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记柳州铁路局在落实政策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故事
在党的“九大”的鼓舞下,柳州铁路局各级革委会和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的指示,在落实党的政策的过程中,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推动了斗、批、改不断向前发展。
一条没有提完的意见
深夜十二点了,柳铁第六小学革委会的电灯还亮着。革委会扩大会议正在热烈讨论对一个犯错误干部的处理问题。
“我看,这个人……”参加讨论的一个青年教师说到这里,就立刻把话收住了。大家要他继续谈下去,他却回答说:“我同意大家的意见,没有别的意见了。”
这个青年教师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犯过错误。由于他对自己的错误认识比较深刻,很快站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因而受到群众的信任。在以后的工作中,他表现积极热情,可是这次在讨论这个干部的问题时,为什么他没有把自己的意见都讲出来呢?
散会以后,驻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梁师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宿舍找这个青年教师谈心。
原来,这个青年教师以前曾长期同这个犯错误的干部一起工作。根据他对这个干部的了解和分析,认为应该解放他。但是,通过会议讨论,他感到自己的看法同大家的意见有很大距离,因而,怕坚持个人的意见,会被人误认为是袒护那个干部。结果,话到嘴边就又收了回来。
夜深人静,梁师傅的心却很不平静。他再次认真分析了那个犯错误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认为这个教师的看法是正确的。可是,这个教师的正确意见却不敢摆出来。他从床上爬起来,翻开《毛主席语录》本,一行行金光闪闪的大字展现在他眼前:“必须善于爱护干部。爱护的办法是:第一,指导他们。这就是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同时,又适时地给以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梁师傅深深感到对这个青年教师,自己没有尽到责任。平时只满足于这个青年教师能积极热情地去完成交给他的任务,而对他的思想却过问得很少。这位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工人,越想越激动,好长时间没有合上眼。
第二天清早,梁师傅急忙找这个青年教师促膝谈心。他无限深情地回述了毛主席拯救自己出苦海,培养自己成长的过程之后,沉重地说:“现在毛主席又交给我们领导上层建筑斗、批、改的重任,但是,我没有很好地完成毛主席交给我的光荣任务,对你的帮助很不够!”青年教师听了梁师傅的一席话,热血顿时涌上心头。他紧紧握住梁师傅的手,激动地说:“毛主席派来了工人老大哥和亲人解放军,帮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我仍然在个人得失上兜圈子,不敢坚持原则,我真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工人老大哥和解放军同志的帮助!”
这天晚上,柳铁第六小学革委会继续讨论那个犯错误干部的问题。青年教师把自己所了解的那个干部的全部情况和自己的看法,一一摆出,有事实,有观点,有说服力。革委会经过热烈讨论,一致同意解放这个干部。从此,这个青年教师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更加积极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勇敢地投身到了斗、批、改的行列中。
一条特别的标语
机电厂革命工人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有些犯错误又有了觉悟的干部陆续被解放出来,斗、批、改的形势越来越好。可是,就在全厂革命工人酝酿要解放原厂党委书记,并且大多数群众已基本上取得一致的看法时,一天清早,在厂门口的墙壁上突然出现了一条坚决打倒这个党委书记的标语。
这件事立刻引起了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厂革委会主任邹成芳的注意。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对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的教导在他耳边回响。他想:这个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虽然犯了严重错误,但是,这个干部在旧社会长期逃荒要饭,肚子里有倒不完的苦水,从本质上看,他还是愿意跟毛主席干革命的。经过革命群众的批判和支左人员的帮助,他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并且已经基本取得了群众的谅解。为什么就在这个时刻,却出现了这样一条“标语”呢?
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一刻也不能拖延。邹成芳向革委会建议,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举办了由革委会成员、工人群众和支左人员参加的学习班。在学习班里,邹成芳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当前斗、批、改的形势和这条“标语”的出现,并带着问题到工人中广泛进行调查。调查中有人反映说:昨天深夜从工厂的东巷口闪过了一条黑影。这些事实使邹成芳立刻联想到,住在东巷街头有一个走资派,文化大革命中,他挑动群众斗群众,干下了一系列反革命事件,现在他的态度仍然不老实。
邹成芳抓住这个线索,经过进一步的周密调查,证实正是这个家伙在背后捣鬼。随着全厂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绝大部分犯错误的干部和好人都解放出来的大好形势的出现,使这个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为了免使自己陷于完全孤立,便通过他的老婆,写了这条黑“标语”,妄图把水搅浑,破坏党的政策的落实。
这个阶级敌人挖了出来之后,全厂召开了批判大会。广大革命群众在揭露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的同时,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受到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大大提高了落实党的政策的自觉性。他们说:我们每前进一步,阶级敌人就向死亡线上靠近一步,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窥测方向,以求一逞,干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妄图阻止斗、批、改的革命洪流。我们必须随时掌握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百倍提高警惕,排除干扰,坚定不移地落实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一次检查和十二次检查
这个铁路局第一中学师范部有个犯错误的干部,经过十二次检查都没有得到群众谅解;最近,她又检查了一次,群众很快就同意解放她。从她的一次检查和十二次检查中,驻校解放军支左人员刘方奎得到一个启示:私心斗得越狠,落实政策越快。
解放这个干部这件事,前后已经拖了两个来月。这个干部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社会关系复杂,和群众关系也不好,文化大革命中又犯了严重错误。但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还没有发现她的历史上有什么问题,而且她对自己的错误已经有一定的认识。因此,两个多月前,驻校解放军支左人员就准备在她有了觉悟的时候解放她。可是,她检查了十二次,群众都没有通过。这是因为,有些人认为:这个干部在旧社会走南走北,历史和社会关系都很复杂,那能没有问题?万一解放了,以后查出问题,岂不麻烦。而这个干部的心也和群众离得越来越远。
在党的“九大”的鼓舞下,铁路局文教系统举办了有领导干部和骨干分子参加的落实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驻这个学校的支左人员,在学习班上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学习了北京清华大学的先进经验,对照检查了本单位前阶段落实党的政策的情况。支左人员认为:清华大学落实政策好,重要原因之一是领导能够做落实政策的带头人,善于把党的政策落实到每个人的心坎里。而自己学校解放干部的工作没有做好,关键在那里?支左人员追根溯源,认识到问题是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作怪,不敢站在党性立场上说话。于是,支左人员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为武器,狠斗灵魂深处的“私”字,决心做落实政策的带头人。
从学习班回来,支左人员马上深入到群众中去,主动地亮私斗私,并和群众一起,本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对这个干部的历史情况和一贯表现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终于使广大群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原则基础上,统一了认识。接着,支左人员又和群众一起,帮助这个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政策,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在支左人员和群众的热情耐心帮助下,这个干部很快提高了觉悟,在全校的群众大会上作了深刻的检查,立即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谅解,被及时解放了出来。新华社通讯员

蒙古族老贫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故事
经过近三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亮了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草原。广大的蒙古族贫下中农怀着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了思想革命化,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茫茫草原上的“新愚公”
在辽阔的杜尔伯特草原上,有位饱尝旧社会黄连苦水的蒙古族老人巴图伯尔。他今年七十九岁了,虽然年纪很大又是个文盲,可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情却很高。
巴图伯尔老人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首先在茫茫草原上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激动地说:有了毛主席的领导,才有我们蒙古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巴图伯尔老人每天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帮助队里的饲养员、放牧员喂牲口,起圈粪。一天,他从生产队劳动完毕走回家去,途中看见井旁站着十多头牛在等待喝水。他就立刻上去打水给牛喝。一个富农分子看到以后,就假心假意地说:“你那么大年纪了,滑下去可不得了,赶快回家呆一会,享点‘清福’,等放牧员回来再饮吧!”巴图伯尔老人听后非常气愤,立即痛斥说:“我是国家的主人,集体财产我有一份,我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巴图伯尔老人毫不动摇,他以战斗的姿态打水给牛喝。可是,因年纪大,体力差,加之劳累了一天,打了几桶水就没劲了。这时,他就高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有几名红小兵看到这种情况,赶快跑来帮助,很快就把牛饮饱了,这对阶级敌人是一个迎头痛击。
去年冬季,队里办了“农业学大寨”的学习班,订了个亩产三百斤的农业计划,但感到粪肥有些不足。这件事被巴图伯尔老人知道了,第二天天刚亮,他就手拿铁锹,身背粪筐,走遍了全屯,为生产队积肥攒粪。在他的带动下,全队的老年人都拿起粪筐拣粪,使全队施肥面积扩大了百分之二十。群众都热情地称赞巴图伯尔老人是蒙古族人的“新愚公”。
一心为公的“老羊更”
蒙古族老贫农常岁,今年五十七岁了。在残暴的封建“王爷”的皮鞭下,他曾经放过三十多年牧。几年来,他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每天上更,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夜里,他经常在羊更房子的油灯下,一字字、一句句地学习,学一点,用一点,学用结合,立竿见影。从一九六六年初以来,他就给生产队打羊更,三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集体的羊没受一点损失。
有一次,老常正在羊更房子里取暖,忽听圈里的羊,都被惊起来了,满圈乱跑。这一定是草原上的豺狼,来咬集体的羊。当时,由于“私”字作怪,他没敢出屋,只是在屋里大声喊叫,想把狼吓走,可是喊了多声,羊仍然是不停地满圈乱跑。他又一想,我这不是中了大叛徒刘少奇“活命哲学”的流毒吗?这时,毛主席的声音从他耳边闪过:“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他无穷的力量。他立刻握紧牧羊鞭,飞快地冲了出去。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打跑了狼,保住了羊,使集体财产没有受到损失。
今年入春,母羊开始大量产羔。因为人工配种,下双羔多,一连十多对。因为羔多,母羊奶水不足,小羊吃不饱,饿得直叫唤。为此,老常一连几天,觉睡不着,饭吃不下。他遵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整天用牛奶、米饭汤来喂小羊羔,使十多对双羔全都喂活了。社员们都热情地称赞他是“一心为公的老羊更”。
蒙古宅里的谈心会
夜幕刚刚落下,草原上的乌古墩屯中,老贫农王海花家里灯光通亮,这是她和敖金赛老人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蒙古宅里召开的谈心会。
敖金赛和王海花原来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互相合作,关系很好。后来因为有了分歧,两个人就别扭起来,见面谁也不理谁。敖金赛看王海花不顺眼,王海花看敖金赛就来气,思想上结了疙瘩,亲人变成了“冤家”。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最新指示传来后,两个人都反复地进行了学习。一致认为:只有开展谈心活动,才能解开他俩的思想疙瘩。
谈心会一开始,敖金赛老人首先进行自我批评。然后,王海花主动作了检查,她沉痛地说:“我过去由于没听毛主席的话,上了大叛徒‘公私溶化论’的当,中了他的黑话的毒,使我和你结成了思想疙瘩。”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边学习、边斗私、边谈心,越谈越爱谈,越谈越亲近,思想豁然开朗起来。敖金赛和王海花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很快两人都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乌蒙山升起了红太阳
——记云南镇雄县玉田公社毛泽东思想大普及的新气象
乌蒙山上的镇雄县玉田公社,是云南与贵州、四川三省交界地区的一个偏僻的山区公社。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的代理人千方百计封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使这个公社没有一本《毛主席语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红太阳照亮了深山老林,毛泽东思想在玉田公社已经深入人心。出现了许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模 范 饲 养 员
老贫农苏传恩是凉水湾生产队的饲养员,原来一直给集体养牛,养得膘肥体壮。以后队上的母马快生小驹了,要挑选一位热爱集体、认真负责的人来服侍,社员们一致选中了苏传恩。母马下小驹的日子临近了,苏传恩索性把铺盖也搬到马厩,夜里点起一盏灯,坐在灯火下一边学习《为人民服务》,一边守着这头母马。他越学心头越热火,面前站着的是张思德同志的光辉形象,耳边响起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苏传恩在马厩里整整守候了十四个夜晚,母马终于下了个小驹。他怕才生下来的小驹挨冻,忙脱下身上穿的一件衣服把小驹擦洗干净,包裹起来。母马下驹后吃的比平常多,队上发的饲料不够喂,苏传恩便到自己家里拿出包谷粉和盐巴添给母马催奶水。这件事被队里知道了,要补给他饲料和盐巴,他坚决不要,并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拿出这点饲料,是为集体为人民尽点心意。”社员们认为,苏传恩不分白天黑夜服侍母马,应多评给工分,他也坚决不接受。大家都夸奖他是全心全意为集体的“模范饲养员”。
家 庭 学 习 班
玉田公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普遍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贫农李进余全家八口人,只有儿媳妇王高莲一人读过三年书。大家选李进余老人当学习组长,王高莲当学习辅导员。
从此以后,每到家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间,李进余就催全家按时来学习,王高莲一字一句地教。李进余的大儿子李声贵,是全队有名的“大力士”,别人干活时背一百多斤,李声贵背二百多斤。但是,他私心较重,评工分时经常跟别人争得脸红脖子粗,社员们送了他一个外号,叫“活算盘”。回家来兄弟批评他,他还不服气。办起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后,全家人都以“老三篇”作武器,帮助李声贵斗私批修。从此,李声贵认识到自己是中了刘少奇“工分挂帅”的毒,只顾个人的利益,是走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了。思想一转变,李声贵的大力气都用到集体上了,专挑重活苦活干,评工分时他自报的经常比社员给他评的还低,“活算盘”这个外号没人叫了。相反,在社员大会上多次受到群众的表扬。为 人 民 服 务
白照生产队贫农青年贺明九,解放前地主只用一升豆子和一抱青菜把他买走了,在地主家里受尽了折磨。解放后,共产党和毛主席把他救出了虎口,才回家团圆。他参观了公社举办的阶级教育展览,听母亲讲了家史以后,激起了他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从此以后,贺明九把学习毛泽东思想作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他利用一切时间,刻苦地学习。他不仅背熟了大半本《毛主席语录》、“老三篇”,而且活学活用,时时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每天晚上,为了使全生产队的社员能学好毛主席著作,他首先把学习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把火生着,天天如此。大家提出要评给他工分,他说:“学习张思德,工作要负责;学习白求恩,丢掉自私心;学习老‘愚公’,遇到困难往前冲。”拒绝要工分。有一天,生产队的一头小牛掉进厕所里。他很快想起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奋不顾身跳进厕所,终于把牛救了出来。社员们都称赞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为集体做了一件大好事。 本报通讯员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国各族革命妇女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这是云南省勐海县的傣族女青年在认真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记者摄