代表团名单将另行通知。中苏国境河流航行联合委员会中方主任委员陈法平一九六九年五月十一日

伊朗革命者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修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
苏修叛徒集团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新华社十二日讯 伊朗革命者就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武装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发表声明指出,苏联修正主义继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又对中国进行军事侵略,“进一步暴露了苏联政权的社会帝国主义本质”。
声明说:“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全面篡夺国家政权之后,苏联统治集团实行资产阶级专政,采取大国沙文主义政策,企图把中国变成他们的殖民地。”
声明说,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对修正主义所采取的原则性立场、对他们无情的揭露以及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给予修正主义以沉重的打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路线战胜了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苏联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希望中国改变颜色的美梦破灭了。
声明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修正主义为了挽救自己注定的失败,对中国采取了军事冒险政策。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一样,都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越是接近灭亡,就越耍阴谋诡计。他们最近对中国进行的侵略决不是偶然的,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是同他们对全球的总阴谋有直接关系的。”
声明说:“苏联修正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合作包围中国。两大势力企图重新瓜分世界,使之变为各自的势力范围。”“苏联修正主义者企图帮助美帝国主义摆脱在越南的困境。他们在‘友谊和平’的幌子下,解除各国人民的武装,实行核垄断。他们把阿拉伯人民反抗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运动的发展壮大骂作是‘局势恶化’,以‘政治解决’中东问题为旗号来镇压巴勒斯坦人民正义的武装斗争。在柏林问题上,采取了摆脱自己和投降主义政策。”
声明强调指出:“总之,苏联修正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政策,就是为了讨好帝国主义,就是社会帝国主义、大国沙文主义政策的表现,就是为了世界上这两大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的勾结创造更好的条件,就是为了在世界重新瓜分势力范围。”
声明最后说:“伊朗人民现在对苏美合作援助伊朗反动政权的政策的后果是有切身体会的,并且强烈地谴责它。我们相信,苏联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样,是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的。”

新沙皇是疯狂的国际剥削者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 葛伟
苏修叛徒集团篡夺了政权以后,对内大搞资本主义复辟,残酷镇压与剥削本国劳动人民,对外疯狂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推行殖民主义,残酷剥削东欧与亚非拉地区人民,妄图实现其美苏合作瓜分世界的美梦。苏修打着所谓“经济援助”、“军事援助”的幌子所进行的大量资本输出,是它的殖民侵略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早就明确指出,资本输出同“经济上、政治上和领土上瓜分世界有着密切的联系”。苏修叛徒集团越来越狂热地向亚非拉地区进行资本输出,其目的就是为了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瓜分世界。苏修的资本输出和帝国主义的资本输出完全是一路货色,唯一不同之点是,苏修挂着“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招牌。
苏修叛徒集团把一些东欧国家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当作他们的势力范围和殖民地。十几年来,苏修叛徒集团打着“兄弟援助”的幌子,向这些国家输出了大量资本,进行残酷的掠夺和剥削,紧紧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不少东欧国家正是由于接受了苏修的“援助”而成了苏修的债务奴隶。据报道,苏修以贷款的形式向“经互会”成员国输出的资本总额已经超过九十亿卢布。一些接受大量苏“援”的“经互会”成员国,已经成为苏修高价推销商品的市场和掠夺工农业产品的对象。
苏修把一些东欧国家和蒙古等国纳入自己的殖民帝国体系犹不满足,还竭力向亚非拉广大地区进行殖民扩张。资本输出就是他们在这些地区实行殖民扩张的重要手段。仅以印度为例,苏修光是给予贷款就达七十五亿卢比,占苏修对外“援助”的第一位。通过这些“援助”,苏修的资本已渗透到印度的主要工业部门中了。
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输出一样,苏修的资本输出也是带动商品输出的重要手段。苏修向别国提供的“援”款,一般规定必须用来购买苏修的货物,而且要付出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的代价。例如,印度就是受苏修资本输出之害很深的国家之一。苏修向印度高价输出大批陈旧的机器设备,实际上是对印度进行变相的剥削。事实证明,苏修的资本输出绝不象他们自己宣传的那样,是什么为了帮助别国经济建设,而是为了向受“援”国倾销滞销产品,榨取受“援”国人民的血汗。苏修叛徒们“援助”那个国家,也就是要把那个国家变成它的殖民地和附属国。苏修越是“援助”那个国家,那个国家的人民就越贫穷,那个国家就越得加深对苏修的依赖。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推行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反革命计划,加紧勾结美帝,勾结各国反动派,资本输出也是它们给各国反动派的强心剂,是对各国反动派反共反华反人民的犒赏。印度反动派疯狂反华,苏修就不断地给印度以大量军事“援助”,印度反动派反华越疯狂,苏修对印度的赌注下得就越多。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苏修就向它提供大批的军事贷款。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揭露美帝国主义通过美“援”帮助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反革命的内战时深刻地指出:“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仗杀中国人”。今天的事实是,印度、印尼等国反动派就是利用苏修出的卢布和枪炮,进行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勾当。
苏修叛徒集团疯狂地大搞输出资本,到处进行侵略和掠夺,扩张他们的殖民势力,公开与美帝勾结,企图把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变成自己掠夺的对象。苏修叛徒集团充当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反面教员。他们对各国人民的掠夺和剥削,他们妄图分割世界的种种罪行,促进了各国人民的觉醒,使全世界人民进一步认清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苏联人民,世界上一切受苏修剥削和掠夺的各国广大劳动人民,一定会进一步团结起来,向着美帝、苏修以及它们所豢养的各国反动派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谴责黎巴嫩当局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挑衅和进攻
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不容干涉
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绝不依附于任何阿拉伯政府,它必须在所有战线上进行活动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贝鲁特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八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说,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对任何旨在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干涉活动决不会置之不理。他说,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基本目标是使巴勒斯坦的土地获得彻底解放,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抵抗组织必须从包围以色列的所有战线上进行活动。他强调各个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绝不依附于任何阿拉伯政府和政权。
阿拉法特是在黎巴嫩当局变本加厉地对巴勒斯坦突击队进行镇压的时候到达黎巴嫩首都的,并在那里讲了这番话。他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最近黎巴嫩军队同巴勒斯坦突击队在黎巴嫩南部发生的冲突,完全是由于黎巴嫩方面挑起的。阿拉法特要求黎巴嫩当局释放所有被捕的突击队员,并保证突击队在黎巴嫩的一些地区有进行活动的自由。
为此,阿拉法特在到达贝鲁特后,已经先后同黎巴嫩总统和陆军总司令等进行了会谈。
黎巴嫩当局在四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野蛮镇压黎巴嫩全国各地爆发的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大规模群众示威以后,又不顾广大阿拉伯人民和舆论的强烈谴责,于五月初悍然出动大批军队,向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地区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发动猖狂的挑衅和进攻,破坏山区里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基地。黎巴嫩军队甚至包围和进攻一支在袭击以色列侵略者后返回基地的“暴风”突击队,打死打伤突击队员多人。
巴勒斯坦突击队对黎巴嫩军队的猖狂进攻坚决进行了自卫。仅五月六日在卡卜尔奈哈村,就同进攻的黎巴嫩军队激战了十二个小时,给了进犯者以应有的惩罚。
据揭露,黎巴嫩当局对巴勒斯坦突击队进行的军事挑衅,是事先同以色列密谋的。“暴风之声”电台九日广播指出,黎巴嫩官员最近曾同以色列人秘密会晤,“策划黎巴嫩军队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的冲突”。为了配合黎巴嫩军队的行动,以色列侵略军还曾在五月二日第一次进入黎巴嫩领土,向黎巴嫩境内的克法尔舒巴山区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基地发动进攻,企图消灭在那里的突击队。入侵的以色列侵略军在被打死五人、打伤十人后才被迫撤走。
黎巴嫩当局的暴行遭到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的揭露和谴责。“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暴风之声”电台在九日晚的一篇广播评论中,严厉谴责黎巴嫩当局为了犹太复国主义阴谋的利益,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背上砍上一刀。评论指出,在黎巴嫩当局发动的武装挑衅事件中,巴勒斯坦突击队已有五人被打死,七人受伤,三十八人被捕。评论呼吁黎巴嫩人民迫使黎巴嫩当局改变态度。“闪电”突击队在七日发表声明,揭露黎巴嫩当局捏造口实,对“闪电”突击队发动武装进攻。声明说:“任何试图妨碍我们的部队或其它巴勒斯坦组织的行动将被认为是伙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来阴谋反对革命。在这种情况下,‘闪电’突击队将同阿拉伯民族一道粉碎这种企图。”

阿《团结报》揭露苏修头目同印度反动派密谋反华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强盗面目大暴露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一日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加紧在远东进行反革命活动,勾结印度反动派,策划反华阴谋的罪行。
评论说,众所周知,苏修赫鲁晓夫集团同印度、日本的反动派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还同缅甸等其他国家的反动派进行频繁的交往。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竭力企图把这些反动派连结起来,拼凑成反华包围圈。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不惜给予他们经济援助和提供最新式的武器。评论指出,最近,柯西金以给印度总统侯赛因送葬为名,前往新德里同印度反动派头子英迪拉·甘地进行了秘密会谈,策划反华阴谋。
评论指出,这次会晤后传出了英迪拉·甘地访问日本的消息,这决不是偶然的。显然,反华包围圈中的两个主要环节——印度反动派和日本反动派将进一步协调他们的活动,以调动远东其他的反动集团。
评论最后指出,这一切,赤裸裸地暴露了克里姆林宫新沙皇们的强盗面目,但同时也表明了他们处境困难。他们妄想用准备和发动侵略战争的绝望挣扎,来摆脱其困境是徒劳的。同美帝一样,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也无法挽救他们可耻的破产。如果他们一意孤行要发动对中国的侵略,那么他们只能是更加加速自己的可耻的下场的到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意北部四万工人总罢工抗议政府镇压工人
意大利北部波伦亚的四万名五金和机器制造工人九日举行总罢工,支持当地一家电机厂的一千五百名罢工工人的斗争。这家电机厂的罢工工人八日和一批学生在工厂放哨时,遭到了警察的野蛮袭击。
几千名工人和学生聚集在电机厂外面,举行群众集会,抗议政府镇压工人斗争的法西斯暴行。参加集会的学生表示,他们将不顾政府的镇压,坚决支持工人的正义斗争。美军拖轮上的日本工人拒绝为美侵越效劳
冲绳岛那霸市美国军事当局打算把一艘美军拖轮开往越南南方,进行军事侵略活动。五月二日,美军当局横蛮地下令拖轮上的十五名日本工人参与这个勾当。这些日本工人立即坚决拒绝接受命令,使这艘拖轮不能按计划在五月二日开出那霸港。
六日晚间,这些工人同前来支持他们斗争的大约一百名工人一起,在那霸的美军港口前面举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强烈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由于这些日本工人坚持斗争,美军当局七日不得不取消了强迫这些工人到越南南方去的决定。新几内亚一岛屿的居民暴力反抗英帝掠夺
新几内亚的布干维尔岛的居民最近一星期来连续采取暴力行动,抗议英国垄断资本集团掠夺岛上的财富。
位于西太平洋的布干维尔岛蕴藏着丰富的铜矿。一家英国垄断资本经营的里奥·廷托公司两年来在岛上霸占了大片土地,掠夺了岛上大量的铜矿。目前这家公司还企图进一步霸占岛上的土地,并派了勘察队进行勘察。
据报道,对布干维尔岛铜矿资源垂涎三尺的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正准备向里奥·廷托公司投资两亿美元。
英国垄断资本贪得无厌的掠夺行径,遭到了布干维尔岛居民的强烈反抗。最近,他们把这家公司勘察队的帐篷烧了,并且拔掉了勘察队立下的木桩。(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