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而又稳妥地进行农村商业改革
农村商业实行贫下中农管理,是一项重要改革。河北省成安县于去年十二月份着手农村商业改革的试点工作。通过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进行这项改革,必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采取积极稳妥的态度,切实做好调查和试点工作,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无产阶级的政策。用毛泽东思想
统一领导的认识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领导的认识,是顺利进行农村商业改革的首要一环。我们在开始进行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试点工作的时候,有的同志怕贫下中农管不了商业,即使管了,又怕管不好;有的则认为有外地农村商业改革的经验,开两个会一改就成了。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首先召开县革委会的常委会,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进行分析和研究,接着,我们按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组织县、公社和供销部门负责同志和商业人员代表,举办农村商业改革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了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联系商业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结合农村商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商业战线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
通过学习讨论,对农村商业改革我们确定了一条原则,即: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坚决改,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坚持。在具体改革中,做到“三改三不改”:不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的坚决改,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工农业生产的不能改;不方便人民群众的坚决改,方便人民群众的不能改;不利于社会主义经济核算的坚决改,有利于社会主义经济核算的不能改。认 真 试 点  抓 好 典 型
农村商业情况比较复杂,改革中政策性又比较强,为此,我们决定在县革命委员会的一元化领导下,由县革委会副主任主管这项工作,同时建立了农村商业改革的专门领导班子。为了充分发挥供销业务部门的作用,在领导班子中,吸收了供销单位的负责人参加。
为了防止一般化的领导,我们按照毛主席关于“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教导,采取一点带多点的方法,在我县漳河店基层供销社进行了农村商业改革的试点。其他基层供销社也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选择一个生产大队作为商业改革的试点。这样层层有点,大点、小点相结合。我们从小点发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带到大点上进行试验,取得经验,指导他点,从而把普遍的经验与各地不同的具体特点结合起来。同时我们还注意培训骨干力量,为以后由点到面地铺开作了准备。
在试点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认真试点,抓好典型,深入基层,加强具体指导,才能及时掌握动向,发现问题,取得经验,指导全局。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就能收到“拨亮一盏灯,照红一大片”的效果。深入进行调查研究 集中群众正确意见
在试点过程中,我们坚持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看到它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注意到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也要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必须充分地看到和抓紧主流方面,同时逐一解决非主流方面的问题。县革委会主管财贸工作的同志及供销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社、队和基层单位,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及时解决改革工作中的问题,防止了可能发生的偏差,推动改革工作的前进。
农村商业网点的合理设置就是一个例证。开始,有的人过多地要求增设网点,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的教导,广泛地征求了群众的意见。贫下中农说:“商业网点的设置,要有利于支持生产,方便群众,这是很重要的一条,但也得看实际情况需要,不一定村村都设点。”按照贫下中农的意见和具体情况,我们根据村庄大小,距离远近,商品的流向,本着既有利于支持农业生产,又方便群众,既合理摆布商品,又节约国家资金的精神,经过反复研究,合理地设置了商业网点:在公社所在地或村子大、人口多的联队村设分销店,经营商品较全。按照群众历来购销流向,在一些联村的中心村设置了较大的代购代销店。在分销店和较大的代购代销店的周围设置了代购代销点,经营食盐、煤油、日用杂品等生活必需品和小生产资料;生产队和群众需要的大中型生产资料和点上不经营的商品,采取预约售货的办法来解决,同时也收购一些小土产品、废品。这样,形成了一个大中小结合的商业网点。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我们现在正根据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认真地总结农村商业改革工作,同时,继续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积极而又稳妥地解决农村商业改革中的经济政策问题。
河北省成安县革委会

专栏:问题和建议

农村集市贸易也要由贫下中农管理
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目前正在各地典型试验,并已取得很大的成绩。情况表明: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商业在农村的阵地。最近,我们在认真学习林副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报告指出,要“进行调查研究,积极而又稳妥地解决经济战线上斗、批、改的许多政策问题。”
我是驻守在云南地区的一个解放军战士。据我了解:在云南,有些县在一个区的范围内,就有两三处农村集市贸易,有的十五天一集,有的十天一集,个别的甚至三天一集。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每逢集日,那些贩买贩卖、投机倒把的家伙,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集镇,“见面讲鬼话,专门干鬼事”,坑害了贫下中农,严重地干扰了农村集市贸易的正常秩序。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广大贫下中农管理了农村学校,管理了供销社。为了使集市贸易更加符合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方向,我建议:贫下中农要把农村集市贸易管起来。
(一)成立以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商业和税收工作人员代表组成的集市贸易管理委员会,加强对集市贸易的管理和领导。
(二)管理委员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放手发动群众,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管理委员会要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各项社会主义经济政策,严厉打击投机倒把的资本主义行为,把集市贸易纳入社会主义经济的轨道。
(三)农村的社会主义商业单位,要抓革命、促生产,改进服务态度,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做到供应及时,收购及时。
(四)集日间隔不要相距太近,以免影响生产队的革命和生产。
云南解放军某部战士 范作宪

宣传政策 落实政策
水闸供销站收购工作做得好
上海崇明县江口公社水闸供销站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同供销站人员一道,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地宣传、落实党和国家的经济政策,他们监督管理供销站搞好销售工作,积极支持和帮助供销站完成收购任务。各种农副业产品和其它工业原料的收购量不断上升,这个供销站一九六八年收购总量较一九六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七。
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供销站人员“等客上门”,不深入群众,不能很好地完成国家的收购任务。贫下中农出售一斤蛋,就要上镇,有时,卖了农副产品想买点日用品,也要来回走六、七里。贫下中农说:
“跑了东头跑西头,弄得我伲团团转,忙到日头半场头。”一到农忙,贫下中农更是没有时间出售农副产品了。
贫下中农管理供销站以后,广大贫下中农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使收购工作综合多样,面向生产,处处为贫下中农着想。贫下中农出售一个鸡蛋,供销站也收购。供销站不仅收购一般农副产品,还收购各种水产品、工业原料和零星的废铜废铁。为了方便群众,不仅在供销站门市收购,还上门收购。
贫下中农高兴地说:“供销站方便群众,有利国家,真正是我伲自己管理的商店。”
为了保证国家收购任务的完成,参加供销站管理的贫下中农代表,及时地把收购政策和计划传达到广大贫下中农中去。
去年十月份,当广大贫下中农知道用稻草作原料制成的纸张,可以印制毛主席红宝书的时候,就踊跃地把稻草出售给国家,表示要为毛泽东思想在全中国、全世界更广泛地传播贡献力量。这个供销站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收购到了稻草十二万斤。
贫下中农还把禽蛋和水产品卖给国家,看作是巩固工农联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他们积极养禽,踊跃出售禽蛋。一个老贫农养了三只鸡,一年就出售了鸡蛋四十多斤。平时,社员从内河捕捞的水产品都主动送到供销站,去年一年,供销站就收购到了鲜鱼一万四千多斤。
搞好收购工作,必须坚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去年春天,外地有一伙人运来了两船甘蔗种,企图用高于国家牌价的价格自由出售。经过一场斗争,贫下中农同供销站人员一起,按国家牌价收购了这八千多斤甘蔗种,保证了国家收购工作的正常进行。贫下中农说:“物价是国家定的,谁也不许破坏;搞投机倒把办不到!”
现在,这个贫下中农管理的供销站,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正在总结经验,决心使收购工作越搞越好。上海崇明县革委会

由贫下中牧民管理的
草原上的红色代销车
在内蒙古白彦敖包公社牧业三队的草原上,一驾高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的马车,来往于座座蒙古包之间,给蒙古族贫下中牧民送来了毛主席的宝书,送来建设边疆的物资,又把贫下中牧民出售的畜牧产品带回去。不论是大雪飞舞,还是飞沙弥漫,汉族代销员张吉史和蒙古族代销员塔木大娘,总是驾着这辆马车来回奔跑。这就是深受贫下中牧民欢迎的“带轱辘的草原红色代销店”。
白彦敖包牧业三队有一百四十多个蒙古包,散落在方圆八十多里的草原上。以前,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牧区的商业,不是全心全意为贫下中牧民服务,牧民连买一盒火柴、称一两茶叶,都要跑几十里地。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三队的贫下中牧民掌握了草原商店的管理大权。于是就出现了这辆方便广大贫下中牧民的红色代销车。
草原地连着天,天连着地。但是草原再大也没有毛主席对各族人民的恩情大。每当代销店来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章、毛主席画像的时候,代销员就不分昼夜送到各个蒙古包去,他们把这看作是自己最光荣的任务。有一次,贫苦牧民老大娘仁金斯楞把一幅毛主席像端端正正贴在蒙古包正中央,她左看右看总觉得还应该在毛主席像下摆点什么,才能表达自己的心意。代销员看了这种情景,完全懂得老大娘的心情,他们回到大队,用一批鲜艳的红纸,写了许多张“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横联,然后挨家挨户送去。仁金斯楞大娘双手接过这珍贵的礼物,举过头顶,高呼“毛主席万岁!”她激动地说:“牧民最爱红太阳!你们真是想到贫下中牧民的心坎上了!”
去年冬天的一个黄昏,代销车来到一个浩特(村)里,贫下中牧民正忙着接羔,代销员跳下车就走进羊圈帮忙。这里的冬羔旺季刚刚开始,他们看到这个浩特羊羔多,母羊奶水不够,不少幼羔成长不好,就立刻卸下车上的货物,空车向公社供销社奔去。马不停蹄,往返百余里,连夜给这个浩特送来了奶粉,弱羔得救了。草原的气候变化快,刚才还是繁星满天,突然变得风狂雪舞了。小张和塔木大娘惦记着其他浩特是不是也是羊羔缺奶,急着要把奶粉送到每一个浩特去。一位贫苦牧民老大娘要他们进蒙古包里暖一暖再走,他们谢绝了,坚定地说:“为了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我们不怕风狂雪冷。”说着,他们便跳上代销车,扬鞭催马消失在茫茫雪海里。当他们把一袋袋奶粉送到了每一个浩特,贫下中牧民望着满身冰雪的代销员说:“你们这样关心我们的牧业生产,真是我们贫下中牧民的好代销店!”
全心全意为贫下中牧民的生活服务也是代销车的一个重要任务。一次,代销车路过一个蒙古包,贫苦牧民老大爷色仁巴勒走出来要买两节电池,车上没有了,他们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他们想:也许老大爷等着电池装在收音机上,收听北京的声音;也许老大爷等着电池照明,晚上要去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于是他们又立即骑上马,把两节电池送到二十里外的色仁巴勒老大爷家里。象这样为了给贫下中牧民送两节电池,一支线,一根针,一斤盐,自己吃不上饭、睡不上觉的事是经常有的。另外,他们还为贫下中牧民送信,送粮,送病人,全心全意为贫下中牧民服务。
代销车还按照国家的计划,把生产队和社员个人的土特产品收购起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以前,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这个大队年年完不成国家皮毛的收购任务,而一小撮阶级敌人,却乘机大搞投机倒把活动。代销员和广大贫下中牧民一起,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代销车走到那里,大批判就开展到那里,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牧民的政治觉悟。许多贫下中牧民纷纷说:“我们不能拿着羊肉往豺狼嘴里填!”许多人都主动地把绒毛皮张交给代销车,卖给国家。现在,三队的皮货收购数量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任务。宣忠东、内宣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