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逐字逐句地认真学习
逐条逐项地检查对照
汨罗县汨罗公社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联系本单位实际坚决贯彻“九大”精神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汨罗县汨罗公社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在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的教导,紧密结合本公社的阶级斗争实际,逐字逐句地认真学习,逐条逐项地检查对照,找出差距,订出规划,使政治报告的精神迅速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九大”所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落实,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汨罗公社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他们怀着无比幸福的心情,立即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座谈会,一字字认真学习,一句句深刻领会。他们说,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字字句句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说出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心里话,只有学好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思想,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真正学到手,用到实践斗争中去,推动斗、批、改迅速发展。在宣传、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的热潮中,公社革委会认真回顾和总结了前一阶段学习、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的经验,深深体会到:凡是在学习中紧密联系了本公社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联系了自己的思想实际,就学得好,立竿见影,有所收获;反之,如果脱离实际,学一套,行一套,就会流于形式,解决不了问题。公社革委会吸取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举办了以学习政治报告为中心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他们采取“六结合”的学习方法:把学习政治报告和学习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毛主席有关著作结合起来,和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结合起来,和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和完成农村斗、批、改结合起来,和落实各项政策结合起来,和抓革命、促生产结合起来。公社革委会成员带头联系实际学,把革委会的工作和个人思想摆进去,看政治报告中是如何阐述、如何要求的,我们在前一个阶段是如何认识、如何行动的。他们从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中找差距,从世界观上挖根子,斗私批修,加速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有的同志在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中关于四十八年来特别是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以来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时,认真回顾了自己亲身的经历,深深体会到:过去犯错误,原因有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是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缺乏认识,受了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忘记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今后一定要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永远紧跟毛主席乘胜前进。
在各级干部的带动下,学习热潮逐浪高,形成了一个队队、人人联系实际,认真找差距,订规划,促落实的生动政治局面,使政治报告精神迅速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新建大队前一个阶段在教育革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贫下中农掌握了教育大权,但在这时候出现了一种十分错误的论调,说什么“一年风二年雨,读了回来还是要跟牛屁股”,“读书千万本,反正在田里滚,迟滚不如早滚”,致使学生入学率下降。这次,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认识到在农村教育阵地上,决不能因为我们夺了权,就放松抓阶级斗争。必须及时扫清在教育革命中的各种思想障碍,贫下中农才可能牢固地占领教育阵地,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于是,大队革委会在发动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明确认识到,“读书无用论”实际上是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翻版,起了破坏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反动作用。在此基础上发动广大贫下中农进行“两忆”、“两讲”,忆旧社会的苦,讲今天翻身的甜;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苦,讲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甜,把入学读书提高到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掌权的高度来认识,入学人数迅速增加。此外,大队还举办了两所业余夜校,使一些在旧社会和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失去了学习机会的贫下中农能够重新读书。
目前,这个公社学习林副主席政治报告的群众运动正在步步深入,形成了一股强大的革命动力,大大加快了农村斗、批、改的步伐,抓革命,促生产出现一片大好的景象。
汨罗县革委会通讯组

驻西安二十中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坚定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本报讯 在认真学习和宣传“九大”重要文献的热潮中,驻西安市第二十中学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进一步坚定“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的决心,誓把上层建筑特别是文化教育阵地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连日来,驻二十中宣传队的队员们,挤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逐字逐句地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大家越学越感到亲切,明确了形势、任务和政策。林副主席指出:“无产阶级能不能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是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大家联系长期以来文教战线上两条路线的严重斗争,更加认识到搞好文教战线斗、批、改的伟大意义。有的宣传队员对照检查了临时观念、换班思想,深感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重大,增强了把上层建筑领域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工宣队员、老工人王发喜在讨论中激动地说:“旧社会,咱工人没有进学校门的权,没有生存的权,今天毛主席他老人家交给了我们领导学校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大权,交给了我们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任务。我们如果强调困难,就是辜负了毛主席的委托,辜负了全国人民的期望。”大家还一致表示: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队员们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在全校召开了动员大会,动员全校革命师生立即掀起一个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九大”重要文献的热潮。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和校革委会领导成员,都深入到各连、排、班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中去,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结合本校斗、批、改实际,认真学习“九大”重要文献。并及时总结二连二排批判“读书无用论”,提高革命小将为革命读书的觉悟的先进经验,结合学习、宣传“九大”文献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多中心即无中心论”,以提高全校革命小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宣传队和校革委会领导下,一个学习、贯彻“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正在二十中进一步开展起来。

罗山县各级革委会认真学习“九大”文献精神
总结经验 落实政策
本报讯 河南罗山县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怀着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大办认真学习“九大”文献,坚决贯彻“九大”精神为内容的学习班,迅速掀起了一个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遵照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伟大教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九大”一系列重要文献的精神实质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执行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在这个基础上,他们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斗、批、改的具体实践,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认真总结经验,找差距,订措施,并立即付之行动。涩港公社革委会在举办有干部、贫下中农代表、教师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认真总结了前一段工作的情况,找出了在落实毛主席对知识分子政策方面的差距。这个公社有六十名中小学教师,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过程中,经群众推荐,有四十二名继续担任教师,还有十八名没有被推荐。针对这种情况,公社革委会负责同志在学习班里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和“既反对忽视成份、又反对唯成份论”的伟大教导,加深大家对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理解。接着,他们对十八名没有被推荐的教师逐个进行了阶级分析,并根据各人的情况进行了安排,使毛主席对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得到了落实。
为了使“九大”文献的精神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在各个系统、各个部门、各个单位能迅速得到落实,各级革委会成员还带着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九大”文献,深入一些问题较多的单位,同群众一起举办贯彻“九大”精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地处大别山中的董寨林场,是全县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在落实毛主席关于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方面,做得不够好。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到这个林场以后,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和“九大”文献,同时,对这些青年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和他们开展谈心活动,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从而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使他们和反动家庭划清政治界限,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伟大的斗、批、改运动中去。

深刻领会“九大”文献,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北京制药厂革委会、宣传队和革命群众,狠抓活思想,大破“特殊论”,认真落实政策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北京制药厂革委会、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广大革命群众,乘“九大”浩荡东风,结合本厂斗争实际,认真学习“九大”重要文献,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推动了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毛主席教导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北京制药厂革委会和革命群众在认真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九大”新闻公报的过程中,以北京新华印刷厂、清华大学等先进单位作为样板,认真检查落实党的政策的差距,发现有的人强调自己单位条件特殊,比不了“六厂一校”。于是,狠抓这个活思想,认真学习“九大”文献。通过反复学习和讨论,大伙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从许多特殊情况中概括出来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决不可借口“特殊”而不执行政策,只有不折不扣地全面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才能搞好斗、批、改。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自觉地同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排除违反政策的“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的干扰,掀起了全面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高潮。
北京制药厂的广大革命群众通过反复的学习、讨论,大大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这个厂有一个工人出身的干部,在文化大革命前和运动初期,犯了执行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检查和表示改悔以后,被选进化二车间的领导班子。但是这个干部并没有真正从过去错误中吸取教训,工作中又犯了新的严重错误。于是有些革命群众认为这个人不可救药了,只有打倒了事。在学习和贯彻“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这个车间工人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遵照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导,再一次研究了这个干部的问题,认为他还不是敌人,又对他进行了严肃批判和热情帮助,提高了他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后来,这个干部认真检查了自己的错误,获得了群众的谅解。
这个厂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坚决落实“九大”精神,大大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一批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也迅速得到了合理的解决。最近,这个厂还分期分批举办知识分子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工作,更好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广大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的教导,决心更认真、更全面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去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辽宁省本钢机电厂广大革命工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学习“九大”文献。这是他们利用班后时间学习“九大”文献,并制订落实措施。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