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共产党(革命派)京筑地区委员会发表声明
热烈祝贺我党“九大”伟大胜利
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学员决心努力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学说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共产党(革命派)京筑地区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
声明指出:“林彪副主席一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确定林彪副主席作为毛主席的接班人,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伟大的贡献。”声明指出,林彪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地指出了各国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方向。
声明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是彻头彻尾的社会帝国主义,苏修叛徒集团是包括苏联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但是,它同美帝国主义一样,都是纸老虎。
声明说:“只要我们紧紧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并把毛泽东思想同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日本革命就一定能胜利。”
另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的学员,九日举行讨论会,畅谈“九大”通过的政治报告的伟大意义,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参加座谈的学员们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日本革命取得胜利的理论基础。他们表示决心努力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学说,去争取胜利。

非洲和阿拉伯朋友欢呼我党“九大”的伟大胜利
社会主义中国将永远保持鲜红颜色
新华社讯 许多非洲朋友和阿拉伯朋友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
一位名叫博恩古的刚果(布)工人说,毛主席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另一位名叫达维的刚果(布)工人说,毛主席是伟大的天才,是当代的列宁。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世界革命的舵手就是毛主席,指导世界革命的思想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各国被压迫人民必将打倒帝国主义,取得彻底解放。这位工人还为林彪副主席作为毛主席的接班人而欢呼。他说,以毛主席为首、林彪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保证了社会主义中国将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
一位名叫西蒙的刚果(布)工人为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在世界革命人民中间日益深入人心而感到欢欣鼓舞。他说,我们确信,只要真正地努力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那么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另一位刚果(布)工人说: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各国革命人民越来越认清了苏修的叛徒嘴脸。美帝和苏修都是纸老虎,尽管它们互相勾结,但都挽救不了它们行将灭亡的命运。
有的刚果(布)工人还强调指出:作为世界革命堡垒的社会主义中国,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大,这是各国革命人民的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他们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世界上第一次实践了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毛主席的这一伟大学说,再一次给世界革命指明了方向。
一位坦桑尼亚朋友在信中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者的指路明灯和战无不胜的武器。
信中说,正在进行斗争的全世界革命者和各国人民将从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汲取巨大的鼓舞力量。信中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革命的堡垒。”
信中说,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是一部历史性的革命文献,它深刻地阐述了毛主席的革命思想。
一位也门朋友在萨那对中国朋友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是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沉重打击。他说,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成为毛主席的接班人,这说明中国革命将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继续胜利前进。他还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而且也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
另一位也门朋友说,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了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每一个革命者都为此感到欢欣鼓舞。一个革命者只有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取得胜利。谁违背了毛泽东思想,谁就要失败。

庆祝尼泊尔中国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九周年
尼中友好协会举行集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一日电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十日晚举行集会,庆祝尼泊尔中国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九周年。
尼泊尔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在会上讲了话,热情赞扬尼中友好关系不断增长。比斯塔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如此顺利地发展,这是一件十分令人满意的事情。”
比斯塔说:“尽管我们两国有着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但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亲密无间的。我们之间没有争端。”
比斯塔说:“世界上不能有两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比斯塔说:“尼泊尔认为我们同中国的友谊是意义重大的、有价值的,我们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同中国的友谊。我们将作出一切努力来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友谊。”
比斯塔说:“我曾有机会两次访问中国。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就使我深受感动。尼泊尔人民祝中国进一步取得成就。”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会上讲话说:“尼中两国的友谊是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基础的,这种友谊有利于亚非团结。”
他说:“中国所表示的友情大大鼓舞了尼泊尔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而斗争。它还鼓舞我们去维护我们的主权、自由,同颠覆活动作斗争。”
他说:“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成功。我代表我们的友好协会衷心祝贺毛主席在光荣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继续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主席。”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屠国维也讲了话,热烈赞扬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
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参加了这次集会。大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

为欢送和欢迎中国医务人员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十一日晚上在桑给巴尔的国家大厦举行招待会,欢送在桑给巴尔工作了两年多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同时欢迎最近到达桑给巴尔替换这批医疗队队员的中国医务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桑给巴尔政府的部长、革命委员会委员。中国驻桑给巴尔副领事刘庆有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十日下午,桑给巴尔卫生和社会福利部为中国医疗工作人员举行集会,卡鲁姆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坦桑尼亚和中国之间有着亲密的友谊。是毛主席和中国政府派了中国医生到桑给巴尔来帮助我们的。”他在赞扬中国医务人员在桑给巴尔的工作时说:“他们跟我们合作得很好,工作得很好。这是因为他们幸福地受到了毛主席的教导。”
会上,卡鲁姆向受过医务培训的桑给巴尔学员颁发了证书。这些学员在中国医务人员的帮助下,经过了集中的训练,已经能够担任专科医生或者农村医务助手的工作。

阿尔巴尼亚《党的道路》发表社论热烈欢呼我党“九大”的伟大胜利
没有力量能阻挡中国在革命的道路上前进
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到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历史上的一个光荣的阶段。代表大会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战斗任务,为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开辟了新的前景。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党的道路》最近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朝气蓬勃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历史性胜利的大会》,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胜利。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兄弟的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的胜利,是具有重要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毛泽东同志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大会通过的历史性决定,亿万中国人民对大会决定的一致赞同,表明毛泽东同志这一指示得到光辉的证明。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消息,使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的心中充满了难以形容的喜悦,正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给这次代表大会的贺电中所说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它不仅对于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而且对于全世界一切共产党人、各国人民和真正的革命者,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国内外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到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上是一个光荣的阶段。这一期间,在两个对立的阶级、两条对立的路线和两条对立的道路之间进行了尖锐的斗争。斗争的实质是政权问题,是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还是掌握在修正主义者手里的问题,是人民中国沿着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前进,还是沿着反革命、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道路前进的问题。
社论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胜利,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光辉胜利,击败和粉碎了以叛徒、工贼刘少奇为首的反革命集团的阴谋,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苏联修正主义者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企图从内部夺取中国堡垒的希望、计划和阴谋,从而保证了社会主义的胜利和中国人民向共产主义的进军,使中国永不改变鲜红的颜色。
社论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更加坚强,她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进一步受到锻炼,更加纯洁,更加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无产阶级革命领导的周围。正如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给这次代表大会的贺电中强调指出的:“你们的九大将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其丰富的经验,将作为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战胜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战胜资本主义道路的大会载入史册。”
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世界革命进入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整个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革命、民族解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手和世界革命运动强大的突击队,是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最坚决的保卫者。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奉行叛卖的、沙文主义的和帝国主义的政策,在今年三月策划了对中国的无耻的挑衅。但是人民中国给了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们以应得的回击。人民中国成了使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挑衅和侵略遭到破产的钢铁堡垒。苏修集团在苏美同盟利益的鼓励下所进行的反华活动已经遭到最可耻的失败。美帝、苏修和任何其他反动势力对中国的任何挑衅行动和军事冒险,都将遭到同样的结局。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在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上,在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为自由和独立、为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的道路上向前迈进。这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强有力的激励和支持。
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分析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斗争,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宝库作出了新的宝贵的贡献,进一步丰富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更高地举起了毛泽东同志革命思想的胜利旗帜。代表大会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战斗任务,为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开辟了新的前景。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它是世界上一切共产党人、各国人民和真正的革命者的光明和革命鼓舞的新的源泉,使他们在反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和反动派,争取革命、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的斗争中增添了力量。因此,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革命者和无产阶级群众的心都向着这次代表大会。他们把这次代表大会看作是对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国际历史意义的事件。
社论指出,对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怕得要死的仅仅是一小撮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社论说,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诬蔑和骗人宣传表明了他们的虚弱,因为他们从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看到了他们的反革命阴谋、计划、希望和梦想的破产,预感到他们的不可避免的完蛋。不管斗争如何曲折,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建立反革命的反华的“神圣同盟”拼凑什么垃圾,他们都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历史的车轮决不会倒转。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都注定要被各国革命人民所打败,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通过自己的斗争最终必将赢得自由。历史的辩证法就是这样的。未来属于各国人民,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无不胜的思想。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将被推翻和埋葬,将从地球上被扫除掉,而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仅以巨大的喜悦和难以形容的热情迎接了兄弟的中国共产党“九大”的召开,而且特别注视着这次历史性代表大会的工作。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象亲密无间和志同道合的同志、兄弟和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一样,全心全意地和中国共产党人站在一起。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他们的欢乐也是我们的欢乐。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来说也是值得庆贺的事件的原因。
社论说,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在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之间,存在着战斗的友谊,真挚的兄弟般的友谊,这一友谊是永恒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给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具有重要国际意义的事件而在我国各地举行的盛大的集会和游行,表现了把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连结在一起的革命的、国际主义的团结的火热感情。这些又一次强有力地体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其亲密的同盟者和战友七亿中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社论说,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由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我们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锤炼起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是这一友谊和这一团结的基础,它们在反对共同敌人,保卫我们伟大的共同事业——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争取这一事业的胜利的共同斗争的烈火中经受了锻炼。
社论指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无产阶级的战斗的友谊、团结和一致,是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团结的重要因素。它们将象阳光一样永远闪耀着光辉。
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相信,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给阿中战斗的革命的友谊以新的和更大的促进。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欢呼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衷心祝贺这次代表大会,并再一次向中国共产党人和兄弟中国人民表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所怀有的巨大的和真挚的热爱,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七亿中国人民取得新的胜利,以造福于我们伟大的共同事业——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造福于阿中两国人民和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