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毛主席指出:“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合理地完成这些任务。
落实政策与破“私”立“公”
解放军某部 全书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革命群众,正在积极贯彻执行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狠抓政策的落实。
落实党的政策,很重要、很关键的一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扫除思想上的各种“拦路虎”。斗、批、改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存在着“公”与“私”的斗争,只有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在落实政策中,“私”字的表现有多种:
一是“怕”。所谓“怕”,就是前怕狼,后怕虎,对正确的东西不敢坚持,对错误的东西不敢批评、抵制,怕别人说自己“右倾”,怕被认为给某些群众泼冷水,怕与有不同意见的人搞坏关系,等等。
毛主席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怕”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世界观的问题。有的同志说得好:“怕”字后面有后台,私心杂念在操纵。有了“怕”字,必然是顾虑重重,缩手缩脚,不敢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了“怕”字,就会采取自由主义态度,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在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过程中,怕这怕那,搬出资产阶级的庸俗的处世哲学,考虑个人的得失,这能适合人民利益吗?这是向人民负责吗?
还有一种是“等”。所谓“等”,就是在遇到具体政策问题时,总想等上级“定调子”,或者干脆将矛盾上交;总想等别人总结出经验来,吃现成饭。有这种思想的人总是说:“别急,还是等一等保险。”这是懒汉的论调,是“怕”字的另一种表现。
等什么呢?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和八月的《十六条》中,早已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政策作了明确规定。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更把各项政策具体化了。正如林彪副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指出的:“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落实”。
是积极主动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还是以种种“理由”为借口,拖拖拉拉,消极等待,矛盾上交,这不但是个革命责任心的问题,而且是对待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和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毛主席的政策能不能落实,是当前斗、批、改的伟大群众运动能不能胜利向前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一定要提高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一个一个单位地落实政策,一个一个问题地落实政策,加快斗、批、改的步伐。
再一种是“宁‘左’勿右”。所谓“宁‘左’勿右”,就是认为“左”比右好,右是立场问题,执行政策右了,要背一辈子黑锅;“左”是认识问题,出点毛病不要紧,顶多检讨一下就完了。
“左”真比右好吗?否!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有右倾思想的人不分敌我,认敌为我。广大群众认为是敌人的人,他们却认为是朋友。有‘左’倾思想的人则把敌我矛盾扩大化,以至把某些人民内部的矛盾也看作敌我矛盾,把某些本来不是反革命的人也看作反革命。这两种看法都是错误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就是时而从右的方面,时而从极“左”的方面,或同时从两个方面,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左”和右都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反映,它们都是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都会对革命事业造成严重的危害。阶级敌人不怕我们右,也不怕我们“左”,就怕我们不折不扣地执行政策。我们一定“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认真检查自己哪些想法、做法是符合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哪些想法、做法是违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把我们的政策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怕”也罢,“等”也罢,“宁‘左’勿右”也罢,其源皆出于“私”字。“私”字是落实政策的大敌。“私”字闪一闪,执行政策就会偏;“私”字闹得凶,政策就会落空。
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体现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革命斗争的全局利益。只有“公”字当头、无私无畏的人,才能掌握好、执行好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私”字当头,就理解不了,更执行不好。我们要带着执行政策中的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政策水平,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教导,敢于同右的或“左”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坚定不移地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破私立公 排除干扰 落实政策
大同铁路分局克服执行政策中的宁“左”勿右思想,加快了斗批改步伐
新华社太原电 大同铁路分局革命委员会成员和革命群众在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过程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斗私批修,破私立公,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党的政策迅速落实,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新的胜利。
一些活思想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大同铁路分局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对前一段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进行认真的检查总结,发现在部分干部和群众中,对于执行政策存在着一些宁“左”勿右的思想。有些人对于犯了严重错误的人不敢沾边,更不敢提出解放。有的人主张对犯了错误的人要一律从严处理,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说明自己和这些人划清了界限,才不会犯右倾的错误。有的人认为自己是老造反派,怕原来自己主张打倒的干部解放以后,否定了自己的大方向。有些基层三结合领导班子里的干部,对一些人的处理问题上交领导,下放群众,自己不表态,怕再犯错误。
首先破“私”字
革命委员会认为,以上这些错误思想都是资产阶级“私”字的反映,是全面落实政策的障碍。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组织革命干部、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办起了“三结合”的落实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学员们以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为标准,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特别是检查了在清理阶级队伍中那些做法是正确的,那些做法是不正确的,和党的政策有那些差距。摆出了问题以后,他们进一步从思想上找原因,狠斗自己头脑中阻碍政策落实的私心杂念。经过学习和总结,大大提高了大家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一些领导干部说: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自己受到过冲击,虽然现在结合到革委会里来了,但心中总有个“怕”字。怕群众说自己“右倾”,不敢坚持原则,贯彻政策,这都是私心杂念过重的表现。这种“怕”字、“私”字,是全面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大敌,必须加以批判。一些革命群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和“要提倡顾全大局”等教导,自觉地斗私批修,用毛泽东思想狠斗自己在落实政策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有的革命群众说:过去总认为自己是老造反派,觉得“左”比右好,怕别人说自己造反精神不强,这实际上是“私”字作怪。
识破敌人干扰
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同样存在着一场尖锐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在斗、批、改中,就是“要认真注意政策”,“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从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一小撮阶级敌人总是千方百计地从右的或“左”的方面干扰我们的斗争大方向,干扰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在政策越是落实他们越是孤立的时候,他们就以极“左”的面貌出现,企图诱使我们在政策上犯错误。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想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扩大打击面,以摆脱他们被彻底孤立的境地。大家越学习,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越高,深刻认识到:能不能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这是捍卫不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大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搞好斗、批、改的大问题,决不能有半点含糊,一定要解决好,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不给阶级敌人以可乘之机。
充分发动群众
接着,分局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成员,亲自深入基层单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群众,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他们把毛主席的各项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广大革命群众,使它变成群众自觉的行动。他们认为,充分地相信和依靠广大革命群众,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核心。是依靠广大革命群众还是依靠少数人来落实政策,同样是一场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分局机关和西工务段等单位,在分局革委会和解放军的帮助下,依靠广大革命群众,迅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政策,很快地处理了一些“老大难”问题,把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抓典型带一般
分局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深入到基层单位以后,还狠抓落实政策的典型。他们先后在机务段、车辆段、东工务段等单位召开了十三次体现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政策的宽严大会,树立了一批体现政策的活样板。比如,机务段有个叛徒有历史罪恶,运动中死不认罪,还大搞翻案活动,民愤极大,给予从严处理。有个现行反革命分子,罪行严重,但他在毛主席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和“给出路”的政策感召下,主动坦白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得到群众谅解,给予了从宽处理。这些体现政策的典型,对于分化瓦解敌人,加快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进程,起了很大的作用。
大同铁路分局由于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推动了斗、批、改,使全局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现在,这个分局绝大多数犯了错误的干部已解放出来,精简机构、下放科室人员等工作也都有很大进展。全局在提前完成今年第一季度国家任务的基础上,四月份以来在党的“九大”的鼓舞下,又连续创造运输新纪录。全局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也搞得热火朝天,最近以来就实现了重大技术革新二十二项。

林县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排除“左”和右的干扰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干部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林县革命委员会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在认真学习、坚决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深入调查研究,总结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经验,进一步扎扎实实地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他们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迅速解决了一批在落实干部政策中的“老大难”单位的问题,大大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
在党的“九大”的鼓舞下,县革委会和各公社革委会一起,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对全县县、社两级二百二十八个基层单位落实政策的情况,逐个逐个地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县、社两级还有十七个基层单位没有很好地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这些单位,有两种值得注意的倾向:一种是“只批不放”,另一种是“不批就放”,县革委会认为,这两种倾向,都是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的障碍。针对这些情况,县革委会采取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办法,分别在这些单位举办了落实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照党的干部政策,有的放矢地做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一个干部一个干部地认真解决。
在那些有“只批不放”倾向的单位,学习班着重学习毛主席关于“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的教导。县革委会成员积极引导这些单位的群众克服私心杂念,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干部,既要看到干部犯错误的一面,又要看到干部能觉悟、愿意改正错误的一面。通过学习,党的政策武装了群众,群众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办事,使解放干部的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县木器厂原厂长,出身贫农家庭,参加革命后工作积极,但在文化大革命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虽然作过多次检查,一部分群众对他还是不谅解。通过举办落实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家对这个干部进行了具体分析,认识到,过去对这个干部,看一时一事看得多,看全部历史、全部工作看得少;对他犯错误的一面看得多,改正错误的一面看得少;对他揭发批判多,耐心帮助教育少。经过分析,大家认为,这个干部虽然犯了严重错误,但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要积极帮助教育他,而不应当抛弃他。大家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统一了认识,都主动热情对这个干部进行帮助。过去和他有对立情绪的群众,也主动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忆苦思甜。在革命群众的热情帮助下,这个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后来他进一步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取得了群众的谅解。
对原来在解放干部中“不批就放”,或者只是不痛不痒地批判一下就马马虎虎解放,因此以后又出现反复的少数单位,县革委会成员在学习班上,着重帮助革命群众总结前一段在解放干部上的经验和教训。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和“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等教导,认识到,如果不对这些干部所犯的错误进行严肃认真的批判,使他们划清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界限,就把他们解放出来,这些干部就有可能重犯错误,就不能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也不能教育广大群众。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县革委会成员和革命群众主动对犯错误的干部多做教育工作,严肃地批判了他们的错误,使他们从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下解放出来,从而使解放干部的工作做得又快又好。与此同时,他们对那些已经解放但思想上出现反复的干部也进行了帮助,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东岗公社有个副书记深有体会地说:如果自己对错误没有足够的认识,就是群众解放了自己,自己也还是可能要犯错误。这次,革命群众对我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判,这是革命群众对我的爱护。我一定要以实际行动,真正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为人民立新功。
在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过程中,林县革命委员会深刻地体会到,群众中存在的各种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活思想,与各级领导成员有很大关系。因此,县革委会狠抓各级领导成员思想革命化,首先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自觉性。在“九大”的鼓舞下,县革委会成员组织了九个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调查组,一方面推广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好经验;一方面深入到落实政策较差的单位,和这些单位的革委会成员一起,举办落实干部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