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青海高原盛开大寨花
在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青海高原各族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掀起了一个“农业学大寨”的热潮。广大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以大寨大队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改变自然面貌上取得了巨大成绩。
干旱草原换新貌
海西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自治州天峻县东风公社的贫苦牧民,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拔海三千多米的干旱草原上,修建了总长达一万一千二百四十多米的三条地下水道和七个总容量为五百一十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四十七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并扩大草原利用面积三十多万亩,改变了草原干旱多灾的面貌,为畜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东风公社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它所在的关角草原是有名的缺水区。一百二十万亩牧草稀薄的草原,零星分布在一百三十多条山沟里。由于缺水,大片大片的草原不能利用,影响着这里的畜牧业的发展。
一九六五年,东风公社的贫苦牧民提出了自力更生兴修水利,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计划。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却说什么:“关角历来就是个穷地方,修水渠?脑子太热了!”从省里、州里来的水利技术“专家”,也一口断定:“关角山沟沙底漏水,根本不能修水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牧民不听他们那一套,决定按照自己的计划干。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广大贫苦牧民修水利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他们说,毛主席指引的路,我们走定了!学大寨,改变关角面貌的决心,我们下定了!水渠,我们修定了!
广大贫苦牧民遵循毛主席关于“注重调查”的教导,组成了一个有公社干部和老年人、青年人参加的十人调查组,对四条过去认为干旱无水的大沟进行了全面勘察,发现了几个大的泉眼,否定了“关角无水”的论断。他们不向国家要一分钱,根据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方针,自己设计,自筹资金,自己备料,自己施工,开始了地下水道和蓄水池的修建工作。
在关角草原地下水道通过的地方,完全是岩石、耐火土和流砂。在这里要挖平均宽二米、深八米的渠道,工程非常艰巨。参加施工的贫苦牧民,把帐房搬到工地上,在工地上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老三篇”,用毛泽东思想战胜施工中的各种困难。六十七岁的贫苦牧民布合洛,在旧社会给牧主当牛当马二十多年,最知道恨什么,爱什么。修渠工程开始时,他为了给水利工地增添人力,主动让同他一起放牧的两个女儿参加修渠,一人放牧三群牲畜。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学大寨,我不能象年轻人一样开山劈石,我多放牧一群羊,多抽一个劳力支援工地,也是我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的一份心意!”
东风公社的贫苦牧民,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终于把水渠修成了,实现了千百年来没有实现的愿望。如今,关角草原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贫苦牧民看着从地下水道流出的清彻透亮的水,无限欢欣地说:“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草原牧民什么奇迹也能创造出来!”
荒山秃岭披绿装
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公社红旗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指引下,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改造荒山秃岭和修建水平梯田的热潮。
红旗大队座落在祁连山脉的一个山坡上。山上光秃秃的,无草无树。由于水土流失严重,雨水大庄稼被冲走,天旱连喝的水都困难。这个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迫切要求改变这里的自然面貌,早在一九六四年,他们就开始修梯田。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代理人亲自跑到这里来大搞物质刺激,破坏了这里的梯田修建工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红旗大队党支部把领导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五十多期,参加学习的人数达六千多人次。在学习班里,广大贫下中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代理人破坏山区建设的滔天罪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家决心向大寨大队学习,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梯田建设,同时改造荒山秃岭。
他们为了控制严重的水土流失,决定把田修成水平梯田,还要沿着山坡和山沟植树、种草。山的坡度大,修水平梯田必须把表层的土取走,待梯田修平后再运回来;植树、种草用水要跑到十五里以外的地方去担,任务十分艰巨。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无所畏惧。无论是炎夏,还是寒冬,他们都是早出晚归,为改变自然面貌奋斗不息。冬天,山上很冷,地冻三尺,修梯田破冻土时,很多人的手震裂了,鲜血外流,仍在坚持战斗。植树、种草的专业队员,每天要往返九十里地担三趟水,后来,为了加快植树种草的进度,跃进到每天往返一百二十里路,担四趟水。工作如此艰巨,但没有一个人叫苦。从一九六六年下半年以来,他们就是这样顽强战斗,共修水平梯田二百四十多亩,治沟十条,治坡四面,修水库一座,蓄水池一个,涝坝四个,造林八百多亩,种草、种药材三十亩,育苗二十五亩,零星植树一万五千多株,培育各种果树二百多株。过去的荒山秃岭已经披上了绿装。
长江源头红旗飘
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者贝公社的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开展农业学大寨的活动中,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向高山峻岭进军,在悬崖上开出了一条“朝阳路”,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这里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者贝公社位于巴颜喀喇山南麓,长江上游通天河的边沿。这里交通极不方便,公社同外界联系的道路,有一段是通天河边悬崖绝壁上的小路。这一段路有十公里长,路窄势险,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人失足掉进通天河里,丧失了生命。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很多居民老死不能与外界往来。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激励着者贝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他们决定在从高空直下,插入通天河的几十丈高的石壁上修出一条宽阔的道路,让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能够迅速的传到这里来。
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说干就干,一九六七年底,他们在开展农业学大寨的活动中,展开了修路的战斗。施工中,越是任务艰巨的时候,他们越是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成立了十六个常年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七、八岁的儿童,都参加了学习。广大社员学习了《愚公移山》,以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在悬崖上向岩石开战。悬崖上没有立足点,他们就在身上捆着绳子,吊在悬崖上凿出立足点。冬天手冻得握不住钎子,就用呼出的热气暖一暖手。贫苦牧民土登求扎在修路中,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始终在悬崖峭壁上凿立足点和爆炸眼。一次,在他身旁施工的一个社员不小心一只脚滑了下去,眼看就有掉进通天河的危险。这时,他奋不顾身地一把抓住了那个社员,他一手攀住石崖,一手拉住那个社员,尽管自己的一只脚悬在石壁上,随时有跌下去的危险,但他仍然紧紧地拉住那个社员不放,直到其他人赶过来营救为止。
者贝公社的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终于在长十公里的悬崖石壁上,开出了一条宽一米多的路来。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称这条路是通向北京的路,是通向共产主义的路,给它命名为“朝阳路”。随着“朝阳路”的修成,毛泽东思想在这里更为广泛、深入地传播,这个公社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也得到了发展。
新华社记者

乘“九大”浩荡东风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响第一炮
湖南农村掀起早稻插秧高潮
新华社长沙十一日电 在“九大”的光辉照耀下,湖南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掀起了早稻插秧的高潮,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响了第一炮。
湖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特别重视加强当前早稻插秧工作的领导,由省、地、县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抽调了大批干部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农村宣传、贯彻“九大”精神。最近,邵阳、衡阳、郴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区,在春耕生产第一线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达五十一万四千多人次。在学习班里,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带着斗、批、改和生产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勇敢地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在早稻插秧大忙季节,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指示,纷纷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商量,到田头宣传“九大”重要文献,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且和贫下中农一起认真总结斗、批、改的经验,推广典型、树立样板,帮助大队、生产队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大大地鼓舞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湖南省广大农村今年“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更加深入和扎实,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大大发扬。不少社、队进一步修订了今年的生产计划,扩大了早稻复种面积。连日来,他们乘党的“九大”的浩荡东风,坚持早出工、晚收工,集中力量,积制各种肥料,翻耕水田,使早稻插秧进行得又快又好。

贫下中农自力更生兴办水利水电
——云南省嵩明县阿子营公社、牧羊公社的调查报告
云南省嵩明县阿子营公社和牧羊公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持续地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云南的代理人阎红彦、赵健民之流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工人老大哥的支持、帮助下,培养自己的水利、水电技术人员,大兴水利,大办水电,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为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逐步消灭三大差别,创造了有利条件。
水利水电大发展 农村面貌大改观
嵩明县阿子营公社、牧羊公社,是两个半山区公社,有稻田一万三千多亩。在解放前,两个公社境内,虽有牧羊、三家两条小河,但害多利少,每到栽插季节,河水很小,甚至干涸,绝大部分稻田都要等天下雨才能栽上秧;雨季一来,又常常泛滥成灾。真是旱涝两不收,农民真发愁。阿子营的大地主司八贡,对农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催租逼债,并利用天旱,强迫农民出钱出粮,杀猪宰羊,祭天求雨,以此剥削农民。
人民公社化以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遵照毛主席关于“兴修水利是保证农业增产的大事”的教导,发动群众,掀起了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两个公社兴修和整修小型水库、水塘四十多个,其中文化大革命中兴修二十个;兴建小型水力发电站六座,其中文化大革命中兴建四座;兴修水轮泵站九个,其中文化大革命中兴修八个。现在,两个公社的水库、水塘和水电站、水轮泵站星罗棋布,水渠纵横,保证了阿子营公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牧羊公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稻田灌溉。大办水利的结果,改变了山区不旱就涝的状况,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人们成了自然的主人。贫下中农说:“过去是等雨栽秧;现在是水闸一开,多时要栽多时栽。”
水利大发展带来农村水电事业的发展。两个公社的六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和九个水轮泵站,发电量达一百五十多瓩,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生产队已经点上电灯,有的即将点上电灯;许多生产队碾米、磨面、饲料粉碎都用电作动力,大量的劳动力从舂米、磨面等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水利水电建设中两条路线的斗争
阿子营公社和牧羊公社,在大兴水利水电,培养自己的水利水电技术队伍的过程中,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也经历了先进思想与守旧思想的斗争。
斗,首先是与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云南的代理人阎红彦、赵健民之流在水利水电建设中推行的“专家治水”、“技术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这里有两个鲜明的例子:一九五八年两个公社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在牧羊河上游兴建黄龙水库。专、县派来了所谓“工程师”、地质“专家”,把筑坝地点测在名叫猪厩门的地方。当时,贫下中农提出:那地方土质不好,应在猪厩门下来一公里的地方筑坝。但是,那些“工程师”不但不听群众的意见,却摆出一副“权威”面孔,污蔑农民,说:“农民嘛,只会干活,懂个啥!”他们主观主义地决定了这项工程。修建这个水库,花了国家二十多万元资金和二十多万斤粮食,但由于土质不好,修好后又出现漏洞,把大坝冲塌。另一个例子是,一九六四年春天,阿子营公社在马军大队修建一个水坝,由于河床深,施工进度较慢,眼看雨季就要到来,坝基还没有清到底。公社打电话请示旧县委。但是,坐在办公室里“指挥”生产的那些官僚主义老爷和技术“权威”,根本拿不出办法,答复只有一句话:“坝基清不到底不准支砌。”公社的农民水利技术员,不听他们那一套,决定请教老农。他们根据老农的经验,决定在坝基的稀泥里打上木桩,然后支砌。这样,只花了半个月时间,赶在洪水到来之前完成了这项工程。
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以及中央“对于农村小型水力发电,应有计划的发展”的指示,提出大办水电的要求。但是,旧县委内的一小撮走资派对于群众的这种社会主义积极性不仅不给以支持,反而污蔑农民办水电“想得太早”。对于农民建设小型水电站,他们一不给技术支持,二不给物资,妄图扼杀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不迷信那些技术“权威”,敢想、敢干,自力更生、自己动手办水电。一九六五年,牧羊公社牧羊大队修建发电站,在县里不给技术指导的情况下,大队组织了几个青年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边学边干。没有水平仪,就自己花几元钱买个袖珍水平仪;没有测尺就自己动手做。在公社水利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进出水沟、机房都是自己测量。没有压力钢管,他们提出搞钢筋混凝土管代替。那些技术“权威”又说:“搞钢筋混凝土管没有周密计算不行”。农民技术员不迷信什么“周密计算”,到外地去参观学习,回来自己干,终于搞出了二米长、直径五十厘米的钢筋混凝土压力水管。这种压力水管经久耐用,造价又低。在工人老大哥的帮助下,电站终于建成了。在建设电站过程中培养的一批“赤脚技术员”,后来又去帮助朵格、阿达龙等大队修建黄龙水库发电站。这座电站,从设计到施工、安装,都是这支能工能农的水电技术队伍完成的。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斗,要和阶级敌人斗。在阶级社会中,社会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变革,社会的前进,必然会遇到阶级敌人的疯狂反对。者纳大队在修建水轮泵站时,一小撮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对于阶级敌人的破坏,及时进行了打击,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斗,还要和守旧思想斗。一九五五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保守思想现在几乎在到处作怪。”一九六六年侯家营大队高仓村两个队修建水轮泵站时,有保守思想的人,一直不相信,后来水轮泵站建成了,电发出来了,家家点上了电灯,碾米机、小钢磨、饲料粉碎机开动起来了,那些思想保守、不相信可以建成水轮泵站的人,只得认输。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辉道路胜利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公社农民以农为主(包括林、牧、副、渔),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在有条件的时候,也要由集体办些小工厂,也要批判资产阶级。”阿子营公社、牧羊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农为主,兼学别样。两个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积极投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参加批判资产阶级。有的生产队已安装了广播喇叭,能够及时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各项战斗号令。广大贫下中农大大提高了毛泽东思想的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加速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在大办水利水电的过程中,贫下中农也学了文化、技术,培养出一支能工能农的水利水电技术队伍。这支队伍,从开始的五人发展到六十多人,石工技术人员从一九五八年前的十几人发展到几十人。在这些技术人员中,绝大多数都是贫下中农子女或有经验的老农,许多人只有高小文化程度,有的是文盲,仅有个别初中生。由于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热心社会主义建设,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比那些脱离实际的技术员强得多。这支技术队伍,经过几年来的实践锻炼,其中不少人对水利水电工程不仅能勘测、设计、施工,能观测水文,还能安装机器,掌握了发电、加工机械的操作、维修、保养等技术。这支技术队伍,深受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广大贫下中农称赞他们说:“这些人没有那个上过大学、中专,可是干起事来真顶用,不愧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水利水电技术员。”
这两个公社在大兴水利,大办水电的实践过程中,得到昆明机床厂、云南重机厂工人老大哥的帮助和指导,进一步密切了工农关系,加强了工农联盟。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用农业集体化和农业机械化的方法去解决”。阿子营公社、牧羊公社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在集体化的基础上,又朝着实现机械化和电气化迈进了一步。他们高举人民公社这面红旗,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巨大威力,大办水电,充分利用水利资源,逐步以电力和机器代替繁重的体力劳动,解放生产力。现在,这两个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走亦工亦农的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嵩明县革命委员会阿子营公社、牧羊公社革委会云南日报记者联合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